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21。Day 5。阿雷佐(Arrezo)、安吉亞里(Anghiari)、桑塞波爾克羅(Sansepolcro)、大意失Bruschetteria

狂風怒嘯的早晨,木窗緊閉,臥室裏光線昏暗,我想像著外頭的悲慘天氣。不過走到客廳一看,窗外的陽光把客廳照得甚為明亮。隨著雲朵的移動,客廳時而明亮時而灰暗。打開窗戶看,空氣中有些細小粉塵,是灰塵嗎?我皺了皺眉,將玻璃窗關上。

掛在暖氣上一夜的換洗衣服已經乾燥,可以收起。將前一天買的巧巴達麵包切片(好硬),幾片塗上奶油,放到平底鍋煎熱。幾片直接入鍋乾煎,置盤後再淋上橄欖油。

出門前再次看了外頭天氣,突然遁悟,那些小粉塵其實是粉末狀的雪。前往停車場途中,遇到了穿著毛皮大衣的婦人。原來不是我體虛畏寒穿得多,是真的很冰冷。也許是餐館之間在淡季的約定,今天輪到Trattoria Toscana營業,音樂從餐館裏流洩而出,Trattoria Dardano休息,原本擺在外面牆邊的一排椅子也都收起來了。接近城門赫然看見對面山頭有著白頭,是積雪!空氣比起前幾天都還要冰冷,手指已經凍痛,我可沒想過要帶手套到托卡度假。汽車上的溫度顯示:5度。


今天的第一站是Arezzo. 我對Arezzo的印象只剩那個斜坡廣場。

也許是因為從城外走進Arezzo, 看到路邊髒亂,牆面亂七八糟的塗寫,城市不算乾淨。乞討者多,都有著深膚色,不過並不會來打擾經過的路人。




Arezzo的熱鬧帶著比這幾天走過的托卡城鎮還濃厚的商業氣氛,見得到許多商品百貨服飾,工程車輛與送貨車輛在斜坡道路上來來往往。經過幾間咖啡館,都不吸引人。後來才在一間食材店鋪旁看到一間挺順眼的咖啡館兼餐館。


招呼我們的女孩高大漂亮,態度親切。店裏的卡布奇諾好喝,雖然也是al Bar, 站著喝的咖啡,但實際上站的位置在大扇玻璃窗邊,用玻璃罩擺著蛋糕、點心,也有高腳座椅的長桌旁。真坐上高腳座椅也是沒關係的。那個西洋梨巧克力蛋糕看起 來不錯,但我也想試看看小點心。女孩說,那是杏仁點心。我點了一個,她送上來的時候還一直叮嚀我,很燙!果真很燙,吃起來滿口濃厚的杏仁焦香味,真好吃。



我不記得那個斜坡廣場名字,在Arezzo方向感也薄弱的接近無,我們隨意走逛,風不停的將停在身上的暖意吹走,把我們逼進了旅客服務中心避寒。我要了張地圖,也順便問問櫃檯人員,附近城鎮有沒有值得一遊的?我們得到三個城鎮名字。哪個最美?時間畢竟有限,無法全走遍。年輕的一位正要開口時,資深的大姐擋住了她的回答,告訴我們這三處都不同。嗯哼,總覺得回答隱藏了什麼,很可疑。






有了地圖,就知道印象中的斜坡廣場是Piazza Grande. 僅管太陽高掛,卻無力將我們曬暖。我們只要求比風雨好的天氣,卻忘了提到要溫暖舒服的氣溫。







離開Arezzo, 來到安吉亞里。這是阿雷佐旅客服務中心小姐所提供的三城鎮之一。之後的桑塞波爾克羅(Sansepolcro)也是。





實話說,這個小鎮裏沒有我們覺得好看的地方。反而是通過小鎮往山下的直線道路結合遠處高山的景色讓人覺得驚人,以及離開時,從城外道路看安吉里亞的全貌,才覺得它很特別。也許是我們沒走對角落?



接著我們來到發音會讓我聯想到氣泡酒的聖塞波爾克羅(Sansepolcro)。在城外停了車,找了一個城門口進城,只看到一兩間咖啡館或是餐館還是酒吧好像有營業,但除此之外幾乎就沒有了。大概也只碰到一位居民,兩個遊客。不管是因為淡季,或是真的是午休時間,從城市地圖上看起來應該是很有規模的老城區,在我們到來時是陷入沉睡,若說這兒正在上演空城計也不為過。










廣場上只有一間叫做Happy Bar的咖啡館營業,好在,是間不錯的咖啡館。
咖啡館老闆是個文質彬彬,有著灰白髮但體態修長的先生。吧檯前方的牆邊有一排很有味道的座位,我其實還是不清楚,這種座位到底算不算是Cafe al Bar. 但咖啡館老闆對於先生後來坐在沙發上看著地圖也沒有不悅。也可能我們是唯二的客人緣故。我從洗手間出來後(要跟老闆借鑰匙),先生告訴我,這期間有進來一個客人,要了一杯義式濃縮咖啡,付了錢,一口飲下後就走了。原來真有這麼喝咖啡的義大利人。



回程,導航帶我們走了一段山路,翻山越嶺,入眼所見的景色都比今天逛過的城鎮好。走了約莫13公里的彎彎繞繞的山路,僅與不到五部車交會。繞著山腰,一側岩壁一側長排絲柏樹,左彎右拐,居高臨下看著平原綠地以及座落其間的房屋,陽光色調漸漸轉暖,照在大地上。這條路從一座山城出來回到平面道路。

回到科爾托納後,太陽還沒下山,我把握這段時間自己出門散步,增加步行數。我的媽呀,天氣實在是冰冷得不得了。

我去探了那位德國女生說的麵包店, 確定明天麵包店有營業。

這間Gelato店在今天開門,我也才知道原來這兒有間Gelato店!看起來好像挺不錯的,離開科爾托納之前要記得買一支吃看看。







我們打定主意,今晚要到藝術家咖啡館(Caffè degli Artisti)兼Bruschetteria吃晚餐,不過卻沒想過咖啡館晚上就休息了。不想進餐廳,所以就近問問隔壁的Saletta咖啡館(Bar Caffè La Saletta)
是否提供晚餐。坦白說我也不是很確定他們當時是不是也準備關門了,不過老闆娘還是接了我們這一組客人,點點頭。

我們點了最基本的蒜辣義大利麵以及一份Bruschette. 雖然自己在家就能做出好吃又簡單的蒜辣義大利麵,但我一直希望能在義大利吃到讓我驚呼「哇,原來義大利人做的蒜辣義大利麵是這麼的好吃」的蒜辣義大利麵,無奈在今晚還是沒能如願,但其實也不難吃,而且店家很大方的送上整瓶初榨橄欖油給我們自行添加。



簡單的一頓晚餐後回到公寓,開了一瓶在蒙特爾普爾恰諾買的貴族酒,上網,看書。一直到入睡之前,窗外的風還一直不斷的呼嘯掃著整座山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