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2016。巴黎。短遊〕膽小鬼看巴黎治安

巴黎的治安不好,是一直以來的印象。第一次到巴黎,是南法團行程結束後回到巴黎,隔天搭機返台。那個時候還可以背著單眼相機,身上最值錢的也就這一 物。因為人多,膽子也比較壯。再遊巴黎,是2012年跟米歇爾的環法行。我仗著米歇爾那張歐洲臉,雖然小心翼翼,但也不至於太神經質。這一回是要自己搭車 前往巴黎北站,再搭RER B或D一站,在Les Halles站下車。本來咕狗了地圖,覺得從巴黎北站走到友人入宿的AIRBNB步行個兩公里不是太難,畢竟我記得巴黎地鐵治安不好,而我又獨自一人,一 張亞洲面孔,個頭也不高,看起來就是很好下手的對象啊。

出發前一週才開始查巴黎治安新聞,這下乖乖不得了,原來巴黎北站外頭更是惡名昭彰。無奈之下只能搭RER了。我問了要碰面的Jas,她覺得還好,只要小心一點;我又問了住在巴黎 的Sunny,她告訴我她不會去巴黎北站,而RER B最常有事,RER D也曾有過新聞。內心的恐懼在出發前一晚放大到極點,想像著剛到巴黎就會變成目標,一堆小偷壞蛋會一直盯著我跟著我,等著伺機下手。我一臉苦瓜表情,而米歇爾相當不解。睡前他很沒輒的說,如果妳真的怕,明天就不要去吧。我觀察著正在看書的他,說,如果我沒去,你一定會覺得我是Weichei對不對? (Weich = 軟,Ei =蛋。德語中泛指膽小鬼、沒用的傢伙。。。等等)我以為一向縱容我的他會說「不會啊,沒關係」,但這次他是很無情的說「對」。

他可不是在激我,而是說實話。我當然知道自己不是俗辣,只是太久沒動用勇氣了。他的誠實反倒讓我想爭一口氣。於是我跟他問,怎麼用德文叫人滾蛋,還認真的反覆練語氣壯膽。甚至打算到了巴黎一路上就要表現出準備跟人幹架的氣勢。

其實我的行李很少,只停留兩晚,因此我的衣服與盥洗用具再加上一把短傘,就塞滿一只Reisenthel購物包。擔心整個包包被搶,所以連小相機都沒帶(賞自己白眼)。穿得也很不亮眼,而且因為氣溫低,所以錢包證件就都放在外套的內側口袋,現金也帶不多,米歇爾給的一疊20歐元的鈔票,我只帶了一半,外加一些2歐元硬幣。不夠再刷卡就好了。

如此這般的緊張謹慎,我失眠了。

米歇爾也跟我起了個大早,外頭天還沒亮,他陪我走到車站,站在月台等六點的火車。我很訝異的發現,這時候候車的人不少,而且車站裏也是燈火通明。再從多特蒙德搭Thalys列車,車窗外依舊如夜,直到將近七點半時,天色才慢吞吞一點一點的亮了起來。

手機連上列車提供的免費Wifi後,我才送了訊息問當時人正在巴黎的Anmmy關於巴黎治安。Anmmy的回覆讓我稍微寬心,至少我要下車的巴黎大堂站(Les Halles)治安並不糟。

隨著手機收到電信公司的通知,我知道列車正進入比利時、正進入法國。窗外的比利時的磚頭高窄屋畫面切換到法國邊境的大片草地,一路從布魯賽爾衝往巴黎,我的心更是蹦蹦跳得兇。

巴黎北站內人潮很多,旁邊的月台有著安檢人龍,警官或是保全人員也不少。我腳步很快的移動,眼睛利索的找出每一個指著「RER」的指標,下了樓,找到了買RER票的售票機,這兒有個安全人員看守。等到有機器空出來,我立刻將語言切換成德語,快速的選好單程票(t+,選票價1.90歐的),從口袋中掏出準備好的2歐元硬幣投入。

我沒被人搶,倒是被巴黎的售票機給搶了!它沒找給我10cent! 哼,瞪了它一眼,我趕快繼續下樓找月台。出發前看過前往Les Halles方向的RER B與RER D的終點站名字,因此也算腳不停蹄的來到正確的月台。月台上人很多,也有麵包飲料攤位。我謹記得網路上讀來的,沒站在月台邊,也隨時注意週邊的人(大概就我最緊張了吧?),抓緊了我那只有著非洲面具圖騰的購物側背包,握緊拳頭。。。

進了車廂鑽到座位旁的空間站著,面無 表情的把坐在位置上的,站在兩個最近車門的乘客都看過一遍。到了Les Halles(巴黎大堂)站下車,又趕緊找著通往Rue Rambuteau方向的出口,一路往上進到購物商場,再從購物商場鑽出來。因為不是很確定Rue Montorgueil在哪,還問了站在出口,對進入的人進行包包安檢的警察。結果警察亂指路啦,我走了一分鐘後覺得不太對,還躲進一間流行服飾店用手機 看地圖-哪,說會有人搶手機啊-又再度往回走,找到了Rue Montorgueil.

