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3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19。Day 3。蒙特普爾恰諾(Montepulciano)、蒙特奇諾(Montacino)、Poliziano葡萄酒酒莊、科爾托納的餐館Trattoria La Grotta

 

從科爾托納前往蒙特普爾恰諾(或蒙特普爾其亞諾,Montepulciano),經過一個又一個的圓環,然後才難得有一段長達九公里的直行道路。先生開車,頗有興致的讀著入眼所見的交通指標,練習他那不道地的義大利文-聽起來都跟他的法文或西班牙文一樣,哈哈。

太陽照亮了部份的緩坡與葡萄田,有些橄欖樹也幸運的沉浸在柔和的光線下。就算今天會是陰晴不定的一天,只要比昨天的風雨天氣好,就好。

行駛在狹窄的鄉間道路上,不預期的右手邊出現一棟建築。咦?好像在哪兒看過?是Poliziano酒莊,是今天打算拜訪的酒莊之一。在車上快速的討論一下,決定找空地迴轉,先進酒莊看看。

酒莊的入口道路有兩排高大直挺的絲柏樹,我們將車子停在酒莊院子。酒莊很安靜,沒有訪客,只有一個園丁在樹下忙著什麼,兩個員工(?)一同扛著什麼往另一邊走去。從成排落地窗看進酒莊裏,一位業務打扮的男人正拿著手機通話,一路走到酒莊外的葡萄田前。

我們進了酒莊大廳,沒人在,就直接到品酒間看看。品酒間的吧台上擺了好幾支該酒莊不同年份的葡萄酒,以及三支其他酒莊的酒,有酒莊規模最大的Avignonesi、以及商標圖案很酷的La Braccesca. 我們逛了一會兒,才出現了一男一女招呼我們。男的是酒莊經理貝多奇,女的是剛到酒莊見習,年紀看起來與我相近的英國人。



因為在科爾托納的餐館喝到Poliziano的葡萄酒,特地到酒莊來看看。我簡單的說明了來意。「是Trattoria Tuscana對吧?他們的餐點味道不錯吧?」貝多奇先生一聽就知道。他笑著說,若我們現在(上午)想試飲,他完全沒問題。我當然想試飲,不過試飲我只能回公寓跟被子滾在一起。先生得開車,也不能試飲。既然來了,我決定先帶瓶酒離開,至於試飲-「我們開到晚上六點,你們結束行程時再回來試飲也可以。」但其實我沒把握真有機會回來試飲。貝多奇先生說,我們喝的2014年的葡萄酒已經沒了,現在有的是年份2015,這一年的葡萄酒品質很不錯。

一瓶20歐元。我後來都以這瓶酒的酒莊售價與葡萄酒店鋪售價價差來評估葡萄酒店鋪。我能接受葡萄酒店鋪中的售價一定會比酒莊再貴上一些,畢竟是提供了更接近顧客的管道以及不同酒莊的葡萄酒。不過我也希望付出的是合理的價錢。

離開酒莊後,我們繼續往蒙特普爾恰諾前進。結果越接近蒙特普爾恰諾,越見上方天空顏色陰暗,雨滴也開始打在檔風玻璃上。先生笑我,雨在哪我就往那兒去。

把車停在城牆旁的停車場,撐著傘,走進被雨水淋得濕答答的山城,上坡街道的盡頭是當年入住的旅館。季節不同,天氣迥異,山城景象氛圍與當年也不同,而且我對這兒的印象很是薄弱。


當年入住的旅館
還是有點受不了下不停的雨水,風吹得我都要發抖了。我們走進離旅館不遠的葡萄酒香料食材店,參觀了四通八達的地道,看了成排的葡萄酒木桶,早期物件收藏, 以及好幾個工人在空的葡萄酒桶中刮除酒桶壁面。真不可思議,酒桶的長形洞口看起來不大,卻可以讓一個成年人鑽進鑽出。店裏雖然大方的提供了許多灑上 Bruschette乾燥香料,浸在橄欖油中的土司塊試吃,不過顧店的這些美眉們都面無表情,回應客人或是幫客人結帳都是,算是這趟托卡行程中態度最冷漠的一間吧。



看似不大的洞口竟然可以讓一個男人鑽進鑽出



我買了一包最基本的義大利麵香料(蒜粉、辣椒、歐芹),100g, 4歐,後來發現這是這趟行程中買到最貴的乾燥香料。也只能安慰自己,還好有試吃店裏準備的Bruschette, 不算太冤。(好奇而買,並不推薦。若真的想吃蒜辣橄欖油義大利麵,以新鮮的蒜頭、辣椒、歐芹去準備還比較美味)

