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3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22。Day 6。溫布里亞(Umbria)小旅行。漂亮的斯佩羅(Spello)、大學城佩魯賈(Perugia)、陶器小鎮德魯塔(Deruta)、二訪科爾托納餐廳Osteria del Teatro

 

整夜的狂風只在清晨停了一會兒,又繼續呼嘯,氣壓飽滿噴張的撞擊緊閉的窗戶,如颱風天似的,吵得讓我整夜難以入眠。僅管如此,這天確是假期中保證不下雨的第一天,天空晴朗,陽光耀眼。

昨天沒吃完的巧巴達麵包已經變硬,刀都切不下,我們只好到樓下轉角的麵包店買早餐。老闆娘人挺好的,任由我們在玻璃櫃前看著品項,直到我們拿定主意時才過來。沒辦法,櫃內各種水果派看起來都好可口,明知不可能吃得完,也不適合當早餐,但就是會讓人多看幾眼。



之前經過這間店時,瞥見玻璃櫃中擺著一小顆一小顆的點心,還以為那是可頌。也想過,怎麼可頌可以擺這麼多天。今天一細瞧,模樣有點像甲殼類生物,口味好幾種。先生把口味一個個的讀過,老闆娘確定我們每種都要,說了聲Perfecto! 我看見最旁邊還有一疊砍肚臍,也來一塊吧。這些點心都是秤重計價的。至於放在後面櫃子上的麵包,我們完全忘記要看了。

甲殼生物模樣的點心叫做Aragostine,我後來查了一下,正名是Sfogliatella, 坎佩尼亞在地的點心。而Aragosta是龍蝦的意思,哈,果真是甲殼生物!外殼摸起來很硬,好像不小心劃到還會刮傷皮膚,但也很脆,咬下去不至於真的劃傷舌頭。裡頭填充的是硬奶油餡,而是不同口味,固體膏狀的餡料-檸檬、白奶油、咖啡、巧克力、沙巴雍。每一個都是甜的,哇,義大利人都是屬螞蟻的嘛?

不同口味的Aragostine. 我臨時加買一個砍肚臍,還不錯吃。
早餐後,9:45左右才悠哉悠哉的出門。
 
今天的行程是前一晚敲定的。先生指定去佩魯賈(Perugia), 我翻了寂寞星球:德魯塔(Deruta)距佩魯賈南部1.5公里;斯佩羅(Spello),比起翁布里亞其他漂亮小鎮還更漂亮的小鎮。對照地圖,這三處彼此相距不遠。

前往斯佩羅(Spello)的路大致上沿著塔西梅諾湖。淺藍色的湖水閃閃發亮,待行經湖泊北側,湖水看起來是閃亮的灰綠色,帶點神秘感的那種貓眼石綠。


山頭還有前天落下的積雪
Spello 斯佩羅
車子駛入斯佩羅(Spello)時見到的城牆入口挺震撼的,但我也沒特地在把車停好後跑回來時路拍下。城牆邊有著許多停車位,不過都只限停一小時。我納悶著,是不歡迎遊客在此停留太久嗎?沒辦法,只好一小時後再回來投幣。

在寂寞星球讀到的斯佩羅(Spello),是一座會以大量花卉植物打扮的小鎮。現在還不算是春天,也的確沒能見到萬紫千紅繁花點點,但也見到許多戶人家以植栽提籃點綴門面。從城門口一路上坡,雖然是淡季,但還不至於像昨天前去的桑塞波爾克羅(Sansepolcro),全城處於冬眠模式。沒碰上遊客,但商店小館都有營業。











因為離德魯塔(Deruta)不遠,所以這兒也見得到許多德魯塔陶器









經過一間Encota bar. 我認得Encota是賣葡萄酒的店鋪,先生則堅持,在義大利叫做bar的,一定有咖啡。我們需要來杯Cafe al Bar + 進洗手間。走進店鋪裏,一位老人家隨後跟著進來。店鋪裏的空間挺精彩的,有著整牆的葡萄酒,右邊的地下空間挑高,有桌椅,看起來是喝葡萄酒的地方。我快速的掃過整個空間, 後面有吧台,不過沒見到咖啡機器。我問了老先生,沒,沒咖啡,老先生用義大利文回我,用手指指隔壁。 可惜這間Encota bar沒咖啡,我挺想在好好的欣賞這麼棒的空間。






