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6

〔食譜試作〕春。烤蘆筍佐山蘿蔔葉Roast Asparagus with Chervil(Mimi的法國廚房。Seite36)


500g一把的西班牙綠蘆筍,搭上超市法國週進的巴約納火腿(Bayonne ham),在超市裡一盆盆的香草中翻找出來,在德文中翻成Kerbel,葉子很像扁葉巴西利的山蘿蔔葉Chervil。

四月的蘆筍季總是以西班牙的綠蘆筍白蘆筍打先鋒,白蘆筍的價格不一。有500g一把4.99歐,也有一公斤重14.9歐的價位。綠蘆筍則還好。我想等到德國當地盛產期時再來開始試作白蘆筍料理(雖然也不知道到底會有多大的興致)。練習的篇章開始,就先來試作Mimi書中的這道綠蘆筍料理。

聽著法式歌曲,在廚房裏處理綠蘆筍,切除尾端粗糙部位,細細刮去一些外皮,再四五根裹在火腿中,排放在烤盤裏。最後才調味。

調味料有初榨橄欖油、現磨黑胡椒、細海鹽。食材中的帕馬森起司我以老阿姆斯特丹替代(其實不太適合替代,但真的不常吃帕馬森起司,下次也許就不放起司了),跟山蘿蔔葉於這道料理上桌前撒上。

入烤箱烤時,同時另外加菜:200g左右的橄欖油蒜香烤蘑菇,抓了時間差放進烤箱一起烤。最後再將下午從柴燒窯烤麵包店買來的傳統麵包(其實要買的是地中海麵包,不過麵包店給錯了。但傳統麵包一樣很好吃)放進烤箱,用餘溫加熱,用麵包機切片,還可沾取蒜香蘑菇或烤盤中的橄欖油一起食用。

晚餐搭著喝的是亞爾薩斯的Gewürztraminer白酒(有人翻成瓊漿液,我覺得挺好的),是當年在慕尼黑語言學校附近看到法國食品攤位活動時買的;看的電影是我們喜歡的女演員之一,海倫米勒演出的「美味不設限」。

我有點擔心,不愛吃青菜的先生會把山蘿蔔葉挑掉,沒想到他照單全收,還直誇好吃。我也覺得這道料理真的好吃。綠蘆筍頂端有些焦脆,綠蘆筍搭巴約納火腿真是美味。下次要增加綠蘆筍的數量,也許今天再搜括短期出現的巴約納火腿,好多回味幾次這道春天料理。

 2016.05.02 補上後續兩次試作照片,蘆筍份量為500g

@第二次試作
 @第三次試作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根部纖維較粗的地方切掉了,但怕部份纖維還是太粗,沒把握,怕吃起來很矮油,所以就都刮了幾下,但蘆筍上半部都沒刮~昨晚又覆製了一次,這次下了1kg的量,不過幾乎全部的1/3部位都是粗老厚纖維,所以算算也是兩人吃了700g左右~都是水,不怕^^

      刪除
  2. 山蘿蔔葉看起來好像香菜,不知味道如何
    最近認識一些喜歡美食,也對餐廚有興去的朋友,才開始會稍微去注意這類的食材和處理
    以前大概腦海中只有中式料理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它長得很像香菜,味道很難形容(欸,我舌頭沒連到文字庫),很特別,味道強度大概跟香菜差不多。
      你不錯了,我以前根本沒煮料理的概念,還是到德國生活後有廚房,偶爾興起下廚試作,加減認識食材跟料理。就只有酒喝得比較多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