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

〔2016。亞爾薩斯〕舊地重遊東北法。新景點:Eguisheim


我把Eguisheim跟科瑪(Colmar)排在我們在亞爾薩斯最後一個整天的行程。氣象預報說,這一天比起前兩天都來得不妙,是個最好帶傘外出的天氣。於是我決定先參觀Eguisheim-我的旅遊地圖新景點,之後再前往Colmar-我的舊地重遊景點。

我對Eguisheim的印象,就是文章開頭是照片中的那個角落。一張具地方特色的照片,往往是讓旅人踏上旅程的動機。

我們在小城外一側找到一處小停車場-托天氣真的很不妙的福,空位很多-停好了車,要走進Eguisheim時,看到Eguisheim的灰色水彩素描地圖,視角正好約莫是從我們所站位置的高空俯視:畫上了每棟房子;以粗黑色條帶出主要街道;教堂屋頂則是紅色的,與民宅區別;然後圈圈繞繞的黃色線條是建建議觀光路線。

不過我最先留意到的是,完整的環形城牆外的道路命名。其中一條是是Rue des Trois Châteaux,指的應該是位於城外山上的三座城堡,另外三條都是跟酒有關的名字:Traminer之路、Riesling之路,還有Muscat之路。後來在旅客服務中心拿到導覽簡介,有著相同的地圖,這下可收藏了。

@信箱
從地圖上看起來,Eguisheim是個很迷你小鎮。不過對於沒有內建導航系統的我來說,一進入城牆裏的小世界,依舊會瞬間迷失了方向。對於如何到達照片中的角落,我還真是毫無頭緒,也只得耐著性子,跟著M在成排木筋屋之間的窄巷穿梭。


Eguisheim的木筋屋門面都整理的很乾淨素雅,色彩柔和,跟Riquiwihr的強烈風格很是兩樣。彎彎繞繞的幽靜巷弄,頗能滿足尋幽訪勝之樂趣。居家環境週邊與街道,也都打掃的很乾淨,逛起來自在愉悅,這是大城市裏很難得一見的。時值復活節假期,一些木筋小屋的窗邊門廊階梯旁,也都以兔子、雞蛋(多是塑膠製)、小花小草跟布偶等裝飾。連小鎮中心的泉水池也是弄得相當熱鬧。我只是在想,下雨的時候,那些布偶濕了該怎麼辦?




來到一個迷你廣場,看見一間麵包店,門邊也寫著' Salon de Thé '。一開始我們都把’ Salon de Thé ' 當成只能喝茶的店家,不過這幾天下來,已經知道,這兒要喝咖啡也行,只不過就別太講究咖啡好不好喝了。

麵包木筋屋的用色漂亮,鑄鐵店招的設計相當精緻有特色。店招上有著戴皇冠的紐結麵包,一壺咖啡,一顆咕咕霍夫,線條顏色和木頭百葉窗一致,跟緋色牆面顏色很搭。圖案還點綴著金色麥草,再搭上嫩黃鮮綠的復活節裝飾,好美。如果有賣小一號的店招模型,我還真想要搬一個回家,安在廚房門口。

@麵包店對面的紀念品商店,那送子鳥的布偶真的好可愛。沒生小孩,不然我真怕自己是有吵有份,一人一隻。。。


飲畢一杯有著一坨鮮奶油的咖啡,補足了熱量對抗戶外寒風,繼續打量這座迷你酒鄉小鎮。
@葡萄酒店鋪

@幾個特色店招



@法國的鹹派種類看起來就好好吃。。。

小鎮的中心廣場上有座大型的泉水池,豎立在泉水池的聖人像是教宗Leo九世,Eguisheim是祂的出生地。泉水池中的應景佈置也弄得挺熱鬧的。從這兒也能看見後方屋頂上兩座送子鳥巢。適才剛步進小鎮,經過童女教堂時,也看見教堂屋頂上有著兩座鳥巢還有一大二小的送子鳥呢。



 
@是真的送子鳥~

我們從麵包店慢慢晃到旅客服務中心,經過的每棟屋子都讓我們流連再三,這些椼木線條實在令人著迷。
 
@葡萄酒陳列窗

然後經過這棟黃色的狹長型木筋屋,瞬間好想吃蛋糕!我就覺得這是切成兩片的蛋糕啊!實在太好奇了,這樣的狹長小屋裏,究竟是什麼樣的空間安排呢?位在這黃色蛋糕屋裏的是間酒莊,院子裏有載著七八個酒桶的木頭拉車,一口井。也寫有營業時間。想起這幾天已經買了好幾瓶白葡萄酒,夠我們慢慢喝過夏天,實在也不好再冒然的問要試飲。

旅客服務中心就在黃色蛋糕屋斜對面。我們索取了地圖,並詢問地圖簡介封面的景點位置。親切的年輕女孩指著地圖上標記為S的地方,離這兒不遠呢!啊,原來這個經典場景,是整個環城路線的起點。

@超好看的設計!


很快的就來到入口的這棟小屋子前。還不到夏天,沒有簡介上用水彩畫的,或是以前看到的照片上那樣的花團錦簇,而是簡單,充滿活潑氣息的應景佈置。在這兒可以見到最多的遊客數,想要拍個無人背景的照片,還真是不容易。按了幾下快門,看見另一位像是泰國來的女生拿著單眼很認真拍著,估計著她應該能幫我們拍上還不差的合照(沒有模糊,有對到焦,人不會太小。。。),就拜託她幫我跟M合照^O^



環城小徑氣氛很是家常,大多數都是住家,其間穿插幾間賣紀念品的、手工藝品、起司、菇菇等店家。靠進停車場出口那兒,正有三位住戶大嗓門的聊天,是鄰居大娘串門子來著,又是很德式語氣,但既非德語也不是法語。。。真是費疑猜啊。我裝作對著門牆取景(實際上也真是拍著照)多停留了一會兒,但還是聽不出個什麼。

@又見玉米


@這個窗外擺飾超可愛~窗戶位置高,也不怕被摸走
@串門子的大娘之一
@敲開會有酒喝嗎?

