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7

〔2016。亞爾薩斯〕舊地重遊東北法。新地方:Bergheim


認真來說,夏天才是到亞爾薩斯酒鄉小鎮的最好季節。天氣條件好之外,也能看見整片鮮綠的葡萄園景色,家家戶戶的莫不以繁花將門面點綴得五顏六色,好似夏天本身就是被慶賀的大事。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把今年夏天的大旅行排給其他地方。這次重遊亞爾薩斯,倒是比較想趁自駕的便利性逛一逛酒鄉小鎮。當年冬天的巴士班次少,天色也暗得早,唯一去過的只有Ribeauvillé。

@亞爾薩斯酒鄉
我是因為出發前不久在市圖館找到「Ein Sommer in Elsass」(在亞爾薩斯的夏天,註一)DVD,好奇劇中那個Louiswiller是哪個酒鄉小鎮,搜尋之後得到Bergheim這個小鎮名字。查了地圖,它離排定的Riquewihr以及Ribeauvillé不遠。我用德語的讀法是Berg(山)-Heim(家、家園),咕狗地圖是(法語?)音譯成貝爾甘(但我會想到甘道夫老先生耶?)。

關於電影:============================
一部相當輕鬆的愛情喜劇片,劇情也跟當地生活一樣鬆散XD。電影描述一位會做鞋子的亞爾薩斯女孩Jeanine,跟男友在柏林經營鞋店,需要流動資金。她想到她已辭世的母親在亞爾薩斯的房子是由她與她舅舅共同持有,因此回到亞爾薩斯,跟她那位一直在做鞋子的舅舅商量,將她持有房子的部份賣給他。。。如此開始這段故事。

影片開始不久,Jeanine就跟男主角碰到面,而且很明顯的,Jeanine對男主角是一見鐘情。劇中吸引我的其實不太是他們之間的戀情發展,而是關於鞋子製作、小鎮場景,以及那好笑的小胖導遊。

小胖導遊每次的出現劇情都是這樣子的:一輛古董小型巴士開進小鎮,固定停在一間餐廳前。巴士門打開,小胖導遊走下車,揮拿著國旗,身上穿著顯示國家特色的T恤,自顧自如讀稿似的把景點歷史唸過。下車的旅客中總會有一位女性遊客要求跟坐在餐廳前小喝一杯的餐廳主人合照,拍完照後,導遊也差不多唸完台詞,邊講邊走向巴士,請大家上車。

第一次出現是拿著德國國旗,穿著有德國國旗顏色的T恤,用德文敘述歷史,我還以為小胖是德國導遊。結果第二次出現時,組合成了西班牙國旗+西班牙愛花的牛費迪南的T恤+西班牙文。然後是美國國旗+美式英語。我不得不開始期待,下次小胖從巴士門後走出時,會切換到哪個語言頻道。當出現挪威國旗+挪威語時,我已經超佩服他的多語能力,到最後是帶日本團,用日語介紹!曬太陽的餐廳主人一臉疑惑聽著小胖說日文,我則已經笑到不行了。。。

劇末時,古董小巴又出現,這會兒只有小胖導遊下車,走向餐廳主人。餐廳主人給他倒了一杯酒,小胖導遊終於出現了一句非導覽台詞:真高興夏天過去了~(吼~原來是認識的!)

Youtube也有這部影片,全劇主要以德文發音,無字幕。
============================

相對於Riquewihr與Ribeauvillé, Bergheim不算是知名的觀光小鎮。
從停車的地方走出來,就看到一棟老房子大片屋簷傾頹。邊邊角角的幾間房子,也好似沒人居住似的,感覺這小鎮好似年屆垂暮之年。幸好大一些的街道以及市政廳前的屋子都還維護的不錯,也許夏天的旅遊旺季,這兒看起來會比較不一樣。

房子,倒是有些特別。五顏六色的牆面,看了就很賞心悅目。不過這些半木筋屋的石造部份都做得好飽滿,木條像是腰帶似的,一嵌上就擠出了肥厚的石造部份,比起平平整整的設計,多了一份生動趣味。這樣的小房子外觀素雅潔淨,看了心情就好。房子牆邊直角部位也有另外「嵌」了一排不齊整的磚頭或是石塊之類的建材,雖不知其功能,但也覺得好有意思。再加上木板遮窗,以及位處葡萄園酒鄉,彷彿帶了點普羅旺斯與托斯卡尼鄉間風情。

突然從一間屋子裡頭爆出媽媽罵小孩的聲音,連環炮似的,聽起來挺生氣。我跟親愛的M面面相覷,接著忍住不要笑出來。。。小時候好像也會聽到哪間房子有媽媽罵小孩耶~~~


@即便是漆成嫩粉紅色,也很好看哩!
@這塊日晷真的很普羅旺斯不是嗎?

