2015/12/16

〔2015。聖誕市集〕小紅帽家鄉真的是阿爾斯費爾德(Alsfeld)?


這週末我們來到車程2個小時外的Alsfeld,一個傳說中是小紅帽的故鄉。
而挑這週來也是因為,今年Alsfeld的聖誕市集舉辦時間是從12.4-12.13,結合逛聖誕市集跟觀光目的,跟前年到哈許達特(Hallstatt)一樣,一次走逛雙重滿足。

我們將車子停在離行人步道區約600m遠的Stadthallen Parkplatz(這兒可以免費停車),因為繞路而經過整棟木筋屋外貌整理得相當乾淨雪白的Mainzer Tor餐廳,直走就看到行人步道區入口。

(木筋屋:德文Fachwerkhaus, 複數:Fackwerkhäuser. Fachwerk指的是建築骨架有成三角型支撐的結構。比方:橋樑結構也有這種應用。理解不對還請建築專家糾正啊。)

@行人步道區入口一棟木筋屋牆面上繪有當年該處城門模樣以及歷史紀載

@這間相館櫥窗有著不少歷史老車模型,我想,老闆鐵定有這樣的收藏興趣,又可以擺在櫥窗裝飾,一兼二顧啊~

===============中古世紀的木筋屋=================

從行人步道區進來就可以看見聚集密度相當高的木筋屋,巷子的兩旁幾乎每間都是歷史悠久的木筋屋,非常有像在台灣,走在早期傳統老屋之間,放眼忘去是洗石子牆面的感覺,而且還不是翻新過的老屋(Mainzer Tor餐廳就可以當作是老屋翻新的代表)。

並不是這些木筋屋都沒整理翻新過,只不過那古老的用色、石牆上掩飾不了的頹壞痕跡、歲月在木頭上的鑿刻等等,古老時光的氣味實在濃厚。會這麼覺得,其實也是因為住在索斯特一段時間的緣故。索斯特城裏的木筋屋相較下不是那麼密集,多半整理得相當乾淨雅致。而以浪漫大道或中古世紀而聞名的羅騰堡裏,木筋屋建築不多,但規模較為大器,也保存的很好。也許是因為當地居民對屋子外觀維護的觀念不同,總之Alsfeld的氛圍真的相當相當的懷舊。

@這間鞋店在過去的四百多年就是做鞋的,牆面上還有年代與鞋款圖騰。吸引我的還有它非常講究的窗戶,特意選用有弧度的玻璃反映著週邊的建築。



此外,我也注意到Alsfeld的木筋屋群,個頭都挺高大的。此外,一樓有「亭仔ㄎㄚ」的也不少,而且屋子的外觀上每根木頭也都會漆上各種顏色,比方說舊舊的紅、老氣的綠、黯淡的藍...等等。我記得常看見的是黝黑的漆或是貼近原木顏色的漆(上漆也有保護木頭的作用),還是頭一回看到這麼多不同漆色的木筋屋。以後到其他歷史老城看看時,有個比較的基礎了。不過,這都要怪天氣啦,總是不賞臉,不讓我看到陽光下的這些屋子有多麼神采飛揚,而是給我低迷氣氛的一面。切!

@我只看過麵包店招會有鈕結麵包圖案,還沒看到在門楣上有鈕結麵包圖案的,覺得有意思。

先一口氣講完木筋屋的部份好了。Alsfeld的木筋屋其中一個特色是,有部份的木筋屋,接近屋頂那塊三角形的牆面,會鋪上照片中這種形狀的木片,層層疊疊之後看起來就很像魚鱗,多半都是上了顏色的。難得看到一面是保有木頭色彩,不過這間屋子倒是從一樓牆面開始這樣的設計。


雖然大多數的木筋屋看起來都挺老舊的,不過市集廣場週邊的木筋屋都整理維持的很好。

進到廣場,即便有聖誕市集,有一對如雙子星般凸窗的黑框線條鮮白牆面的市政廳(Rathaus)還是能成為視覺焦點。底下的磚造空間,據室友進去繞了一圈出來報告說,是以前的「室內市場」?!後來讀地圖上關於Rathaus簡介時,才發現這個空間的左邊有一塊牆面展示早期在Mannheim區域使用的公定長度量測基本單位Elle(約莫是44cm長)。欸,錯過了。
@石造結構在下,撐起上頭整個木造市政廳