Encota隔壁是間餐館兼咖啡館,但我沒想進去喝咖啡。再繼續往前走,廣場邊有間兼賣著食材的咖啡館,店內空間不大,也簡單,但感覺不錯。老闆是個中年男子,有著微微發福的體態,非常親切的態度。「Due Cappuccini. 」我點了兩杯卡布,還說是要al Bar的。老闆笑了笑,請我們到桌子那邊坐。最後結帳時,一樣是al Bar的價格。

斯佩羅的巷弄畫


斯佩羅實在是一個讓人感覺到相當舒服的小鎮,街道巷弄空地都很乾淨,房屋外觀都用心維護,沒見到什麼老舊失修的建築物。街道很窄,也很陡,地面的磚石拼貼很美觀。偶爾會見到一小段石牆跨過巷道,連接著兩邊的建築物。靜謐而優雅的生活環境,只有具備高度公德心的人才能成為斯佩羅居民吧?這一點,真的值得學習。陽光將淺色的房屋外牆與街道照得明亮,我們帶著一樣明亮的心情遊走其間。













一陣「噗噗噗噗」引擎聲打破寂靜。一輛褪色的中古三輪小車出現在街道上方,我們讓路,站到路邊等車子過,車內的大叔對我們點點笑了一下,三輪小車後面滿載著橄欖樹枝(對耶,這幾天看到了幾次在鋸橄欖樹枝的場景),一輛紅色三輪小車跟在後面。










走到底也是個景觀平台,從這兒再往右邊,是一條也很有味道的小巷。我們隨意的在巷弄之間探索,偶爾走到無路可走再回到來時路上。




這條卡布奇諾街,除了名字特別,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條街道。不管是街道本身的樣子,或是屋子牆面上的裝飾,都很迷人。
卡布奇諾街!!!





















後來走在與主要街道平行的街上,這兒真是平坦寬敞乾淨,我看到一間旅館,但沒看見什麼商家,幾乎整條長街都沒什麼動靜,門戶緊閉。我們切了一條擺放了許多盆栽的橫巷回到主要街道上,經過一群嘻嘻哈哈的青春學子。






廣場上,站了幾位義大利老人家,邊曬太陽邊看著路人。我走進廣場邊的一間小店面。店面前擺了一個木板,木板上寫著:橄欖油,一升12歐元,對我有吸引力。一對男女正在試橄欖油,義大利老太太見我進來,一連串的義大利文。就算聽不懂也撈到幾個單字。總之就是問我試油?等等,馬上。店舖裏有著一股結合了起司與風乾火 腿、臘腸等強烈的味道,轉個身我差點撞上擺在門邊椅子上的野豬頭標本。


前一組客人離開後,就輪到我了。老太太只講義大利文,邊講邊鋪上一大張防油紙,然後倒了一匙12歐元/升的橄欖油給我試吃,她說這是最便宜的。便宜,我有抓到這單字,跟德文有點像。味道還行,我點點頭。畢竟是12歐元的初榨橄欖油,在味道上不能要求太高。接著她從一小罐金屬橄欖油罐中倒了一匙給我,這味道好到明顯得往上跳了好幾級,有著我喜歡的微微辛辣,橄欖香味在口中滿滿的。我以西班牙文說我喜歡,老太太也聽懂,大概也只是認為我義大利文發音錯誤,哈哈。「Buen Buen Buen」,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用這一句來表達這款橄欖油的品質實在好得不得了。

不過,這瓶250ml要18歐元。

這遠遠超過我設定的預算,而且實話說,雖然味道的確非常的好,可是到底這些橄欖油的標示(包括我在德國買的)上,除了能讀懂不飽和酸的程度的確是初榨橄欖油應該有的程度之外,並沒有看到任何游離脂肪酸價標示,身為消費者其實是不會懂,標價這麼高的橄欖油到底有沒有其價值。

