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5

〔巴伐利亞〕2018。富森,新天鵝堡旁的森林,住宿Altstadthotel zum Hecht


婆婆辭世兩年多後,我們第一次回富森,來探婆婆的墓。第一天的行程就是早起,千里迢迢開車南下到斯圖加特接德姐與德姐夫,在德姐家吃過簡單的午餐(匈牙利燉牛肉佐麵包)後,繼續往南,進到Allgäu區,終於看見冬雪覆蓋的世界。

==============富森車站 ==============

第二天,我們步行前往婆婆生前居住的,有醫護資源的老人公寓,路上會經過跟郵局隔條馬路的富森車站。來到郵局時,眼前出現一棟乾淨明亮的陌生新穎建築,落地門窗內是一間麵包店。問了先生,這是新的吧?先生說,是新的,舊的富森車站已經拆了,這一棟是新的富森車站。

2014年跟副班的德奧自助,是我第一次搭火車來到富森,第一次從舊舊的月台,走到舊舊暗暗的車站裡面,印象中連戶外廊道都很陰暗,地面不潔,如今煥然一新,空間明亮,清爽多了。



==============墓地 ==============

繞著整個老人公寓社區,我們往老城區相反的方向,跨過主要道路,走進住宅區。穿過住宅區不久,是一條大致上跟主要道路平行的小路。墓園位在進入富森之前的那個圓環旁邊,我們走的這條小路有著山景,晃到盡頭也能通到墓園。
住家牆面上的富森景色
從這兒望向阿爾卑斯山脈群,還可以見到小小的,位在山間的新天鵝堡。從小路這邊到山脈那兒,中間還有一大塊的區域,有排排屋舍,有道路,還有從這兒看不太到的大片草地。


墓園佔地相當的大,寧靜,但毫無陰森感。我跟著先生在墓園裏慢慢走著,看過一座又一座的墓地。有家族的,個人的。

我知道婆婆生前早早為自己的後事做了安排,她選擇要葬在無名墓。於我而言,這是個我沒想過的選項,甚至不知道這樣的選項是存在的。所以,我們今天要找的,是無名墓在這個諾大的墓地中位於何處。但一直走到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姐弟倆根本不知道婆婆的墓在哪。

我當下是有點無言的,問了先生:你們沒問過弟弟弟妹嗎?先生回我,就算他弟弟知道在哪處,也沒辦法清楚描述,問了也沒用。

位在墓地盡頭有一小棟像是教堂但又不該算是教堂的建築,建築物側邊有提供訪客洗手間。解了手後,我們再往回走。建築物後方停了一輛小貨車,一位女性正忙進忙出。先生開口問了一下,是否知道無名墓地在哪?

她伸手一指,就那座位在距離我們不過20米的,有著非常低矮,方方正正深綠色樹籬圍住的那個。墓地上立的是耶穌受難石像,沒有任何名字。

喚了德姐,我們一同站到無名墓前。這個無名墓的後方雖然就是墓園的牆,但牆上望出去,就是美麗的阿爾卑斯山群。早年,是婆婆帶德姐來到這兒,指定她要葬在這座無名墓,因為葬於此處可以看見阿爾卑斯山景,也跟禮儀服務公司簽了約。不過事隔多年,德姐已經不記得墓地所在。

德姐跟德姐夫離開後,我跟先生還站在墓前輕聲聊著。婆婆不是富森人,只是喜愛這兒,所以才決定搬到富森養老,往生後也想葬於此。猜想是不想帶給子孫負擔,所以選擇跟許多陌生人葬在無名墓裏。先生說,建築物裏有條通道,可以讓人將骨灰罈帶到這個墓地底下。我那只有一面之緣,短暫兩個小時相處交談,印象極好,年紀雖大但腦清目明的婆婆,是個有著大智慧,堅毅豁達的人吧。願她在天安息,盡情享受阿爾卑斯山景。

==============Mall ==============

在旅客服務中心旁有一棟有著藥妝服飾超市等等商家進駐的Mall。雖然是因為德姐要進Rossmann藥妝店買隻老花眼鏡,不過也讓我留意到這裡頭有間居家生活館Depot. 我很喜歡逛這樣的店,而且索斯特也沒有Depot可以逛。看中了幾樣餐盤,也不立刻下手。

隔天,確定自己的確想買下,才又跟先生逛過來,細細挑選了幾個。
 
==============老城區。Markthalle ==============

老城區裏的Markthalle是一個小型的室內市場,有提供咖啡的麵包攤、啤酒葡萄酒吧台、魚販、土爾其食物攤位,在牆邊或角落的桌椅或是高腳椅區都很用心的佈置。我喜愛這種以大量木頭元素打造裝潢的空間。

以前也曾進來這間室內市集,當時有著許多顧客光顧,座位坐得滿滿的。這回來富森,我們進到室內市場兩次,可能都是在非用餐時間的緣故,很容易找到位子坐。其中一次,我們是進來喝魚湯的。








