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4

〔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出發。Chemnitz的旅館Folklorehof住宿經驗(評分:9.9/10)


出發前往厄爾士山脈是在週五下午。先生提早下班回來把行李拉上車,約莫四點多我們就出發了。從索斯特到旅館所在的Chemnitz-位在厄爾士山脈北部,是繼德勒斯登與萊比錫為德國薩克森邦的第三大城市-的車程至少4個半鐘頭,尤其這段時間還會碰上下班車潮,大卡車也都還在路上,還要經過週邊交通繁忙的卡塞爾(Kassel),再加上會有1~2次的休息,所以時間添了上去,要花上5個多小時是基本的估算。

還不到五點,我們就已經行駛於黑夜裡,這跟夏天時在晚上九點還明亮如晝的經驗迥然不同,能看見的多是燈光營造出來的燈光秀,比方說林立在田野上的風力發電機,不見風扇是否運轉,只見以一定間隔安裝在機身上的燈泡此起彼落的閃著紅光。黑夜遮去了許多的多餘,行駛到某個路段,能看到前方左右兩側以及再更遠方的這些紅色光點形成音量波動高高低低的舞著,彷彿哪兒正播放著旋律。

我們幸運的在進到Kassel之前的塞車流量舒緩後接近Kassel, 僅管車多倒還順暢,過了Kassel後經哥廷根南部往萊比錫方向前進,路上的車就少了許多。在接近萊比錫之前,眼前突然出現明亮如鑽,從車窗的左前方一直到右前方,猶如銀河的壯觀景色。我吃驚的看著,雖然「拿相機」這念頭也一閃而過,不過快速行駛中大概也無法如實將這景觀記錄下,倒不如盡情的欣賞。

先生說,那是Leuna, 一個工業城,這些都是工廠建築的燈光。雖然我也在索斯特郊區工廠見過類似的景色,但那規模很小,也很容易辨識出是工廠燈光。但如此大規模點亮了整個工業城,還是第一次見到。也許是我的心情充滿聖誕情懷,覺得這整座工業城市特別有聖誕氣氛,每個管線支架屋角牆面屋簷無一不閃亮著,僅管這對工業城來說只不過是入夜後的必然樣貌。隨著高速公路往右延申而去,這樣的景觀從橫列在我們眼前,漸漸的整個落在車行方向的左邊。實在是很好看的景色,我不得不叮嚀先生專心駕駛,不然就變成副駕我得看路了。

旅館check in的時間只到晚上九點。我們預期會九點過後才到,還特地在八點多打了電話給旅館,告知我們會晚些入住。旅館的人很好,還叮嚀我們說旅館附設的餐廳到時候也沒法提供我們晚餐,希望我們在路上就先張羅。倒無妨,雖然過了Kassel後到旅館之前,高速公路上的麥當勞沒有南下慕尼黑那樣的多,但還有看到一兩間。這天的晚餐就是麥當勞了。

我們在九點多到,木筋屋建築的旅館前的草地上有座聖誕風車金字塔在夜裏依舊旋轉著,發出規律的的轉動機械聲響,除了聖誕金字塔,還有一棵聖誕樹,氣氛極好。旅館的停車場邊邊有搭設了三個聖誕市集攤位,但以市集規模來說又好像太單薄了些?


天寒地凍的,我們提了大行李進旅館check in. 一進旅館就能感受到農莊情調,雖然是一棟將近500年的建築物,不過經過翻修整理,以現代化的設計增加住宿的舒適品質,也保有原有空間的簡樸無華。德式的裝飾風格在幾個角落畫龍點睛的營造著聖誕氣息。





櫃台迎接我們的是個很友善熱忱的大姐。一口薩克森口音,再度挑戰了我的德聽。辦理入住時也問了我們隔天晚上是否在旅館用餐,若有這打算的話建議我們先訂位。我們領了鑰匙上樓放下行李,在第二次下樓把放在車上的瓶裝水帶進旅館時碰到了櫃台大姐正在跟另一組客人聊天。原來是在提醒客人們要把車子移到旅館側邊的停車場,因為隔天(週六)早上會陸續有攤位搭建,週末兩個晚上在院子前的停車場會有小型的聖誕市集(o.s.果真是聖誕市集!)。櫃台大姐這時才想起,她忘了跟我們說。