===============給人方便的資訊================= 

旅客服務中心位在Rathaus旁的Weinhaus,門口高掛著勉強算是金色的i招牌,不過因為顏色跟牆面相近,不太能第一時間注意到。我是因為看見了門牌號碼(3)才確定的,進去拿了張免費地圖。在Neurathgasse有公用洗手間,一共四間,可以免費使用。(馬桶)沖水方式要按下牆面上那個沖水示意圖所在的那塊石磚。而洗手設備是感應的,只是感應的有點慢。

===============現代的聖誕市集=================

Alsfeld的聖誕市集就在市集廣場(Marktplatz)上,規模不算大。廣場上也豎了一棵聖誕樹,一旁的Rittergasse也有成排,比我高一點點的聖誕樹。不過這兒的聖誕樹裝飾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看過最樸素。要說這可能是沿襲數百年前的風格,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主聖誕樹只掛上幾個紅色或銀色的禮物盒,幾個紅色星星,幾排串燈,沒了。而路邊的聖誕樹的裝飾品則幾乎只有水果造型的平面木塊,紅色的蘋果、黃色的西洋梨。。。跟在許多城鎮整棵掛得滿滿的聖誕樹相比,真的非常獨樹一格。也許有提醒大家反璞歸真的用意?

我們分頭逛,因為遲早轉個身又會看到對方。

Alsfeld聖誕市集攤位不算多,吃喝跟商品攤位大概一半一半,但氣氛還不錯。有一個小攤位賣著羊毛氈材質的手工品,像是法式優雅的帽子或是保暖的室內鞋。攤位女主人有點年紀,微笑點頭之後又低頭繼續手上的活。還有繪有各種聖誕冬景的厚玻璃球,入夜後點亮玻璃裏的燈泡,很美。木製品、手工現場製作蜂蠟、聖誕窗邊掛飾擺設等等。

我好喜歡這座紅色「路燈」,裡頭有聖誕老公公、路燈、聖誕樹,然後從頂部不停的不停的下著「雪」,太有氣氛了。如果住家有院子,倒可以考慮裝一盞應景。


賣熱紅酒的熱飲攤位不會缺席。我們點了兩杯熱蘋果酒(Apfelwein),很好喝呢!酒精濃度沒有熱紅酒那麼高,甚至最多跟啤酒一樣吧?接著聽到廣場上的舞台傳來有節奏的舞曲,好奇之下捧著熱呼呼的蘋果酒到舞台前。十個左右的青年,手臂高舉,手腕與雙腳略略隨著音樂舞動。他們是來自敘利亞的青年,還不會德文,之後以英文介紹下一段表演。換成我們的話說,是敘利亞的土風舞。青年們互相搭肩成一排,隨著音樂,雙腳跳著特定的舞步,臉上盡是歡樂笑容。我將杯子遞給室友,也想試著跟上那個舞步,只不過好像第一拍都是從左腳開始,這對我實在太難(總是習慣右邊開始),只好又把杯子接回來喝我的蘋果酒。那段舞在所有的青年都跟上之後就跳得很嗨很熱,觀眾也更投入的跟著節奏拍手,舞曲結束,送上熱烈掌聲。

@杯子太可愛,之前看到的玻璃杯都沒圖案,這個有地標建築又有標2015年,就留下一個帶回家做紀念了。(押金2.5元的樣子=買杯子的錢)

@逗趣的小女孩

還有一間賣有Flammkuchen(火燄烤餅),一種亞爾薩斯當地美食Tarte Flambée,像是批薩,但說是批薩絕對會被亞爾薩斯人白眼,在德國是很受歡迎的食物,也是我在亞爾薩斯一吃鐘情的食物。不過我沒有買來吃,因為看到另一邊有個烤香腸攤位。其實如果只是賣常見的烤香腸種類,我大概就會買一份Flammkuchen解饞.不過,他們賣的可是圖林根香腸耶!圖林根(Thüringen)是德國的其中一個邦,圖林根香腸也是有名的德國香腸代表,平時沒啥機會吃到,現在在這個邦(Alsfeld為在Hessen,旁邊就是Thüringen邦)的隔壁,吃到的圖林根香腸應該不會差。香腸烤得外皮略焦脆,用一小塊麵包(也很脆很好吃)夾起來,我一向不沾醬,不少德國人都還會淋上黃色芥茉醬(矮油~)。果真好吃!(結果沒拍照片存證,真抱歉@@)


