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2016。巴黎。短遊〕Thalys列車。從德國到巴黎北站(Gare du Nord)

我跟米歇爾說,友人Jas預計九月或十月到巴黎居遊,想著也許可以利用這機會到巴黎跟她碰面。畢竟平時一個住在新加坡,一個住在德國,回台灣的時間也不一定能碰得上面。米歇爾說,好啊。而且他記得曾經讀到新聞,說是從德國多特蒙德Dortmund有火車直達巴黎,比搭飛機方便。

疑?有直達巴黎北站的車?我先是查了一下飛機航班,離我們這兒最近的兩個機場:多特蒙德(Dortmund)與帕德博恩(Paderborn)都沒有直達巴黎的航班。轉機不但費時,機票價格也不便宜,還得從戴高樂機場再進到巴黎市區。用德鐵網站(DB Bahn)查車班資訊,才知道米歇爾提到直達巴黎的火車是Thalys列車(維基翻成:標槍女神高速列車,台灣旅人多借音譯為大力士)-因為我們到比利時、荷蘭、法國都是開車,所以直到這次才知道Thalys的存在。

Thalys是跨荷蘭、比利時、德國、法國以及英國的列車。

德法之間的Thalys列車路線,是從1997年12月中才從原本巴黎到比利時的路段延伸到德國科隆,2011年8月才正式加上科隆到杜賽多夫這一段,而今年(2016)三月下旬這條路線進而延伸到多特蒙德(Dortmund),我此趟的巴黎行因此而受惠。因為德鐵退出共同經營,因此原則上不能持德鐵票搭Thalys, 而要在Thalys網站買車票(維基網站有寫兩種票為例外,不過畢竟沒有自己體驗過,且其內容是否有持續更新也不確定,在此就不提,免得誤導。)

從多特蒙德到巴黎北站其間的停車站點有:

多特蒙德(Dortmund)-Essen-Duisburg-杜賽多夫-柯隆-阿亨(Aachen)-列日(比利時)-布魯賽爾(比利時Bruxelles midi brussel zuid)-巴黎北站

從索斯特(Soest)到Dortmund是搭Eurobahn(使用車站的德鐵DB售票機買票即可,若來不及買票,可先上車,但進到車廂後要記得趕快到火車上的售票機補買票)。Eurobahn算是我們這一帶的通勤列車,車程約50分鐘,索斯特是起/迄站,只要手腳快就一定有座位。到多特蒙德之後下樓梯換月台轉搭Thalys。

從多特蒙德到巴黎車程約5小時,回程約4個半小時。

我其實一開始只害怕恐怖攻擊,擔心這樣的列車很容易成為恐攻份子的目標。不過也是回到德國後才知道,原來2015年那樁火車上槍擊案-恐怖份子被車上兩位休假的美國軍人制伏(感謝Han幫我挑出錯字)-就是發生在Thalys列車上,從荷蘭前往巴黎的那條線。

從多特蒙德出發並不會經過安檢,但從巴黎北站上車則有安檢,建議提早到車站排隊。

Thalys列車的劃位比德鐵好,因為會標出車子行進方向,劃位時就能選擇與行車方向一樣的座位。訂票時間越早,票價越便宜。從多特蒙德到巴黎最便宜的價格(不能退換票)是61歐元/單程,來回122歐元,二等艙。有時候同樣是半彈性(Semi-Flexibel)的價格(有退換票限制),有時候一等艙會比二等艙便宜幾歐。在Thalys網站上訂完票後,網站都會跟你說只要列出「訂票證明」就好,不過千萬不要相信它,請乖乖的列印出Ticket-有QR Code的那張就是車票,隨身攜帶,車上人員檢查時會掃QR Code.至於訂票使用的信用卡不需出示(搭德鐵DB的話則需要出示訂票使用的信用卡)。

大行李放的位置只有列車門旁的行李架,小行李則可以放在座位頭上的置物架。

Thalys列車上的洗手間跟台灣高鐵、飛機一樣小:我真不懂,為什麼列車的洗手間都要這麼小。

座位空間還好,前座的椅背上會有黑色的桌板可以放平使用,另外還有一個長方型圓角的金屬框,拉下來後可將杯裝飲料固定住,不會因為行車搖晃而翻倒。

車上的廣播會有德文、法文、英文,另一種語言我之前聽的時候以為是德文,但完全沒聽懂,後面又接了一段德文廣播,後來猜想應該是荷文(比利時分荷語區與法語區)。

我忘了說,Thalys列車座位有插座可以充電,也有提供免費Wifi(二等艙也有)。

不管恐攻風險的話,想從我們這兒要去巴黎玩個幾天,或者一路玩三國-德國阿亨(Aachen,是我跟米歇爾打算去但還沒機會排的德國城市,不知道為什麼也翻成亞琛,大概是英文?)-比利時的列日與布魯賽爾-巴黎,不開車的話,搭Thalys是最方便的方式。如果以後跟米歇爾要再去巴黎觀光度長週末(說是這麼說,但幾時會成行也不曉得),應該也會選擇搭Thalys。(但若要從我們這兒去荷蘭玩,還是開車最快速方便!)

Thalys 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