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5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8 | 05. KW

0129 Mo.

走路到Finanzamt, 將先生報稅的申報文件投入Finanzamt的收件信箱,就不用付郵資了。然後順著護城牆走了一趟,等紅綠燈時碰到非常和氣的咖啡館女老闆之一,打了聲招呼。

也好奇的養了隻旅行青蛙,觀察,何以讓眾人如此在意著迷。

隨意的看了華文版的「深夜食堂」一到三集,哭慘了。

天氣一樣是不見天日。

體脂有夠固執的!我好想念地中海麵包啊~~~

0130 Di.

走護城牆河道一趟,也到市圖還了書與DVD.

0131 Mi.

生日。因為隔天要南下富森(Füssen),瘦身計劃不得不停擺,因此早早跟先生說生日這天讓我繼續執行瘦身計劃,不出去吃飯慶生。禮物也免了,香水、妮維雅保養品都用得慢。也真的沒有什麼物質需求,一張祝福卡片-不要太貴的-就好。

早上起床時,已經忘記這天生日,先生卻沒忘記祝我生日快樂,然後就出門上班。 盥洗後,依舊睡眼惺忪,走到客廳,看見餐桌上擺了生日卡片,我就真醒了。

蝴蝶卡片漂亮得讓我內心狂尖叫,卡片內容一如既往的情真意切,好生感動;一塊「Follow your dreams」磁鐵提醒我他會支持我的夢想,不管我的夢想多麼微小或平凡;一盆好養的小花。




待坐下,無意間抬頭,看見面對的牆壁上還有先生花了點小心思的驚喜佈置,滿心感動。。。感謝老天爺,感謝我親愛的先生 <3 <3 <3


 0201 Do.

沒睡飽就得早起,打包,八點多就出門南下。先到斯圖加特,在德姐德姐夫家吃個簡單午餐-匈牙利燉牛肉佐麵包,然後載著兩老繼續前往富森(Füssen)。

0202 Fr.

早餐後,步行。先到婆婆生前居住的老人公寓逛了一圈,然後步行前往墓地。墓地座落在車輛進入富森(Füssen)小鎮的路邊,從外觀上只會看到長長的牆,見不到墓地。我們沒走大馬路,而是沿著可以遠跳新天鵝堡的小徑走去。陽光灑落,是個乾冷發凍的天氣。

婆婆早早就為自己的後事做了安排,指定要葬在這處墓地的無名墓裡,這兒能看見山群,有著她愛的風景。我們進墓地慢慢的逛著,逛到最後,不知道所謂的無名墓位在哪。我後來知道時有點傻眼。後來碰到一個在那兒出入的女士,問了一下,她指著離我們只有30米不到的一個用矮樹籬圍圈起的方型墓地,沒有署名但有著釘在十字架上耶穌雕刻的墓碑,那兒就是。

我們在墓前懷念了婆婆,先生與德姐的母親,聊了一下,才又離開墓園。

一個無名墓可以葬了許多往生者。我問先生,這樣的想法是什麼。最後的結論是,也許婆婆不想帶給後代負擔困擾。婆婆年紀大了以後似乎也是以這樣的觀念,賣掉房子,安排自己入住當時才剛蓋好部份的老人公寓,除了必要情況時有醫療照顧,大部份都還是獨立的生活。年過90的婆婆腦袋靈光,目光清澈,就身體機能衰退,受疼痛之苦。相見歡的那次,深感其和藹可親,也幸好當時德文有點程度了,能應答得上。先生總說,我的出現讓婆婆安心許多,不再為他擔心,還是個好看的台灣女生。

總之,是我跟婆婆緣淺。我相信豁達的婆婆在天上過得很好。

0203 Sa.

小型的家族聚會晚餐。先生的異卵雙胞弟弟以及弟媳住在離富森不遠的村子裏。

弟媳善於待客應對,應付起德姐從容有餘。德姐抓住這個機會繼續她滔滔不絕的批評。先生得已不用再應付。我雖然聽得懂這些以方言聊起的五四三,但不是很想迎合或是加入討論。我總可以利用歪果仁的身份裝作聽不懂或沒興趣,就不跟著聊這些批評天下眾生百態的話題。時不時神遊,或跟先生在餐桌上大手握小手,小小聲聊天,或是專心吃我的晚餐。

以前會不想得罪人,現在會正視自己的喜厭,若真不想配合或辦不到就清楚表明,輕鬆多了,也不讓他人誤解,迫使自己還得繼續應付那錯誤的認知,徒勞消耗自己的能量。適當的距離,能維持一定品質的關係。

0204 So.

跨四個邦,千里迢迢,經過數種天氣型態,送了兩老回斯圖加特,這幾天相處時間已太夠,不多逗留,立刻從巴登符騰堡邦開到巴伐利亞,到學校去看大男孩。大男孩畢業後被延攬為助教,薪水不錯,又能繼續攻讀博士。住的地方也已經有臨時解,時間上頗有餘裕的為下一個階段準備。為他高興。

天氣狀況實在差,雪花,雪雨,灰濛濛。離開斯圖加特,我問先生,昨天不是大家說,今天我們鐵定可以頂著大太陽回家的嗎?先生說:

「妳就是我的太陽。既然有太陽在我的車上,我哪在乎天空上有沒有太陽呢?」

後面還說了什麼甜言蜜語我都忘了, 光這句就讓我感動得不得了。我的浪漫又固執的法蘭肯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