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

〔食譜試作〕春。白蘆筍佐水波蛋Asparagus with vinaigrette & poached egg(Mimi的Manger部落格)


前陣子照著Mimi的食譜,做了一道簡單好做又美味的綠蘆筍,使得我在今年的白蘆筍季,特別有興致想再試作幾道蘆筍料理。

上個週日,原本想去某間農場採摘白蘆筍的,但天氣太作怪,雪珠雪花亂下一通,最後改道,到農家咖啡館喝咖啡,再買一把他們自個店鋪中的肥美鮮嫩白蘆筍。放在箱子中用濕布巾蓋著的白蘆筍冰冰涼涼的。這把白蘆筍非常新鮮,尾端沒有柴化的情況。店家說,放在冰箱中別放超過五天。

============我的基本簡單料理法==============

再進入食譜試作之前,我想先以簡單合適的方式烹調白蘆筍,吃其最基本的鮮美。查了許多烹煮方法,找共同點,以及能說服我的說法,於是成了以下步驟:

1.) 洗淨白蘆筍。將白蘆筍平擺在木頭鉆板上,以一般的水果削皮刀,避開白蘆筍頂端約2~3公分處,往尾端去皮。雖然是很新鮮的白蘆筍,也要確認白蘆筍皮確實移除,不然吃起來會很矮油。由於手上這把蘆筍尾部水嫩,輕碰出水,因此我只略略修齊尾部。

2.) 在小鍋子裡放入少許水,也許50ml左右就夠了。燒開後放入白蘆筍皮跟切除不打算食用的白蘆筍切段(很快的就會聞到蘆筍香氣),煮個幾分鐘就好。以後其他白蘆筍食譜需要的白蘆筍高湯也都是這麼產生,只是份量與調味不同。

3.) 烤箱預熱200度。將蘆筍擺進烤皿中(我使用的是陶瓷烤皿),將煮出的白蘆筍高湯倒入烤皿中,於白蘆筍上撒上鹽、現磨黑胡椒,淋上一點鮮奶油(去苦澀味。不建議用牛奶,因為入烤箱溫度太高,牛奶會跟煮太滾一樣,在蘆筍上產生白膜,不好看),再刮一塊奶油(Butter)放在白蘆筍上,以兩層鋁箔紙封住,烤15分鐘~20分鐘。我買的白蘆筍大部份是比較粗的,所以會依熟透情況再加烤個幾分鐘(我以牙籤來測其熟度),但也不要烤得過熟軟失了口感。

4.) 將白蘆筍移到餐盤上,灑上切碎的巴西利,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

德國HIT超市有一盒1.5公斤重,9.9歐元,品質還不錯,價格也算好的白蘆筍。連續兩天的白蘆筍餐就此開始。

首先想試的,還是Mimi在其Manger部落格中分享的幾道白蘆筍食譜。第一道就是Asparagus with vinaigrette & poached egg。食譜都是英文,食材與步驟請見Mimi的All about Asparagus(共四道)。

這道食譜料理分成 1.)醬汁 2.) 白蘆筍 3.)水波蛋

1.) 醬汁的部份,其實我挺猶豫的,因為含有芥末跟酒醋(原食譜是建議核桃醋,但若沒有,也可使用酒醋) ,這都不是我喜歡的味道,但親愛的M可以,我還特別買了第戎芥末回來調。M的心得是:他覺得這醬汁對他而言,不太適合搭白蘆筍。我也覺得挺遺憾的,因為本來也有些期待,說不定這醬汁會讓我一改對芥末的接受度,不過我還是很喜歡Mimi的。(tbsp是湯匙;tsp是茶匙)

2.) 白蘆筍部位的烹調方法是水煮。因為我還要同時做另一道白蘆筍濃湯(非Mimi食譜),因此在水煮白蘆筍的方式就跟Mimi「以清水加鹽煮沸,置入白蘆筍煮10分鐘即可取出」的方式而有些出入。

鍋子要寬口的或長型的,可以平擺入白蘆筍(太長就修整長度,修下來的部位就放在濃湯中)。這次我用湯鍋,放1.5公升的水(因為要做濃湯,不然煮白蘆筍建議水量不要太多)+1湯匙的鹽+1湯匙的糖(淡化白蘆筍苦味)+1湯匙的奶油(只是建議蔬菜都要用奶油。我先照做,但之後不打算加)+檸檬汁(有加,忘了寫,補上。目的是要避免白蘆筍氧化,保持白蘆筍依舊明亮)白蘆筍皮跟柴化部位切段一起煮滾,轉小火蓋鍋蓋再煮個20分鐘,最後濾出高湯,丟棄白蘆筍皮,再將高湯放回鍋內再次煮滾,放入白蘆筍煮8-10分鐘,應當差不多熟了,撈出置盤。

 3.) 水波蛋的部份我沒有試成功,經驗不足,因此僅管食譜或是youtube中介紹的水波蛋方式看起來都簡單,但我還是在「蛋白看起來沒有熟」的情況下讓蛋在水中多放點時間,最後變成讓蛋黃熟透了。因此上桌的是顆好吃的水嫩熟蛋。

白蘆筍盛上桌後,意思意思的取了一點橄欖油淋上,再撒上切細的細香蔥,拍照存證。還打算再試作一次,不過要來找出我會喜歡又搭白蘆筍的醬汁,以及練練水波蛋~

食譜來源:Mimi的Manger部落格-All about Asparagus一文

註一:削白蘆筍皮會花上很多時間,我們吃的份量很不客氣,這個步驟大概要花掉我20min.所以我會把削好的白蘆筍用濕布包蓋著。

註二:農家賣的白蘆筍多半是鮮嫩度高於超市包裝,但價格也是相對高一些。我這次買的就是10歐/kg(農家) v.s. 9.9歐/1.5kg(超市大包裝)。超市也有500g一包的,價格大概在2.99~4.99之間。基本上白蘆筍跟其他蔬菜比起來還是算是貴一點的食材,只是當然在歐洲吃到會比空運進亞洲來得划算,而在家料理也比在餐廳吃的便宜,份量也多些。我也很喜歡進餐廳吃,畢竟廚師烹調功力較高,菜也較精緻,貴一點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不過吃過癮還是在家自己來。

註三:有特別設計給白蘆筍的削皮刀,也有直立煮鍋,WMF有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