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31

〔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Schwarzenberg/Erz.。山城聖誕市集


只是基於住宿地點考量來到Schwarzenberg,沒法挪出一整天的時間來認識這座被稱為厄爾士山脈的珍珠的山城,但時間上允許的話,辦理入住之後,在聖誕市集營業時間結束之前,也是想逛逛這個城市的聖誕市集。

Schwarzenberg的聖誕市集舉辦天數只有10天,基本上是從第二個聖誕降臨日前的星期五到第三個聖誕降臨日,每天只營業到晚上八點。我們頂著風雪-這樣說也不誇大-將行李拖到旅館辦理完成入住,稍些安頓之後就抓緊時間出門逛逛。

從停車場走到旅館的上坡路段以及旅館Ratskeller前面的廣場週邊也都是聖誕市集攤位,風雪不停,寒意襲人,我沒像在Seiffen或Annaberg-Buchholz的聖誕市集仔細的逛看每座攤位,只想純粹的體驗身在這場景其中,看看Schwarzenberg聖誕市集的樣貌。

廣場上的聖誕市集攤位
廣場上的聖誕市集攤位

廣場旁有條下坡道路,走出去,就來到車子可以通行的馬路了。很明顯這兒已經沒有聖誕市集,想拉著好奇的先生往回走,卻赫然發現在道路對面的小空地上有一座被矮柵欄圍起來的聖誕金字塔。後來讀到,原來它是至今最古老且還在運轉的聖誕金字塔,幸會幸會。
至今最古老且還在運轉的聖誕金字塔
我們回到來時的廣場,走進另一邊聖誕燈火漫延的巷道。

@在〔2017。聖誕市集〕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夢幻的Annaberg-Buchholz聖誕市集這一篇中提到的星狀燈有兩種(Annaberg的折疊星狀燈與Herrnhuter星狀燈),在下面照片中的是另一種,Haßlauer Stern,設計比較晚期,但也同屬於傳統的聖誕星狀燈。

除了Annaberg-Buchholz的折疊星狀燈最容易成形,其他幾款聖誕星狀燈的組裝多少得費點工夫。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幾個youtube連結:
最早期的(1821)的Herrnhuter Stern聖誕星狀燈組裝最麻煩
後來(1948)的Hartensteiner Stern聖誕星狀燈製作與組裝
Haßlauer Stern的星狀燈組裝(1985, 其圖案跟Hartensteiner Stern還有點像)

沿著山勢地形而走,Schwarzenberg的聖誕市集逛起來別有尋幽訪勝的意境,柳暗花明的驚喜。離開Ratskeller廣場,往後走,不論是通往位在高處的城堡,或只是Ratskeller後方寬敞的斜坡道,溫暖燈火映照,大人小孩穿梭,朋友歡聚,笑語不斷,盡是濃厚的聖誕氣氛。







城堡在燈火照明下顯得十分耀眼,前方的燈火也吸引著我們盡快往上走。無預期的看見斜坡左側拓出去的空間也設立了聖誕市集攤位。從這個平台還能往外望出去,看得見每扇窗邊都點亮了拱形燭檯的山間屋舍。


進到城堡院地,這兒有一座中古聖誕市集。

想拍攤位佈置的,但畫面臨時擠進顧客。這樣的情況在拍聖誕市集時很常發生。



離開城堡,回到老城區街道,瀏覽聖誕市集的創意佈置。





天氣實在寒冷,不僅時而飄雪,冷風亦不斷。我們喝了一杯熱飲,用的是不同年度的Schwarzenberg熱紅酒杯。




胡亂繞著,見到這藝術家小巷弄的佈置,又是一陣驚喜。

Schwarzenberg聖誕市集伴著漫天飛雪,,規模與氣氛超乎預期。縱使不清楚這座山城被喻為厄爾士山脈的珍珠的緣由,也在逛過它的聖誕市集之後,或多或少的明白了些。
夜晚八點,市集攤位紛紛結束營業。我們早在那之前就躲回旅館,等待吃晚餐了。今年的厄爾士山脈聖誕市集小旅行,就結束在這令我們甚感驚喜的Schwarzenberg。

2018年的聖誕市集旅行,我們要再來厄爾士山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