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1

〔生活。散步在Soest〕2016索斯特的春天之繁花點點(櫻花、木蘭、蘋果花、紫丁香...)

 

============春天首部曲。雪鈴噹、蕃紅花============

搬到德國後的第一個春天,我才注意到,原來春神的腳步近了,是真的有花使者們向世人通風報信。那是我們到慕尼黑S-Bahn S4的終點站Ebersburg走走時,我看見一戶人家的前院草地上花開得熱鬧的不得了,親愛的M為我說明。自此我就記在腦海,每當冬春交際,若看見草地上冒出白色小花,就知道要迎接初春了。白色小花的德文名字,叫做Schneeglöckchen(直譯為雪鈴噹,但英文名字則是雪花~)。有一種大一些些,名符其實,長得真的像鈴噹;小一點兒的,沒開花時比較像鈴噹,花開後是3片大花瓣撐開,包著3片小花瓣。這些都不是我以前知道的鈴蘭。

常見迎春小花還有德文名字為Krokus的荷蘭蕃紅花,白色的,紫色的,還有白色帶紫紋的,在索斯特護城河牆邊的草地上精神十足的挺立著。


我會想,這到底是人為種植的,還是它原本就在那兒等春天到來?

粉色花瓣的小雛菊,讓我每次踩進草地時都要再三留意。不過到後來沒完沒了的長滿一大片,就只好滿心抱歉的踩過去了。。。
不知名的淡紫色小花,


這我就不怎麼確定了,以前以為是跟水仙同一類的。。。

題外話。我喜歡走的一條小徑中有一戶人家,老太太喜歡把窗戶以其院子圍牆佈置得美美的。有節日時就做節日佈置,如復活節、聖誕節等等,沒節日時則是擺放花草盆栽。每當週間我看見有新的主題佈置,就會在週末散步時特地帶M去看。有天還撞見老太太出門,一位路人稱讚著她的巧思,我這小粉絲也說我都會把佈置拍下來~也算是一種知會吧,下次被撞見拍照,就不用尷尬啦




============春天二部曲。櫻花、木蘭花、蘋果花============

復活節假期回來後,還沒錯過第一波櫻花盛況。這時候開的櫻花是淡粉紅色跟白色的,至於是什麼櫻花,我實在是分辨得兩眼昏花。(p.s 2017年靈光一現,懂得依樹幹的特徵判斷是不是櫻樹了)

@旅客服務中心所在的池塘邊櫻花樹

這棵櫻花樹不高,可是樹枝伸展的範圍很廣,也不知是天氣作怪還是怎麼著,兩個方向的櫻花有著不同花期。常見到年輕人、媽媽帶小孩、老人等等,坐在池塘邊賞櫻,看野鴨帶小鴨。遊覽車停車的地方就在池塘邊,下車後往旅客服務中心走,就能看到這棵柔美萬千的櫻花樹。不過當然要在四月初啦,不然只會看到一棵長滿葉子的樹。

這棵在池塘邊的櫻花樹已經在2017年12月公園池塘施工時移除了,此景不再,甚感傷。
這棵在池塘邊的櫻花樹已經在2017年12月公園池塘施工時移除了,此景不再,甚感傷。
這棵在池塘邊的櫻花樹已經在2017年12月公園池塘施工時移除了,此景不再,甚感傷。
有一天,我又過來看看。櫻花瓣已開始掉落,但整棵樹依舊散發著柔美氣息。正當我看得起勁時被一旁黑黑的東西給打斷了。陽光很強,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就一個什麼東西上頭有一塊深色的毛絨絨的玩意。我心一驚,該不會是碰到大老鼠?!那塊毛絨絨的玩意突然又開始動,結果轉頭看我!吼!是上岸曬日光浴的野鴨啦!在前面還有一隻呢,真是,嚇誰啊。。。



在索斯特的第一年春天,只在城牆外邊那一片草地,跟池塘邊拍櫻花。真的開始常到護城牆散步已經是接近夏天的事了。所以,也是今年才注意到,原來整條護城牆河道那些夏日看起來很平常的樹,在春天常是開滿枝頭的花,美不勝收。開車到城外,也會看見路邊或人家院子裡的栽有櫻樹或是其他會開花的樹。只能說,在索斯特,賞花是充滿著「轉角遇到愛」的驚喜氣氛。(註一)

