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

〔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住宿。Schwarzenberg。旅館Ratskeller與餐點


此趟厄爾士山脈聖誕市集小旅行的最後一站是Schwarzenberg. 選擇在Schwarzenberg住宿一晚的這個決定是為了隔天可以不用開太久即可抵達班堡,時間上來得及讓先生參加公司舉辦的Workshop. 而且從Annaberg-Buchholz聖誕市集離開,來到Schwarzenberg也不算太遠。

Schwarzenberg位在西厄爾士山脈,在一個從盆地到高處的陡坡上。之前提到,城鎮名字後面加個Berg的,都與陡坡山勢地形有關。我猜想城市名字中的Schwarz是來由流經該處的河流Schwarzwasser(黑水)而來。

我在Schwarzenberg訂的住宿並非評價極好的旅館,在Booking.com中的評價只有8,當時的訂房價格為71.10歐元。因為只住上一晚,只要住宿條件尚可就好。對我們而言,在Schwarzenberg住宿的最重要考量是旅館地理位置。這間Ratskeller旅館-Ratskelle基本上是指在市政廳地下室的餐廳,但我都簡稱它為(位在市政廳地下的)地窖餐廳-就位在老城內,被聖誕市集包圍著。

住老城內旅館的一個缺點是停車位問題,我們得在老城外找停車位。

依著導航系統的指示,我們開在主要幹道上,逐漸接近老城。這條主要幹道直行到底是個往左彎接著上斜坡的彎道,而從原本直行方向岔出去有一條由石板鋪成的上坡街道,只要沿著這條街道一直往前(往上)就會到旅館。顯然我們無法開進這條街道,因為從街道入口開始,兩側儘是燈火通明的攤位,其間是滿滿的逛接人潮,禁止車輛進入的臨時路障也明顯的擺在入口前,一旁還有安全人員站崗。

唯一所見到的停車場地是在轉彎前的主要幹道右側,那邊有著一塊空地,不大,只能停個10來輛汽車,而且已經停滿。

我們將車子停到街道入口前方右邊人行步道上,跟安全人員交涉著是否可以先將行李拉到旅館再回來移車找停車位。不過並未如願。倒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一位年輕爸爸提著嬰兒籃,說他們正要離開,只不過得請我們再等一會兒,等他太太抱著嬰兒來到。我們說聲感謝後,我就跟著他走到他的停車位。

天寒地凍,一片黑暗,先生遲遲未將車開到停車場入口處等待。年輕家庭終於會合,將車子開出去,入口處進來一輛車,我以為是先生的,結果不是,一向耐性好但碰上停車問題時就很容易失去耐性的先生求便竟然是等到年輕家庭開出去後再從出口處開進來。這下哪能停車,畢竟沒辦法要求在入口處的車倒退來給我們停車空間。對這種不遵照規定來的行為我非常光火,即便是先生,我也不會給好臉色,切切實實的給了先生一個臭臉,爭執了幾聲,然後極為不爽的坐上車,一路巴庫從停車場出口處出去,駛回道路上。我眼巴巴看著那輛車慢慢的開進停車場,然後。。。它沒有停車,而是開走了。我立刻要先生轉進停車場入口處,然後順利的,停在難得有的空位上。大概,剛剛那輛車中的人看我一臉火大的臭臉,也覺得不要招惹我比較好吧?

停好車後的兩個人心情又變好了。

沒事先想好,把換洗衣服與盥洗用品單獨打包,於是就變成要提著行李爬上被雪覆蓋鋪著小塊石磚的陡坡街道,穿越重重人潮,氣喘噓噓終於來到市集廣場,看見Ratskeller旅館。


這間Ratskeller旅館前身自然是Rathaus(市政廳),不過目前已都改裝成旅館,餐廳也不在地下室,而在一樓。新的市政廳在其他處。

旅館並非24小時都有櫃台人員,夜晚11點過後就不會有旅館人員在。我們打開厚重的舊市政廳大門,右邊空間是餐廳,坐了不少人,左邊的用餐空間陳設看起來較簡單,空盪盪的。一位瘦瘦高高的大男孩服務生看見我們,招呼著我們進到左邊的餐室,在餐室裏的櫃台辦理入住。收過房間鑰匙後,他問我們是否需要用晚餐,建議訂位,只不過只能在左邊這間早餐室用餐,因為右邊餐廳座位已滿。

