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4

〔2017。綠色愛爾蘭〕Day3。Waterford 水晶工廠與Ardmore古老的愛爾蘭圓塔


天氣晴。簡直好得誇張。是也知道這陣子歐洲迎接算是第一波熱浪,葡萄牙前一天有大火災情,索斯特天氣預報這週也都是天天掛著大太陽,實際高溫鐵定飆到32度。這麼比較起來,行駛在愛爾蘭的汽車儀表上顯示實際最高溫24度,好像還好?其實一點也不!歐洲天氣雖然沒台灣那麼燠熱,但24度加上大太陽,若再少了涼風吹,可真要像被打上岸的海草,變得乾乾黑黑的了。

跟著我們家的德國人,我手上那本愛爾蘭經典景點旅遊指南還派不上用場(後來也都沒怎麼用到也是事實)。倒不是說先生有多厲害,只不過他有想看的東西,這也是他年度主要假期。雖然我總覺得到愛爾蘭就是要衝那些大自然場景,對於很多事物選擇都比較無所謂的先生難得表達了他的行程希望,我就會順著他,也看看會不會增加不預期的收獲。

位在Waterford的水晶工廠屬於其一。

Waterford是愛爾蘭著名且歷史久遠的水晶工廠,工廠有提供導覽行程。每位成人是13.5歐,我們所詢問的櫃台人員是個金髮大姐,說起話來溫柔慵懶。問了我們從哪兒來,「德國」,就說那算我們學生票吧,一人10歐。我挺開心的。先生遞了50歐,接過來的找零卻是40歐元。我們愣在那兒,金髮大姐也站了起來說啊弄錯了,把20歐拿回手上正準備坐下重新打收據跟找錢,覺得太麻煩了又直接把20歐給我們,揮揮手說,唉就這樣吧。於是我跟先生兩人只花了10歐參觀水晶工廠導覽行程。噗,跟在漢堡時一樣幸運。(但我還沒開始寫漢堡度假,恐怕寫的時候也快忘記怎麼的幸運法了。)

參加導覽的訪客在櫃台前集合,時間到了會廣播,導覽員會帶大家到隔壁棟,通通站進去後關上門才會開始講解。為我們導覽的是一位叫做Dean的先生,介紹了這間水晶工廠的歷史,水晶製程,水晶的特色以及一些歷史性或特殊客製的水晶作品。

進入工廠前,在展示間裏的幾個水晶作品就很吸睛,華麗耀眼的河馬水晶立鐘、有著漂亮放射狀雕紋杯托的寬肚紅酒杯,或是有著巨大圓鑽般的瓶蓋,連瓶身都美美的水晶花瓶。大伙邊聽著Dean介紹工廠歷史邊拍照。對了,Waterford水晶工廠很鼓勵大家拍照上傳到網路上喔~
 
接著進入一個漆黑的鏡廳中觀看宣傳影片,透過週圍的大片鏡子反射影片畫面,視覺效果挺震撼的。


進入工廠參觀工作站前,Dean為我們介紹了在吹製製程中會用到的木頭模具,內緣都是焦黑的。Dean說這種木頭在愛爾蘭沒有,得從德國進口。然後在後來的製程介紹中,除了愛爾蘭之外最常出現的國家名字就是德國-原來許多的工具包括兩台自動化設備都是來自德國。




吹製是第一個工作站,探頭看下方技術人員吹製、塑形,就能感受到熱氣。退回訪客行走的看台上才能吹到出風口送出來的涼風。技術人員應該很習慣每天來自觀光客的注視。現場三位工作人員就有兩位自顧自吹著某種旋律的口哨,另一人在我們離開準備前往下一站時抬頭看了落在最後還在拍照的我,對我笑了笑,不約而同他跟我都揮了揮手,真是可愛。





已完成且放涼的基本形狀水晶還要經過切口磨得平滑的步驟,




然後是圖案繪製。圖案繪製是手動完成的,不是電腦。這點讓我很感到不可思議,也相當佩服。
 
@每一行的生產作業管理都不一樣-好想懂喔!(職業病)
 


 

@有缺點的地方被標示出來

接著是人工切割。技術人員抱著已繪好圖案的水晶器皿對著機器一下一下的切割,那些交錯就像鳳梨的格紋就這樣一刀刀的切出來,太厲害!這一站的技術人員清一色是男性,進行著這不僅耗體力外加工法又細膩的活,真的讓人佩服啊!好想認識一下這樣又粗獷又細膩的男人喔!(喂~)