室內市場的魚攤環境很乾淨,除了販賣鮮魚,也有提供夾魚麵包、魚湯。魚湯裡的綜合魚肉份量挺多,魚也新鮮。湯頭很難跟在台灣喝到的那樣有著單純的鮮美,不過滋味也是不錯,用餐點所附的麵包沾著魚湯吃,也是一種享受。(魚攤只營業到下午兩點)

位在Markthalle旁有間餐廳Gasthof Krone,我曾經跟副班進去吃過一次晚餐。根據這幾年在德國餐廳用餐的經驗,我只能說這間餐廳的餐點真的是給觀光客吃的,觀光客價格(或者說餐點內容相對於價格很是敷衍),我個人是不推薦。
@啤酒紀念品店

餐廳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也許下回有機會進去看看。
==============老城區。Lech河邊走走 ==============

富森老城區,靠近富森城堡這邊的出口有藥妝店Müller,以及一間超市,以及兒童戲水的露天流水雕像。雕像附近有一排階梯,可以走到上面的城堡。第一天下午,先生和我,還有德姐夫,我們三人就從這邊慢慢的走上去。
這也是我到富森這麼多次,第一次逛進這樣僻靜的地方。爬上了坡,又從坡頂可以看見Lech河。住在這兒真好,即便旅人如織,依舊無減於其依山傍水,總有寧靜角落可窩的生活品質。四季鮮明,空氣又好,基本生活機能不缺,難怪在這兒的老人公寓又增建了。

 

Lech河流水潺潺。隔天,我跟先生從老城外面靠西側的入口散步進城,然後發現方濟各修道院就在左邊。我一直想找機會帶先生看羅曼蒂克大道的終點,卻不想特意的主導。這會兒順著先生探索路線走到修道院,就可以指給他看羅曼蒂克大道的終點。然後我們又從位在終點的民居旁的階梯往下走,沿著Lech河散步。一群群的水鴨不怕人,一小支隊伍面對著我們走過來,然後繞開我們往後走。另一群水鴨站在Lech河邊,幾隻「啪」的振動翅膀往河中飛去,然後漂漂亮亮的降落在水面上。悠哉,寧靜,閒適。

@富森城堡


到富森來,大多是為了參觀新天鵝堡的緣故吧。老實說,來到老城區我也只想逛逛街道,商店,對於教堂或建築、博物館都還沒有什麼興趣參觀。所以也是這一次才進到這間Benediktinerkloster St. Mang。這是一棟天主教的修道院,一如大部份的天主教教堂有著較為高大華麗的祭檀設計,壁畫內的人物場景也相當的繁複。只不過冬天參觀教堂實在好冷啊!














位在Benediktinerkloster St. Mang附近的有機咖啡館。以後有機會再進去看看是不是值得拜訪。
==============老城區。咖啡館吃蛋糕 ==============

老城區的主街上有一間咖啡館,因為德姐的緣故我們光顧了一回。雖然櫥窗上貼有某年榮獲最棒咖啡館的頭銜,但年代有些久遠。光顧後也印證我的預感。咖啡館內有著老時光的裝潢,看似還好,但我挺質疑它的環境乾淨度。糕點的部份,普普到我不會再來光顧。但其實我的蛋糕還比德姐選的好,就可以想像德姐當下有多不爽。

所以隔天,當我們要再去吃下午茶時,我們回到以前常去,位在老城徒步區外的飯店Hotel Schlosskrone附設的咖啡館Kurcafe.

Kurcafe的蛋糕價格不算便宜,但品質與滋味的確很好。不過它也就強在這上頭。飯店內給咖啡館客人使用的洗手間通風實在差,總是有一股令人不悅的異味,這麼多年來依舊沒有改善。現場服務生品質也下降了,沒什麼奧客體質的我還是第一次對現場服務品質看不下去。所以如果有旅人們前往吃下午茶,碰上優質的現場服務人員,是幸運,也值得給小費。

進到Kurcafe,可以先找位子坐下,等著服務人員來招呼。點了飲料後,可以分批離開到蛋糕櫃看蛋糕(當然也可以反過來,只不過要先確認現場有空位),然後跟蛋糕櫃檯人員點蛋糕,說要在咖啡館用的(德文簡單說 fürs Cafe, 講英文也行,不然指指咖啡館方向也ok的)。櫃檯人員會給你有序號的小紙條,上面寫著價格。拿著單子坐回座位,然後交給現場服務人員。
接著,蛋糕就會送上來了,碟子中也會有一張寫著價格的小紙條,請不要丟掉,那是要結帳用的。

我近期迷上了水果蛋糕。Kurcafe的水果蛋糕也很好吃。我知道Kurcafe的鮮奶油是不甜的那種,而且也很好吃,所以請先生在蛋糕櫃選蛋糕時幫我加碼跟櫃檯人員說我那份要鮮奶油~當然,加鮮奶油也是要加價的。(所以編號175那張就是我的水果蛋糕啦~)