Jas告訴我,Rue Montorgueil號稱巴黎之胃。雖然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巴黎,遊過塞納河、聽過左岸右岸,去過兩次蒙馬特、經過花神、也在白天時去看過紅磨坊,年輕時也翻過海明威的「流動的饗宴」但有讀沒有感/懂(我會重讀的!)。但老實說,我還真的沒有研究過巴黎,對巴黎的知識極少。基本上,我是「晚熟」的人。

因為Jas這麼跟我說,我走在這條「巴黎之胃」中,看著街道兩旁的餐館、食材店、水果攤位,感到相當的興奮。回到德國後簡單咕狗了一下,原來「巴黎之胃」是左拉寫的一本書,趁著這次回台灣探親,一併訂購帶回德國來慢慢讀。

回頭來說一下這次對巴黎治安的感受。也許是因為跟著熟門熟路的Jas,還推著一輛娃娃車(Jas的單眼相機時常背著或掛在娃娃車上),帶著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多多,比較沒有成為扒手下手的目標?我外出時也沒有背包包,一頭很糟糕的髮型再加上暗紅色的平價羽絨外套,一點都不亮眼,連耳環都沒戴。

除此之外,我是也沒怎麼看到可疑的人,或者被可疑的人跟過。夜晚到巴黎鐵塔一帶,是看到很多個頭高大賣著鐵塔紀念品的黑人,不過並沒有被騷擾,但有看到一對亞洲男女遊客被黑人糾纏著要他們買紀念品。另外有一次在塞納河旁看到幾個東歐長相的少女,我們經過,她們也沒上來糾纏要簽名什麼的。除了車站會看到警察或保全人員,聖母院前也有持槍戒備的軍警。夜晚走在車水馬龍的巴黎,是沒遇上什麼麻煩,就算搭地鐵,也沒有太緊張的際遇,沒見到什麼虎視耽耽的扒手。

但這並不代表巴黎治安就不可怕。我看了幾則部落格文,覺得好像從機場到巴黎北站的那段旅客最容易成為肥羊,因此有人建議這一段可以考慮搭Uber. 基本上,還是要小心為上。

托Jas與多多的福,此趟巴黎行走逛得相當的安心。一路上我還是有警戒心,但沒那麼神經質了。

膽小鬼關於巴黎治安的感想報告完畢,也謝謝提供給我意見,以及叮嚀我小心,寄給我相關文章連結的朋友們!

p.s.1 米歇爾的小女兒在布宜諾艾利斯唸書。她知道我要到巴黎,正擔心會不會被扒被搶。她說,布宜諾艾利斯的治安也不好,不過有當地人到巴黎玩時被搶,回到阿根廷後不可思議的說,沒想到他會在治安應該比阿根廷好的歐洲被搶!(這樣有比較安慰我嘛...="=)

p.s. 2 因為恐攻風險,我在觀光景點看到軍警會感覺安心一點。不過米歇爾說,妳不覺得這樣才需要擔心,因為這樣代表當地很危險,才需要軍警駐場嗎?是這樣說也沒錯。。。

p.s. 3 這樣也佔一篇...

3 則留言:

  1. 不建議華人去巴黎
    80%華人會遇害者

    巴黎治安分区排名

    下图表由上到下,代表总犯罪率由高排到低(颜色深红到浅红),显示的则是每一千位居民遇到该犯罪的次数。排名是按照各项指标加总后平均,分数越高,排名则越前面,也代表相较危险。在1区中,每一千人就有33.3人遇到暴力事件,每一千人就有33.7人遇到毒品犯罪,每一千栋房就有10.6栋房的居民遭房屋窃盗,每一千人有3.1人遭汽车失窃。




    综合上面数据及图表,假设我们将二十区划分成四个区块如下:

    最安全区:15,13,14,20,16区

    安全:7,12,17,5,6区

    稍不安全:9,19,3,10,11

    危险:1,8,2,4,18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