它的滋味確實很好,但我在南法橄欖油坊也嚐到滋味不輸它的冷壓初榨橄欖油,只不過南法橄欖油坊的價格是1公升在20歐元上下(黑、綠橄欖油)。這個經驗讓我不至於在此迷失。老太太再給我一匙價格介於二者之間的橄欖油,味道就不怎麼樣。我最後還是只買了那瓶12歐元/公升的初榨橄欖油,我想,老太太應該也很習慣這樣的客人了吧。

同一排店面還有兩家較有規模的橄欖油專賣店,有興趣不妨也進去看看。
先生在廣場上等我。他說,都是在地人,好些義大利老先生,沒見到什麼遊客。

其實這時候時間早就超過一小時的停車時限了。我有點擔心,甚至想好,若是拿到罰單要去據理力爭:誰叫斯佩羅這麼漂亮,讓人逛得忘了時間!幸運的是白擔心了,停車場上還是只有我們這輛車,擋風板上也沒夾罰單。

開進斯佩羅城外最近的加油站加油,先生又得想辦法弄清楚另一種付費機器。我坐在車內,前面不遠有個技師在修車,個子不高,戴著墨鏡看起來很性格,離開他正在修的車,經過我們車前,我們對看一眼點點頭,算是打招呼。他走到先生後面看著,確認先生會操作機器,才又走回去繼續修車。我們加好了油駛出加油站,我點點頭,他也點點頭, 心領神會,結束短暫的交集。

Perugia山下就很熱鬧,我還納悶怎麼導航指定的城心還有個兩公里遠。後來一路上坡行駛,才真正來到佩魯賈老城區。進到老城區就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氣勢。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停在老城區旁一個小停車場裏,可以就近走進老城。先生在停車場的付費機器前待了很久,我過去看。只有義大利文,要我們輸入什麼資訊,而不是簡單的只要投幣,計算停留時間。我仔細的再讀了一下,至少認出有個單字指的是車輛。我回頭看了車牌,要先生 輸入車牌號碼-噹噹,完全正確,接著就可以投幣取停車票了。這麼聰明的太太,上哪兒找呢!


Perugia是座大學城,年輕的學子穿梭城裏,而且很明顯也有許多外國學生。咖啡館、小吃店、Bar也非常的多,朝氣蓬勃,活力十足的一座大學城。








我們隨意的進了一間披薩店買披薩吃。他們的瑪格麗特披薩是厚皮的,我不愛,要了一片薄餅皮的香腸蘑菇披薩。價格比在聖吉米納諾買的還便宜些,味道也比不上,不過對於學子來說,算是非常物美價廉的一餐。


雖然也跟旅客服務中心要了一張地圖,不過並沒有按圖索驥的逛,還是隨意的走,一次又一次,眼前出現令人讚歎不已的開闊景觀、高大宏偉的古城建築與城牆結構。環境自然是沒有斯佩羅那樣的單純乾淨,也看得出它還沒有準備好在旅遊旺季前見客,但就算我們對這城市一無所知,也充份的感受到城市本身帶有的歷史氣勢。












逛了許久,我們才又進了一間酒吧咖啡館,靠著吧台喝了咖啡,也借了洗手間,再次走進陽光下。





我們在一棟建物內碰上一群德國團客,導覽的是一位義大利人,以德文介紹古蹟、歷史。後來在有著750年歲的雙層泉水池又碰上。關於聖人、翼獸、獅子、以及泉水池的雕刻,我想他們一定都瞭解了許多。我順其自然,也許哪天想多認識一些,咕狗會找到有曾經到過這兒的旅人寫上一些關於這城市的介紹。

翼獸、獅子





翼獸、獅子
翼獸、獅子


翼獸、獅子

亞當、夏娃









出城比進城還麻煩,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錯過導航設定的第一個路線,或是因為我們要前往Deruta, 我們的車走在陡峭的窄坡上一路往下,最後從大學旁的那個城門出來。接著又跟其他車輛大排長龍的擠在雙線道上。有點遠的前方車道分流,分流之前的右手邊又有個停車場,所以要出城右轉的跟要等著進停車場的,通通擠在一起。我們切到內車道先通過停車場,然後依導航指示,乖乖的維持行走在右邊車道。