除非下次到富森,有機會去小間咖啡館試試蛋糕,不然到目前為止,Kurcafe咖啡館的蛋糕還是我覺得是當地最好的選擇。

==============新天鵝堡旁森林散散步 ==============

僅管陰雲密佈,這兒依舊有著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非常熱鬧。在停車場停好車,先生問我,想往新天鵝堡走還是舊的高天鵝堡?我內心無奈的翻了白眼,要我真的講往位在高處一路上坡的新天鵝堡走,你確定兩位老人家行嗎?所以我也只回了無所謂,我跟著你們走。

當年從台灣到慕尼黑出差時,先生載了幾個部門同事跟我就來參觀新天鵝堡以及威斯教堂。當時我們徒步從山下走到新天鵝堡,再走到可以眺望新天鵝堡的那座橋,也參加了新天鵝堡導覽,所以這次來只是找個地方散散步而已。
最後選擇走的是往高天鵝堡方向,沿著湖邊的平地路線。

天氣實在很冷,我們沿著湖邊,走進了森林步道,感覺氣溫降得更低,而地面上也都是積雪,在日夜氣溫變化下變得硬梆梆的。兩位老人家走一小段就往回走了,我跟先生則打算再往前走個10分鐘再回頭。

進到森林小徑,見到來散步或溜狗的人數屈指可數,我們聊著天,說著心裡話。雪花開始大片而密集的落下,先生打趣說,妳現在終於可以體驗白色冬天了。唉唉,真的,也就只有靠近阿爾卑斯山的地方,才有機會見識與體驗雪白隆冬。

走到一個定點再往回走的路上,一不小心我踩到了路邊看似堅硬的路面其實是被白雪蓋住表層結冰的積水處,險險的滑了一下趕緊拉住先生,踩回路面。然後兩個人玩心大起,小心翼翼的以單腳踩裂結冰面,再繼續往回走。

一段美好的白雪森林散步時光。


==============老城區。住宿Gasthof zum Hecht ==============

以前住過的旅館Frühlingsgarten(官網,春天花園,亦可透過booking.com等訂房網頁訂房)其實是我們這次的首選,旅館離老城區不算遠,只不過有上下坡的步行。旅館也有提供一泊二食的選擇,他們家的餐點很有誠意,服務品質也好。

不過,他們在二月初放長假,我們只得另外訂房,訂的是德姐與德姐夫之前住過,位在老城區裡,的Altstadthotel zum Hecht. 

從我們入住房間的陽台上可以看到富森城堡
Altstadthotel zum Hecht有個很小的地下停車場,也分前後兩棟,目前有著大範圍的擴建整修。也不知是這緣故,或是照片太過美化,旅館官網上的房間照片都是明亮鮮嫩色調的設計,不過我們的房間就是普通的房間,空間不大但乾淨。

浴室空間小,擦手巾掛在馬桶旁是我覺得彆扭的。此外浴室內缺乏用來掛浴巾或衣服的掛勾,待改善。
房間不大,還好有一個乾淨的衣櫃,夠我們放置物品。
空間不大,還好我們各自的行李都只是一個旅行提袋。房間設施像淋浴間拉門以及書桌旁的燈都很掉漆,付贈的瓶裝水是一天有一天沒有,但旅館的床倒是非常的好睡,而且環境非常非常的安靜。


旅館的食物倒是還行,若是要進Gasthof Krone吃觀光客價格的簡單餐點,倒不如進來這間旅館吃晚餐。它的餐點雖然簡單,但價格也實惠。若是想吃檔次再好一些的,旅館Frühlingsgarten或是Hotel Schlosskrone內的餐廳都是選擇。

旅館用餐空間古色古香,像個地窖似的。



餐廳供應的啤酒是來自鄰近區域Kaufbeueren所釀造的啤酒,其中的黑啤酒很是美味,裝在像胖胖蜂一樣的啤酒杯裏,感覺也很有趣。



我們在這兒吃了兩天晚餐,一晚我點了醃燻鮭魚沙拉,要求只淋橄欖油以及醋;天氣實在冷,第二晚點了熱量高的炸豬排佐炸馬鈴薯-它們的炸馬鈴薯很美味。(另外一天的晚餐是小家聚,在先生小時候住過的小鎮裡頭一間克羅埃西亞餐廳吃飯,不過餐點比不上索斯特的克羅埃西亞餐廳,也就沒啥好介紹的了。)



這兒住宿附早餐,用早餐的空間在二樓。


早餐的用餐空間非常的有特色,從餐桌椅到環境擺設以及壁畫,都很懷舊,很有氣氛。








早餐餐點內容也很德式,餐點品質還行,麵包可以再好一點,倒是茶包品質很優,咖啡則都是直接一壺送上桌,不夠還可以再要。我覺得可取的是,旅館把冷肉切片火腿切片盤分成兩種,其中一種是考慮有穆斯林住宿客人,火腿片什麼的都是不含豬肉的。

僅管不是自己選擇的住宿,但到底也多體驗了些什麼。至於下次,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富森呢?



過往去過也有寫出來的富森旅遊文:

《光陰地圖》2015-01-05。富森。天晴。巴伐利亞傳統服裝(Dirndl)與今日晚餐
《光陰地圖》2015-01-06。登富森Tegelberg
《光陰地圖》2014-12-30。白雪富森
〔德奧自助〕20141016。富森(Fuess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