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3

〔2016。亞爾薩斯〕舊地重遊東北法。Ribeauvillé以及Louis SIPP酒莊

@照片:Tour des Bouchers, 29米高

開車進入Ribeauville,街道旁是一整排開滿粉色花朵的樹。是櫻花還是杏花?我沒仔細瞧,不過肯定的是,亞爾薩斯的溫度是比我們住的地方溫暖個幾度。

這次再見到的Ribeauvillé,我覺得很陌生。

是了。Ribeauvillé熱鬧許多,這點讓我很不適應。貫穿Ribeauvillé的道路Grand Rue車輛來來往往,走路還得注意前後有無來車,在欣賞這個小鎮景像的視覺上因此受到干擾。原來當年來時,那個冬季冷清的場景的好處是能讓我能心無旁騖(除了冷得不得了之外)的看這座酒鄉小鎮氣氛,幾間精緻小巧的木筋屋,以及爬滿牆面的聖誕裝飾。
 
@ Grand Rue,以及亞爾薩斯代表-送子鳥以及它位在屋頂上的巢
Ribeauvillé是熱門的觀光酒鄉小鎮,夾道成排的木筋屋古色古香,有許多紀念品店與餐廳,少不了的還有葡萄酒專賣店。當年拜訪的酒莊還在;賣有鈕結麵包的斜角麵包店也在;提供傳統亞爾薩斯糕點試吃的糕餅店也在;有些商家擺設沒變,一眼就認出當年曾經拍過的角落;還有還有,送子鳥跟它們的巢也都還在!

@店家將種種在地產的白酒,以及好多款各有特色包裝的啤酒以及蔬果大排陣仗的擺在店前。
@好多款啤酒。預算有限,所以不敢仔細瞧!

我一路核對著舊時印象,心情跟當年已是大不相同。偶爾會覺得,以前那種大老遠跑到人生地不熟的歐洲自助探險感受真的很難得,像是挑戰了一部份的自己,也覺得自己有能力做些什麼。每當旅行平安順利結束時,也很有成就感。此外單身旅行感受既豐富又深刻,在在都反應在文字與照片上。如今在歐洲旅行時的心情往往是篤定,有親愛的M相伴,沒有多愁善感的思緒,又可以安心的拿著相機記錄,因為M一定是在不遠處。有時候覺得這樣的自己退化好多,一點也不酷,不勇敢,沒深度。不過比起因為一張亞洲面孔容易被盯上而緊張兮兮的旅行,我還是喜歡安全感多一些的旅行。只不過想再找回看世界的那股細膩心思與旅人思緒。。。


@桌巾,實話說,也太貴了點。。。

@在亞爾薩斯,一些麵包糕餅店會提供試吃品,歡迎遊客試吃


@這次也注意到原來這兒還有另一間酒莊

@舊時回憶,刷成紫色的木窗跟黃色的牆面,我一直覺得這樣配色好美。

@嘿!鳥巢還在!有看到送子鳥嗎?


親愛的M在挑亞爾薩斯風格的棉質防熱方型餐墊與防熱手套時,我陶醉在架櫃上的種種陶製器皿裏。

亞爾薩斯一帶的紀念品店裏的物品就跟普羅旺斯的一樣,裡頭的款款樣樣都讓人充滿異國風情的生活想像,使用之餘還能當做居家裝飾。不同顏色的陶製咕咕霍夫模型,大大小小的陶製燉鍋,陶製湯匙、茶具、曲線瓶。。。我當然是都想要,可是廚房沒空間了,而且自己買了也不見得下廚啊~

@Ribeauvillé的復活節應景佈置不多,照片中的這間是個例外,很有創意呢!


