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5

〔生活。散步在Soest〕記景。2018。索斯特的春天。繁花盛開


年初的天氣很有趣,冬天欲走還留,還降了幾次的薄雪。待冬天拖拖拉拉的走了,春天的節奏立馬加速,氣溫穩穩升到一個甚至覺得熱的程度,索斯特難得在四月份有一整週晴朗暖和的穩定天氣,所以花期雖晚,繁花之間接手綻放的速度卻快上很多。

還是會想知道有些花的名稱,不過也不太執著,也許緣份到了就知道了-這口吻還真像是台灣現在流行的佛系什麼的。就像是杜鵑,我一直以為德國沒有杜鵑,即使每年都看到停車場旁一大叢比人還高的杜鵑盛開,還是沒把它跟我在台灣見過的杜鵑聯想在一起。

倒是文章置頂的那張照片中的白色花朵。它屬於花期第一波的成員。花苞略開的模樣讓我想到笑笑羊,今年在拍下粉色木蘭花的花心時,突然覺得這兩者好像。沒錯的話,這笑笑羊花,應該就是白色的木蘭花。只是白色木蘭的花期比粉色與桃色都來得早。

白色木蘭
粉色木蘭
這個季節,櫻花盛開的景點一直很受歡迎。我一開始也曾經覺得可惜,索斯特的櫻花樹雖然不少,但沒有密集種上單一品種,能像波昂或是柏林櫻花道那樣呈現數大就是美的景色。但我很快的就釋懷了,甚至喜歡索斯特老城內外,這兒一棵那兒一棵,不同品種的櫻花,在不同期間輪替綻放。

除了櫻花之外,也喜歡其他會開花的果樹。領頭的一定是杏花,在其它樹開花之前,它的桃色花朵就快落盡,長出滿樹的酒紅色葉子;可以吃的像是蘋果、西洋梨、可食用櫻桃;不能吃的或者是說給鳥類或動物吃的如觀賞用櫻桃、板栗,或者像是木蘭,以及其他還不認識的樹。花盛開的時候,總可以聽到嗡嗡聲,那是蜜蜂或胖胖蜂穿梭在花朵之間,只有探進花心採蜜時才會稍微安靜一些。

樹的種類多,每一棵也都具有辨識度:哪一棵是在哪一段護城牆河道,或是在玫瑰花園,或是在哪戶人家前。。。所以哪一棵不見了,我也不免會覺得悵然。如去年12月池塘邊與池邊公園整地翻修,那棵往往在12月就開出幾朵櫻花,隔年春天又是第一棵開花的淡色櫻花樹,以及另外兩棵德國櫻花,都已經被移除了。今年4月在淡色櫻花樹原址重新重上一棵年輕的櫻花樹。我還是覺得有些感傷,甚至對於工程不能保留原本的櫻花樹而忿怒,但也只能接受事實;也如去年暴風,在護城牆河道上吹倒了幾棵大樹,其中一棵也是很有特色的德國櫻花。

地上的小花,除了最早通知春到了的雪鈴噹,還有處處可見的小雛菊、黃色蒲公英、中文翻譯為野芝麻屬(die Taubnesseln)、認不出名字的藍色小花白色小花等等等等,最亮麗的還是如小精靈般的荷屬蕃紅花。










哪幾棵樹是第一波開花,接著又是哪些樹種,最後大量華麗密集綻放的又是誰,最最後,紫丁香接手。。。這些在我心中已經有譜。因為不同品種安插其間的種植,索斯特老城的春天賞花期總可以拖得很長。我實在愛透了這座老城,既有城市的生活機能,又貼近大自然。

今年沒有以往追花的勁。總要真的有那心情,才會出門拍花。這時候都會慶幸:還好以前勤勞過。僅管如此,還是紀錄了不少花開情況。以照片,邀請你們一起來賞花。。。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

第一波開花的櫻花
UNKNOWN
UNKNOWN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
照片中的櫻花樹(有朋友說它是普賢象櫻,只是我後來把它跟普賢象櫻比對了一下,不太一樣。就先稱這種櫻花為德國櫻花吧。)開花期為最後一波,拍照時是盛開期之前。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
中期開花的櫻花。這品種在索斯特很少,這棵種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中期開花的櫻花。這品種在索斯特很少,這棵種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中期開花的櫻花。這品種在索斯特很少,這棵種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中期開花的櫻花。這品種在索斯特很少,這棵種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桃色木蘭,開花期比粉色木蘭晚幾天而已。這棵在Rosengarten(玫瑰花園)
桃色木蘭,開花期比粉色木蘭晚幾天而已。這棵在Rosengarten(玫瑰花園)
粉色木蘭,四爺的木蘭,位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粉色木蘭,四爺的木蘭,位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粉色木蘭,四爺的木蘭,位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
某戶人家前院的木蘭,開得很精采。
眾花中我最愛的品種,綻放前深桃色,綻放中深桃、淡粉夾雜在綠葉之間非常漂亮,完全綻放後的則是一夜華髮模樣。這一棵在第四段護城牆河道。同樣品種的在第一段護城牆有一棵,第四段有4~5棵。(護城牆算法以從最接近火車站那段為第一段起算)
眾花中我最愛的品種,綻放前深桃色,綻放中深桃、淡粉夾雜在綠葉之間非常漂亮,完全綻放後的則是一夜華髮模樣。這一棵在第四段護城牆河道。同樣品種的在第一段護城牆有一棵,第四段有4~5棵。(護城牆算法以從最接近火車站那段為第一段起算)
蘋果花。位在上面照片那棵樹旁
櫻花(同下面照片)
櫻花
櫻花。有沒有覺得每一棵的模樣都具有辨識度呢?
也是櫻花唷
最後一波盛開的櫻花是這種德國櫻花。剛開始的葉子是淺褐色的,待花苞全數綻放後(有花香),葉子漸漸變綠,變得明顯,花期後半時綠意漸漸與粉色花朵平衡,然後超越。這種德國櫻花盛開時最吸睛。
不知名的樹花,位在第一段護城牆,開花期與德國櫻花相近。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按下這張照片之後,照片中的腳踏車老騎士騎過我身邊時說,很像在日本對吧?我笑說沒錯!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第一段護城牆的德國櫻花


