四月的天氣特別不穩定。頭兩回趁著晴天時特意追著花拍,所杵的位置沒光線,陽光被雲朵遮擋,透出的光線則落在兩百公尺遠。得耐著心等,估摸著幾時雲朵離開。可是就像是有某處藏有雲朵製造機似的,一朵接一朵的雲朵經過。好不容易陽光灑在樹上了,我的LCD螢幕就瞎掉,只看得見自己的眼睛鼻子。幸運的話,看得見畫面,正要手動對焦時,風吹啊吹,擋住視線的瀏海撥不完,待撥好要調焦-雲朵又來了。又或陽光充足、螢幕ok、當下也無風,電池卻因為天氣冷而從50%直掉到沒電!將電池放入口袋保暖後再使用,又再次回到上述劇碼的輪迴。這兩回白眼翻的次數大概比起人生前數十年加總的都要多。可是跟老天爺吹鬍子瞪眼睛也沒用,我還要拜託老天爺多保佑我們生活平安,哪敢真造次。

後來就不特意追花拍了,而是出門散步為主,順手帶相機,有緣就拍,反倒順利許多。

四月初不只櫻花當道,木蘭花也開得如火如荼,美豔得不可方物,搶了不少櫻花的風采。我不只走護城牆邊,還特意在城裏胡亂走著-反正都在城裏,一直走會要嘛撞到護城牆,要嘛看到教堂-看到許多花開正茂的木蘭樹,以及一些不知名,奇怪模樣的花。其中最華麗的還是屬於木蘭。不管是淡粉色的,或是白色的,亦或是桃紅色的木蘭,都帶著女王登場的氣勢。

@木蘭-話說,住這樣的獨棟房子,有院子,就可以養貓了。

@是不是很美!
@也是花呢,不知道是啥?

沿著護城牆走的好處還有,可以到牆外看看有沒有櫻花樹,有的話就順便拍。當然也免不了為難,接下來是要在護城河牆外走呢,還是回到河道上?我就隨興的,牆內牆外的走。

@位在護城河牆外馬路邊的櫻花樹,超美的
@是吉野櫻嗎?啊,還是德國人瀟灑不求甚解,一律稱日本櫻花。。。哇哈哈哈哈
@城牆內。個頭不高的櫻花樹

@城牆外的那片草地,去年也拍過這棵木蘭
@櫻花樹
@另一棵櫻花樹。很多花都直接在樹幹上
@發現這棵樹開的花好像笑笑羊。。。自己在樹下邊拍邊想,也太好笑了吧。。。(這棵是白色木蘭)
@像毛毛蟲似的,在四月底就開始飄棉絮。。。
@馬路邊人家院子裏的木蘭
@護城牆河道的兒童遊戲區的沙坑,櫻花花瓣一窪一窪的。。。
@ 應該也是櫻花吧?

@原以為是蘋果花,但它不是。夏末秋初結的果實很像櫻桃,但也不是櫻桃。花未開時很美,花開後更是美不勝收。

@這真不知道是什麼花

@櫻花

@耀眼如雪

@木蘭花
@櫻花


@不知道是什麼花。。。




@整棵樹幹都是白色的,五月初度完假回來,就冒葉子了。

============春天三部曲。櫻花、木蘭花、蘋果花============

四月時,天氣還有些涼,但陽光露臉的時候多了許多,天氣狀況也往往比氣象預報來得好。不同的櫻種接力的開著,其中以下面照片中這種花瓣顏色更深了些的櫻花(我覺得是普賢象櫻,但也無法完全確定,稱它為德國櫻花吧)開得最旺,陽光一照,視覺熱度加倍。這種櫻花的花期撐得很久,直到五月中左右才掉得差不多。
@停車場旁的草地上,不同種的櫻花樹種成一排。


普賢象德國櫻花

這段時間心情略為煩悶,我大概往天空發射了無數的問號吧?

