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6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20。Day 4。蒙特里久尼(Monteriggioni)、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科爾托納餐館Osteria del Teatro

一大早的科爾托納有著陽光眷顧,氣象預報下雨機率是50%-60%.

昨天糕點店大門深鎖,準確的說是綠色大片木板門緊闔。如果不是曾來買過麵包,光是這樣經過還真不知道木板門後面是間糕點店。因此昨天是進Caffe Signorelli ,它是間 Bar & Caffe,  麵包選擇不多。我買了一個蜂蜜夾心的可頌-唉呀,那夾心不好吃。

總算這天糕點店Pasticceria Banchelli又開門營業了,客人不少。雖說如此,但Pasticceria Banchelli在德國人的定義中,並不能算是間真正的麵包店。先生無奈的說著。

「這的確不算是麵包店,若想買麵包,要去隔壁那間小超市,或是經過戲院再往前一點的左手邊也有一間麵包店。」突然聽見熟悉的德文,一位年紀約莫30多歲的德國女生聽見先生的感慨,開口跟我們說。果真只有德國人知道我們對麵包的定義。

經過戲院再往前一點的左手邊應該就是我們公寓出來後左轉就能看見,但我印象中只有一間賣披薩與佛卡夏的小館子,沒注意過有麵包店呀?

我們還是在Pasticceria Banchelli買了甜麵包,然後進共和廣場上那間小超市看看。那位德國女生在巷口跟熟人以義大利文聊天,後來也在我們之後進了小超市。她也是來買麵包的。到小超市買麵包的人還真不少,擺放麵包的地方也是賣起司、火腿切片的地方。大家亂中有序的排著隊,我突然想起,之前在Dubrovnik的小雜貨店裏買麵包的陳設,也是類似這般模樣的。

我們買了一個大的巧巴達麵包(Ciabatta)當明天早餐,巧巴達麵包是我喜歡吃的一款麵包。


回公寓吃完早餐後,出門又已經是快10點的事了。

蒙特里久尼(Monteriggioni) 是我這趟行程中唯一堅持再訪的小山城。

小型汽車可以停在非常接近城門口的停車場,停車費用貴得很,一小時要3歐元,但也不用像那年搭旅行巴士,得走上一段路才能到小山城。幸好停車場旁的公廁免費。

陽光灑落在這兒的程度就少了,風吹來有些冷,景觀看起來蕭瑟些,不過從廣場上忙碌的工人或營業的商店老闆的動作中還是覺得這兒很有活力。教堂今天有活動,早些前看到爬坡的兩頭驢子正在教堂前低頭咬著糧草,工作人員則是忙著擺桌子。遊客不算多但也不算少,遊走於小山城裏依舊愜意。





我們逆時針繞著山城先逛了一圈,把我想念的角落以及沒什麼印象的地方好好的重新看了一遍。心情雀躍,偶爾吱吱喳喳的跟先生說些什麼,偶爾靜靜的站在屋牆前按下快門。先生說,他喜歡這兒。我就知道!

佔地不大的蒙特里久尼(Monteriggioni)城內有一小座橄欖樹公園,再走出去就回到廣場上了。












面對城門口右手邊有間賣著Gelato的酒吧餐館。明明天氣冷得不得了,我還是忍不住進去看看這家的Gelato是不是好吃的那種。價目表上標價都是兩球起 跳,可這天氣挺冷的。我問,可以只買一球嗎?吧台後面那位帥哥很爽快的說可以啊,於是我花了1.2歐元選了一球芒果Gelato, 品質還不錯哩!出了餐館們就被先生看見,還給了我一個「冷死了!」的誇張表情。



這個角落有一間由年輕人顧著的小店面,賣著一些義大利品牌的芳香皂,也有可愛的木板天使,以及一些旅遊紀念品;

 

賣有Gelato的酒吧餐館後面有間葡萄酒食材店,食材店老闆是那位在店門口走來走去,又看著我走到後面拍壁畫的老先生。


 


店門口擺了許多葡萄酒還有乾燥的PICI麵-我不能再買 PICI麵了,不過我還是進到店裡晃了一圈。老先生回到店裡站到小小的櫃台裏,注意力都在櫃台上的那些東西,不會讓顧客覺得有壓力。我仔仔細細的看店內販售哪些葡萄酒、醬料、食材,最後買了一包有著乾燥蒜片的義大利麵使用的乾燥香料。
 

