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3

〔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歐洲最早的胡桃鉗博物館(Nussknacker Museum)



厄爾士山脈這區值得參觀的地方實在不少,但天數也實在有限。最後行程從繁至簡,我們在厄爾士山脈的第一天行程只有兩處。第一處就是這間位在Neuhausen/Erz. 的胡桃鉗博物館。

對於會看到許多胡桃鉗娃娃我是挺興奮的。就年歲論似乎不該這樣子,但到底是我很少意識到自己的歲數,也覺得在真心喜歡的人事物面前展現真心喜歡的態度是很自在的。

世界最高大的胡桃鉗娃娃就在博物館門口迎接我們,同時迎接我們的還有一旁站崗哨的胡桃鉗娃娃兵,以及一座聖誕金字塔。
 


陽光下飄落著細碎雪花。數日零下低溫加上降雪,博物館前的路面都結凍了。還好都事先灑上了碎石防滑,走起來不至於滑倒。大概是聖誕期間,博物館前還擺了一個賣熱紅酒的攤位,一個烤香腸的攤位。洗手間在整個建築物的左側,是對遠道而來的遊客一個相當貼心的考量。

進了博物館,就有個女士在隱身於左側展示窗後方的櫃台笑盈盈的招呼我們過去。加上在旅館住宿的經驗,這山裡的人們帶給我比城市人還溫暖親切的感覺。參觀門票一人四歐元,女士遞了票給我們:您們可先往樓上參觀,再回到一樓參觀後面的空間。另外在下個整點時-也就是11點-可以到戶外參觀胡桃鉗音樂盒。館內可以拍照,沒問題。我們一共收藏了5300具胡桃鉗娃娃。
還有16天就是聖誕節
哇,這麼多!先生開玩笑說,好,那我們就來數數看是不是有這麼多。
厚斗下巴胡桃鉗
放眼望去,貼著牆壁的玻璃櫃內與櫃子上方,階梯下的空間,牆角,擺放著一個又一個,一排又一排大大小小年代不同樣貌有異有同的胡桃鉗娃娃。我總要細細打量,又怕會不夠時間看完後面的收藏而心急的移動腳步。5300個,就算每一個只花個一秒觀看,也要花上將近一個半鐘頭的時間呢!


館內除了胡桃鉗娃娃,也有收藏古老的胡桃鉗子,加了裝飾的胡桃鉗子。也基於不明原因的擺放了拱形燭台、聖誕風車金字塔與吹煙娃娃的收藏。

胡桃鉗娃娃的收藏來源不只限於德國,而是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喔。只不過我沒注意到哪一具娃娃是來自台灣就是了。
造型好看的胡桃鉗子
以展示空間來說,二樓的空間較小,但有意思的胡桃鉗娃娃也不少。對我而言,不管是一樓或二樓,都是步步爭扎,步步難捨。

站立於牆角的老士兵胡桃鉗
沒辦法,光是胡桃鉗娃娃的設計就五花八門。表情有猙獰的,有傻呆的,也有好笑的或是皺眉苦巴巴臉孔。有國王與士兵是最為人知的兩個系列;然後還有職業系列,比方說礦工、麵包師傅、醫生、獵人、鼓手。。。;騎兵系列我非常喜歡,雖然是騎在木馬上,但一點騎士的威風都沒有,反而像是有童心的騎士,超可愛;覺得還好的雪人跟聖誕老人造型系列;帶著國度地區文化特色的有頂著大帽子的墨西哥胡桃鉗、一定拿個酒杯穿著傳統服裝的阿爾卑斯山或巴伐利亞居民、包著頭巾的印度胡桃鉗、美國國旗胡桃鉗、土耳其、俄羅斯。。。;動物胡桃鉗;知名的真實人物或是虛擬人物胡桃鉗系列,這也是我在整個博物館後來最有興致找的系列;動物系列不多但也有點意思,除了這些,還有許多其他胡桃鉗系列。這其中有以現代車工打造的胡桃鉗娃娃,也有早期徒手雕刻,線條粗曠樣貌樸素的胡桃鉗娃娃。林林總總大大小小成排成列,總之是個可以一口氣看得相當過癮,滿足童趣心情的博物館。

拍了許多照片,但因為沒辦法避開玻璃窗反光問題,所以照片拍得有些糟糕,希望不會減少大家前往的興致,畢竟現場是真的非常的棒。挑一些來介紹一下我喜歡或是覺得有意思的,而現場的精采,就希望大家有機會成行,親自來看看。