===============散步觀光時間=================

補充體力之後,就是消耗熱量觀光時間。

從廣場週邊的景點開始。Walpurguskirche(教堂)在Rathaus後方,是Alsfeld的主教堂。看牆面與石框風化的程度,提醒著人們它的年紀 -可是至少600歲的老爺爺。


旅客服務中心所在的那棟3號,是Weinhaus(直譯就是葡萄酒屋),是市立財產,在過去用來作為儲放葡萄酒的酒庫(可在置頂第一張照片中看得到)。而2號則是照片中的這棟木筋屋,幾乎是每高一層樓,就將「陽台往外推展」。因此從側面看,房子是「一直把臉伸出來」的樣子。別看它樣子新穎,這棟可是Alsfeld當地最老的木筋屋哩!(所以沒有老女人,只有懶女人?)



在這間屋子正後方,則是景點Schwälmer Brunnen(施瓦爾姆噴泉)。Schwalm是一條河流名稱,這一帶區域就跟巴伐利亞一帶一樣,有著他們的傳統服飾。而這個常被誤會成是小紅帽的小女生雕像,是一身施瓦爾姆傳統服裝造型,因為年輕未婚,所以還戴著紅色的小帽子。當然,這是到後來進了玩具博物館才問到的事了。(又,有機會去的話,別忘記順便看看小女孩的後腦勺。我後來看到網路照片時相當扼腕啊~)


下面照片中這間房子並沒有著名的歷史背景(它旁邊那棟,風雞頭的方向,則是據說過去曾經是一間客棧,而馬丁路德曾經下榻過。那棟客棧早已拆除,原址重蓋了一棟樓),現在是一間「五金行禮品店」。實在不得不這麼形容,誰叫它還真不是整理得相當有序的禮品店,比較像是「五金行」格局的禮品店。嗯,如果讀了這段形容還是不能理解,不妨趁來旅行時進去看看。

「五金行禮品店」裡頭還有早期那種一格格的櫃子,跟台灣古早中藥行類似,只不過中藥行的是木製的,一整面大櫃子,這兒的是金屬製的,也沒一整面。每一格裏面不知道放了什麼零件,總之我也不敢隨便拉開,只覺得實在有意思。另外,有注意到它樓上的窗戶像「聖誕降臨曆(Adventskalender)」一樣貼了日期嗎?不知道窗後的數字背面有沒有小禮物?

這間店裏的物品還不是那麼一般般常見的,有機會可以來瞧瞧。

@擺在門口,路燈燈罩造型的燈串(好想要!)以及三個可愛的毛氈娃娃(也好想要!)。

離開廣場,我們從Obergasse開始逛,看過一間見造型各異的木筋屋,再轉入Kaplaneigasse,之後完全隨著直覺走逛,竟也繞了一圈,從Am Kreuz再轉回到市集廣場。相信我,這一小塊Alsfeld城中心的木筋屋真的可以看到很飽很飽。

@在Schwälmer Brunnen(施瓦爾姆噴泉)旁的屋子牆面上有許多動物圖案,我好喜歡那隻刺蝟。

@看起來有趣,但住起來應該不是太有趣的房子吧?


@賣有許多特別的裝飾品,還將各種玻璃酒瓶做成吊燈罩,廣場上其中一座聖誕裝飾攤位應該是這家出來擺的。

===========在結婚會館(Hochzeitshaus)的下午茶時間===========
位在角落的這間Hochzeitshaus,是Alsfeld少見的文藝復興風格的全石造建築。早期是拿來做為結婚或舞會等慶祝活動的場地,不過在18世紀之後就改建成為餐飲服務以及市政廳舉辦活動的空間場地。

原本的入口封了起來,要從它隔壁的糕點咖啡店家才能進去。
在前往另一邊的童話屋(Märchenhaus)之前,喝杯咖啡是必要的,更何況,是進到Hochzeitshaus(結婚會館)耶!聽起來就喜氣!

