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4

〔2016。亞爾薩斯〕舊地重遊東北法。新景點:酒鄉的一顆珍珠-Riquewihr


Riquewihr, 法國的最美小鎮之一,也被稱為「亞爾薩斯酒鄉的珍珠」。即便來到時已過了中午,天空雲朵聚集,陽光不可奢求,但擁有天生麗質的素顏,Riquewihr的美還真不怎麼需要陽光輔助。

@市政廳

從市政廳(Hotel de Ville)到小鎮的護城門牆,沿路上坡,磚造屋與半木筋屋交錯而立,不論是否用色粉嫩、素雅、又或是大膽搶眼、亦或是脂粉未施誠實呈現歲月痕跡,大多數的房舍外觀都整理維護的相當的好,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各有各的個性,又非常的和諧共存。屋子的拱門、窗框、木製百葉窗,不管用上什麼顏色,也好似不會出大錯。

身為遊客,我們是這麼覺得的。不過據說也有人對於這用色跟鄰居的不搭,或是用色過於媚俗的批評之語。這樣的心聲,恐怕真不是為此而來的遊客能設身體會的。

@沒有在Ribeauvillé時的車流紛擾情景,逛起來特別悠哉愜意。


Riquewihr的屋子多半在16, 17世紀就有,數百年維護下來,依舊風采迷人,加上當地的產酒品質很好,是個熱門的酒鄉旅遊景點。旅遊書上說,在夏天觀光旺季時,這條古意盎然,有著繁花綠葉點綴的Riquewihr主要大街是寸步難行,嗯,那景象鐵定是特別熱鬧。

@古井

這條上坡,免不了有餐館、紀念品店,以及不同的酒莊店鋪形式。認真逛起來,可真會耗掉許多時間。

@廚房陶瓷器皿,亞爾薩斯特色紀念品之一:這種陶瓷器皿可依地區性分為兩大類,一類是Soufflenheim(位在史堡北方的一個城市)的赭色陶瓷,除了原色陶瓷,也會上了藍色、青色或棕色的釉,繪以鄉間質樸野花與彎繞花紋,通常是可以放進洗碗機跟微波爐使用的。另一種是Betschdorf(在Soufflenheim北邊 的城市)的灰土陶瓷,會上藍色的漆,再上釉,但是不耐火烤。所以買的時候要問清楚喔。


初春訪客如我們算挺幸運的!三月下旬的復活節,遊客相對少,可以感受平時寧靜、與世無爭的酒鄉氛圍。

Riquewihr的復活節裝飾也相對於這天早上之前拜訪的Bergheim與Ribeauvillé更是熱鬧繽紛,花卉樹枝玩偶彩蛋,在在兼具質感與巧思。我不禁猜想,亞爾薩斯這一帶城鎮之間,是不是會PK佈置創意呢?又,若Riquewihr連復活節佈置都如此細膩討喜,那它的聖誕節佈置不就更有看頭?

@復活節佈置

 




除了這類節日佈置,Riquewihr鎮上的各式鑄鐵店招設計精美有趣,充滿亞爾薩斯酒鄉特色,可惜我的鏡頭焦段為18-55,非常有限(NIKON單眼的18-200鏡頭齒輪有問題,暫時無法使用,因此已經好長一段時間都只使用SONY NEX-5。對於下次的相機投資,則還在考慮中),不然我真的好想把店招都拍照蒐集。


@由亞爾薩斯畫家Hansi所設計的店招。這間屋子在17世紀重建,在椼木架上巴洛克風格雕刻是它的特色。

這兒的半造木筋屋也很有「個人特色」,除了建物本身的設計,部份還有別具一格的裝飾。有些加上因為保養維護得很好,以及前衛鮮明的屋牆用色,更顯得新穎吸睛。

@下面照片中這間木筋屋算是亞爾薩斯一帶難得的高建築代表,約25米高。看似一整棟,實則為兩棟個別房子空間。一樓房屋結構的右邊被打掉, 說是方便道路通行,也形成這棟屋子的特色。