哲學家胡桃鉗,來自德國Oberammergau地區
我覺得我看到了華盛頓、印度阿三跟拿破崙胡桃鉗。你呢?
騎兵胡桃鉗娃娃~
你是美國山姆大叔
德國卡通「Maus und Elefant」中那隻聰明的老鼠Maus
國王表情這樣悲觀好嗎?
迪士尼卡通人物胡桃鉗
小木偶、米老鼠與芝麻街大鳥
夢幻少女表情的維京人胡桃鉗,同組作品中還有一位也是夢幻畫風的華盛頓. Made in USA
加菲貓
胡桃鉗娃娃繡枕
阿爾卑斯山一帶的居民傳統打扮
一樓通往後面展示區的空間也擺有許多胡桃鉗人偶
 

厄爾士山區礦工
 下面照片中的人物Astérix與Obélix, 是知名的法國漫畫Astérix系列中的兩個主角。我先生非常喜歡這套法國漫畫,老是看到呵呵笑個不停。我很喜歡看到他笑得很無憂無慮的時候。因為是系列漫畫,我若沒有從第一集翻起來認識人物,就很難進入狀況閱讀,更何況還得克服畫中那密密麻麻的德文字。還好這篇維基以中文介紹解說,我對這兩位主角以及其他重要角色大概有個認識了,讀著其中的「漫畫特點」跟人物介紹,也時不時的笑了出來。天哪,我的2018想進行的事好多,很難塞得進這套漫畫吧。。。
 Astérix(右)與Obélix(左)
11.5mm的迷你胡桃鉗娃娃,但這還不是最小的
博物館中最小的胡桃鉗娃娃應該不超過5mm,也有再大一點點但是怎麼樣都還是小得不得了的迷你胡桃鉗娃娃。有些雖然標註具有功能,但我納悶這麼小怎麼能對付得了個頭比自己大的核桃呢?

另外把胡桃鉗迷你人偶放在橡果殼或是核桃殼內,組合許多元素做成「胡桃鉗核桃風車聖誕金字塔」也是挺厲害的手工藝。

位在一樓後方的展示空間這兒有個很大的松鼠胡桃鉗,
還有一隻可愛的復活節兔子胡桃鉗。
 
這個空間中展出的胡桃鉗人偶也是多到不知道從何看起。常常我在一個玻璃櫃前看著,先生看到有趣的又把我叫過去,然後在走回原處時又被途中看到的胡桃鉗人偶給吸引住。此外也時不時要蹲下很久,找找櫃子底層中有沒有特別的胡桃鉗。還好參觀的人不多,不然可要等到下一個玻璃櫃有空位時可要等得心浮氣躁了。



畫風特別的胡桃鉗,是俄羅斯風格嗎?
胡桃鉗士兵棋盤
下面照片中有兩名以惡作劇聞名,令人感到非常頭痛,但還好是漫畫人物的小孩-Max與Moritz, 為德國畫家詩人Wilhelm Busch所著「Max und Moritz」一書中的頑童角色。
Max(右)與Moritz(左)
偶爾也會有這種讓我冒出「這什麼東西啊!!!」的胡桃鉗
不同造型的聖誕老人以及雪人胡桃鉗
教宗(最右)胡桃鉗
 陸陸續續我們找出了幾款造型好看或是令人莞爾的胡桃鉗娃娃:

最左邊的亞瑟王、穿戴華麗的東方三王之一的Casper、亞瑟王圓桌武士之一的Sir Galahad. 最右邊的是梅林魔法師!
這一組胡桃鉗鳥禽造型與用色相當好看,是我覺得最適合擺在現代廚房,兼具實用與裝飾的胡桃鉗設計

蘇格蘭風笛手
把樹刨得捲捲的厄爾士山脈木工
連星際大戰人物也有喔「I'm your father」
魅影先生!
製作小木偶的老爺爺
這表情樣貌很面善,卻想不起來是什麼樣的人物
你是阿姆斯壯嗎?
  下面的照片是分擔相機電力,以手機照的,所以照片尺寸不一樣。

發明家系列
發明家系列:左到右為貝爾(電話)、古騰堡(活字印刷)、愛迪生(電燈)、亨利福特(汽車)
前面四個拿盾牌的模樣好好笑,後面有海盜,左右兩邊戴著俾斯麥戴的那種帽子
山姆大叔又出現了(左),也有牛仔(左後)跟印第安人胡桃鉗
三劍客胡桃鉗!!!
米老鼠
比我還高的持燈人胡桃鉗,但持的不是燭火而是兩具胡桃鉗~
消防隊員、運動員。。。
出現在狄更斯「小氣財神」中的未來的聖誕幽靈(The 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與鬼魂Marley(右)
愛心滿點的國王(噗)、養蜂人、小丑
都是童話故事中的角色,不過我認得太少
是「綠野仙蹤」裡的角色!
欸,吸血鬼耶。。。
是日本壽司師父!害我又想念日本美食了!
最左邊那個頭盔成了表情,好可愛
製作刨得捲捲聖誕樹的木工師傅
Happy Halloween
神燈以及不知道是阿拉丁還是那個壞心魔法師
礦工隊伍
我們找著找著,先生突然說,怎麼沒見到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先生?在一旁做著木工藝品的先生聽見,回答說有啊,起身帶我們到一扇玻璃櫃前,在最上層。