原來,最前方有紅綠燈。而左邊車道上的車只允許左轉,不能直行。一直到通過紅綠燈,我們才懂。


書上說德魯塔Deruta離佩魯賈才1.5公里遠,但那個小數點鐵定是誤下了。實際上是15公里遠。我們到Deruta是因為我們很喜歡看陶磁類的物件。

導航設定是城心,不過我們比較像是開進了賣著陶器大規模商家聚集處,一點也不像「城」。有些失望,這導航系統是怎麼了?可是在環外道路轉進來時,很明顯的見到小山城呢。先生決定找路進山城看看,還真的順利的找到山城入口,入口旁的座椅椅面以及椅背都是陶器。這兒才是德魯塔山城。





小小的山城此時處於半休眠狀態,廣場上擺著幾個比我高一點點的景點縮小模型,有比薩斜塔,也有葡萄牙的貝倫塔。房屋牆面裝飾、拼貼風景畫、公園座椅材質、水龍頭座都是陶器材質,餐館方向指標也是陶器,而且陶器表面都畫得美美的。馬略卡陶,寂寞星球上說。我想起在攝友小瞇的blog上也讀到過,但她是在台灣碰到的。我咕狗了馬略卡,出現的是西班牙的島嶼,德國人的度假勝地Mallorca. 後來從德魯塔的維基著手,才知道馬略卡陶的馬略卡是中世紀的義大利文Maiolica(關於Maiolica的歷史),現代的Majorca, 也就是西班牙島嶼Mallorca沒錯. ( 但Mallorca發音是馬-悠-卡或馬-啾-卡,所以以往讀到馬略卡完全沒想過是指Mallorca)

































回科爾托納,我們試著找其中一間註冊在山腳下的橄欖油坊,無功而返。回公寓喝杯水,我自己出門散步去,到昨天看見的那間標榜用料成份天然的Gelato店買了一支Gelato. 現場沒有我想要的莓果口味,所以我改選了一球檸檬以及一球開心果。這間Gelato的品質真的還不錯,味道很天然,也吃得到開心果顆粒,老闆娘人也很好。 我知道廣場上有間史努比Gelato店,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試試他們家的Gelato是不是也很棒吧。


捧著Gelato邊吃邊散步,五度的氣溫,我真是瘋了。


吃完Gelato後,我進了廣場酒旁的葡萄酒店鋪。男女店主都很年輕。我說想先看看葡萄酒,他們也就任我在店裏看,又繼續忙他們的帳務作業,或是招呼後來進來的客人。我找到了那支Poliziano, 太好了,只比酒莊貴個一歐元,看來也是個實在的葡萄酒店舖。我繼續瀏覽過認識的酒款,不認識的酒莊名稱,直到我看見我想找的酒莊葡萄酒。

我們這次的托卡遊行程,並沒有安排奇揚地葡萄酒莊之行。主要原因是因為到底還是搭飛機不像開車,可以載上許多葡萄酒回德國。這幾晚也翻過太雅出的 「義大利托斯卡尼坎佩尼亞」這本旅遊書,書中有幾頁介紹奇揚地的葡萄酒酒莊,其中一間叫做Poderi Castellare di Cstellina酒莊很特別,他們的酒標圖案都是不同的,瀕臨絕種的雀鳥,好看又具辨識度,我記不得落落長酒莊名字,但只要看到有雀鳥,就知道是同一間酒莊產的酒。書中對於這間酒莊的介紹也讓我感受到它的特別:重視保育,有機種植,年產量不到十萬支。。。等等等等。我想知道,這樣的葡萄酒價位等級,以及,如果其低價位的紅酒是我們負擔得起的,我也想喝喝看是什麼樣的好酒。

那支有著雀鳥圖案酒標的葡萄酒放在櫃子的最上層,標價超過50歐元。我可沒法買這價位的酒。在德國,8歐以上的酒就已經不錯,像這次到托卡買的葡萄酒都在10-20歐元,算昂貴的葡萄酒了。當然也知道,葡萄酒一進口到台灣,價格是兩倍以上。