 

 

我跑到教堂前找說要逛教堂的先生,卻看見先生已經站在餐館旁邊的咖啡館前。

一起再繞小山城一圈,逛了幾間想逛的小店。設計款衣鞋或飾品或充滿托斯卡尼風格的旅遊紀念品,不同語言版本的義大利食譜書,廚房裏用得著的器具。。。遠看無害近看就動心起念,物質吸引力真是乖乖不得了。

 

再次經過橄欖樹公園,公園外側小徑旁有個店門口掛了衣服與布包,稍早並沒見到。好奇的繞過去,看了衣服與布包,經過店門時瞄了一下,店很小,是個低於街道的地下店面,裡面坐了一個年紀看上去可能才退休不久的大叔。注意到我在外面探頭探腦,大叔朝我招手示意,歡迎我進到店裏逛。若走開也不好意思了,所以我喚住了走在前面的先生,一同進了小店裡頭。


老大叔的英文帶著濃濃的義大利腔,講的慢卻也講得好。他的熱情適當自然,帶給我的氣場感覺也很溫暖。小小的展示空間裏,有橄欖枝葉果實圖案的手繪陶製杯盤油醋瓶罐,充滿設計感的飾品,有觸感極好的衣服與布包。他充滿感情的介紹著,這些都是他太太的作品,一開始是從製陶開始,再涉獵了其他手工藝品創作,連衣服上的圖案也都是自個兒畫的,角落還有簽名,言語中透露著非常以太太為傲。後來他還讓出整個空間站到門外,讓我們可以好好欣賞這些作 品。我挑了一對款式典雅又低調的耳環,20歐,雖然不知道什麼樣的場合才會戴上。我告訴大叔,曾在幾年前來過這兒,很喜歡這小山城。他說,小山城裏有 B&B,有Hotel,有餐廳,下次可以考慮在這兒住宿。他將我挑選的耳環放進淡黃色的網狀小袋子,問我是要送誰的。我回答,送我自己的呀~他的反應好是吃驚,哇,很好喔!因為我們常都說是買來送給誰誰誰的。我說,好吧,也算是我先生送我,畢竟付錢的是他啊。大叔很是情感中人,他把小袋子繫好後不是交給我,而是交給我先生,然後說:她得給你一個吻才可以得到這耳環。我們都笑了。後來就在店家門口,我吻了先生一下,順利拿到我的耳環,大叔在店裏笑著 說「Complimento!」(大概是這樣的一個字)。

 

 探探巷子,又走回了廣場。




廣場旁邊有一間咖啡館,與隔壁的Gelato店空間互通,從店面裝潢風格看得出來是共同經營的。咖啡館空間很小,七八位遊客站著就完全擋住櫃台,不過咖啡很不錯,玻璃櫃中的餅乾、砍肚臍看起來也都很美味。
 

這次在義大利的所有Caffè al bar消費落在1.2~1.5歐元之間(我們都是喝卡布奇諾),喝到味道夠重的咖啡。




離開蒙特里久尼,我很確定,若再回托斯卡尼度假,我還會想再來這兒。

天空開始變得灰暗,但不至於下雨。遠遠的,看見聖吉米納諾的高塔,中世紀的曼哈頓。從停車場進城得走長階梯或搭電梯(!!),與之前團體旅行時進入的入口不同。

小巷子裏有典型的義式外掛晾衣景象,主要的磚面道路則是平坦寬敞,週邊環境也很乾淨。也許是因為淡季的緣故,開門營業的商家或是餐廳不多,不過好幾間葡萄酒食材店都有營業,每間店的商品擺設在燈光照明下都顯得相當迷人。





經過了一間現烤披薩店,氣味聞起來真香。也沒有一定要進餐廳吃午餐,以一片2.5歐元的披薩打發也挺理想的。我們都要了一片瑪格麗特口味,喔啦啦,餡軟皮薄脆,好吃得不得了。我立刻跟先生宣佈,離開聖吉米納諾時要再吃上一片,我覺得那個鋪著櫛瓜的披薩看起來不錯,那個擺放很多朝鮮薊的應該也好吃。