我們想再看看,所以就沒訂晚餐。

再次拖著行李往上走,左拐右繞的,來到位在頂樓的房間。

房間本身簡單,空間不算大,衛浴空間倒是蠻夠的。不過因為房間位在斜屋頂下方,因此總有無法頂直身子的地方。不小心敲到一次頭,也就記得教訓了。



僅管空間條件不怎麼樣,但這房間居高臨下,有著可以俯看市集廣場眺望遠處的視野。

我們略加整理安頓,就去逛聖誕市集,順便找找有沒有其他的餐廳可以吃上一頓晚餐。我其實是可以直接在市集上吃些什麼就好,但先生非常的想坐下來好好吃一頓。也不知道為什麼,逛了一大圈下來,沒看見幾家餐廳。在旅館對面有一間也是餐廳兼旅館,氣氛看起來還不錯,一打開餐廳玻璃門,眼鏡都起了大霧。空間不大,餐廳已滿訂。

我們只好回到Ratskeller跟大男孩服務生問問是否還能吃晚餐。所幸不算太遲,吃早餐的空間裏也有四桌客人了。點了單車啤酒(Radler, 檸檬汽水加啤酒)好好喝上一口。我吃不太下,只點了湯與沙拉。其實本想點以蝦為主菜的料理,大男孩服務生說蝦子用完了。我只好改點鴨肉沙拉,而先生點了一道「Neunerlei」。

我眼睛一亮,興奮的跟先生說,你點了一道厄爾士山脈居民在聖誕節時的傳統餐點耶!

我的薑味胡蘿蔔湯送上來,廚房貼心的附上一隻肥美大蝦給我,實在驚喜!

鴨肉沙拉的醬汁很棒,另外還附上麵包切片。

重頭戲還是先生點的「Neunerlei」。「九」這個數字在德文中是「neun」,這道「Neunerlei」是由九樣食材組合成的餐點,為厄爾士山脈這一帶的傳統聖誕料理。每個餐廳或地區提供的Neunerlei食材並不一定相同,不過基本上大同小異。

主菜可能是鴨肉鵝肉豬肉野兔肉,然後再加上其他八種食材或配菜。Neunerlei呈裝在下面照片中一個特別設計的餐盤中,數一數,共十格。通常馬鈴薯糰(Knödel)有兩顆,會佔兩格;還有一格裝的是濃稠質地的Semmelmilch,也計為九種食材之一。

每一樣食材都有著我們所謂的好采頭意義,只不過我們的好采頭是用食物本身的諧音字而來(比方說橘子就大吉大利,蘋果就平平安安),這樣厄爾士山脈地區料理中的好采頭,我就不知道是怎麼來的了。就我知道的食材代表意義有:肉類主菜代表著保持好運氣;兩顆馬鈴薯糰(Knödel)代表守得住財富或是財富加碼之意;烤蘋果(照片左邊數來第二樣)是願健康;甜菜根(左邊第一格)是漂亮美麗,也有人說是帶來快樂之意。。。


實話說,餐點普普,不過服務人員友善,廚房又貼心(那隻蝦收買了我),而老城裏也沒有什麼餐廳選擇,因此倒也沒有什麼要抱怨的。

旅館的早餐比我想像的還要大方許多。飲料部份除了常見的果汁、開水、牛奶、咖啡,還提供茶包與茶壺,以及瓶裝飲料。一般德式早餐會有的塊狀起司、起司火腿臘腸冷肉切片也都有,穀物麥片選擇較少,但不同的小蛋糕放滿一座銀色托盤。麵包與果醬、奶油或抹醬也都有。坦白說以這樣的房價含這樣程度的早餐,我覺得挺滿意的。
照片最左邊的瓶裝飲品可以隨意喝,不過因為有酒精,我最後還是拿回去放了。

而最讓我吃驚的是,現場竟然有整片的新鮮蜂巢!
 

早餐時以整片的新鮮蜂巢來提供蜂蜜的景象,是我在還相當年輕時候,在Fion強雅貞「就是愛生活」這本書上讀到的。這本書帶給我在當年極為低潮與灰黯時期中,對未來還有一絲的期待,對美好生活方式還保持著嚮往與微微希望。僅管我不具那樣慧心巧手的特質或能力,但每每翻閱這本書,依舊點亮一點無以言喻的情懷。

我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一開始也納悶著怎麼有老太太站在這兒努力挖著什麼。承載蜂巢的金屬盤微傾,下方的玻璃碗中接著從蜂巢中流出的蜂蜜。根據適才所見,我依樣劃葫蘆,以小湯匙用力挖下一塊蜂巢放在自個兒的盤子上。基於好奇,我把蜂巢切成適當大小放入嘴裏,吸吮著蜂蜜,嚼了幾下,再吐出蜂蠟。以這樣的方式來認識它,是不夠優雅,但我也想不出能夠如何在餐桌上從蜂巢榨出蜂蜜啊。歎,沒想過在這間旅館能有這樣難得的經驗~真是意外的收穫。

關於Schwarzenberg聖誕市集,則是我們沒預期過的驚喜。下篇再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