@突出方型角窗

@Hansi博物館-展出一位亞爾薩斯畫家兼作家的作品,Hansi為其筆名。想透過他的作品來認識亞爾薩斯在地文化可考慮抽空入內參觀。

@小巷子中也值得走走。在入口處有張大地圖,地圖上有將整個小鎮裏的景點編號,並畫出建議參觀路線,將所有景點一網打盡。我們沒照做。僅管我在旅行前都有這樣的志向,但一到當地就變得很隨興。有時候會因此錯過些什麼,也是沒辦法的事。


@乾燥的玉黍蜀是裝飾品,在這次觀光的酒鄉小鎮上都有看到。此外,從小鎮也能看到葡萄園,若是夏天時,可以開車到山坡上,綜覽酒鄉小鎮與葡萄園美景。
@旅客服務中心

這幾年看了許多有著木筋屋的德法城市,我覺得Riquewihr的木筋屋之所以讓我覺得美,除了上述種種原因之外,其中還有一個共同點:這兒屋子的木筋部份多是上了如黑、咖啡等等很深顏色的漆,除了強化椼木架的存在,也能一同去突顯不同外牆顏色所展現的房屋個性。


@這間木筋屋個頭小是小,但濃烈的琉璃藍牆面散發的氣勢讓人無法忽視。再仔細看,這間Winstub(餐廳小館)可是把木頭與金屬好好的結合,做成了開瓶器形狀做為屋子的裝飾!

@顏色用的好,比什麼裝飾都來得能讓不起眼的角落也甚有氣氛

接近城門,入眼的即是具代表性的Riquewihr畫面-前方是線條造型都優雅的高塔,街道右側則有三棟用色大膽又美得驚豔的半造木筋屋。

@青青如柳的小房子充滿春天氣息,窗外的復活節春天佈置小巧別致。
@亮麗的銘黃色大房子旁接著一棟像剛上過漆似的,有別於之前看到的藍色餐廳小館,用色更顯華麗的藍色半木筋屋,視覺感受很是強烈。

一路看過來,我突然想,如果每間屋子都重新挑一種顏色漆上的話,會是什麼情形?居民會適應嗎?慕名而來的遊客會因為看到的跟之前在書上、網路上看到的相片景色不一樣而納悶或吃驚嗎?這樣做好像很挑戰「既定印象」,效果會好嗎?想來想去,還是不要太做驚人之舉好了,誰叫我身體有個老靈魂,覺得很多老舊的才是經典呢。


@紅配綠,不臭屁,反而我覺得很有森林小屋的概念。

@「紅配綠森林小屋」對面那間粉色木筋屋,是德國老牌的耶誕飾品商店Käthe Wohlfahrt,有著許多聖誕裝飾以及手做木製物件。創始店或者說是總店是在中古世紀城市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我第一次認識它是在紐倫堡,當時還買了彩繪玻璃燭罩;第二次是到羅騰堡時看到總店,之後在海德堡(瞧,都是些老城市),班堡。。。,沒想到這回在Riquewihr也看到。
Käthe Wohlfahrt分店位置

@窗板畫得好美,我都不確定這該是木頭還是金屬了

穿過高塔,到步出城門之間還有許多木筋屋。

@這棟老舊木筋屋,我喜歡它在椼木架邊邊又加上細線條做框。


@城門

出了城門後回望城牆,保存得很完整。如今這兒沒有戰事,牆外整理成散步休閒的綠地。我好奇的是,怎麼右邊的城牆成了屋子的一部份呢?左邊看起來城牆與房子還是兩回事呢。

 

@直接把城牆當屋牆使用,比較有品質保證的概念嗎?
 


