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6

〔2017。綠色愛爾蘭〕愛爾蘭南部的住宿-Wisteria House B&B (Cork/Cloyne)。評9.8/10


在愛爾蘭南部的住宿,我找到這間評價非常好的B&B. 我們的行程在到愛爾蘭之前並沒有任何細排,且先生希望最多只搬三次,寧願長途開車。因此在訂旅館時,我只就手上旅遊書上介紹的景點分佈大概的抓了天數。南部 Cork住個8晚,可跑南部東西兩側景點(包括都柏林近郊,雖然後來沒這麼跑),到Galway住5晚,然後到都柏林住3晚。

對愛爾蘭的城市景觀我並沒有概念,一開始不免也想就找Cork城內-如果像德國老城那樣有味道的話。不過就是沒找到喜歡的(幸好!因為Cork市容真醜!),直到看到這間B&B,雖然位在Cork外的一個叫做Cloyne的小鎮上,但評價實在很高,就地理位置看起來離海邊不算遠-先生喜歡海邊,照片中的房間裝潢看起來乾淨迷人,是我喜歡的風格。

計劃連續住8晚,這間B&B都顯示沒空房。於是我改變搜尋條件,先查第一天有沒有空房,再往後追加天數搜尋,果真有不錯的結果。我訂了一般雙人房7晚,最後 一晚改訂豪華雙人房就可以了。不過豪華雙人房空間比一般雙人房空間大上很多,且有大片景觀門窗,房間佈置我更喜歡,於是後來掙扎了一下,就改成一般雙人房X1晚,豪華雙人房X7晚。

民宿的主人是一對夫妻,人非常好。入住那天接待我們的是女主人Arta, 非常細心親切,而且為傍晚才到的我們提供了相當棒的在地餐廳資訊(見補充第7點)。隔天早餐時我們才見到熱情友善好客的男主人Albert. Albert很健談,也跟我們分享了幾個不在旅遊書上的在地景點。在這兒住上八晚,能看得出他們很用心的經營的這間B&B, 在Booking.com上也有相當高的評價。

============Bed============
Wisteria House B&B 的房間佈置很迷人,牆壁顏色粉嫩,簡潔雅致,房間地板都有厚厚的地毯,走廊間也都有用心佈置。我們先後入住了兩種房型:

標準雙人房

標準雙人房全都面對街道。我們住的這間在三樓(依台灣樓層計算)越過對街的屋頂看過去還能看到山坡上放牧的牛群。夏天會有點麻煩,因為碰上天氣熱的話,窗戶多會打開,但就免不了會在睡覺時偶爾聽到車聲。不熱就將窗戶拉下,但因為愛爾蘭的窗戶不像德國窗戶隔音效果那麼好,我得使用耳塞才能睡著。(雖然天氣熱的時候不多,但我們來到的第一週就碰到25度的高溫,曬黑曬傷)



普通雙人房又分空間小的雙人房(價格好像也會低一點),以及照片中我們入住的這種空間中等的雙人房。衛浴我沒拍,空間合理,不會太委屈。洗手檯有點小,水龍頭是古典式的那種,不過使用的電熱水器款式不是我所認識的。一開始按下沒反應,找了先生進來看。先生來過愛爾蘭,有過經驗,找了個衣架將淋浴旁的天花板上安裝的開關按下,熱水器就正常給水了。不過畢竟是有點久遠的款式,水溫不一定穩定。

p.s. 如果訂了這間房間,在使用熱水器有問題,建議還是直接找B&B主人處理較適當。
@應該都是女主人的巧手,不只在客房中會有小花,早餐桌上也有。


他們的床可真的是非誇不可,實在太舒適太好睡了,比我們家主臥的床還舒服。被子枕頭也很棒,但更讓我喜歡的是那格紋床飾巾,材質很柔軟,好想問B&B主人-哪兒買的,我也要一條!