我們從一早來直到離開,Bergheim都是非常的安靜不忙碌。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屈指可數。雖說也見到幾位當地居民出門,用著德語腔但非德語言交談,但看到人數最多時還是在麵包店裏。

Bergheim市政廳前的噴水池與Dr. Pierre Walter廣場就是電影中演出的主要場景。雖說是廣場,但遺憾的是,廣場看來並沒有片中如畫似的鄉村風情。長型延伸而去的廣場左側有一排樹,而樹下則是停車位,停滿了(應該都是在地居民的)車。如此一來,右側的空間就不折不扣成一條寬大的馬路。想要拍左側漆有飽和亮眼顏色的整棟房子模樣就得把車子都拍進去,不過還好右側的屋子都沒有被什麼奇怪的東西遮蔽到,而且陽光就打向這邊!

@掛有法國國旗的Bergheim的市政廳

@廣場左側最耀眼的幾間屋子

廣場右側房子的照片中最右邊那棟,是間手工甜點店,橫楣上掛出整排各年度的「背包客推薦」的榮譽。我們是沒進去參觀,眼下就我們一組遊客,不買會不好意思。其實最先吸引我們的是店前面的花花草草。

@廣場右側

其中以兩株台灣人稱「葉牡丹」的植物最吸引我。我曾在薩爾斯堡看過像高麗菜被種在路邊分隔島上的葉牡丹,不過那些都跟眼前抽高的不太一樣。因為抽高,所以葉片就像蓬裙裙邊,又像聖誕樹似的美美展現。以前的花邊蓬裙靈感是這麼來的嗎?

下面這一株是在另一間屋子前看到的,葉片長得不太一樣,也不知道是否也歸葉牡丹了。

@「亞爾薩斯的夏天」中,Jeanine坐著男主角開的農用車就從照片市政廳左邊道路進來,小胖導遊的旅遊古董小巴也是~

Voilà~找到了,影片中的餐廳。嘿~餐廳主人,快出來陪我拍照!


不在,不要緊。我有親愛的M在身邊。一間房子外有著座椅,我請M先坐好,然後跑到道路對面的停車場,在一輛車子後面地上放好簡便腳架,把小相機安上,對焦,設定秒數,確認暫無來車,按下快門,衝回M身邊,再次刺激的完成合照(多跑幾趟會瘦吧?)^O^

@廣場到底也是場景之一,可惜不遠處的木筋造型城門整修中,只能見到花色拼磚的城門屋頂。


照片中這間屋子也有個很有趣的地方,仔細瞧房子的左邊那棵樹,姿態像不像個人?

而且樹本身就跟擰毛巾似的長著,真的非常奇特!

@街巷小景



拐彎走到城門前的這條路,才發現這兒有小溝渠,溝渠旁看來是餐廳的戶外座位。不過旁邊的道路可是常會有車經過,氣氛不知是否會打折扣?
 @漆色好看的三間房子的另一面,可惜這角度就拍不到亮眼但較窄小的瑰紅色房子

往回走時,經過這間牆面也漆有花鳥樹圖案的旅館。我是拉不住好奇心重臉皮又厚的德果仁啦,只好抖抖的跟著進去。

拱型大門進入後就能看到中庭,也做了些復活節,或者說是春天應景裝飾。
左手邊則是接待處,我們進去時,正好有兩位應該是住宿客正要外出。匆匆迎面而來的工作人員很友善的打了招呼。我們一直走到裏面,還看到了早餐buffet跟餐廳。親愛的M說,其實住在這樣的地方也很好,如果我們不是懶得一直換住宿的話。。。(是你不愛換住宿的不是嘛~~~)

後來我查了一下這間旅館,吼~~~很好咧!住宿價格實惠,房間也不錯,還有不定期提供餐宿包套。剛看到有晚餐搭配四款酒~!記下來!La Cour du Bailli

出了大門後要再往下逛時,突然想到:對了,Jeanine跟她的舅舅Jean的製鞋店好像沒看到?記得電影中,鞋店會遠遠的對到一間賣起司的店家(男主角開的,但其實男主角爆有錢的),店家的門面就跟旅館的門一樣,只是門打開來是個室內空間,不是中庭。

不過電影都會剪接空間,不是嗎?