在冷風中咬著燙呼呼的披薩,再往前走幾步來到主教堂廣場,我就認出這地方了。

先生把披薩吃完的時候,我還有一大半在手中。廣場上鴿子三三兩兩踱步,啄著掉在平板石磚夾縫中的麵包屑什麼的。先生突然說:「你這胖傢伙不能吃。」我抬頭一看,他在跟鴿子講話。說是這樣說,先生竟扳了一小片我手中的披薩脆餅皮丟給一隻鴿子,這下好了,剛剛都看著其他方向的鴿子通通裝作若無其事的慢慢往我方向靠攏。「嘿~這是我的披薩!」我跟先生抗議,在鴿子形成包圍之式之前趕緊走開,站到咖啡館旁繼續吃著這塊美味披薩。

吃完披薩後我們進了咖啡館。當時還真熱鬧,有一群學生擠在門口Gelato冰櫃前買冰吃,後面以及隔壁的座位區鬧烘烘的,大部份都是學生,不知道是當地的還是戶外教學來的。倒是中間長長的櫃台前沒太多人。「 Due Cappuccini, al Bar. 」,一杯1.4歐元。先生跟我說,他剛才才發現他一直講錯:兩杯卡布奇諾不是Due Cappuccino, 而是Cappuccini. 我們站的位子就在咖啡機旁邊,可以看見咖啡準備過程。女咖啡師態度非常友善,遞上來的咖啡味道很濃厚,也很好喝。櫃台邊有一碗花生米以及一碗綜合小餅乾,我們邊喝咖啡邊舀個一兩把花生米吃,補充卡路里-外頭可冷得不得了啊。

我開始習慣這樣站在櫃台喝便宜又好喝的咖啡了。離開前不忘先進洗手間,要知道,付費的公用洗手間也要0.5歐,而且還不一定找得到公廁。 Caffè al bar是最佳的選擇。




再回到冷風中,遊客人潮多了許多,也許都是從另一個入口慢慢湧進來。因為那口井,我認出這是水井廣場,當年托卡團吃世界第一好吃Gelato的廣場。那間Gelato店在哪呢?

廣場上有兩間Gelato店,一間雖然寫著世界最棒的冰淇淋,生意卻門可羅雀,我稍靠近一看,那冰淇淋是我絕對不吃的那種。另一間生意特好,門口兩邊張貼著許多標語,看起來跟當年的佈置不同,但我們之前吃的Gelato是這間沒錯。


一群年輕學子聚在那口井週邊,廣場上有著我們這幾天以來見過的最多遊客數。廣場邊的旅館前有遮陽傘的露天座位,坐了幾桌客人正喝著什麼。先生突然笑了,說他本以為義大利人這麼勇,這樣冷颼颼的天氣中就敢坐在戶外喝飲料,再仔細一看,每支大陽傘下都有四根紅通通的暖氣管。




我們離開廣場。先生指著路邊一個標示景觀方向的指標,我覺得我「好像」也曾經走過這兒。景觀平台其實是一排人家的門前,街道很寬,景觀還行。就是街道與整排屋子,讓我想起當年水瓶子推薦我看的那義大利長片「燦爛時光」的某個取景場地。








回到主要大街上,迎面而來的遊客有台灣人,有中國人。是啊,當年就從這條街道進來的,也許團客都是從這兒進來,兩旁的商家大都開門營業,跟記憶中一樣熱鬧。

我們喜歡這位藝術家的畫作
只有價格(或荷包深度)與理智才能阻止將這些陶磁器皿搬回家的念頭
只有價格(或荷包深度)與理智才能阻止將這些陶磁器皿搬回家的念頭
一群德國學生聚在一座古式拱門前聽著老師講解,我們繞過他們進了後面的SHOP. 這也是賣有葡萄酒橄欖油醬料麵條綜合乾燥香料的店鋪,也有以麵包沾取混了橄欖油的香料或是某種Pesto醬料的試吃區。在先生鼓勵下我又買了三包拌義大利麵用的綜合乾燥香料:一包是蒜辣口味的,另外兩款口味都沒見過,一個含有乾燥花,一個有黑胡椒,做法都是舀兩匙以橄欖油加熱後加入煮熟的義大利麵和勻。雖然包裝上都說是用來搭配PICI義大利麵,但我想搭苗條的義大利直麵Spaghetti應該也合適吧。