@這不是櫻花樹。樹的個頭高,焦段不足。不過五月中時,當櫻花都掉得差不多時,這種樹的樹梢堆出滿頭白雪。照片是拍於四月,花還不算多。然後在今年夏天時看到它的果實:這是西洋梨樹!


@很特別的黃色花朵
@右邊那棵應該是普賢象櫻,左邊那棵花瓣顏色較深,不是櫻花

@靠火車站這段的護城牆,多種普賢象櫻




原以為接下來是輪到枝頭表現,但草地上的生命力旺盛,蒲公英、小雛菊、紫色小花一直冒出。



櫻花
@下面這些白色小花氣味超級香的,就跟吃過的蜂蜜氣味一樣。另外還有一種植物的花也有類似香氣。但,越來越見不到蜜蜂了,實在憂心。


2018 update: 這棵德國櫻花在2017年冬天時於一場暴風中倒地,已拆除不復見了。。。


也不是只想著讓自己疑惑的事。很多的時間我腦子是跟跑馬燈一樣,因為當下的感受與觀察而浮出許多字句,巴不得有著哈利波特故事中的那個跟在旁邊的記事本,而且還不用我開口,就可以把想法書寫下來。

不過,鐵定會寫下許多:你好美。

我常站在樹前跟樹對話。當然沒真開口,只是用想的。「沒想到你有花苞!三天後再來看你。」「嘆,你真的好美。」「你開的是什麼花呢?」「好香喔!」「不會吧?都一週了,你還沒開盡!」。。。這類的。但最常的還是那句「你好美喔」。直到再過了兩週:「不會吧?怎麼又有新花苞了啊?」

@這棵好美,位在其中一段城牆入口不遠。花開時的花瓣顏色就淡了些,一些未開的深色花苞點綴其中,個頭不高,也沒什麼香氣,但華美非常。當天我就賞了它「今日你最美」獎。


@另一種桃色花朵,後來猜是另一種蘋果果樹,花特別香


@欺負人,都長那麼高。櫻花樹。
@這棵應該不是櫻花樹,長在外城牆上,往護城河道內伸展



============春天之開得沒完沒了的N部曲============
的確是開得沒完沒了。

四月下旬五月初,普賢象德國櫻花與蘋果花開始掉花朵了,但掉得很慢。有著桃色花苞的蘋果花接力開,然後我又發現有紫色花苞半開中,也發現不曾留意的角落也有開滿白色花朵的樹。草地上努力拉高長大的雛菊,整片隨著風搖晃著,也有許多冒著小白花的綠色植物長著。

天哪,真的是沒完沒了。

@紫丁香
@有香氣,較晚開的蘋果花


@不知道這咖啡色球狀是啥

@深色花瓣的狀態已經很久了,我都要求她快點開,讓我拍完照好完成春天花紀錄。。。
@開始掉花的櫻花

@德國櫻花
@沒注意過的櫻花樹



@這枝頭上的花苞。。。唉呀呀,不等了。
@這棵樹的樹葉有三層秋色
@護城牆上,四月下旬,樹葉長的狀況還好,但兩週後,五月中,牆上就成了林蔭大道了
@從護城牆,由上往下看櫻樹
@植物別亂碰。這應該是蕁麻,也叫咬人貓,德文是Brennnessel。這種花草茶我很愛喝,可是本尊就不太敢碰。只要提到這植物,我們就會想起親愛的M的瑪麗嬸婆。M跟姐姐都稱瑪麗嬸婆為Bloody Mary,是個非常有意思的人,我覺得她很酷。M告訴我好幾個跟瑪麗嬸婆有關的小故事,我很想寫她,加上想寫的主題就有三個主題了。啊,出不清的旅遊文,排不進來的主題文。


@油菜花田。四五月的時候,德國油菜花田處處,黃色地毯似的,而且又大又多。之前住慕尼黑一帶時,在五月初搭飛機往返台灣探親時從高空看過,搬到索斯特後,也發現這一帶的油菜花田好多,而且五月上旬到德國東北部波羅的海一遊,包括Rügen島上,也是滿山遍野(好啦,沒有山)的油菜花田。