@Convent Church

@位在Convent Church對面的書籍自由交換站
@紅色的屋子是Siedel House,如今日一間肉店。遠處山上的應該是Saint-Ulrich Castle。對了,Ribeauvillé的一個特色是在這樣的一個酒鄉小鎮,山上有三座城堡遺址,連接三座城堡遺址的步道長約9公里。

@餐廳

@ Auberge and Fontaine au Cerf

@這間麵包店外展示兩條非常長的麵包,並提供試吃。皮脆,好吃。

@Place de la Sinn


跟當年一樣的走到聖喬治教堂,又往回走。我突然想起,那間當年給我溫暖的餐廳呢?回程時仔細找,終於看到。我湊向前看菜單,價位多在20歐左右起跳。我不禁心一驚:當年我那餐有這麼貴嗎?(自己有收入時真的比較敢花。。。)

@St. George Church

既不是要用餐,也就不好意思拉開厚重的布簾進去看看。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這間餐廳評價,有好有壞。看到差的評語讓我也有些難過,因為我當年在這間餐廳的經驗是真的有人情味,道地的在地料理跟酒也不錯。

@當年吃午餐的餐廳


這次重遊,其實有想過按著觀光地圖的景點走,不過拿到觀光地圖後,卻提不起勁這麼做,只想沿著過去的路線走。之後其實是有些遺憾的,除了想找舊回憶,也想要重新認識Ribeaubville的。而且,我還忘記去找那條有河流過的街道。

離開Ribeauvillé之前還有件重要的事:我想再去Louis SIPP買瓶Riesling。當年在這兒帶走一瓶,很好喝。

酒莊門口的擺設也沒變過,唯一變的只有瓶子上的價錢。

進到酒莊,瞧了一眼營業時間,啊,碰上午休時間,但門是可以推開的。門開了之後,當年那位女士出現,並沒有趕我們走的意思,而是友善招待。我說想買酒,她立刻拿了酒杯,並問我們要嘗什麼樣的酒-Riesling? Pinot Grix? Gewürztraminer? Riesling我不用品嘗,會直接買。但我想試灰皮諾跟Gewürztraminer。跟著我們一起進來的是一對香港情侶。他們也要品酒,可是品的等級高上許多等。提出想要的口感,幾乎都是價目表上數十歐起價的酒。我後來忍不住厚顏要求試飲一款香港情侶正在品嘗的酒,Grand Cru Kirchberg de Ribeauvillé,2006的Riesling。非常特別,一口就像是進到年代久遠的書房,書皮的氣味、紳士的氣息、質料很好的實木座椅。。。非常有書卷味的白酒。

在酒莊女士的招呼下,我們多試了沒喝過的Trottacker以及Gruenspiel。我跟酒莊女士說,七年前我曾來過,當時買了一瓶。她笑說,如果我又隔了七年才來,那最好多帶一點酒回去。我們最後一共帶了五瓶白酒,其實我只想買兩瓶(平均在10出頭歐,這價位在歐洲已經算高的。我捨不得買呀),其他三瓶是室友喜歡喝,想說夏天也常喝白酒,難得來一趟就一起帶回家。這些白酒多半還有放5~6年的潛力。有些還能放得更久。不過在我們家,應該沒辦法放那麼久。

其實這趟重遊,我很想找出屬於我的Ribeauvillé印象。不過從我拍的照片中應該可以看出,這點我沒做到的。不過Louis SIPP稍微撫平了我這樣的遺憾心情。Ribeaubville,也許哪一年再見吧!屆時我一定挑週日-沒有車潮,商家也不營業時來看看。反正Louis SIPP週日也有營業。

註:Louis Sipp酒莊女士英文很好。網頁在這:Louis SIPP

@這次帶回的十瓶酒中有五瓶是Louis SIPP


2015 Riesling(bio                                  11 Euro
2011 Pinot Gris(bio)                              12 Euro
2014 Gewurztraminer(bio                     13 Euro
2011 Trottacker, Pinot Gris(bio)            15 Euro
2010 Gruenspiel Gewurztraminer(bio)  18 Euro

又,以前以為,Ribeauvillé是美麗村莊,然實際上是由於在中古世紀時此地由Herr(為國王賜的頭銜) von Ribeaupierre擁有,因此該村莊依此而名為Ribeauvillé。

當年的旅行記錄
2009。飛到法國過冬。Ribeuville (上)
2009。飛到法國過冬。Ribeuville (下)(附:亞爾薩斯傳統料理La Choucroute)

復活節假期行程:
2016.03.21 夜抵海德堡
2016.03.22 海德堡
2016.03.23 史特拉斯堡
2016.03.24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Bergheim、Ribeauville、Riquewihr
2016.03.25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EguisheimColmar(科瑪)
2016.03.26 Tübingen
2016.03.26-28 斯圖加特(探親)、巴伐利亞郊區(探親)、Erlangen(探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