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9

〔2016。海洋風情。波羅的海〕Day1。Nienhagen(寧哈根)、Bad Doberan的磚造教堂(Münster Bad Doberan)


照片:德國北部波羅的海-Nienhagen沙灘

Nienhagen是相對其他Ostsee度假海灘中,人氣不那麼旺的。也因此,在尚未進入旺季之前,在其他海邊都看到的人潮,在這兒看不太到,早鳥遊客如我們得以享受這樣的寧靜海洋氛圍。

這兒屬於Mecklenburg-Vorpommern邦,位在舊時東德。跑了這一趟,親愛的M說,我好像已經把德國每一個邦都踩過了。

這一帶的房子多翻修得很好,外牆簡簡單單的,粉刷得十分亮白,看起來就舒服。多半是渡假公寓或旅館,不是座落得太擁擠,僅管不少樓高三到四層,但仍覺得整個視野挺寬敞的。週邊環境綠化程度也高,空氣乾淨。旅館前的街道直走就到海邊,盡頭是一片汪洋水藍,勾著遊客的魂,腳步無意間也都加快了。



我們第一天吃過晚餐後就先過來走走。這天不跑遠,有的是時間做早餐散步。

沙灘前的這個區域,左邊是個出租亭,出租沙攤椅,一天8歐元;再往前則有「Ostseebad Nienhagen」字樣的木雕;右手邊有個沙灘餐館,我們一開始以為只是供應啤酒冷飲跟午餐,停留的最後一天傍晚過來時,才知道他們也供晚餐,而且客滿為患;餐館前有大片草地,還有觀海座椅。好久沒有見過沙灘了,可以想像我的心情有多麼雀躍。



@刻著1955年,但不知道是紀念什麼而刻

踩著有細沙的階梯而下,就踩進鬆軟的細沙堆了。Nienhagen沙灘的沙很乾淨,細得不得了,還閃閃發亮。靠近海水線,才注意到這兒許多小石子、貝殼碎隨著海浪推擠成了一條沙灘與海的分隔線。


日照挺有熱度,但春天的海風則有些寒涼。我對氣溫過於樂觀,比照去年的普羅旺斯假期,原本只打算帶短袖衣服出門。幸好人聰明,不忘多帶一件長袖T,以及一件長袖罩衫與一件薄襯衫。這會兒就派上用場,不至於打哆唆,甚至著涼感冒。雖然滿心的想踩海水,但此時冰鎮雙腳絕對是自找苦吃。

經典的德國藍白藤編沙灘椅都鎖上了柵門,等著遊客前來。這種沙灘椅是我對德國海邊的印象,以前夏天在幾個傢俱賣場都看過。如今親眼見到這樣擺在海邊的沙灘座椅,忍不住還繞著它東瞧瞧西瞧瞧。而就在前幾期的德文學習雜誌中,也才剛介紹過這沙攤椅的歷史典故。

離開沙灘後我們前往Bad Doberan。住宅區外的鄉間道路有著尋常住戶人家,車道旁也有大片樹林。很快的也看到好幾片油菜花田。前一天夜間駛入這區域,值到此刻才終於看見這一帶的地理景觀。緊鄰油菜花田是腳踏車道,長了許多草的寬溝渠將一般車道與腳踏車道分開, 幾個遊客踩著腳踏車前前後後的經過,不遠處的幾座風力發電機也悠悠哉哉的轉著。

一塊大草原上養著數量極為可觀的黑白乳牛,此外我還在來時路看到有雞羊同養-原來小時候的數學習題不是胡謅的。開車穿過林蔭大道,兩排大樹枝頭新綠漸冒,但尚未成蔭。林蔭大道也是這個地區的特色,M邊開車邊說。舊時東德區域保留較多林蔭大道,在西德區域,對於這樣狹窄的道路,多半把兩旁的樹給砍了。什麼?我不可思議的望向M,你們愛護森林,為何要砍道路兩邊的樹?

M說,因為危險,一旦車子撞上這些樹,往往駕駛人會受到重傷。後來經過這類的林蔭大道,我仔細看了這些頗有年紀樹圍結實的大樹,大概能理解這種考量。不過不忘虧親愛的M-我以為德國人開車技術很好?(又,索斯特第二層外圍環城道路也是林蔭大道,不過比照片中的雙線道寬很多,比較安全。而索斯特鄉間也有條約莫這樣寬度的林蔭大道。在德國這類的林蔭大道多會稱為Deutsche Alleenstrasse。)


Bad Doberan是一個不靠海的內陸城鎮,離Nienhagen很近。M得知,在這小鎮上有座600多年的磚造教堂,是很值得參觀的旅遊景點。

經過教堂入口,以坐在車中的角度就被入口的景觀吸引了,原因是拱形入口後方明亮,一棵普賢象櫻開得火熱。停車位是在入口左手邊,一棟有著漂亮尖頂的教堂博物館對街。停車場旁則是修道院餐廳。我們走回也是紅磚結構的入口,入口右邊這棟看起來像是紀念品店。

@教堂博物館
 @博物館後方

猶如夏日豔陽的天光,鼻尖碰觸的空氣卻還是濕冷的。教堂在一大片公園中,公園週邊好幾棵高大樹木,公園裡還有一個迷你湖泊,教堂前面不遠處則有條小溪流過。教堂明明是在城中心,但卻像座落在郊外鄉間。
@現代藝術?
@Münster Bad Doberan,很漂亮,是不?