歡喜的結了帳,這樣經過其他食材店家時就免疫了。真的,有時候對抗這種與道德無關的誘惑就是去吃/做/買一次。比方說真的好想吃洋芋片啊,忍了好幾天後就去吃吧,吃完那一包後覺得好像也沒有那麼好吃,就可以免疫了。可樂也是,啤酒也是。減重時飲食控制最常有這樣的妄念了。

扯遠了。




走到城門外,到馬路的另一邊好好的看了城門,當時啊當時,旅行留下的記憶在許久之後都是吉光片羽。


走回城門,我們走一旁與主要街道平行的巷道。這間Trattoria Chiribiri的餐點好不好吃我不知道,餐館門口倒是貼有許多年度的世界旅人肯定。上西班牙文課時,Mito教了我們一首旋律輕快又好聽的西班牙文歌 「Maria Isabel」, 副歌部份就是帶著歡樂心情的「Chiribiribi, porom, pom, pom.」,我把餐館名字拍下,等Mito從智利回來上課時再拿給他看,他一定會會心一笑。



這條側巷民居或餐廳都有,也都能停車,和之前走來的巷道一樣,平坦乾淨。我聽到滾輪轉動的聲音,一位老太太正在收晾晾在繩索上的衣物。我跟先生說,這設計真的好省空間。先生則說,不過在德國很不實用,因為在德國看到太陽的機會不多。我莞爾了,我當然懂,一年才兩週夏天嘛!







我們致力於增加日步行數,隨意往上走、往裡走,繞到了最高塔,也再次經過聽導覽的德國學生團體,在某間屋子裏看了聖吉米納諾的全城模型,然後又回到了主教堂廣場。













想把握機會再吃一片披薩時,外帶披薩店竟然關門休息了!帶著震驚以及遺憾,我們又進同一間咖啡館喝杯咖啡撫慰我受創的食慾。「妳要去吃Gelato嗎?」 出了咖啡館後先生問我。我猶豫著是該直接往停車場方向走,或是再去水井廣場上。也許再看一眼Gelato店中的Gelato是不是好吃的那種好了。

Gelato店前的氣氛十分歡樂,Chef正在門口跟一群德國學生、遊客合照,合照時要齊喊「Ge-La-To」。我瞄了一眼大家手上拿的Gelato, 嗯,看起來是好吃的那種,所以加入排隊隊伍。Chef知道這群學生來自德國,就以流利的德文跟學生們聊了起來。「什麼冰淇淋(Ice cream)!冰淇淋是冰淇淋,Gelato是Gelato, Gelato不是冰淇淋!」「對,麵是麵(Nudel),義大利麵是義大利麵(Spaghetti),不是麵(Nudel)。」。哈哈哈。

雖然排隊的人很多,但四位婆婆媽媽組成的舀冰大隊功力也不是蓋的。一條龍的隊伍踏進窄小的店裏後就成散開隊形,接受快狠準的服務。這壓力實在好大。我快速的掃過視野所及範圍內的Gelato種類,點了一球百香果,一球荔枝玫瑰,甜筒,謝謝。2球一共4歐,原本沒打算吃冰的先生也挑了兩種口味。

捧著份量極多的冰淇淋走出店外,廣場上寒風陣陣,無處可避。真是瘋了,這種天氣吃Gelato。可是百香果口味的Gelato好好吃,荔枝玫瑰口味的香氣與滋味更是無敵夢幻,Gelato的質地清爽鬆軟如冰沙,果真是第一好吃,讓人意猶未盡的Gelato.