@切割掉的不規則水晶,像冰塊

正當我納悶著,這個產業不進行自動化嗎?我們就來到兩座德國西門子製的自動化切割機器前面,切割機中正有一件大花瓶在加工,由機器手臂翻轉來翻轉去的這兒劃一下那兒切一些。

@西門子PROGLAS

每到一個作業站,Dean都停下來讓我們邊參觀邊聽他解說,也常常拿些水晶作品讓我們傳遞,包括很重的大型水晶花瓶與水晶橄欖球等等,抱得我心驚膽顫的。雖然我在德國有保險,對於不小心在商家破壞的物品都可以由保險公司賠償全部損失,但我還是不敢輕忽。

Dean說,原則上Waterford水晶工廠作業都還是以手工製作為主,只有又大又重的物件才會交給自動化機器進行切割。也是,又大又重,要抱在手上作業可能不多久手就開始抖抖抖了。

最後進入成品展示間,看到正在設計中的,也看到已完成的作品,樣樣精采,件件漂亮<還看到刻有繁體中文字的高爾夫球賽獎座。一個大尺吋的可口可樂的水晶瓶,好像是給退休的高階管理人的禮物。而我最喜歡的是凱爾特十字。


@凱爾特十字
@水晶可樂瓶

@高爾夫明星賽水晶獎座
@工作檯上的工具

導覽結束,工廠出口就是商店。商店店面寬敞,陳列著不同系列的水晶產品,有平常可以使用的杯盤,也有大中小樣的擺飾,以及美美的項鍊耳環。這些水晶在架櫃的照明下,褶褶生輝,光是逛店內的產品就很過癮。我們一邊欣賞這些藝術品,一邊找找是不是有喜歡的水晶酒杯要帶回德國。喜歡的嘛,價格有點高,一打破就心痛了。最後還是選擇拍下覺得喜歡的水晶作品,然後空手出來,心裡也輕鬆些。





離開水晶工廠,我們在Waterfort市區中逛了一下。實話說,我沒那麼喜歡愛爾蘭的市區(都柏林之外),且上半年在德國境內的幾次小旅行都充滿了歷史性,因此我也不那麼想利用這次旅行來瞭解愛爾蘭的歷史,只想輕鬆看風景。不過市區的好處就是,缺什麼可以補什麼。我們找了Roots藥妝店買防曬乳液-天曉得我們在愛爾蘭竟然需要它!-以及洗面乳。這時候真的覺得在德國有dm藥妝店真幸福,保養品好用選擇又多又便宜! (後來在都柏林跟大女孩見面,聊到這個也超有同感!)

沒逛Waterford的那些博物館,只進到大街對面的三一教堂看看教堂設計,就離開Waterford驅車回到大自然景點。







@磨石子地板,好熟悉!
@壁畫-比亂七八糟破壞市容還被盲目被稱做是藝術的鬼塗鴉好多了。
@街角的咖啡館

抵達Ardmore後我們往山上走,尋找一座古老的愛爾蘭圓形尖塔(round tower)。

@從山路上往回望也有遼闊景致
沒什麼遊客,很安靜,只有一對老夫妻坐在路邊的椅子上聊天。

在牆邊找到了個缺口-應該也算是入口-爬了上去。


圓形尖塔週邊都是墓碑,有年代久遠到難以辨識,也有較新的,有普通的石板墓碑,也有凱爾特十字墓碑。行走其間,跨出去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避免誤踩到墓地上。

墓地旁還有修道院遺跡。





之後我們又往前開,來到山坡住宅區。這個角度可以看見Ardmore的大面積平緩沙灘以及廣大的田野綠地。天氣炎熱,戲水的人不少。山坡下面右前方的海邊人造平臺也有一群青少年情緒高昂的說笑聲,有個少年打了赤膊縱身一跳入海消暑,更引起歡呼聲。




大自然在太陽照射下展現的飽和色彩,但我的臉則是被曬得髒髒的,先生則是紅紅的。這樣的暑氣讓我們有點吃不消。

要說在愛爾蘭曬傷,應該會被笑吧?這天氣下的愛爾蘭真不是我讀過書中體會的愛爾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