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4

〔 2018。七年後,再訪托斯卡尼。流水帳〕2018/03/23。Day 7。溫布里亞。特拉西梅諾湖(Lago Trasimeno)湖邊城鎮、科爾托納藝術家咖啡館美味的Bruschetta、三訪餐館Trattoria La Grotta

這天,科爾托納在豔陽高照下的發光模樣,差點絆住了我們出遊的計劃。從Pasticceria Banchelli買了早點回公寓的路上,先生見我拿出手機拍照時說,若我今天想留在這兒拍照也沒關係。嗯嗯,我搖搖頭說,還是去湖邊看看吧。

我們把度假最後一天的好天氣留著探索特拉西梅諾湖。

依照寂寞星球的建議,我們先到Castiglione del Lago, 那兒的旅客服務中心(或者書上說的旅遊局)有小冊子,可以得到關於特拉西梅諾湖週邊城鎮的觀光資訊。


我們在Castiglione del Lago遇到日本的觀光客。他們總是輕聲細語,行為溫雅,不會特別展現不可一世的氣勢,亦或是大聲喧嘩。如微風吹過水面般的,靜靜的穿梭過這個安靜的城鎮。


好幾間商店都開門營業,紀念品店、食材店、葡萄酒舖、餐館、咖啡館、陶器店。。。吸引我的到底還是食材。綜合香料我已經買了好幾包,此時見到更便宜的,不免搥心肝。這兒還賣有不同的豆子,我讀過,各式各樣的豆子好像是溫布里亞的特色食材。另一個我喜歡欣賞的是橄欖木製品。










進來時的城門口
各式各樣的豆子




經過這間餐廳時,已經聞到陣陣海鮮香味。讀了一下貼在外頭的菜單,真有提供好些海鮮料理呢!



一直沒看到什麼咖啡館,後來看見這間Bar, 就進去喝杯咖啡與使用洗手間。這是間非常小的老式Bar, 很有50年代雜貨店的感覺,裝潢一點也不講究,咖啡其實也勉勉強強。老闆收集各國紙幣,在牆壁上貼了許多。我們就邊喝咖啡邊看紙鈔,我很快的找到台灣的紅色百元鈔票,先生則找到義大利里拉。


走到城市底就到旅客服務中心了。介紹塔拉西梅諾湖週邊的手冊可不小,挺大一本的,免費索取。我們沒花時間讀過,而是直接請教櫃台人員。她建議了兩個地方-一個是Monte del lago,另一個我忘了。因為後來開到那地方時並不覺得有什麼,情緒也不是很好,所以連車也沒下我們又開走了。這本手冊很不錯,不過後來我把它留在公寓給之後來的住客,只因為我擔心行李超重(但其實還有數公斤的空間!)。




Castiglione del Lago很小,我們沒有停留太久。離開之前又經過那間飄著食物香味的餐廳,11:00,其實早餐都還沒消化,但我好想吃個海鮮料理啊。先生說,到後面的城鎮再吃吧,妳該不會現在就餓了吧?(先生一直到婚後才發現他娶了個吃貨>"<)嗯。。。其實是可以進食的狀態了啦。最後還是依依不捨的離開。
離開Castiglione del Lago後,先生說想去地圖上的Panicale看看。

導航在進城之前給了一條跟指標不同的路,我覺得不太妙,而這幾天下來常決定依著路標走的先生竟破例依導航的意思,開上左邊那條又窄又陡的上坡道。

這條路之窄,僅容一車身,車門也沒法打開下車的程度;陡度大概接近45度,兩旁植物都比車身還高一些。一開始的路面還挺硬的,之後原始的泥土路面非常鬆軟,大概也常有小型的農務車行駛其上,開出了左右兩條凹凸不平的車輪線。車身左右用力搖啊晃的,路旁的枝藤從開著的窗戶掃了進來,我趕緊關上窗戶,抓緊把手,祈禱著別卡在這兒,祈禱別有對向來車,祈禱盡快通過。。。這一整天的行程相當平淡,想來也就只有這幾分鐘最刺激吧。

終於回到一般道路上。下次到義大利,不要太相信導航,盡量依指標走吧。

中午用餐時間,Panicale也是靜悄悄的。這兒不靠湖,但因為地勢高,還是可以遠遠的眺望湖面。廣場上有餐廳,有咖啡館,不過明顯是個規模很小的城鎮。跟我們在整個城裏巷弄人家之間走走,就繼續前往Monte del lago.