把車子移開後我們回到房間。

雖然我們訂的是雙人房,但看起來旅館是安排了位在頂樓的三人房給我們。房間乾淨,浴室的裝潢是早期的,小了一點不過維持的很乾淨。木筋屋頂樓自然是斜屋頂空間,長條形的房間中央是很不錯的一套兩組的衣櫃。衣櫃很乾淨,我徒手摸過層板確認了這點。行李架板也有兩個,一個靠近單人床那邊的空間,一個靠近門口。唯一的一張書桌上方有平面電視,但我們很少打開電視看。每天桌上都會有一瓶旅館提供的免費汽泡水。沒有冰箱並不是太要緊,而我們也有帶上旅行用的小型煮水壺、小型馬克杯,還有茶包與即溶咖啡。
 




雖然只住兩晚,我還是把這兩晚要用的物品要換穿的衣服從行李箱拿出來,好好的擺放在衣櫃內。

房間暖氣溫度適當,不過冷過熱,周遭環境也相當安靜。每一張床邊矮桌上都放了一包迷你Haribo軟糖-而且是每天都有-,床單與床套都透著清洗過的香氣。

梳洗過後是一晚好眠。早上起床見到外頭飄著細雪,昨夜也下了一些,這時我們才算真正的見到冬雪景色。好久沒碰過這樣零下的溫度了,我希望自己帶出來的衣服是足以禦寒的。



對了,是否要訂晚餐呢?我們前一晚討論了一下。以這天的行程來說,晚上回到Chemnitz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進Chemnitz市區,逛逛Chemnitz的聖誕市集,找間餐廳用餐;一個是直接回到旅館,晚餐前逛旅館前的小型聖誕市集-還是頭一回碰到呢!,然後在旅館餐廳吃晚餐,再輕鬆的回房間休息。

基本上是已經決定後者了,這跟在京都逛古廟一樣,數千數百座,少逛一間也不至於如何。但在外頭待上一整天後,在夜晚讓身心處於一個輕鬆舒服的空間,才是最好的時光。我相信旅館的晚餐有一定的水準,不過不急,我們打算在用過早餐後再做出決定。

吃早餐的空間就在掛著可愛的木雕牛頭木板門後面,層層的拱型天花板,就跟一般旅館餐廳不同。餐廳吧臺窗邊火爐旁。。。都擺上了許多裝飾小物,營造出的平易近人品味亦不俗的聖誕節氣氛。座位間隔也恰當,餐桌上依房間住宿人數擺上相對數量的杯盤餐具。好棒的農莊餐廳!我好期待早餐。






古早的火爐,不確定是否現在只當裝飾或者會正常使用?
僅管我可能永遠吃不慣德式早餐,但豐富的早餐內容很用心的擺滿一長桌,也看得我胃口大開。

冷盤有火腿切片臘腸切片起司切片,蔬菜盤有三色甜椒與黃瓜,水果也熱熱鬧鬧的擺成一盤,水煮蛋以布巾蓋著保溫,三種穀片裝在乾淨的玻璃罐內,還有芝麻類的堅果、優格、果乾、香蕉脆片、蜂蜜、巧克力醬、自製果醬等等,飲品有牛奶、果汁、礦泉水,以冰水保存的切塊奶油。

麵包當然一定有。原本這頓早餐我也不打算吃麵包,因為一個普通大小的麵包大概就讓我飽了。看了麵包籃一眼,旅館竟然提供比正常大小還小一號的各式麵包!他們大概比給兒童辦家家酒的玩具麵包大沒多少。我挑了一個牛角形狀的麵包,反正就算不合我的胃口,也就小小一個。
乖乖不得了,這牛角麵包表層脆口,內部柔軟,很有滋味,大大出我意料之外。第一天吃得客氣,不到中午就肚子餓了。第二天加碼,多拿了一個「兒童版」棍子麵包。雖然體積縮小,口感卻跟一般棍子麵包無異,好吃得讓我大為讚歎。



水煮蛋也相當好吃,第一天吃到的半凝固的蛋黃,撒上一點鹽巴,可口的很。第二天拿到的是煮得再熟一點的水煮蛋,流動的蛋黃份量就沒這麼多。


我的旅館早餐大概就是這樣,麵包、甜瓜與哈蜜瓜切片,蕃茄小黃瓜,幾片冷肉切片或火腿。水煮蛋是一定要的,中間還會再加一小碗的牛奶穀物麥片,最後是優格。飲品有咖啡跟柳橙汁。先生就吃得很德式,麵包切開抹上奶油、果醬,放上起司跟綜合冷盤肉片。


如果旅館的早餐品質如此好,那麼晚餐也一定值得期待。於是出門前我們跟旅館女主人預訂這天晚餐。而回房間整裝準備出門時也赫然發現,床鋪以及浴室已經重新整理好了,桌上也放了新的一瓶氣泡水,床邊矮桌也都有迷你包Haribo. 仔細回想,剛才跟女主人訂位時,她連我們的名字都沒問過呢!

