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8 | 49. KW

書店裏的應景小說。我非常喜歡德文小說封面設計,若能讀德文書像中文書那麼快,就可以大量痛快的閱讀。
1203 Mo.

陰雨天,稍晚才在一整片烏雲背景中有著金黃色陽光,不過到傍晚就開始下著小雨。

沒出門,看見地面整片濕漉,就更難踢走身體裡的那隻懶豬狗。

對了,昨天回到家,記得點上擺在聖誕降臨環冠(Adventskranz)上的第一根降臨蠟燭。是沒有很多巧思,不過最主要原因還是不想買第二組聖誕降臨環冠,一個不必要的支出,家裏又要多堆一組物品。也許明年念頭會改,但至少今年還是如此。倒是挑到了綠色蠟燭,配上紅色聖誕環,很有聖誕氣氛。

昨天傍晚無意間看到來自德國漢堡的聖誕報導。去年曾到漢堡玩四天三夜,印象與體驗極好,但倒沒想過可以在12月參觀它的聖誕市集。報導說,每年漢堡的聖誕市集,吸引三百萬人前來。從報導中我才知道,原來聖誕降臨環冠(Adventskranz)以及聖誕降臨曆(Adventskranz)的起源地是漢堡。最初的聖誕降臨環冠(Adventskranz)有24支蠟燭,幫助小孩倒數聖誕節的到來而不急燥。後來才演變成現在看到的四根蠟燭設計。漢堡人發明的聖誕降臨曆,每一天的內容是當天要唱頌的聖誕歌曲,競爭對手慕尼黑,則是24個不同的圖畫,而且是可以撕下的貼紙。二戰之後,才開始有我們現在最常見到的巧克力聖誕降臨曆。而如今各式各樣的降臨曆都有,吃的(小熊軟糖、巧克力等等)喝的(茶包)用的(香水)玩的(樂高啦、摩比人啦等等)任君挑選。也可以自己買設計好的聖誕降臨袋/盒,然後挑選24種要給小孩的玩具、用品裝入。

先生說,他小時候的聖誕降臨曆都是圖片式的,哪有巧克力降臨曆。還問我,今年回台探親給小朋友們挑的降臨曆是圖片的嗎?我大喊怎麼可能!會被白眼吧。。。

僅管我們家沒有小孩,不過我先生童心未泯(咳咳),所以每年也都要買上一份巧克力聖誕降臨曆(然後就是先吵誰要開單數門誰開雙數門,然後開門後看到巧克力又要互嗆我的比較好吃,你的口味是你不愛的,我今天拿到的巧克力比較大塊等等這種幼稚對話)。

1204 Di.
不知是哪位鄰居在樓梯間窗檯擺了小盆植栽。是即將要搬進的,還是正要搬出的?
昨晚進超市採買。聖誕季,比較容易在超市買到冷凍鴨胸肉。前幾天問先生,聖誕夜大餐想要吃什麼,他指定要吃鴨肉。我記得冷凍庫李有之前買的庫存,但不確定份量。大男孩預告說今年也想來一起過聖誕夜(我覺得是愛情的力量啦,喜歡的女同學是這兒的人),所以餐點的份量得多加一點,多買一付鴨胸肉也好。

今天就出了晴。
不知是哪位鄰居在樓梯間窗檯擺了小盆植栽。是即將要搬進的,還是正要搬出的?
1205 Mi.

上德文課。看年輕醫師影集,從第一集追到33集。又,前陣子無意間轉電視台看到,出了護士篇。目前心得:還是比較喜歡年輕醫師系列。

1206 Do.

上德文課。上課時間到,若在座學生少,老師會說要等,但也準時下課,不會增加時間。有時候其他學生到了,然後又開始跟老師聊天-一起嫌德國人英文不好啦、德國男人比女人八卦啦。。。我覺得德國本來就不完美,跟很多其他國家一樣。但是他們講得好似在自個兒家鄉人的英文比較好,男人比較不八卦,我就很不解。往往這時候我都只能耐性等老師同學抱怨完,唉唉。

跟即將隨著德國夫婿回馬來西亞生活的J在時不時的冬日細雨中逛聖誕市集。喝了一杯香料熱飲,吃了一份不鹹的炒蘑菇,聊了一些話題,也說了趁他們月中回雷根斯堡公婆家之前,一起吃個晚餐,由他們挑日期,我來訂位。

