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8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教堂篇。彼得教堂(Petrikirche; St. Petri-Pauli Kirche 聖彼得-保羅教堂)。馬槽、教會聖誕降臨咖啡廳、鐘塔登高以及Soester Gloria


上一篇介紹了彼得教堂(也是 St. Petri-Pauli Kirche 聖彼得-保羅教堂)裡裡外外,我喜歡的,想瞭解也去瞭解的部份。這一篇則是在長篇大論之後喝口水,再繼續的極短篇。

以前介紹過索斯特聖誕市集,以彼得教堂為背景的聖誕市集畫面我也放過幾張。很多城市的聖誕市集也許要從高處拍攝才會覺得「啊,好有氣氛啊~好美啊~好浪漫啊」。逛過許多城鎮的聖誕市集,我依舊覺得索斯特的聖誕市集是只要站在地面,那股古老又帶點童話感的浪漫氣氛就能看得見,感受得到。

@彼得教堂前的聖誕市集攤位

不過這極短篇並不是要努力告訴大家,索斯特聖誕市集的美,主要是要介紹這個期間,可以在彼得教堂看見什麼,體驗什麼。

馬槽是一定有的。福音派的彼得教堂的馬槽很簡樸的設置在聖壇空間,但很有意思的是,彼得教堂會另外放一張告示,跟大家說可以去參觀St. Patrokli教堂的馬槽。St. Patrokli教堂是天主教教堂,它們的馬槽設計是我看過最費心思極其細膩,場面壯觀的。我會加油在聖誕節之前把St. Patrokli以及它們在聖誕節前後的馬槽佈置也介紹一下。



除了參觀馬槽之外,還可以登上彼得教堂鐘塔看索斯特城景。

彼得教堂的鐘塔只有在五月的沃土節以及四個聖誕降臨週末開放民眾遊客登高。我在2014年搬到索斯特後,在其中一個聖誕降臨週末跟先生參加過一次。彼得教堂鐘塔的登高有限制每一批上鐘塔的人數,且都有專人帶領,邊講解邊往上走,也會經過幾座鐘,包括從18世紀保留下來的。

鐘塔階梯大約200階,不算多。巴洛克風的鐘塔底部的露天觀景台,是方形窄廊,也是鐘塔登高的最高點。從這兒可以俯看索斯特老城城景,也可以非常近距離的看著鐘塔。登高的民眾可以在塔上停留一段時間,然後再一同被帶下樓。

除了登高看城景,我們還有另一個有點驚險的體驗。帶領我們的人指給我們看樓層地面凸起的地方,告訴我們那是底下教堂空間的拱頂。他在上方用力跳了一下-這一震真是嚇死寶寶了!-告訴我們,拱頂的設計是如何承受壓力的。

@近距離拍鐘樓,後來發現教堂說明有一張角度幾乎一樣,希望教堂不會認為我是刻意拍一樣的啊

也是到了鐘塔上,才意識到這高度比起同年11月在摩天輪最高點低了一些,看到老城的角度也就不如預期。不過,也不是每一年摩天輪都會設在彼得教堂旁的廣場上,想要從高處看索斯特城景,除了花費昂貴的熱氣球、私人小飛機、以及可遇不可求的Kirmes摩天輪,就是利用彼得教堂開放登高的機會上來,只要繳個2歐元就行了。索斯特老城內最高的教堂Wiesenkirche在5月到10月期間每個月也都有一次主題導覽,導覽時間約75分鐘,包括可以登上高塔,費用12歐元。

因為登高過一次,所以今年五月沃土節時沒想到可以再上去一次看新綠綻放中的老城風景,現在想來有些懊惱。但若今年有個天氣晴朗的聖誕降臨週末,我應該還會再上去一次。

@這是2014年11月從摩天輪上拍的彼得教堂鐘塔,鐘塔底部那個方形窄廊就是一般民眾可以來到的觀景台。可以看到,摩天輪的高度比彼得鐘塔高出許多,以及11月深秋色彩的老城景觀。
我登高的那個聖誕降臨週末,天色黯淡,老城內的大自然景色蕭條,拍不出索斯特的美,這兒也就不放那時拍的老城照片。這篇〔生活。散步在索斯特〕歐洲老城最大的Kirmes節慶在索斯特 (Soester Kirmes) 文章後段有2014年時搭乘摩天輪從高處看索斯特老城的照片。每年Kirmes時搭建的摩天輪地點不一定,比方說2015年就搭在火車站前,2016年因為那時人在台灣,所以不知道摩天輪設在哪兒。若今年的摩天輪又設在彼得教堂旁,我一定要再搭一次。啊,又岔題了。

除了可以登頂,彼得教堂的教會也開放教會聚會空間,在這兒舉辦聖誕降臨咖啡廳(Advant Café)。教會提供價格便宜的咖啡(一小杯一歐元,續杯好像也要收費的樣子)以及樣子樸素普通味道還不錯的小蛋糕(價錢好像也是1~2歐)。地點是在彼得教堂入口對面。我們在2014年時是去St. Partrokli的聖誕降臨咖啡廳,今年再去度個彼得教堂的聖誕降臨咖啡時光吧。

索斯特的聖誕市集開始的日期不太一定,像去年是從11/21開始,今年則是11/27才開始。不過原則上不變的都是會在12/22這一天結束。跟規模相當的其他城市相比,的確是結束的有點早。我有小小的抱怨過,不過倒也沒要聖誕市集在聖誕夜之後還舉辦。

我後來可以理解選擇12/22這天結束的原因,雖然可能也不是索斯特做出這決定的主要原因。因為在 12/24耶誕夜的晚上七點,彼得教堂鐘塔上舉辦Soester Gloria, 聖誕市集當然得撤走,住在城外城內的居民才可以聚集在空地參與Soester Gloria。

@撤去聖誕市集攤位之後呈現著寧靜純粹的聖誕氣氛
 

Soester Gloria是個有300年歷史的活動,由管樂樂團以及由學生組成合唱團會站在鐘塔的四方窄廊上,而索斯特居民則會聚集在彼得教堂北側-在兩天前還是聖誕市集攤位-與市政廳之間的空地,路燈與聖誕樹掛燈均已熄滅,教堂週邊的住家也得熄燈(不過也可能有人會忘記),四面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

夜晚七點,教堂鐘聲響過七次,鐘塔上的管樂隊先吹響,合唱團跟著演唱。演出一小段後會有一陣安靜的時間,隨著鐘塔上提燈的燈火移動,隱約看得出成員們移動著換邊,站在底下的我們多半保持安靜-基本上會出聲的都是小孩子因為好奇而提問的聲音。換好邊後,演唱又繼續。

演唱結束後,Patrokli教堂的鐘會帶頭響起,接著老城區中的其他教堂也都會跟著敲響鐘。在一片漆黑中聽著四處而起的教堂鐘聲,那種感覺很是特別。

我們從2014搬來之後,只要是在索斯特過耶誕夜(而原則上我也都傾向如此),就會在七點之前來到彼得教堂體驗Soester Gloria. 演唱或演奏的曲子當然也是查得到,不過過去幾次我都是靜靜的聽,沒注意到底是不是如介紹一樣的進行。也許今年我會留意些,然後再來更新這一篇。

這篇的前一篇:〔生活。散步在索斯特〕教堂篇。索斯特最古老的教堂,有著最美的玻璃十字架與玻璃祭壇-Petrikirche

這篇的後一篇:〔生活。散步在索斯特〕教堂篇。彼得教堂(Petrikirche; St. Petri-Pauli Kirche 聖彼得-保羅教堂)。教堂登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