我們跳過接著的那段環城小徑,直接走童女教堂前的街道。教堂裏昏昏暗暗的,只有玻璃窗戶透進的自然光線,空間設計也偏現代。右側的偏廳更是昏暗,看起來只有個像磨臼的東西,以及一小座可能是年輕聖母石雕像。




童女教堂前有著水彩彩繪的教堂說明,風格看來跟簡介都是出自於同一人之手。介紹上寫著,這兒有座「可以打開」的彩繪木頭聖母像,打開的部位是在胸腹,左右兩扇木片可以打開,打開後在三片木板上分別繪有代表聖父、聖子與聖靈的圖畫。此外還有著石雕,說的是基督觀察十位童女,每位童女手上都持著蠟燈,粗心的將蠟燈給灑了,燈滅了,她們前往主的道路就成了一片黑暗;細心的童女們則好好護著手上的燈,因此得已看見通往天堂的道路。這是聖經上的故事嗎?

我後來才知道,彩繪木頭聖母像與持燭燈的童女故事都是在那個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只有一個石臼的昏暗小偏堂裡。

Eguisheim的許多小景色都讓我愛得不得了,一直處於融化狀態。教堂對面有個數間屋子包圍起的院子,入眼簾的是一座褪色的小型木筋屋,舊舊的,很有味道。入口也有描繪舊時情景並說明介紹,這兒曾經是進行貿易、採買、衡量稱重、課稅等等與商業有關的活動場地。
如今,似乎是座單純的酒莊。院子裏靜靜的,只有左邊招待室裏有人試飲採買葡萄酒。

@雞蛋殼跟羽毛、枯草枝做成的裝飾品
回到主要街道之後,我們再切回環城小徑。
登登~竟然有間賣鈕結麵包的攤位,而且還有賣油炸甜甜圈,傳統的那種,肥肥澎澎,沾裹白糖的,不是什麼難吃的彩色DONUTS。超興奮的,我可是好久好久沒吃過油炸甜甜圈,更何況還是鈕結麵包形狀的!我雀躍不已,買了一個嘗嘗,果真沒讓我失望!M看到這種甜甜圈,像是看到怪東西似的臉都縐了起來。哼,可好,我也捨不得分你咬一口啊~


捧著白糖胖胖甜甜圈,再次走進環城小徑,找找有什麼有意思的事物。為了騰出手來拍照,也只好速速吃完美味的甜甜圈。



@巫婆玩偶~歐洲的巫婆故事真不少。亞爾薩斯,也有著巫婆故事(註一)
@結合亞爾薩斯傳統打扮的矮人玩偶

@ 門楣上的刻刻劃劃

不必費心思的猜或查找答案,Eguisheim貼心的一樣以水彩畫與三種語言為遊客介紹。這拱門門楣上的刻畫內容有日期、石匠或是屋主的名字縮寫、職業等等。照片中的這個圖騰,也是介紹裏的範例之一:一把鉗子與木槌,代表著職業為製造木桶(但看來多數是酒桶)的師傅。
 另外在圖畫中的兩個例子:左一是一把劍穿過盾牌,卻也是製木桶的師傅,只不過是「大師等級的;右一則是一塊鉆板,表示其職業是屠夫或肉販。

 @這應該就是名字縮寫跟日期,只不過有看沒有懂~

繞了一圈,又回到了鎮中心。Eguisheim和索斯特一樣,是個圓形城鎮,只不過Eguisheim規模小上許多,繞一圈費不了太多時間。這座小而美的酒鄉小鎮,希望它就一直這樣保持下去。告別Eguisheim,我們前往此次亞爾薩斯小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科瑪Colmar。

當年年輕時,自助所割捨的景點都在這次補上了。我滿心滿心的感謝陪在身邊的M,也會緊緊握住他的手,一起生活,一同旅行。

註一:亞爾薩斯的巫婆故事大意是:有位年輕女孩在為一位老巫婆工作,往往忙到三更半夜才能上床睡覺。有一天,她在晚餐過後就被老巫婆送回房間。好奇心驅使,她在夜裏走到大房間,從鑰匙孔偷窺,赫見在綑好的稻草上都有顆搖頭晃腦的人頭, 這些稻草+人頭圍成一個圓圈,正在織著布。她隔天就跟老巫婆請辭工作,老巫婆要她保守祕密,她也答應。不過兩年後年輕女孩還是將這事告訴她一個女生朋友。結果隔天她的雙腿跟關節腫脹,無法行動。幾週後,有個年輕人從外地回來,碰巧撞見巫婆們的聚會,聽到這老巫婆提到這女孩的故事,並說,要解除此咒只需將腳泡在鎮上三頭最老的牛的牛奶中。於是年輕人解救了這女孩,並結婚生子。老巫婆知道後則是氣死了。
故事來源見此

復活節假期行程:
2016.03.21 夜抵海德堡
2016.03.22 海德堡
2016.03.23 史特拉斯堡
2016.03.24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BergheimRibeauvilleRiquewihr
2016.03.25 亞爾薩斯酒鄉小鎮:Eguisheim、Colmar(科瑪)
2016.03.26 Tübingen
2016.03.26-28 斯圖加特、巴伐利亞郊區(探親)、Erlangen(探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