難得有陌生遊客出現,兩旁關在院子裏的狗兒叫得可起勁了







前往Monte del lago的路上碰到這隻Fasan在溜噠, 查了中文名字,應該是山雞或是雉雞。
Monte del lago, 一個更小的鎮。車子得停在城門外,停車的地方望出去就是特拉西梅諾湖,分隔島上種著幾棵橄欖樹。

走進鎮裡頭,順著坡勢可以看見湖景,這景象倒是很特別。

沒什麼指標,我們就一路拾階而下。如果兩旁不是屋子,光看階梯如此原始又長滿野花雜草,真要覺得是在山裡頭了。

往左,往右,往下。整個鎮上沒有看見商店、餐館、咖啡館這類社交場所,也許這是一座難得單純的住宅區吧?










最後一個目的地是Passignano, 寂寞星球上寫的「這是義大利人度假的熱門地區」,建議繞過不訪。我們還是來了,就算現在不是假期時間,我也想看看這「義大利人度假的熱門地區」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

車停好後,好不容易看見一個徒步區指標,以為能見到什麼城區景色,結果這徒步區就只是一小塊,從這頭到那頭步行30秒。倒是地面貼磚的形狀還行。

徒步區旁,有間餐廳指標,配合我的西文程度,大概也看得出是間魚餐廳。不過這時候都快兩點了,我覺得餐廳還有營業的機會不大,更何況是在淡季。走到餐廳門口詢問,廚房已經休息了。餓著肚子的我在心裡抱怨,早知道在Castiglione del Lago就進餐廳吃飯了,可惡!


看不出有城區可以逛,我們到湖邊吹吹風。

也許我是被巴伐利亞湖畔風景養壞了胃口,也許是肚餓情緒低落,這「「義大利人度假的熱門地區」不太是我的菜。




結束特拉西梅諾湖一日遊,我迫不及待回科爾托納。

不記得是什麼原因了,我站在街角五金店前感受太陽曬在臉上的熱度,等著先生。鞋店的老闆經過,我們點點頭打了招呼。活動的人多了,一群青少女嚷嚷的進了史努比Gelato冰淇淋店。

等先生到了,我們快步的走進也是Bruschetteria的藝術家咖啡館。吧檯那邊正在忙著在牆上量測、鑽孔,好掛上某個承載數瓶葡萄酒的木頭架櫃。館內裝潢的還挺有氣氛的,即使吧檯那邊轟隆隆的,而店裏面也是家庭成員或熟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著,小女孩時不時好奇的偷偷打量著我。我給了她一個笑容,她也不好意思的笑了。我確定我喜歡這間咖啡館的氣氛。


個頭高大有點酷的老闆前來招呼,我們要了餐單。雖然我一開始打算要點Bruschette裹腹就好,但是進來之前,我又仔細的看了櫥窗上擺的 Bruschette範本-不吸引我!半無奈的最後點了一盤基本的蒜香蕃茄PICI麵,先生中午吃得不多,點了Bruschette.

義大利老先生笑嘻嘻的送上一盤鹹點。我張大眼睛,正想說我們沒點這道時,他笑嘻嘻的說了什麼,從手勢態度語氣猜到這是他免費送給我們吃的。切塊的小可頌淋上了橄欖油,再夾了薄片臘腸。我不吃臘腸,但那淋了橄欖油的小可頌好好吃喔。
也許是因為捨不得旅人如我們在三點多才吃到午餐,我眼前這盤蒜香蕃茄PICI麵的份量是雙人份量。又或者是,咖啡館主人以為我們省錢,只點一份前菜,一份主菜分著吃?總之,我努力許久,也只能吃掉這盤的一半份量。這道麵味道普通,大蒜沒炒熟透,不過麵條還是很Q.


先生點的Bruschette跟我在櫥窗上看到的demo完全不一樣,簡單但感覺好吃多了。試吃一小塊,吼,簡直爆炸。這也太好吃了吧?雖然不是我常點的那種有著很多新鮮蕃茄丁,但是麵包口感真好,又酥又鬆,大量淋上的橄欖油香氣十足滋味飽滿。為什麼我點菜的手氣就是沒先生好?