房間內也有很給力的吹風機,以及煮水壺,兩組茶杯與咖啡跟茶葉包。此外每天也都會有一壺新裝的Table Water放在客房。床被好像不會被整理過,我覺得這樣也好,而且我們每天枕頭被子也都會整得好好的。

豪華雙人房

豪華雙人房面對房子後面的花園,也在三樓。空間寬敞,住上多個晚上來說是比較舒適的選擇。床架不同,但床是一樣的舒適得很。有著大片的落地門窗,採光很好。中間的那扇窗可以打開,不過把手的設計跟德國很不一樣。把手朝下是關窗鎖緊,把手朝右則是窗戶上側可以斜開(一般應該是把手朝上時),把手朝上則是窗戶可以由側邊整個打開。不過側邊有個彈性卡榫,要輕扳往下窗戶才可以全開。

不過夏天時難免有蚊蟲飛蛾,若房間開燈的話建議還是先將窗戶關上,睡前關了燈再開窗讓空氣流通較好。

窗戶望出去可以看見B&B後面這棟屋子,這是B&B主人家庭居住的地方。花園是可以進入的,但建議還是先跟主人問過。時常會看到Arta在這兒晾曬清洗好的被單枕套浴巾,也看過Albert在花園裏澆灌花草樹木。我還蠻羨慕他們有這麼一個好的居住環境。

不過為了確保B&B這棟的安全,Albert說他晚上時會住在B&B這一棟,以防有什麼意外(ex. 火災)發生。
@房內書桌-吹風機在抽屜中
@櫃子有年紀了
臥室大了許多,淋浴設備也是比較現代的。
@掛浴巾的地方。浴巾是一直用到退房的。
@淋浴間-對了,這兒不供應衛浴用品,要自行攜帶。此外一般住宿都不會有室內拖鞋,建議自行帶台灣耐用的夾腳拖。
房間望出去是一片綠意盎然,也能看見遠處的緩坡。基本上住這間真的是安靜許多,我們幾乎天天都睡得很香甜,除了住到這房間的第一晚,那是週六夜晚,附近的一間Bar正有人慶生,慶生場地因為天氣好而搬到餐廳後院,也就是照片中望出去樹後的某一處。即便是關上窗戶也聽得見,一直到深夜,帶耳塞也沒什麼用。幸好也就只發生過這麼一次。

不過每天早上起床就是看見這麼美的景色,挺幸福的。每天回到旅館就趕緊洗澡躺到舒適無比的床上大大放鬆,真好。


三人房:

其實我當初看照片時也有考慮過要訂三人房,因為空間更大。三人房也是面對花園,有一次B&B主人把這間房門打開,我就趁機在門口拍了房間內部,也是感覺很棒的一個房間!


============Breakfast============

介紹完房間就該介紹早餐了。早餐的用餐空間位在一樓,座位空間合宜,B&B主人會依照住宿客數安排雙人座位或是3~4人座位,擺上對應的杯盤刀叉,當然也不會缺少鮮花點綴。


在牆邊的Buffet矮櫃上擺有三種穀片(比方說我喜歡吃的玉米片)以及一壺鮮奶,另外還有柳橙汁、優格、自家醃漬的水果(我吃過桃子、蘋果片),以及新鮮的水果跟一小碟一碟的自製果醬(基本上也是根據住宿客數/房數提供)。客人可以選擇口味將喜歡的果醬帶回桌上食用,食用過的果醬碟就留在桌上,別拿回櫃子上放啊。

 @帶有薑味的醃桃子(有誰知道正確名稱嗎?)
 @後來有出現這款醃蘋果片,加上薄荷葉,清新好吃。我都是舀了一些優格後再把醃漬水果放上去。

@也有麵包(好像是蘇打還是大麥麵包)。不過愛爾蘭的麵包不太合我們的口味就是

 @小碟果醬,兩種口味

@我們會在正餐送上之前吃上這麼一大碗的牛奶穀片。後來比較喜歡純玉米片加牛奶,就沒再加其他種穀片了。

@用餐區的沙發
@桌上另外有海鹽罐、黑胡椒罐、一小盅配咖啡的鮮奶、抹土司的奶油

早餐時間幾乎都是Albert負責招呼住客。他會問要喝咖啡或茶-我們每次都選咖啡,每次也都得到一大壺的咖啡。當然也可以一人咖啡一人茶。有一次因為同時間有另一組客人早餐後退房,結果他只記得送上早餐忘記送上咖啡,為此還自嘲不夠專業,該遞辭呈,真的是很在乎給客人的服務品質。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還是愛爾蘭的B&B/Hotel都這樣,早餐是à la carte, 也就是有菜單可以選擇的。Wisteria House B&B一共有四種早餐選擇,乍看之下沒有道地的愛爾蘭早餐,不過相信我,Albert準備的早餐份量還是會讓人吃得很飽,而且也都非常的好吃。我們因為一共住了8晚,所以每一種早餐都吃過。