「看喜歡的可以買喔。」這位先生總是這樣說。其實在照片之外左側架子上擺了幾座夾帶特別設計的捲捲聖誕樹,非常精緻好看,但因為不確定是他個人作品亦或是屬於博物館收藏,就不太好意思拍下。
之前提到,這座胡桃鉗博物館主要是收藏世界各地的胡桃鉗,但也擺了許多拱形燭檯。

下面這個拱形燭檯結合礦坑樣貌的設計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款:

其中最為華麗精湛的是這座結合拱形燭檯的意念與聖誕降臨曆功能,帶有工業化背景氣息的「拱形燭檯」。

它擺在博物館最裡頭空間中的一個小型布幕舞台裡。因為置作得相當精美,我把臉湊近了些想看個仔細,哇,警報系統偵測到我的「不軌」行動而響了起來。還好警鈴不是太大聲,只要我把臉往後收,它就停了。呼。

後來到外頭看完整點演出的胡桃鉗音樂盒再進來這兒,布幕就整個拉上了。喔喔。


數字是日期,從1~24,是聖誕降臨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打開放巧克力的那種設計。

類似風格的聖誕風車金字塔
整點演出的胡桃鉗音樂盒是要穿過博物館,到建築物後面的露天場地上才看得到。這兒也有一具瘦長體形的高大胡桃鉗娃娃。以視覺上來看總覺得這位比博物館前的那位胡桃鉗還要高上一點,但事實上世界紀錄保持還是在博物館前迎接貴賓的那位。

胡桃鉗音樂盒就在隔壁棟「技術博物館(Technischen Museum)」的牆壁內。
整點時,隨著鐘聲敲響,音樂盒的門也非常緩慢的向兩側移開,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旋律細細小小聲的出現,音樂盒上的胡桃鉗人偶隨著轉盤的轉動,自轉也繞著音樂盒中的聖誕樹公轉著。演出的胡桃鉗人偶角色就是「胡桃鉗與老鼠王」故事中的人物,有小女孩Clara, 小女孩的教父,也就是送胡桃鉗王子給她的Drosselmeier,胡桃鉗王子與胡桃鉗士兵,以及反派角色老鼠王。

錄了一段影片,但原始影片檔案太大而無法放到blog中。跳過部份緩慢的開場前奏與時鐘滴答聲,剪了約莫50秒的長度放上來。



離開博物館時,藍空已被雲層遮蓋,雪花紛飛不停。我們在博物館前買了兩杯Kinderpunch(兒童無酒精香料熱飲),一邊喝著一邊暖手,看著雪花飄進杯內瞬間化無形。


在博物館前可以看到Purschenstein城堡
從這個小鎮出去,會經過部份來時路。我也得已拜託先生兩次停車,一腳踩進路邊雪堆中,拍下在來時路看到林立在這個小鎮幾個角落精采的木雕作品,藏身在這小鎮上的彩蛋景點不只這兩個,不過為了保有足夠時間逛下一個景點,就不多耽擱。

這間胡桃鉗博物館的收藏真的很精采,雖然不是世界最大的胡桃鉗收藏,但因為位在厄爾士山脈,一個胡桃鉗人偶起源的地方,讓我覺得它相當特別。

其實還有另一個博物館也很吸引我。該說慶幸還是覺得惋惜它冬日不開放呢?我想旅遊的時間永遠都不夠吧。慶幸自己住在德國,慶幸有個也喜歡旅行的先生作伴,我相信還會再來到厄爾士山脈,並期待下一次的因緣俱足,參觀另一個迷人的博物館。:)



3 則留言:

  1. 好棒喔。對於超級喜歡胡桃鉗的我來說真是會想失心瘋的天堂~~~
    希望早日也可以實現我想親訪這裡的心願^^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一定會喜歡這裡以及這一帶的城鎮!

      刪除
    2. 還有,妳的英文名字跟我一個老同事一樣,我差點以為是她。看了妳的G+, 妳很會畫畫耶,羨慕妳有這種才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