兩杯咖啡,一份Bruschette, 一份兩倍份量的麵,一共20歐元。

飽餐一頓到晚餐之間,其實只有幾個小時。我們盡可能的在科爾托納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走著,一看風景,也或多或少的消耗卡路里。

從我們站的地方往下可以看到一座大宅院。一個女孩進了莊園大門,三隻可能是其他人家養的貓就奔了過去撒嬌。一隻雜色貓,一隻黃白毛的胖貓,一隻小灰貓。每一隻都摸到了,女孩就進屋去,留下三隻貓還守在門前。我們也進了一間小教堂(或是禮拜堂?),也走到養狗人家的牆邊,引起兩邊狗兒汪汪汪的叫個不停。









約莫五點多,陽光漸隱,冷颼颼的。我們回公寓去,我跟葡萄酒舖還有約。

葡萄酒男主人找到的那瓶酒,是我要的酒莊Castellare di Castellina 出的2014年的Reserva Il Poggiale ,28歐元。我請他讓我想一下。最後我決定還是買了,這是我人生中買過最昂貴的葡萄酒了。當然會擔心喝不出它的特別,不過,我真心喜歡這間酒莊以鳥的圖案設計酒標,加上他們對葡萄酒品質以及環境保育的堅持,在能力範圍內買下一瓶試試,現在想來依舊不後悔,也還記得當時提著這瓶葡萄酒回公寓時,一掃今天一日遊的低迷情緒,挺開心的。

我當然還是怕買貴了許多,所以回到公寓後上網查詢。不過查到同款葡萄酒價格的確也是在25-26歐元之間,加上運費恐怕也超過28歐元。我確定這間葡萄酒舖真的是提供很合理的售價。當然這酒莊也有更平易近人,10歐出頭的葡萄酒。我想這以後若能再訪托卡,我會想安排到這間酒莊試飲以及購買。

其實還有另一間酒莊的酒我也想試試。La Braccesca,也是因為它的酒標設計-遠看如同匕首,也總讓我想到人頭馬身,但實際上是右手臂持著一把短劍。原本想將它結合在特拉西梅諾湖一日遊中(以方向來說挺順的),不過因為行李箱只能再多放一瓶葡萄酒,而我對Castellare di Castellina葡萄酒的期待又很高,所以臨時決定不去La Braccesca酒莊了。以後看緣份吧~

 ============三訪餐館Trattoria La Grotta============

我們又是第一組進餐廳的客人。

年紀稍大的侍者帶領我們進到餐廳,讓我們選擇坐在哪張桌子。我喜歡酒櫃所在的這一區,抬頭就能見到對面牆上的酒櫃,挺好的。

這位灰髮侍者只說義大利文。我在松露義大利麵以及蒜香蕃茄PICI麵之間爭扎了一下,還是點了蒜香蕃茄PICI麵,我把餐點名稱念過一次。灰髮侍者回我一大串義大利文,其中不斷重覆,PICI 以及 「匹 K-i」。我納悶的問「匹 K-i?!」「不不不,是PICI. 妳的發音是對的,很多觀光客都講錯,講成 "匹 K-i" . 」,我大概有聽懂他這句義大利文的意思,一邊見他拿著筆在手上的單子上寫著什麼。接著他遞給我看,上面寫著PICHI. CHI 的發音才是「K-i」,這個我在台大義大利文開放式課程中有學到,只是不知道哪一國的觀光客會把PICI講成PIKI, 我以為最多講成「匹-西-」呢!總之,莫名其妙被誇獎啦~

等餐點的時候,先生跟我拿了相機,要拍我這邊的酒櫃。什麼嘛。。。竟然不是拍我,還要等我開口。="=

也不知道是不是下午在藝術家咖啡館吃過了蒜香蕃茄PICI麵的緣故,或是今晚Trattoria La Grotta廚房失手,同樣一道麵食吃起來並沒有第一次吃到的驚豔,醬汁依舊鮮美,但蒜味很淡,調味沒到位。我其實應該選擇松露橄欖油義大利麵的。

還好,前菜Bruschette還是很好吃。先生點的跟第一次進Trattoria La Grotta一樣,松露義大利麵以及小牛肝。

小蕃茄是先生從他的小牛肝餐點上移過來給我的
這晚,我們都放肆加碼點了飯後甜點,都與巧克力有關。至於甜點名稱,我只記得我的是西洋梨巧克力。原本是看到餐單上的名稱想起了在阿雷佐的咖啡館看到的同名蛋糕,好奇的點來看看,結果送上來的是長得不一樣的甜點。
 
我的巧克力甜點有著派皮-柔軟順口,質地與巧克力餡差不多,上面灑了許多細碎的巧克力磚(第一次看到,猜想這就是以往讀過的巧克力碎磚),中間的巧克力餡香濃潤滑,包著許多西洋梨切塊。不會甜到難以忍受,也不會膩到沒法下口。我將卡路里這事拋到往後的月份,全心意的享受這道甜點。

先生的甜點我已經不記得這蛋糕體內有著什麼樣的內容,但我們兩個的確是覺得自己點的都比對方點的好吃。
寫遊記的現在看到帳單,才發現先生點的單杯Syrah葡萄酒好像沒被算到。。。呃。。。謝謝招待。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