Hochzeitshaus開放了三個樓層空間,這天在三樓的廳堂有私人聚會,現場還有投影設備。二樓比較像是樓中樓,座位不多,多是二人座,可以俯看一樓大廳。

挑高的一樓大廳燈火輝煌,也是大多數人的座位選擇。聖誕裝飾點綴這挑高大廳的許多角落,原大門前面擺上一棵繽紛的聖誕樹,大廳中還有供應咖啡的台。我們快速的環視一週,挑了落地大窗的位置坐下。躲在角落,視野最好了。
 

我點了咖啡,室友也是,不過他又到外頭的糕點櫃一趟,回來後手上多了一張紙。跟在富森的飯店咖啡廳一樣,在糕點櫃點了蛋糕之後,客人會拿到一張紙。之後將紙交給在大廳的服務生(總是會來點單或送單,或者坐在位置上揮手致意也行),服務生收走紙張後就會送上剛剛客人所點的蛋糕。

這兒還提供鬆餅,鬆餅會淋上熱熱的櫻桃果醬(真的有櫻桃唷),放上一球冰淇淋(看起來是香草口味),擠上鮮奶油。我看到隔壁桌上的那盤,其實是非常想吃啊。可是為什麼我覺得我不餓呢?再想想前陣子測出的飯前血糖接近高標,含淚決心不碰這看起來很美味的鬆餅。
@擦得光亮的古董

大廳牆面上畫有許多很好看的畫。比方說剛剛那張畫有讓人食指大動的鬆餅圖,或是下面這張照片的情境圖,以及還有市政廳、其他美味的糕點食物像是蛋糕、可麗餅、冰淇淋。。。,還標上是夢幻的天堂產品。到底是誰說畫餅可以充飢的?鐵定是把那塊餅畫得很不美味吧?


我們邊吃邊聊,提到了小紅帽以及格林童話。我說,小紅帽還是我國小二年級時的演講內容(還拿第一名呢),不過記憶中,小紅帽是穿有帽子的紅色斗蓬,並不是這種小小一格的紅帽子。室友說他小時候看的圖片也是紅色斗蓬的小紅帽。既然聊到這,室友補充說,早期德國各地都說各地的方言,直到馬丁路德將聖經以希臘文(或拉丁文?)翻譯成德文,並選擇德國中部一帶的語言,漸漸的形成統一版本的德文。之後,格林兄弟則曾致力於整理德文規則-對我來說,就是文法的初身,並且在讀大學時,開始收集童話。

等等,「收集童話?所以格林童話不是他們編的,而是蒐集來的囉?」「是啊。」
那麼,小紅帽的故事就不是他們自己編的。去年無意間讀到某家旅行社的粉絲頁文稿,還以為真是格林兄弟受到啟發寫的,這下真相大白。

早期,許多的故事沒有書寫下來,就是口耳相傳,一代一代下來很可能就不完整或是遺失。格林兄弟在就學時期,看到有同學努力整理所聽來的詩以及歌曲(地方民謠,我想),其中有些歌曲又有故事在裏頭,因而產生收集故事的想法,並開始進行。

我若有所思的望著落地窗外,看見對面那間屋子的屋角有個石柱。想起以往旅行途中聽到的種種關於這屋角石頭功能的說法,順口問了室友,知道那石柱的作用嗎?

哇靠!親愛的室友還真的知道!

不過室友知道的不是文獻版本,而是他小時候看到問他爸媽的。室友的爸媽跟他說,那是用來劃定土地界限的標記,叫角落石(Eckstein),也叫界限石(Grenzstein)。比方說我的田跟你的田,界線的地方就放塊大石頭。我問,那這樣不會有人夜黑風高時偷偷來移動嗎?室友笑說,這種情況當然有啊~然後就會告上法院。還聽說偷偷移動Grenzstein的人還找藉口,說是酒喝多了(哪,巴伐利亞人),想試試力氣有多大,所以不小心把Grenzstein當對象拿來丟。。。

實在是太好笑了。

午茶之後,我們去逛了童話屋(Märchenhaus)。究竟在這兒,我們會知道更多嗎?

@再送上早期德國郵筒照片。在Hochzeithaus旁就有這麼一個古董郵筒,我第一次見到是在索斯特附近的小鎮上。一開始還在想,這到底是私人住家的收信郵筒還是信件投遞用的。仔細一瞧,上面還有收信時間,當下不可思議的問室友:ㄟ,這真的還在使用啊?