雨勢不見歇,風還不停的吹,一點也不愜意。一路上坡到底之後,該左轉還是右轉才會到那個廣場?我記不得了,跟著先生先躲到銀行騎樓下。天哪,這是什麼天氣。我那原本打算利用這次機會好好認識蒙特普爾恰諾的念頭都熄了。也受不了風雨的先生說,想進咖啡館了。







銀行旁邊有好幾個指標牌,捨不得讓先生受風雨,我立馬持傘奔入雨中,把那兩排指標瀏覽了一遍。有間古老咖啡館,方向往左。

很有信心的帶著先生往左邊上坡街道走,很快的在左手邊出現一間很大的咖啡館,跟酒莊有著一樣名字:Caffè Poliziano. (怎麼又是Poliziano ? 先生說,他前一晚查過,這是一位義大利詩人的名字。)

推開咖啡館的玻璃門,左手邊是流線形的吧台,有點年代的氣派裝潢,室內空間又深又廣,陳列大大小小各種咖啡杯的展示窗讓我眼睛一亮。我們走到後面的空間。這兒有陽台,陽台上有露天座位。室內桌椅以及鑲在牆上的整面鏡子都很老舊,果真是名符其實的古老咖啡館。




我們喝著濃郁的卡布奇諾,望著窗外山嵐飄渺。喝咖啡的客人不多,包括我們在內就兩對。另一對坐在我們斜對面靠陽台落地門窗的位置,年紀大概跟先生差不多,很有興致你拍我我拍你,挺甜蜜的。



接下來呢?要在這樣的天氣,繼續找那個不確定在哪的廣場嗎?其實先生也沒看過「暮光之城」,這景點對他而言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算了吧,別在風雨中瞎找,我們乾脆回頭,開車去那間當年托卡團參觀的葡萄酒莊好了。

再次的回到雨中,一路下坡走到停車場,再從城外道路依導航指示路線,一路上坡。抵達目的地時,卻是在一棟教堂建築前面。有那麼一點傻眼。索性再開上旁邊那條路,我往回頭看,才看見,原來那棟教堂建築其實就是酒莊Gattavecchi。

不過酒莊此時門窗緊閉,也許沒有其他大酒莊的名氣,也不期待這樣的天氣會有遊客前來?真是可惜。我一直想再買瓶他們家的紅葡萄酒以及白葡萄酒。

車子停在上方處的停車場,這兒看起來像是蒙特普爾恰諾山城的另一個入口。我拉著先生往前走,右邊有著幾間餐館,再往前走就是當年逛過的廣場。是了,當年我們一群人是先走到廣場,然後一路步行到酒莊吃晚餐。還發生團友不勝酒力,最後讓帥帥的司機新娘抱回旅館的有趣插曲。

雨再次下得沒完沒了,我們躲進一旁的市政廳。把傘留在車上的我們最後只得快步的往停車場方向走。

來時路的入口旁邊擺有個招牌,指著位在圍牆內的那間氣派建築裏葡萄酒舖的方向。

經過建築物的天井,就見到葡萄酒舖了。櫃檯所在的空間還有販售橄欖油、義大利麵條、食材。櫃檯後面的室內空間很酷,透過強化玻璃地面可以見到建築物本身的古老結構,牆上架設了好幾個葡萄酒試飲櫃,櫃子上標示的每款葡萄酒試飲量與試飲價格。其實就算不喝,光欣賞這些葡萄酒,認識酒莊名稱,也很過癮。


我找了一下,2015年的Poliziano售價21歐元,這間酒鋪售價應該是合理的。不過放眼所見,這兒陳列的蒙特普爾恰諾貴族酒,以及陳年葡萄酒Reserva都不便宜。在櫃檯女士的建議下,挑了定價較低但品質也不差的酒莊所產的這兩款葡萄酒,結帳時也多帶了一瓶橄欖油,一包PICI麵條。她告訴我,沒錯,PICI麵條只在托斯卡尼有。

心滿意足的帶了紀念品離開蒙特普爾恰諾,我們繼續在風雨中前往蒙特恰諾。

我在旅遊書上讀到過這個古鎮的名字,之所以留下印象不是因為先生在德國超市買了一瓶Brunello di Montacino,而是因為它的名字與Montepulciano相近。

對蒙特恰諾的第一眼印象是煙雨朦朧,霧氣輕攏這座古鎮。入城的街道地勢平緩,氣氛靜謐,非常偶爾才有見到跟我們一樣的散客。



空氣冰冷,再找間咖啡館吧。我們一直走到接近Palazzo Comunale皇宮時才看到一間咖啡館。


這間古色古香的咖啡館也是酒館,後面的空間應該是試酒區。從吧檯、櫥櫃、大扇窗旁邊擺了各式各樣的酒。咖啡顯然不是主打,喝了一口之後,我這麼覺得。後來經過皇宮之後,又看見一間咖啡館兼酒舖-也許這間的咖啡會比較好喝吧?