結束這天行程後我們在七點左右回到旅館,預定的晚餐時間是七點半,正好利用這時間稍微逛一下旅館外頭的小型聖誕市集。夜裡溫度實在冰冷,寒風撲面,雙手手指冰凍。雪地上的聖誕金字塔依舊喀喀的轉動著,屁股三把火的小孩們在雪地上你追我跑。不知從哪而來的民眾們逛著攤位,或聚在露天火盆旁喝著熱飲,聊天,取暖。一輛古董消警用車停在一座棚邊,這樣的小場合也有好幾位消警人員一旁待命-但相對悠閒。


這是一個非常平凡在地的聖誕市集樣貌,還以鄉間旅館停車場為場地,既不特別,卻又有它的特別。

雖然聖誕市集本身還好,但在旅館左側那個原本是馬廄的空間倒是展出一些有意思的玩意。最吸引我的是以木頭以及削刮出的捲捲木片做成的菊花、大小毛毛蟲以及迷你世界的樹木等手工藝品。其中毛毛蟲又搭配著利用木頭天然紋路切磨出的「迷你書本堆」一起展示,他們應該是「書蟲」吧?







馬廄中的古老礦工人偶
我們準時的進餐廳吃晚餐。晚餐的用餐空間分成前後間,前面是我們吃早餐的地方,此時大概坐了九成滿,而我們的晚餐桌位安排在後面,這空間的餐桌坐得滿滿的。牆上的平台擺了有點年代的吹煙娃娃,餐巾紙折成奇怪的形狀站立著。隔天吃早餐時補拍了些照片,才注意到吧台上也有一整盤折成相同模樣的白色餐巾紙。
一杯單車啤酒(我的),一杯啤酒(先生的),一份烤肋排(我的),一份鴨腿(先生的)。第一次吃到肉排部位非常厚的肋排,跟一般常見的肋排部位不太一樣。我記得我曾誤打誤撞的買過這個部位。烤肋排的外層烤得很好,調味也不錯,切下後要沾著盤中的啤酒沾醬吃,味道很好,只是對我而言份量實在太大,而且我也吃了跟著啤酒送上來的餐前麵包,最後還是得拜託先生幫我吃完。



餐後實在很飽。我爭扎著是否來杯藍莓熱紅酒,還沒喝過呢。先生鼓勵我,說他其實也想試試列在飲料推薦單上其中一款「Vogelbeergeist」利口酒或蒸餾酒(Vogelbeer直譯為鳥果實,維基中文名稱為花楸)。反正等會兒就上樓睡覺,不怕酒精作用。

端上來的藍莓利口酒插著一根好笑的彩帶鬚鬚裝飾讓我笑了出來。摸了杯身,相當的燙。小心翼翼的啜了一小口,唉呀,果然酒精濃度高。這樣酒精味道重的熱紅酒我不太能享受,不過又推給先生喝可不是辦法。靈機一動,隨著藍莓熱紅酒一同端來的還有一盅方塊糖呢!我先剝了兩顆放進杯中,攪了攪,喝一口,還喝得到酒精味,再來個一顆或兩顆,嗯~~~整杯甜滋滋,可以好好享受了。

難怪以前聽人家說,有些酒喝起來好喝無酒精味,但其實酒精力道很強,大概就是這回事吧。

遷就於聖誕市集小旅行後要前往出差的路程,我們只在這兒停留兩晚。乾淨度無可挑惕的住宿與用餐空間,鄉間人家的親切態度帶著專業程度的服務,優質的餐點(而且菜單還依季節而變化),合理的住宿價格(訂房時的雙人房週末兩晚含早餐合計168歐元)。。。下次來厄爾士山脈旅遊,我還會想住在這間鄉間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