回到城內,從那間有著紫色木窗,每片木窗上掛著白色心形藤編的屋子所在的巷子走進去。車庫門半掩,從外頭看不見裏面,既保隱私又能通風。裡頭傳來說話聲與笑聲,還有音樂,很是熱鬧。這幾間是藝術工坊,擺出的多半是藝術家創作作品,自然也不好失禮的拍照。
  
 

這條巷子走到底其實也是住家,沒有其他小路,只能再往回走。這兒更是安靜,且應該是地勢的關係,在這有坡度的巷子看房屋,感覺很奇異。


 


 @Fontaine de la Sinne, 官方旅遊資訊說,酒桶或是其他容器的容量都是在這兒做量測的。
 我是被這片漂亮的植被給吸引的。
 

我並沒有看到特別的咖啡館,最後只是跟親愛的M在一間麵包店坐下來喝咖啡。不過看到點心櫃中的點心好誘人,忍不住又點了這個巧克力慕斯。M則是點了一塊甜甜的蛋白霜餅。

@貪食紀錄

有了甜點墊肚子,可以在離開Riquewihr之前去酒莊店鋪買酒啦。

話說幾個酒莊店鋪都會推出將不同款的酒以三瓶一盒六瓶一組等方式促銷,也不囉唆,直接將價格跟品項寫在單子上或紙盒上,任君挑選。其實這樣的組合價位還不錯。可是哪個客人會記得那麼清楚,要挑哪種組合呢?

我們其實也是隨意挑間順眼的店鋪進去。店內空間不大,周圍也都陳列堆放了許多酒。店主約莫有著50-60左右歲數,一口流利正確的德文。我心想,果然是老一輩還能說道地德文。結果後來M告訴我,店主就是個德國人啊~

店主給試喝一樣大方,拉出冷藏櫃後就先抽出兩款,見我對一支酸度較高的Riesling皺了臉,立刻換上其他較順口的白葡萄酒。我試了大概有5~6款,只有第一支酒還沒喝完就被店主倒掉,之後的我都全數喝乾,不讓店主有倒掉的機會(寧願醉也不可以浪費)!最後我只想最多帶兩支,不過其中一支室友覺得合他口味,就一起帶了。

店主將三支酒裝箱打包,還貼了把手,方便提拿。

Riquewihr真的是很值得逛逛的酒鄉小鎮,夏天時,一定非常的美不勝收。期待多年後於夏天有緣再來拜訪:)

@最左邊是親愛的M指定要的,我挑的是中間跟右邊。價錢忘了,但的確是比起當年在亞爾薩斯買酒時的價格貴上許多。後來想想歐元兌台幣的匯率也掉了不少,心裏也就釋懷一些些。。。

復活節假期行程:
2016.03.21 夜抵海德堡
2016.03.22 海德堡
2016.03.23 史特拉斯堡
2016.03.24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BergheimRibeauville、Riquewihr
2016.03.25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EguisheimColmar(科瑪)
2016.03.26 Tübingen
2016.03.26-28 斯圖加特、巴伐利亞郊區(探親)、Erlangen(探親)


2 則留言:

  1. 許久沒有來你的部落格留言,妳部落格裡的歐洲還是一樣很漂亮啊
    有看到妳在考慮後續的相機,若是以喜歡旅行的角度考慮,微單倒是真的很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llo小錢,抱歉哪,Blogger處理留言的機制我還是沒搞懂,總之我還是有把你這兩則留言撈回來了~

      旅遊嘛,都一定要找美美的地方去,才好舒心解懷~能一直紀錄旅行中看到的美景,我也覺得很開心。
      我現在用的是SONY NEX-5,應該已經算是微單了。因為NIKON鏡頭18-200齒軸問題,是比較想順便將D80換掉,重新找單眼相機。不過想歸想,預算跟動力都不足,也許還是先將就用手上的NEX+18-55,雖然很受限,但也聊勝於無。也許等我有預算時,有更多好的選擇的也不一定,這樣想,也就不那麼急了。謝謝你的建議啊~:)這問題就明年再來煩惱好了: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