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1

〔Ausflug。Niedersachsen下薩克森〕捕鼠人(吹笛人)童話城市。哈梅爾恩。2017跟屁蟲篇


十月份利用朋友來德國自駕旅行,我跟著去了童話城市Hameln。僅管當時處於剛從台灣回到德國,適應著時差的時候,但之前兩次到Hameln都是在12月(見此篇:哈梅爾恩與聖誕市集),熱鬧的聖誕市集期間,我的確想把握這次機會去看看沒有聖誕市集時的Hameln街景。

冬陽的角度低,只能照亮城市中某些街道房屋的上半部,非旅遊旺季時的Hameln也冷清些,與聖誕市集時的萬頭鑽動很不一樣。不過也只有在無聖誕市集期間,我才第一次近距離清楚看見這座吹笛人(補鼠人)的雕像。

沒有非得導覽的任務,多半時候是跟著朋友們隨意走逛,有需要時才帶路。也因為這樣,不會讓每次來到哈梅爾恩都走固定的路線。

在Stiftsherrenhaus裡的博物館咖啡館點了杯飲料,坐在戶外。也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緣故,可以選的蛋糕種類不多,且看起來也不是太美味;也在這條街上的肉販店內買了麵包夾香腸、咖哩香腸裹腹。
淡季,又非假日,沒有觀光人潮,老城裏顯得相當清幽。
走進巷弄,穿梭在一棟棟有特色的高大木筋屋之間。
這間咖啡館賣有許許多多的茶葉以及茶具,提供喝咖啡的空間,也有提供住宿。開了門,應該是跟朋友聊天的老闆從後面喝咖啡的空間走出來,不茍言笑的站在櫃台後。我跟他打了聲招呼,然後幫Mindy看茶葉。老闆就一直靜靜的等我們。最後Mindy選定要買的茶葉。酷酷的老闆把大茶罐拿了下來,也取了一款包裝袋,量了我們要的重量,然後將包裝封好。找了錢,又突然的抓了一大把紅茶口味的好吃糖果給我們-反差也太大了Orz. 之前讓我感覺很緊張哩。

逛到了河邊,指了橋上的金鼠給朋友們看,再帶大家到一旁的shopping mall,裡頭有間dm,可以買水。結果順便在這兒採買保養品。Mindy總是可以碰上幸運的事,這間dm因為要進行改裝,所以這段期間消費金額通通打八折!算是意外收穫。

為了要看捕鼠人鐘樂演出,我們又回到教堂,我也再次參觀了教堂。

這次參觀教堂,雖然沒有再去爬塔,但還是挺有收獲的,比方說看到這扇之前沒注意到的吹笛人彩窗;


也仔細看了最後的晚餐雕刻,指出猶太是哪一位,以及留意週邊四位聖人,根據他們身邊的動物或天使,告訴朋友哪位是哪一個聖人。之後才注意到一旁也有介紹。還好印證我沒講錯,挺得意的。

因為2017這一年,是馬丁路德宗教革命500週年,教堂也展出了以人偶展出馬丁路德的生平重要紀事場景。




打大雷場景,是路德人生轉折點
















教堂內的教堂模型

教堂大門上的路德玫瑰

原本想帶朋友們去一間有著好吃蛋糕,佈置氣氛很好的咖啡館。沒預期,這間咖啡館不再營業,窗戶望進去,桌椅都搬空了,窗子上貼著一張說明,因為私人原因,所以結束營業。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這次比較注意到有些屋子上都有吹笛人像雕刻
我還想帶朋友去那條我覺得很幽靜,也很有味道的巷道。只抓了方向,但走以往沒走過的巷道過去。這樣就讓我經過這麼一間位在木筋屋內的以提供Pfannekuchen為主的餐館。
會停留下來倒不是因為它是「煎餅屋」,而是因為瞥見了站立招牌上寫到白色羽毛「Federweißer」-在秋季時,酒精正開始發酵的葡萄汁,滋味比葡萄汁還鮮甜有感。因為朋友們來的時候,超市內的白色羽毛售罄,沒能再讓朋友們喝上一口白色羽毛,我覺得挺遺憾的。沒想到走過經過,就這麼碰到了。

*德文的Pfannekuchen,指煎餅、烘餅、薄餅、亞爾薩斯的那種火燄烤餅(Flambée)也都是。

雖然是因為白色羽毛而進到這間木筋屋,但天氣涼涼的,我自己是蠻有食慾可以來份Pfannekuchen,而且都進來了,也蠻想瞭解這間餐館提供的Pfannekuchen是什麼樣子。所以,應該不至於一行人坐好後只點了發酵葡萄汁,那樣是也挺。。。有趣的。

木筋屋內的裝潢完全的讓我內心尖叫-懷舊淡雅,走進了一段古早又美好的時光。
館子內有其他客人,我盡可能不打擾他人的拍下幾個角落。窗邊的那個位子適合兩個人的浪漫,我們3+1, 沒問題,挑高空間下,那張鋪有點點花束鄉村風味桌巾的橢圓桌也很不錯。
招呼我們的是個年輕女孩,我問她,館子現提供的白色羽毛,酒精味會不會太重?她回答應該還好。接過餐本, 我看了一下,以法式烘餅與薄餅那樣分成鹹甜兩種口味。我點了一款有著火腿粒與洋蔥的鹹口味烘餅,然後問了一下-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能讓我上樓看看,拍拍照?
得到允許後,我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踩著樓梯上樓去。隨著腳步移動,木頭樓梯面吱吱呀呀的,到二樓後,二樓地板也是吱吱呀呀的。我突然覺得這樣的地板挺不錯的,要能不出聲的偷進屋子裏,可能只有忍者才辦得到吧?
二樓的陳設一樣有著德式簡單但又懷舊的氣氛,歪斜的木頭樑柱像是以黑色色筆描繪出的樸拙線條,空間很大,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回到一樓,再往屋後空間走,還有一處露天院子。


Pfannekuchen送上來了,質地偏濕軟,是這間館子自個兒的風格,我沒期望吃到在巴黎吃到的那種,但我覺得我點的這份味道還不錯,畢竟是間已經經營了30多年的煎餅屋。至於白色羽毛,到底是在季節後期,雖然味道還很鮮美,但竄出的酒精味已經很明顯,果然喝了幾口,臉就熱熱紅紅的了。

這棟雙拼木筋屋屋齡將近四百年(1620-2018),不曾因為戰爭而破壞。不過屋齡久遠,久而久之也面臨拆除的命運。後來在哈梅爾恩市民Elsa Buchwitz的努力拯救下,除了免於被拆除,還從內到外重新維修,我們才有機會與它相遇。

煎餅屋地址:Hummenstraße 12, Hameln
網頁:http://www.pfannekuchen-hameln.de/index.php
結束了Pfannekuchen時光,我們走回涼涼的空氣裏,往那條我覺得很美的巷子去。

在這條寧靜有味的彎巷拍了張合照,我們就結束哈梅爾恩一日遊的行程。回想這趟一日遊,僅管我之前來了兩次,但跟著不同人來,有著不同的體驗與收穫。雖然那間我喜愛的咖啡館關了,但也因緣際會的知道那間德式浪漫煎餅屋,心情非常的愉快而滿足啊~(希望同行的朋友們這天的一日遊時光也很愉快啊)


@在人家窗邊看到我之前在哈梅爾恩聖誕市集看到的紙屋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