=============童話屋(Märchenhaus)=============

位在Rittergasse上的童話屋是在索斯特常見的那種整理得漂亮的木筋屋。屋齡超過350年(天哪,我現在住的百年老屋還真不值得一提),屬於城市財產。怎麼超過350年看起來還這麼青春永駐?其實在1968~1969年時,這整棟屋子裏外都做過翻修。(所以要青春永駐還是得拉皮。。。?)

坐在童話屋前的那口井上的是青蛙王子,但我記得他要找的是金球;屋子右邊有個舊舊木頭娃娃,室友說那是好瑪麗壞瑪麗故事中的角色;青蛙王子後面的牆面上是不萊梅樂隊的剪影;樓上窗戶是長髮姑娘Rapunzel,左邊是不確定是不是德國童話(Frau Holle - Goldmarie und Pechmarie)中那位勤勞的Goldmarie.


童話屋門口貼了張參觀票價表,成人3歐元,兒童2歐元。我猶豫著,室友說,走吧,就用行動支撐童話屋的運作。

推開門,一室安靜,沒有人探頭出來招呼。膽小的我拉著室友說:「怎麼沒人啊?是不是沒開啊?」

室友一向膽大好奇,既來之則安之的踏進去開始逛。右邊的房間開著,有著很簡單的故事造景。左邊那扇木門上了閂,上面寫著是巫婆的房間。室內光線不明亮,我拉著室友,已經準備開始自己嚇自己了。

室友拉開木閂,裏頭果然是女巫住的地方!房間擺設得相當逼真,右邊是一張大長桌,上頭擺了一顆不小的(彷)水晶球。 左邊則是熬湯煮藥的地方,還有一個早期傳統的燒炭煮食的爐台(在慕尼黑瑪麗安廣場Ratskeller餐廳的入口階梯盡頭也有一座)。還好沒有女巫駐廠。

待我們走上樓梯,二樓才有位負責的大媽出聲。原來是因為二樓才有暖氣,所以她窩在二樓的工作間取暖跟吃橘子。我們繳了門票錢,大媽稍微簡單的說明環境,就讓我們自行逛。

二樓這兒最主要的空間是前面這塊說故事的場地,排了幾排椅子,靠著窗邊還有沙發。場地後方的空間除了童話佈置外,還有一座紙糊的市政廳模型,窗戶則用氣泡紙貼著。屋子的照明度不高,我們又是在沒啥陽光的下午拜訪,雖然沒有毛毛的感覺,不過心中挺矮油的(矮矮矮,紙糊的屋子ㄟ),就希望這兒亮些。

二樓的樓層不高,連在德國人群中個頭算小的室友碰到這根樑也得低頭。我問親愛的室友,柱子上的Demuts-Balken是什麼意思。室友說,Demuts是要人謙虛的意思(以下省略說教3分鐘)。


二樓後方的房間數間,有給小孩子畫畫的地方,當然也有童話場景。比方說小紅帽與大野狼、糖果屋(德文:Hänsel und Gretel,為故事中小男孩與小女孩的名字)等等。




 

上三樓之前,我想到了問題,問了顧屋的大媽:
格林童話都是格林兄弟蒐集來的,不是他們創作的。這小紅帽的故事是從哪兒來的?聽說是法國?

不是的,大媽這麼說。其實這故事是從亞洲來的。登愣,當下我跟室友都呆了。大媽繼續說,故事被帶到了義大利、法國,接著因為比利時與法國驅逐Hugenotten人,而當時的普魯士王國有接納這些族人,於是故事輾轉來到德國,在一次的機緣中讓格林兄弟聽到(不知道是在Kassel還是在Marburg),因而紀錄下來。(之後室友實在好奇,查了未被驗證真實的維基百科,上頭寫著故事是從匈牙利來,經西班牙到法國再到德國。最後我們的結論是:小紅帽這故事是從「東方」來的。)

三樓的房間門楣上標示了原本的居家空間,比方說是廚房、臥室。每間房間內都是縮小模型,呈現的可能是麵包坊布店還是柑仔店或是生活場景等,數量不少,模型也相當真實。這種收藏其實要花上不少銀兩,這些看起來頗有年紀的收藏,大概是早期上流社會人家的吧。現今其實也有不少這種玩意,只是現代化了些。在Mueller還可以買到WMF仿真縮小廚具模型,或是包裝食物像Nutella等等模型,特定的商店也買得到各種居家風格的床、廚房、馬桶,甚至筒狀衛生紙捲。