僅管沒有陽光籠罩,聖吉米納諾還是那個美麗的山城。

回程路上下起了大雨,今天回托爾科納的時間比前幾天都晚,遠遠的從山下看科爾托納,在雨夜裡點亮了盞盞昏黃燈光。把車停在城外,走Via Dardano回公寓,經過準備營業的Trattoria Dardano以及店休的Trattoria TOSCANA。先生問,今晚吃哪間餐館?咦?昨天不是說今天吃草嗎?不管今天的出遊運氣多麼好,沒淋到雨,也逛得很開心,但入夜後碰上這種天氣,還是需要暖呼呼的晚餐撫慰身心靈。

還好我聰明。今早在小超市排隊時跟那位德國女生天,得知她就住在科爾托納(酷!),而且已經在這兒住了16年(酷!!!),就問她能否推薦我們餐館。我們在這這這都吃過晚餐了,我把這幾天光顧過的餐廳名字念過一遍。德國女生說,這幾間都不錯,另外有一間Osteria del Teatro, 價格比一般的Trattoria高一點點,但食物好吃,可以去試試。若不是相處時間太短,我真的還想請教她該上哪買在地人吃的冷壓初榨橄欖油(總覺得會平價點),如果還有緣份可以請她喝杯咖啡,問問她在這兒生活的模樣。可雖然我只是好奇在地人的生活,但也可能被當作越了界限的探問隱私。其實只是真的很想知道在地人的生活模樣而已。

 Osteria del Teatro離公寓數步之遙而已。

我們又是這晚第二桌客人,第三桌以及之後的客人都是八點半以後才陸續進來,而且很快就坐滿了。

招呼我們的是一位個子不高,圓臉孔微胖身材的好好先生,送上了有英文說明的餐單。咦,這兒的鴨肉醬麵不使用蕃茄,而是白葡萄酒,此外還加了乾燥茴香(球莖茴香,德文Fenchel)調味,搭配的麵條種類是自製的Tagliolini. 太棒了,來試試。

前菜選項沒有Bruschette, 我點了有三種口味的綜合湯品;瞧見有配菜選項,我選了洋蔥,補充一下蔬菜攝取。另外點了氣泡水,一杯灰皮諾搭配我的白酒茴香鴨肉醬麵。



湯品送上來,三碗都小小的,可每一碗都是料比湯多,說是燉菜也不為過。也許義大利的湯都是這樣的。一碗是蔬菜白豆,燉煮得濃稠鮮美;一碗是蕈菇珍珠麥,濃郁有嚼勁;另一碗是有著小肉丸的蕃茄濃湯,小肉丸的調味真好!從第一碗吃到最後一碗,湯品都一直很燙口,非常過癮。


先生點的前菜
鴨肉麵則真是好吃極了。

雖然餐點名稱是鴨肉醬麵,不過跟之前兩次吃到的蕃茄絞肉肉醬不同。Osteria del Teatro的鴨肉是把鴨肉肉質烹調到軟嫩後撕成細絲細片狀的,因為使用白葡萄酒燉煮,味道清爽些,沒有蕃茄搶味,所以吃得到鴨肉本身的味道。Tagliolini麵條口感也很好,我讀餐單時還誤以為搭配的是寬扁麵(Tagliatelle)。(延申閱讀:Tagliatelle v.s. Tagliolini)

給予這盤麵特殊風味的乾燥球莖茴香與麵以及鴨肉絲捲在一塊兒入口,味道非常迷人。只不過-對我而言-乾燥球莖茴香使用的份量太少,可能是因為乾燥球莖茴香做工費時而成了昂貴的香料?或者是每個人對於球莖茴香的氣味接受度不同?總之這是一道我最喜愛的鴨肉醬麵。那個乾燥的球莖茴香片,也許利用它盛產時在家試做看看?若沒找到其他人試作的方法,就乾脆上網找有沒有販售乾燥的球莖茴香片好了。


接著送上來的是洋蔥。侍者解開耐熱塑膠袋,裏面是熟軟的兩顆洋蔥。洋蔥吃起來還行,淡淡的甜味,不過味道並不驚豔。先生試了一口,說婆婆以前都是把洋蔥包在鋁箔紙中丟入烤箱烤,味道會比較好。也許哪天我也來試試(待試事項持續累積)。

先生是對他點的菲力非常滿意,說還要再來這間餐廳用餐。(那哪天晚上吃(節)草(食)呢?) 用了快三個月減掉的大腹就這幾天全養回,明天不能再進餐館了啦!


炸馬鈴薯,好吃!
平常很少外食,度假時也不太會吃到這種價位。在托斯卡尼,我們難得放縱的享受美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