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8

〔2016。亞爾薩斯〕舊地重遊東北法。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食記


這次再到史特拉斯堡,自然也想再重溫
Tarte Flambée(燄烤薄餅),Baeckeoffe(亞爾薩斯燉鍋), Choucroute(酸白菜,德語是Sauerkraut), Cuisse de Coq/Poulet au Riesling(白酒煮雞腿), Bouchee a la Reine(皇后一口酥)等亞爾薩斯在地美食。

不過老實說,也許是因為過去這三年半住在德國,飲食內容跟在台灣時差很多,再次吃亞爾薩斯料理在味覺上的落差就沒當年的大。而對於親愛的M來說則是:

「都是農家常見的便宜食材,味道也還好,他們製造太多噪音了。」

沒辦法,亞爾薩斯菜跟德國菜色是有些共同點。這點真的也怪不得M有這麼的感想。

我挑的史堡餐廳三間,其中兩間是去過的,一間是新的嘗試。

================Brasserie Au Dauphin ==============

位在史堡大教堂廣場上,很多遊客的選擇之一。

2009年來時,是當時入宿的旅館櫃檯建議我來,後來跟著建築團來旅行時又再度進到這間餐廳。餐廳應該重新打點了室內空間,至少就我看來沒有顯得老氣沉沉。

我點了燄烤薄餅,親愛的M點了套餐-主菜是燉烤豬腳佐麵疙瘩。套餐的前菜是沙拉跟Tarte à l’oignon,,餐後甜點是啥起司的。

M想點個啤酒,可是亞爾薩斯餐廳賣的啤酒實在貴到讓人不可置信,才0.5L就要7歐元!這對來自啤酒大國的德國人而言簡直荒謬價格,我也是被價錢給嚇到。最後我們點了一瓶水,一壺0.25L的Gewurztraminer佐餐。啤酒,回德國再喝吧。

@Tarte à l’oignon,洋蔥Tarte,很好吃。
@主菜


我的燄烤薄餅味道還是比不上當年在麵包店裏吃到的那個小薄餅(我覺得這些餐廳的燄烤薄餅都可以從菜單上拿掉了)。另外,好笑的是,薄餅送上來時我沒看見滾刀,還跟M嘀咕,這沒有滾刀要怎麼切啊?只能拿起桌上的刀叉努力著。後來無意間翻面,發現滾刀就在薄餅下面。因為滾刀的把手跟木板的把手位置一樣,在視覺上很容易忽略那個黑色的把手並不屬於木板。

待我看見其他桌的客人也有這樣的狀況時,覺得真是好笑。這餐廳該不會是故意整人的吧?

當年在這兒試過他們的Bouchee a la Reine以及白酒煮雞腿,也許是印象作怪,但總覺得比他們的燄烤薄餅好吃些。

================Gurtlerhoft ==============

餐廳評價排名較前面的Gurtlerhoft是間地窖餐廳,入口跟Brasserie Au Dauphin一樣,只不過它位在左手邊的地窖,而Brasserie Au Dauphin是直走。跟Brasserie Au Dauphin一樣,都在入口處就貼上菜色。這間我們有特別訂位。還記得前一天在Brasserie Au Dauphin用完餐後,在地窖餐廳門口稍停留,研究一下餐點菜色。結果一對年輕男女正好從餐廳走出來,男生很高,不知吃了什麼興奮劑似的,看著我們的神情超誇張,雙手都比出大姆指,直說推薦。我搞不清他是怎麼了,但覺得說不定副業是小偷咧!來個聲東擊西不一定。女伴倒是很冷靜。我們問,是很好吃嗎?女生說是還不錯,但就不太像是家庭料理。

啊?我跟M都不懂她想表達什麼。問她推薦嗎?她說推薦,但又一臉很遺憾似的。還真把我們給搞糊塗了。

隔天進Gurtlerhoft餐廳,服務態度很好,用餐環境舒適,客人一桌桌的陸續坐滿。


我還蠻喜歡這間餐廳的氣氛的,即使是觀光客餐廳,但氛圍是真的還不賴。

照例點了一小壺Riesling (250ml, 5.6歐,這樣一比就知道啤酒有多貴了),以及一瓶水。M點了燉鍋,我點了魚佐酸白菜。
@餐前棍子麵包切片


本來有想阻止M點燉鍋的,因為隔天晚餐的餐廳是要到燉鍋餐廳。不過也罷,每件事都按照規矩會讓M不小心爆炸的XD。

@M的燉鍋

@燉鍋附的沙拉

我點的魚佐酸白菜味道倒還不錯,有三種魚肉,還附上一個月亮形狀的酥餅-若是圓盒形狀,就是Bouchee a la Reine菜色中裝料的酥盒子。

坐在我們隔壁桌的是個華人女生,點了一份道地的酸白菜料理-就是搭配肉、香腸的酸白菜料理。端上來的份量一如我印象中的多,多到吃不完。女生挑戰到最後也放棄,勾起我當年從極餓到極飽的回憶,不禁會心一笑。

這一帶餐廳的餐點價格都不便宜,Gurtlerhoft餐廳的菜看起來是比較用心一些,可以試試。

================Le Baeckeoffe d'Alsace ==============


Le Baeckeoffe餐廳位在小法國區,餐廳的人氣依舊很旺。

M對於亞爾薩斯料理已經全然無興致,點了炸肉排-不道地也沒關係,炸得很醜也無所謂,就跟我在德國吃中式炒麵一樣,不道地也沒關係,給我醬油味就好。

@一小壺Riesling,餐廳使用的杯子真美

考慮到消化能力,我點的是雙魚燉鍋-有鱸魚跟鮭魚。有些小失望,可能我對於奶醬類口味的喜愛程度還是一樣非常有限。也許我該點鴨腿燉鍋,應該就會有些不同吧?

這間餐廳的評價有好有壞,我覺得好的一點是它們提供的燉鍋選擇較多。
===================================
後言:

亞爾薩斯的菜色帶點德國色彩,份量偏向法國,精緻度亦介於其間,價格則是昂貴的法國價位。也許是我在德國吃多了酸白菜,因此亞爾薩斯酸白菜料理不再令我如當年的驚豔。加入白酒煮的菜色都不錯,只不過這次用餐次數少,沒機會再嘗一回白酒煮雞腿。

另外,史堡的餐廳真的好多,在查評價時我也頗多猶豫,畢竟評價多與每個人累積的美食經驗以及生長背景有關,好吃不好吃,都是相對的。舊地重遊的我,也許唯一能肯定的就是,亞爾薩斯的酒真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