結果先生下班時跟我說,他跟J的先生約好了,下週末去烘豆咖啡館吃早餐。。。我一聽,忍不住訓了先生一頓。約什麼平凡無奇在家就可以準備而且還能準備得更好的早餐。趕著跟歲數相差不多的大姪子視訊,無辜的咧嘴笑說那我再去重約,趕緊打發我走。我趕緊傳了訊息給J,男人們說的不算數,重約晚餐。

睡前,我把用line傳給J,關於我跟先生對話的示意圖「白兔訓斥大熊」遞給先生看,先生笑歪了,像個小孩似的,邊笑邊鬧脾氣叫我走開。


哈哈哈哈哈。

其實今天原本想寫的不是這個。

今天是聖尼古拉日-J跟我說的。我都沒在注意這個,只知道12月份會有一天,先生會給我聖誕老人造型巧克力。下午我還在想,是不是該給先生買一個,他進家門時就遞給他,說你是Good Boy. 結果我根本就忘了。傍晚出門去聖誕市集拍照(後來相機就故障了,焦段動不了),臨時拐進書店瞧瞧。買了一件物品,結帳時拿到兩個迷你,大概是我的小指頭大小的聖尼古拉巧克力,就決定這樣借花獻佛。

先生下班一開門進來,我趕緊抓了迷你尼古拉衝過去,而先生的大手掌握著一個超大的聖尼古拉巧克力要給我,大小高低立見,兩個人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感謝老天爺。
大聖尼古拉跟迷你聖尼古拉巧克力
還有,今天把第一本德文練習本寫完了!明天要來寫完全沒碰過的第二本!學語文真的好開心!

1207 Fr.

繼續寫德文練習。這學期德文課只剩下週兩次,索性這幾天就投入寫德文練習,之後再來複習與深讀HD.

週五電影院:Simpel

1208 Sa.

之前提議說這週末要去明斯特,看到森林裏的聖誕市集,又改變了主意。然後週五覺得懶懶的,週六這天只想窩在家。

很勤勞的使用吸塵器吸地板,邊看電視邊寫德文練習本。先生很有烤蛋糕的心情,拆了一包超市買的便利包,動手烤蛋糕。但看他

超市採買,只想買盒雞腿肉,結果比預期買了還多的東西。超市這陣子有活動,採購金額每30歐可以挑一盒桌遊卡片。陸陸續續竟也收集了全套,其中一份是台灣比較常見的UNO, 就一併包在要寄到阿根廷的聖誕包裹裏,其他五組留在家,跟先生慢慢玩。

在超市還碰到來自智利的西班牙文老師,他還是期待我下學期會回去上課。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唷。

晚餐簡單吃,要準備的也只是南瓜湯。喝了一小杯紅酒,也煮了一杯蘋果西洋梨口味的香料酒,先生還給彼此各倒了一小杯的貝禮詩奶酒。  

週六電影院:Early Man 動畫(中文譯名:石器小英雄),好笑。看完影片時間還早,轉到vox頻道,看了Arlo & Spot 影片的後半段,接著又播放Stirb langsam, 是終極警探(英文 die hard) 第一集。兩個人又捨不得去睡,把這部看完也都半夜了。

1209 So.

一早下雨,就打消下午去森林裏的聖誕市集計劃。可以預見地面應該挺泥濘的。

今天是第二個降臨週日,點上第二根蠟燭。

沒什麼生產力,可是這樣濕冷天氣,也沒有什麼雄心壯志。端了一盆兩公斤的胡蘿蔔,坐在電視前面邊看犯罪影集邊處理胡蘿蔔,接著再將帶骨雞腿肉去骨去皮。然後端去廚房,煮日式咖哩,用掉最後一小盒日式咖哩塊。所以,去年秋天到日本關西買的食材,除了兩包在冷凍庫的過期紅味噌(還可以吃吧?),一罐過期明太子香鬆(剩不多),通通用完了。

下午到隔壁水療村喝咖啡,吃蛋糕。先生點的是蛋糕,但我對他們的蛋糕沒什麼感覺,只記得他們的咖哩香腸搭烤麵包片還蠻好吃的。水療村也有聖誕市集,攤位上賣的物品比較偏手作,如木作或是布作,毛線編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