@五月初,度長週末假期之前又去護城牆散步兼拍花。這時候比較注意地面上的花花草草,不過只要發現又有樹結了花苞,就相當矛盾。欸,我真的想專心快走或慢跑了啊~~~


@護城牆上還是點點新綠,但一週之後葉子都長得大片了
@欸,還有花苞啊。。。

@五月度假回來後花就開了

@野芝麻屬 (Taubnessel)
@空中飄著很多蒲公英



@天氣好,腳踏車團遊的老人家觀光團也出現了,有時一天還會碰到兩團
@厚。。。還有啊。。。
 @還好五月度假後回來花就開了,可以結案了


@之前提到的紫色花,在五月中多已盛開。我也才發現,原來不只淺紫,還有深紫跟純白的顏色。我們住家後院的樹也是這種,是淺紫色的,因為隔間問題,無法近拍,只能從樓梯看到。可很奇怪,完全開的時候就成了帶點紫色的白雪。2017年終於弄清楚,這些都是紫丁香(Flieder)!!!




@這種在路邊很多,是有毒的毒芹。

@紫藤也有,但較少,要看哪戶人家有栽。目前大概看到三間。

@第一次看到,還有兩種顏色的樹葉的樹。淺色的樹葉圍著中間那顆不知道是什麼種子的東西,真是特別。


@有些樹的個頭高,但還好有些長得較低的枝枒,讓我得已一見花的真面目。這花苞小小圓圓的像球,打開時的花瓣短短小小的。。。(為啥這形容詞會讓我想到自己?)

@這棵大樹滿身都是花,而且也是蜂蜜氣味的花香~



@還有板栗(德文:Kastanie)樹。板栗樹長的栗子不是給人吃的,是給動物吃的。不過德國人會收集來做勞作-咱家親愛的M就做過。板栗樹個頭有小的,也有高大的。高大的可以到三樓(以台灣算法)那麼高。在四月底五月初,葉子長得很茂密,但也會開花。板栗花開得就像聖誕樹一樣,很有意思。白色的花中還有一抹桃紅,此外也有整株是桃紅色的花。


 =========================
越到這年紀,越喜歡簡單真誠的應對。客套話或是虛情假意的話,是用在官場上,不是用在親近的關係或是友好的關係上。我寧願對方直白的把不痛快講出來,至少還能溝通,也不要沒有真誠但好看的表面話語。失了真誠,就什麼都不是了。
 =========================
日子,並非無憂無慮,但也不是一無是處。我羨慕的,並非我覺得自己比不上的;我擔心的,也只是人生中的要面對的課題;我快樂的,是因為珍惜當下。人是平等的。我不愛高人一等的姿態,我也會向人看齊,但學著不盲目,不委屈身段,也不被高姿態對待(好吧~雖然無法保證自己沒有一秒變粉絲的時候)。我勉勵自己持續以此來過生活,與朋友往來。
 =========================
別用以前那種單一價值觀過日子,看待人事物,那樣真是可怕又無知。
=========================

天氣,是真的漸漸暖了。今年索斯特春天的花草紀錄,也到這兒為止。現在穿著短袖出門,已經吹不到冷風了,目前也已經開始散步,再多踢個幾下,應該就會換上跑鞋到護城牆跑步了。春天即將交棒給夏天,我們已經吃了今年第一份巴伐利亞香腸沙拉,而咖啡館、冰淇淋店、餐廳的戶外座位早已天天坐著不少人,享受豔陽好天氣。德國產的白蘆筍還有,德國在地產的草莓還不見蹤跡(但應該快了!),但西班牙又開始送桃子來了。看著街道與護城牆景致、超市上架的蔬果,感受季節交替更迭。。。我學著安心做著喜歡做的事,減少擔心,盡情的去學習、感受、享受,為未來的每一天的準備。


 p.s. 花草樹木的名稱有誤歡迎指正
 p.s. 可能也會有錯字,我會再找找更正,也歡迎提出^^"


2 則留言:

  1. Hi, 我是愛拍花的同好, 但你的技術比較好。 我住 Pforzheim 謝謝分享好多花名。 非常時期,若封城恐怕要錯過2020接下來的春景, 請保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我只是在我能力下紀錄美好的事物,若有靈感都是老天爺給的。:)
      也請你在疫情間多保重,平安度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