我們進去的咖啡館。後來回家翻讀太雅生活館出版的義大利托斯卡尼、坎佩尼亞旅遊書時,讀到裡頭提到「位於Piazza del Popolo的19世紀建築裡的Caffe . Fiaschetteria Italiana,據說是蒙塔奇諾最佳的試飲舖」,每杯紅酒試飲價從3~14歐元都有。

靠近Garibaldi廣場的咖啡館
Garibaldi廣場上有三間葡萄酒鋪,每間外頭都擺上許多葡萄酒。我們進了第一間酒鋪,招呼我們的是一位大概35-40歲左右的女性,態度很好。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托斯卡尼三大名酒之一,價格都不便宜,寂寞星球上面說「不低於20歐元」,而現場看也是如此。小氣太太我最後還是只買了20歐元一瓶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 但也想起,家裏那瓶Brunello di Montalcino好像才10多歐元?另外,雖然對於她推薦的Moscadello白酒也很有興趣,聽說非常好喝,但家裏白葡萄酒庫存還好幾支,先生老說我存酒不喝,這會兒也不好意思再從托卡帶一支白葡萄酒回家。



出了酒舖,雨停了。這該不會是威脅觀光客買酒的手段吧?要買酒,雨才會停。

蒙特奇諾不大,但很是古樸幽靜,僅管天氣不佳,我卻還蠻喜歡它這會兒的模樣。

廣場上有一面牆,貼著許多方磚,一個年份一塊,圖案都不同,也都很有意思,上面也多有寫著Brunello di Montacino。好想知道方磚設計的典故。




這兒還有一根母狼與雙子的立柱。隔天先生跟我說,他夢到了羅馬,應該是看到這根柱子的緣故。



雨既然停了,我們也就再走一走。蒙塔奇諾真的很小,但我們還蠻喜歡這兒的-如果有一間真的不錯的咖啡館就更好了。











太陽直到我們離開蒙特奇諾時才露臉。喂。。。

回科爾托納,開上一段高速公路,路面不平坑坑巴巴,行車顛簸,大概是這個緣故,所以是一條不收費的高速公路。還是因為不收費所以沒經費維護?

從山腳下看著科爾托納籠罩在霧氣中,先生說,為啥我們追霧追到其他地方去?這兒就有啊~

進到溫暖的公寓裏,喝上一杯熱茶,查看著氣象預報。好天氣從週一推延到週四才有,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我們明明是想來托卡曬太陽的!

==============晚餐==============

前一晚在Trattoria La Grotta的用餐經驗實在很好,所以這晚我們又來報到了。

這次我想試試鴨肉醬PICI麵,第二道主菜則選烤小牛肝。前菜一樣是Bruschette,不喝酒,只點一瓶氣泡水。

La Grotta的鴨肉醬也是蕃茄口味的鴨絞肉醬,但可以嚐得出明顯的鴨肉味。我仔細翻看了一下,原來我偶爾會咬到塊狀的是鴨肝,是它帶出了強烈的鴨肉氣味。

先生點的波隆納肉醬麵,也讓我同時比較兩款肉醬麵的味道。果然波隆納肉醬的牛肉氣味很重,而我的鴨肉醬麵因為有鴨肝,也相對嚐得出鴨肉味道。
烤小牛肝品質實在好,擠上了甜檸檬汁,滋味更是鮮美。

連續三天都吃得這麼好,這麼飽,肚子結結實實的鼓了起來。明天晚餐空腹,吃草吧,或者只去Bruschetteria吃Bruschette打發晚餐這一頓。

回公寓洗澡洗頭,躺到床上翻著寂寞星球,對照著手機地圖。先生躺在客廳沙發,上網看德國電視新聞報導。過了一會兒,新聞報導結束,客廳寂靜無聲。我喊了先生名字,不見回應,到客廳一看,早不知什麼時候他已經睡著了。肚飽眼皮鬆,我都有些睏了,更何況是負責開車的先生。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