紅磚教堂造型特別,很漂亮,沒有想像中的老氣。教堂大門前還有一小段矮牆,矮牆有著幾道拱門,不知道它原本的模樣以及功能是什麼。走來的路上,M告訴我,因為這些紅磚頭是要在窯中燒烤過的緣故,所以在德語中他們管這紅磚叫Backstein(直譯為烤石,烤過的石頭)。

@Münster Bad Doberan


由於教堂內還在做禮拜,入口站著把關的人員,遊客只能先在外頭等。我們決定先到鎮上繞一下-很近,一公里遠而已。

走往Bad Doberan中心,幾處房屋之間的小巷道有著畫得很棒的風景畫,其中一幅很明顯的就是磚造教堂的景色。畫得很細膩,很好看。在德國或歐洲常看到原本乾乾淨淨的房屋牆面被塗鴉,真的很沒公德心,也很醜,藉著藝術創作之名行有礙市容之實,還造成住戶困擾,得花時間金錢將塗鴉移除。把自己的樂趣任性的造成他人困擾,後果要其他人收拾,我一點都欣賞不了。還好這幾幅創作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塗鴉破壞,希望能這麼一直保持下去。


行人步道區裏頭的的主要街道不寬,還鋪著一條鐵軌。我百思不得其解,這兒很小,可不會像慕尼黑這等大城有著輕軌列車吧?後來有一天,我們回到Bad Doberan想到一間「戲院餐廳」碰運氣時,看見一輛復古蒸氣火車噴著黑煙經過,出了那條街,嗚嗚的往森林中開去。那是Molli,是行駛於這一帶波羅的海沿岸的觀光蒸氣火車,從Bad Doberan經Heiligendamm,再到Kühlungsborn。不過我們動作太慢+鏡頭太短,沒辦法到拍下眼前看到的有趣景象。


從教堂出發,繞一大圈再往教堂方向走回,經過寧靜的住宅區、住戶人家旁就是座小河堤。之後經過一間廢棄的磚造建築,週遭有綠地,有矮牆,綠地上有幾座兒童遊樂設施。這兒也許也是屬於以前的修道院範圍?

@建築細節做得很細膩


原本我很想說這是座廢墟,可它的狀態又比廢墟好很多,只不過就是少了屋頂、沒有門窗。我踏進這座露天磚頭建築,三道牆,層層拱門,還有漂亮光影,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


@有間人家院子門上方長的花草

這條拼磚街道上還嵌鑲著好幾個金屬版畫,就跟小時候做的木頭板畫一樣(現在是流行刻圖章了)。畫的內容多與在地生活文化景觀有關。原本我以為只是一般德國城市常見的那種下水道蓋一樣的圖案,後來發現每個都挺有特色的,線條圖案樸拙有趣。





回到教堂,已經開放給遊客進入參觀了。踏入教堂,不自覺就望著高聳的教堂空間,猶如仰望神般的充滿敬仰之心。如此高的磚造教堂,前一次看到是在丹麥。只不過那間的內部看起來時尚簡約,這間教堂則是充滿著濃厚歷史感,牆面、線條以及每個角落空間的設計細緻又迷人,維護得很乾淨。
買了門票,取了教堂介紹說明,大略對這間磚照教堂有個初步了解。對於很特別也很有感覺的教堂,忍不住就想多了解,多介紹些。Münster Bad Doberan是Mecklenburg第一座修道院,過去也是當地統治者往生後的下葬地點,後來也成為這區域的基督教中心。後來在16世紀經過改革,教堂還是統治當地貴族往生後的下葬地點,也成為福音派教會聚集處。數百年來雖然經過戰爭,但整棟教堂與其內部多原始的保存下來,顯少有其他歐洲教堂像Münster Bad Doberan一樣幸運。

教堂內部的立柱、拱形天花板多用紅色跟藍色的漆畫上工整筆直的線條,地板則是不同顏色的磁磚拼裝;彩繪玻璃窗可能是整扇一種圖樣,或是聖經人物故事。說它華麗嗎?還真有一點,但又不覺得它真的是座華麗的教堂。

我先慢慢的逛了一圈,最後再看著簡介中的照片,是否有哪幾個沒注意到,再重新依標記位置尋找。 最後也弄懂,原來這些王公貴族「真的」葬在教堂內,難怪待越久越覺得冷。

@棺木之一


@當時身為瑞典國王以及Mecklenburg公爵Albrecht III與其夫人的墓。

@Margarete皇后(丹麥)的棺木,是現今歐洲西多會修道院教堂最古老的女性棺木

@紀念Mgnus II公爵的雕像

@也是墓地
@彩色花窗



@雙面十字架,造型意象為生命之樹,表達約翰福音中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祭壇



@ 另一座祭壇,跟前一座都在14世紀初就有了

@ Levitenstühl,雖然讀過大概是什麼,但實在無法正確理解。


@也是墓石

@小禮拜堂


@修道院院長墓碑

@花窗最左邊那排由下往上第二格聖母抱嬰是13世紀的玻璃,其餘的都是19世紀的玻璃。


@一位公爵的紋章。
@14世紀的天文鐘
@羅馬式洗禮池


@拱形天花板

將近中午,在教堂裏待得很久的我手腳都冰冷起來了,只能說這間教堂內部精美(比我拍的照片要好看得多),館藏又多,的確值得花時間慢慢瀏覽。親愛的M則是早我20分鐘到教堂外面曬太陽等我了。

Bad Doberan教堂門票5歐/成人,包含參觀博物館的門票價格。另外還有敬老票跟學生票,以及家庭套票-(大人帶小孩)也很划算。此外教堂也有結合導覽(18:30)、音樂會(19:30),以及從Kühlungsborn(三處搭乘站)、Heiligendamm再到Bad Doberan的Molli古董蒸氣火車車票,和音樂會結束後的回程巴士車票(21:30)的套票,價格17歐,比原價25歐便宜不少。

有機會來到這一帶渡假的話,真的很推薦進來這間古老的磚造教堂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