老城裏,社區大學後面那塊公園的德國櫻花
很像迷你捧花,樹/花名還不知
很像迷你捧花,樹/花名還不知
社區大學斜對面人家屋前的櫻花樹,三層樓高
玫瑰花園的德國櫻花樹以及其他花種。這兒種了好幾種不同的櫻花樹,不過第一波開的在這時候都已經長出葉子不見櫻花了。
長出迷你蘋果樹的蘋果花
長出迷你蘋果樹的蘋果花
另一棵蘋果樹的蘋果花
樹名不知,在第一段護城牆河道
德國櫻花,在第二段護城牆河道
UNKNOWN, 後期開的花
UNKNOWN, 後期開的花
UNKNOWN, 後期開的花跟我喜歡的那棵(最後變成一夜華髮)樹很像,但花朵不同
UNKNOWN, 後期開的花跟我喜歡的那棵(最後變成一夜華髮)樹很像,但花朵不同
UNKNOWN, 後期開的花跟我喜歡的那棵(最後變成一夜華髮)樹很像,但花朵不同。今年很迷戀這樣仰視的華麗。
櫻花
德國櫻花。右下角那棵也是櫻花樹(見下一張照片),為第一波盛開的品種。
屬於第一波開花的櫻花樹。這棵櫻花樹很矮,模樣也很特別。


德國櫻花。
德國櫻花,在玫瑰花園(Rosengarten),右邊是前面照片介紹的桃色木蘭。
有著濃烈香氣的小花,在第一段護城牆河道
比德國櫻花還晚開的花
德國櫻花。從另一面看是愛心圖案。拍照的這一天,櫻樹下有一男二女在進行歌唱收音,兩個女生的聲音很混厚,很美。以下四張都是這一棵德國櫻花。



看得出愛心形狀嗎?
位在愛心形狀櫻花樹旁的樹,不確定是不是蘋果樹,秋天即見分曉。

第三段護城牆河道,外面就是玫瑰花園
第三段護城牆河道,外面就是玫瑰花園。這張照片是在德國櫻花盛開之後拍的,可以見到綠葉很明顯的存在。





綠色的銀杏葉,我很喜歡
兩棵不同品種的櫻花樹

兩種不同的蘋果樹

在最後兩段護城牆河道的入口都有德國櫻花。這是第五段護城牆河道入口。
在最後兩段護城牆河道的入口都有德國櫻花。這是第六段護城牆河道入口。
西洋梨樹旁。這段期間,好幾回在護城牆河道上,只要碰到風一吹,就有花瓣雨。那個當下實在好美。
紫丁香則是在花期最後階段大量綻放的花,香氣濃郁。農家會剪下裝在桶子裏拿到市場上賣(櫻花樹枝也是會被剪下拿來販賣)。索斯特人家種了許多紫丁香,護城牆河道、老城Am Vreihof入口,民宅院落裡都能見得到。白色的紫丁香在陽光下極為耀眼,深紫色的紫丁香豔麗不俗,淡紫色的紫丁香最是低調。紫丁香的生長也是大大小小都有,我們公寓內院也種有一棵白色的紫丁香,花開時打開窗戶,風一吹,襲來的盡是香氣。



護城牆的紫丁香


從社區大學回家路上,他人院落裏的紫丁香
白色紫丁香

從Am Vreihof進入老城徒步區的入口


同期整棵樹也開花開得滿滿的還有板栗樹(這種樹結的栗子是給馬吃的,又叫馬栗)。我最喜歡桃色的板栗花,整棵樹看起來就很喜氣。索斯特城外有一條街道兩排是開桃色花的板栗樹,這個時候非常好看-不過我一直沒拍。。。



先生在看到波昂櫻花盛開的新聞時問我,想不想去。我搖頭說不想。我可以懂那樣的美景,但我更喜歡索斯特的櫻花與其他花朵結合生活環境特色而繪出的春天詩篇。

今年的花期紀錄,就先這樣吧。。。希望明年再次熱切的追著花期跑,也希望明年春天天氣跟今年一樣好。(德國三四月天氣普遍很不穩定)

今年池塘以及池塘邊的公園施工整修,池水量因而特意保持低水量,就很常見到鴨子來逛街。。。
往年春天花期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