@舊時廚房空間

我們看到下面這張照片中這個臥室模型時都笑了出來。


模型床上擺了兩個「阿媽級物品」,那個是「熱水壺」(Wärmflasche,有一種跟台灣一樣的熱水袋也叫Wärmflasche,硬要區分的話,銅製 的這種可以叫Bettwärmflasche)。這種熱水壺的材質是銅,壺中注入熱水,旋鎖上蓋子(不會漏水,水也不用裝滿),放在被子下溫腳溫被用。如 果沒有踢出被子外,保溫效果還不錯。室友原本有一個,往往都是睡前閱讀時間他會溫腳,然後要睡了才由我接收溫腳。很燙,我得穿襪子才行。感冒時溫腳也很 好。他沒想到我也喜歡這古早物,所以今年又買了一個!我本來以為這種東西應該是絕版的古董了說。。。總之,我們現在一人一只。對我而言,看到這模型就像是 得到證明一樣:啊,原來這東西在古早時候真的是有在用的!

@實景XD,真的沒匡你

我想到一個問題,離開童話屋前又去問了大媽。

那小紅帽故事既然是從國外來的,跟Alsfeld又有什麼關係?為啥有那個戴紅帽的小女孩雕像?

其實純屬巧合。大媽說,Schwalm這一帶的女性傳統服裝造型中,依女生的成年與婚姻狀態而戴上不同顏色的小帽子做為區別。(我跟室友說,這就跟巴伐利亞服裝一樣嘛,只是已婚跟未婚的女生圍裙繫結位置以左右來區分。)而之所以Alsfeld會參與童話一腳,是因為後來德國為了紀念格林兄弟,規劃了一條童話大道(Deutsche Märchenstraße),Alsfeld也算在這條路上,所以共襄盛舉。

大媽指著牆面上格林兄弟以及他們的父母畫像,以及樹狀的家族族譜,說著格林兄弟一共有九個兄弟,只是有幾個早夭,而父親也早逝,之後媽媽一個人帶著許多小孩謀生。之後格林兄弟在Kassel與Marburg讀書,最後在Goettingen大學擔任教職。

在這之前,我只知道有知名的羅曼蒂克大道,也有因為童話聞名的城市如Bremen等,但還真沒注意過有這麼一條童話大道(現在知道啦,已下載童話大道路線圖了XD)。

話說,身為外國人不知道倒還好,若不是我跟室友提,我那一向懂很多歷史典故的親愛室友還真不知道Alsfeld這個城市是小有名氣的童話旅行城市。(真的,他可以從歐洲歷史起源滔滔不絕講到歐洲現代史。。。Orz)

其實Alsfeld的發展很早。起初是有修士在這成立修道院,也曾是洛林王朝屬地。Alsfeld人民工作勤奮,所以在中古世紀時是相當繁榮的。不過歐洲歷史著名的三十年戰爭讓Alsfeld人口因此少了一半,城市發展從雲端跌落谷底。直到後來,隨著鐵路、公路發展,元氣才慢慢回升。

後來回到家後,又查了一些關於Alsfeld的觀光資料,發現有些當地人發掘的角落也很有趣。實在可惜,錯過了。瞪了一眼百年公寓外頭看了就提不起勁來的濃灰天色,不下雪,至少給個陽光讓我可以看見那些趣味吧?


原本是想停留到五點左右,夜幕垂降,聖誕市集燈亮起時照一張夜景照。這樣的想法老是在走透透了之後就想回家的心情給勾銷了去。回程還有2個小時的路呢!只想趕快回到索斯特,到咱家的美國餐廳麥當勞買上一大份好久沒吃的高熱量晚餐,回家好好伸腿吃晚餐看影片。

路口那間麵包店燈也亮著,利用這時刻補拍了它牆上畫的咕咕霍夫跟咖啡,以及我很喜歡的玻璃窗(那玻璃鐵定是手工的啊!)。諾,回家吧!

雖說Alsfeld並不是格林童話「小紅帽」的故鄉,不過可以看的不少(很多木筋屋照片我都藏起來不放了說),有機會到德北旅行時經過不要錯過。也許你運氣比我好,可以看到明亮的Alsfeld。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