我問了店主,我對這間酒莊的葡萄酒有興趣,是不是有價格再低一些的酒款呢?年輕的店主想了一下,有,但上週都賣光了。他記得應該還有一支,不過。。。他站到椅子上翻找較上層的櫃子。。。現在找不到,但若我明天可以來,他今天會幫我把酒找出來。沒問題,我後天才離開。

三步併兩步的跑回公寓,跟先生要一筆買酒預算。說實話,我也是想利用這機會,喝喝看這樣等級的葡萄酒是什麼樣的味道。我還跟先生拜託,明天別跟我進店舖,這樣若我發現該酒款的價格還是超過小氣主婦的預算,可以簡單抱歉離開。

=================晚餐=================

這趟旅行,在科爾托納吃晚餐的機會只剩兩晚。我們已經決定,今晚進劇院餐廳Osteria de Teatro-先生對於上次吃到的牛肉非常滿意,明晚則是Trattoria La Grotta.

今天在劇院餐廳招呼我們的是那位胖胖的女侍者,但其實我也覺得她可能是餐廳主人?雖然前晚用餐時不是由她招呼,但她記得我們。她說,今天剛換上春天菜單,很多道餐點都不是我們前晚看到的,而且也還沒有翻成英文,她可以一一跟我們說明。我笑笑的說,讓我先試試看能理解多少。

我們先點一瓶汽泡水,就埋首研究義大利文菜單了。

很好,基本上還真的是跟上次看到的很不一樣。那三道湯品已經不在前菜選項中,先生原本想點的。認得前菜裡有一道蘆筍跟鴨肉,其他都不認得。主菜裏也只確定我的鴨肉醬義大利麵還在。女侍者過來了,我苦笑著說,還真不太懂。指了個單字,這是什麼?兔子?no no no, 不吃兔子。那這個是鴨肉醬麵對吧?她說對,而且不是加了蕃茄的那種鴨肉醬,有加了一點茴香提味。太好了,還是跟我上次吃的一樣。先生看的菜單,點了前菜以 及一道主菜,並點了一杯紅酒。

女侍離開後,我問先生,他知道自己點了什麼嗎?先生說當然。

我的前菜就是那道蘆筍鴨肉。鴨肉片熟透,肉質軟嫩,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綠蘆筍鹹派從餡料到派皮都美味得不得了,冷的奶白色的醬汁中看得到細碎的香草。

 

先生的前菜是義大利餃子,可是包著模樣以及吃起來的味道就是台灣水餃嘛!只不過味道又再上 一層:蕃茄淋醬滋味鮮美,餃子的肉餡鮮甜可口,還帶有檸檬的甜香,好妙!

前菜撤走之後,一位男侍者將我的餐刀也撤走,換上一把鋸齒狀切肉刀。

我剛點了什麼?應該沒有恍神的點了兔肉餐吧?我有點焦慮了起來,先生則是充滿看笑話的期待。我忍不住戳破他,其實你也不知道你剛點了什麼吧?先生呵呵的笑起來,說還真的不知道,不過餐點名字中有焦糖一字,但凡有焦糖入菜就是好餐點。

還好,送上來的真的是我認識的那款以白酒烹煮的鴨肉醬義大利麵,只不過這回乾燥茴香放得又少了些。

先生點的是第二道主菜,肉質鮮美味道也很正點,只不過搭配的起司好臭。


這晚進來用餐的人多了,只剩兩張空桌,侍者忙得不得了。那個大型的磨黑胡椒罐則輪流的出現在各張桌子旁。

請女侍者買單-「什麼買單,no no no, 你們得吃過巧克力再走。」出現這樣的一個情況。

女侍者切了兩種巧克力給我們,又離開了。其中一種巧克力吃起來比較像是巧克力米香,好吃。吃完巧克力後,我們又等了好一會兒,還是不見帳單,彼此開著玩笑說,剛剛她不是說不用帳單,只要吃巧克力嗎?所以不用付錢,咱們可以走啦~哈哈哈,當然也不敢真這麼做。又過了一下下,總算有侍者送來帳單了




真的很喜歡這間餐廳的餐點以及服務態度,也喜歡他們家的鴨肉麵。要找個機會試試怎麼做出以白酒同煮的美味鴨肉醬麵,只是那個乾燥茴香片,只能上網查查是否買得到了。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