@ 炒蛋+醃燻鮭魚片

@水波蛋與培根-也是從這兒的早餐開始,我才知道愛爾蘭的培根是這種薄肉片的培根,不是一般在超市看到的那種片得很薄的培根片。這道我很喜歡,而且他們能煮出漂亮的水波蛋,所以我點了3次,切開蛋黃,再灑上鹽跟現磨黑胡椒粒,好吃得不得了。

另外,不管點哪一道,Albert都會問要不要土司片,土司也是他們自己烘焙的。我們每次都選白土司片,Albert就會將兩片土司各切一半,烤得香脆,放在土司架送上來。我就會將土司拿來沾沒凝固的蛋黃吃。

@太陽蛋+香腸:真的不要覺得看起來不夠吃,吃起來很飽很飽的。愛爾蘭香腸口感很軟,調味跟我在德國吃過的香腸不一樣,但我很喜歡。

@菠菜山羊起司歐姆雷-也很好吃,不過因為我不太嗜起司,所以在我這兒這道只出現過一次。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Albert端出的早餐看起來簡單,但都是下過工夫的。也因此為每桌客人準備早餐都要花一點時間。早餐是8:30開始,如果趕行程的話可以準時下樓當第一組客人。我們並不太有趕行程的壓力,所以就算下來吃早餐時,得等Albert從廚房出來招呼點早餐,也都不以為意。

縱使有一點點的不完美,但整個來說我們住得非常滿意,獲得充份休息。我們大概也是這段時間住得最久的一組客人。這段期間,Albert也正好完成B&B的傳單,拿了一份給我們,很開心的說,我們是第一組拿到這傳單的客人。上面的照片都是他拍的,地圖是他兒子幫忙弄的,我們感受到他的喜悅,身為住客也感到與有榮焉。

早餐後我們先check out, 再到樓上取行李。取行李時看見Arta在後花園仔細的摘花,想來是為了點綴哪間房或是餐桌。我們把行李拉到樓下,跟Albert說再見後就離開。大門才一關上不久,Arta就出來了,遞給我一小把薰衣草,我感動得很,原來是摘給我的!擁抱道別後,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我們在愛爾蘭的三處住宿都是我特地挑過的,而Wisteria House B&B是其中最棒的一間。真的很謝謝他們的照顧,我也真心祝福Albert與Arta, 希望這間B&B一直順利經營下去,這樣以後我們再到愛爾蘭南部旅遊時可以再回到這兒好好休息。

補充-

1. 停車:B&B外的街道兩側都沒有畫黃線,可以有空位就停車。只是要注意駕駛方向與台灣相反。怕前後方來車影響,就早早打方向燈,來車會識相的繞過去的。

 2.如果是從都柏林機場直接到民宿,會經過一個M50的電子收費站招牌。通常租車時租車公司會給一張說明單。所有的國道(M開頭的Motorway)都有收費站,就只有M50上的某一處是紫色的電子收費站,車輛行經招牌下方時會被錄像。若有單向經過這兒一次,就只要繳一次的費用。繳費要在隔天晚上八點前到接受繳費的加油站或超商繳(有貼某種標籤但我說明單丟了),不然會產生罰單費用。Albert幫我查到,就在B&B對面轉角的Centra超商可以繳費。到超商只要說要繳Toll, 超商人員會拿出一台機器,要輸入車號。若是當日有不同行駛方向各經過一次,則要繳兩次。

3. 建議用過早餐後若Albert在櫃檯內就跟他說聲謝謝。

4. B&B網頁:www.wisteriahousecloyne.com (若直接跟他們訂房,可以臨櫃以現金或信用卡支付住宿費用,並且有2%的折扣). 我們當初是透過Booking.com訂房的。

5. B&B主人夫婦都不是愛爾蘭人,Albert是阿爾巴尼亞人,Arta好像也是,我忘了。不過相信我,他們有著愛爾蘭人的真誠友善與熱心,而且比很多愛爾蘭人更勤勞用心。

6. 這一帶治安很好。

7. 房間中會有當地景點與餐廳推薦跟早餐選擇資訊。其中他們推薦的Pepperstack是我們最常去光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