我轉身背對旅館大門,眼前赫然就是那間製鞋店所在的小房子。哈!

我們續往教堂方向走去,經過柑仔店、小商店、麵包店。


經過市政廳前的廣場。

教堂位在一個約莫一層樓高的大平台上,對面是郵局,我們沒參觀教堂(也許應該?),而是繞著教堂走一圈。教堂後面是幼稚園吧?園裏的草地有欄杆圍著,一裙孩子們散佈在這一小片草地上玩著,兩個年輕女老師則在聊天。也許是看到我這個亞洲面孔,也許只是因為看到遊客好奇,我對幾個看著我的孩子笑笑揮手說哈囉,他們也好可愛的揮手。有個較大一點的男孩子(帥)看到我們漸走遠還跑到欄杆邊,我回頭跟他喊Au revoir, 他也跟我Au revoir. 小孩子真是太療癒了。

繞到教堂的另一邊,就能清楚看見跟平地的房子高度落差。

Bergheim的地圖有編號列出參觀景點,雖然我是列印了出來,但都好像是帶心安的,真的逛起來時,完全隨心所欲。不打緊的,雖然不見得真的有機會再來,不過真能在不同的季節來的話,也能有些新發現呢,也還能拜訪原定要在Bergheim品酒的酒莊,誰叫這次也因為時間太早而無法拜訪品酒:)

接下來準備前往Ribeauvillé~

註一:「Ein Sommer」(一個夏天)系列的電影是由德國ZDF電視台製作,自2009年開始至今已有19部,每部講述的角色與劇情都很不一樣,但一定都是在其他國家的愛情喜劇片。我是邊看劇情邊欣賞不同國家的風光,邊訓練我的德文聽力。在市圖中我唯二借到的只有「在亞爾薩斯的夏天」跟「在普羅旺斯的夏天」(這部不屬於ZDF製作,是法國片,翻拍自法國作家Rose Bosch的書。名字可以跟一個夏天系列湊一塊,尚雷諾演出。又,這部非常好看!)。至於「在巴賽隆納的夏天」以及「在葡萄牙的夏天」我是在Youtube上看的。我還沒有仔細找過,是否每一部都能在Youtube上找到。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看。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fernsehserien.de/ein-sommer-in

一個夏天系列:(先說好,我沒有說每部都很好看喔!)
2009 Ein Sommer in Long Island (長島)
2010 Ein Sommer in Kapstadt (開普敦)
2010 Ein Sommer in Marrakesch (馬拉喀什)
2011 Ein Sommer in Paris (巴黎)
2012 Ein Sommer in Elsass (亞爾薩斯)
2012 Ein Simmer in Kroatien (克羅埃西亞)
2012 Ein Sommer in den Bergen (比利時)
2012 Ein Sommer in Schottland (蘇格蘭)
2013 Ein Sommer in Amalfi (阿瑪菲)
2013 Ein Sommer in Portugal (葡萄牙)
2014 Ein Sommer in Ungarn (匈牙利)
2014 Ein Sommer in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
2014 Ein Sommer in Island (冰島)
2015 Ein Sommer in Burgenland (奧地利的一個邦)
2015 Ein Sommer in Griechenland (希臘)
2015 EIn Sommer in Masuren (位在波蘭,在二次大戰前屬德國領土)
2015 Ein Sommer in Barcelona (巴塞隆納)
2016 Ein Sommer auf Lanzarote (屬於西班牙的一個小島,離摩洛哥不遠)
2016 Ein Sommer in Florida (佛羅里達)

另一間德國電視台也有製作像是Ein Sommer in Rom、Ein Sommer auf Sylt等,但我沒再找下去還有什麼。

@小鎮上的酒莊,不過不是我要去的那間


復活節假期行程:
2016.03.21 夜抵海德堡
2016.03.22 海德堡
2016.03.23 史特拉斯堡
2016.03.24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Bergheim、RibeauvilleRiquewihr
2016.03.25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EguisheimColmar(科瑪)
2016.03.26 Tübingen
2016.03.26-28 斯圖加特(探親)、巴伐利亞郊區(探親)、Erlangen(探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