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8 | 50. KW


1210 Mo.

寫下文章標題時不免一驚,啥?!已來到2018年的第50週!

別做年度總檢討,會給自己賜板子的。

上週在LIDL超市買了促銷的章魚腳。不便宜,8.99歐,但實在想吃。今天依著在葡萄牙買的食譜複製葡萄牙章魚沙拉,簡單又好吃(要使用好的橄欖油)。沒買巴西利點綴,就不拍照了。

學習德文其中一項樂趣,就是拿來抱怨給「沒想過德文是這樣的」先生聽。昨晚睡前繼續寫德文練習(卯起來了),先生看睡前雜誌。我想起來週日寫到的練習,轉頭跟先生說:「欸,我要跟你抱怨德文」。先生微微笑,準備迎接我的挑戰。

這是一個「老」太太 (eine alte Frau)。那是一個「比較老」的太太(eine ältere Frau)。請問哪個太太比哪個太太老?
先生莞爾了,完全懂我要說的。「那個『老』太太比『比較老』的太太還要老」。你看!很奇怪是不是!明明已經是「比較老」,卻是比起「老」還要年輕!

其實讀到這部份練習時,我把它改想成中文的「有點老」,「有點小」, 「有點年輕」,「有點舊」。。。就完勝整個練習題。只是故意把它拿出來消遣先生的語言,呵。

1211 Di.


跟Joe 碰面,到聖誕市集。在靠著教堂牆邊的角落喝了熱白酒,吃了個洋蔥鹹派,聊了許多。氣溫在這兩天降到零度左右,站在外頭一會兒,腳趾頭就發凍了。再進到附有啤酒廠的洋蔥啤酒餐廳小屋喝一杯無酒精香料熱飲,繼續聊。


1212 Mi.

社大C1德文課倒數第二天,出席人數6。入冬後,準時出席的往往只有2~3位,波蘭老師都等更多同學出現才開始上課,若等個10分鐘就算了,但往往都等超過這時間,又準時下課。很想反應啊。

狂寫德文練習。


1213 Do.

這學期社大C1德文課最後一天,老師之前說,這天不上課,大家各自烤餅乾帶來一起吃,聊聖誕節、教一首德文聖誕歌曲。我烤了戚風蛋糕,想說到時候根本也吃不完(我認為出席人數應該不超過5),還可以造福先生。這天出席只有四個學生。波蘭老師跟捷克同學都烤了餅乾,波蘭同學做了個份量很多的厚重的蛋白霜起司蛋糕(我覺得有點酸,也很有負擔,但顯然這款蛋糕是波蘭捷克芬蘭人的菜),芬蘭同學帶了一盒巧克力來。
 
我還是覺得好浪費上課時間(跟學費)。下學期的課從1/30開始,一樣是每週2天,每天90分鐘(不到,扣掉大家遲到="=),一直到六月初左右。唉呀,我想念我的奧地利德文老師Edith. 

氣溫凍人,但黃昏的天空顏色很漂亮,後來轉成瑰色調,沒拍,只是感動。


1214 Fr.

早上到家醫那兒一趟,我喜歡我的家醫對待病人的耐性與態度。不過他胖了不少,一個很明顯的啤酒肚。總之,我可以把膽固醇跟一年一次的甲狀腺抽血檢查擺在一起,約好了明年一月17日的抽血。現在想想,也許去延後些,聖誕節後好好運動,希望能降膽固醇。至於腹部,好像也要一年一次?呃,明年再問家醫好了。

家醫覺得我的膽固醇雖在高標,但其實還好(我是因為看歷年紀錄趨勢太快往上而擔心)。呃,這樣我會忍不住想再吃肥滋滋但好香好吃的馬鈴薯煎餅耶。

下午到換手經營,今年開始營業的Cafe am DOM咖啡館喝咖啡,寫德文練習。咖啡館老闆娘很用心,室內環境雖然小,但很溫馨。許多人逛聖誕市集,多會因為天氣冷或是要歇腳而進來,幾乎客滿。我很幸運的可以把自己塞進窗邊那張空桌。啊,我喜歡這個咖啡館。(怎麼辦,索斯特很多咖啡館我都喜歡~)

睡前都覺得隔天想做很多事,但每天醒來都懶懶的。。。="= 討厭!!!

1215 Sa.

帶相機到Lippstadt,當初買相機的電器市場Mediamarkt送修。服務人員是位女孩,認真的聽我們說明相機的問題(偶爾對焦會卡住,相機開啟後就已經對好焦,動不了。但有時候又正常。)。結果現場秀給她看問題時,相機又正常了。她很專業也很細心的將我的Sony RX100 M3擦乾淨,取下相機的電池、繫帶歸還給我,給相機拍照,將送修前的樣子都拍下,記下連繫資訊,印出單據。接下來就是等他們通知,預計大概3~4週(碰上聖誕假期)。

接著我們去五金市集,然後前往30分鐘左右車程的森林聖誕市集。聽說在明斯特附近也有一座森林聖誕市集,不過好像很受歡迎,上一週擠得水洩不通-據先生看新聞如是說。我們參觀的森林聖誕市集比較沒那麼有名氣(?),不過越接近傍晚,人潮也開始湧入。森林裡實在好冷,凍得我的腳趾頭都像石塊一樣,沒知覺了。

所以下午回到家,跟先生再出門到索斯特聖誕市集,去挑選羊毛/棉製的冬襪。(腳趾頭表示感恩)

1216 So.

醒來時,先生說夜裡下雪了,外頭一片雪白。雪量不多,日間應該也會慢慢融卻。

我們開車出門要去買聖誕樹。也沒有特定的目標,出了城後,鄉間道路上一定會看到賣聖誕樹的招牌。這個邦(印象中好像)是最大面積聖誕樹種植區。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得到聖誕樹「田」。


扛了聖誕樹回家,中午跟Joe還有她先生一起吃午餐。他們明天就要搬離索斯特,先回她巴伐利亞公婆家,年底就飛回馬來西亞了。席間時而德文對德文,中文對中文,時而英文對談。對我而言實在有點挑戰,我是那種方便用什麼語言表達就用哪種語言,所以英文之間忍不住穿插德文或是反過來。總之就是英文底子不夠厚,所以學德文到一個程度後英文就亂糟糟了,哇哈哈哈。

午餐後一起晃進索斯特聖誕市集,喝杯香甜的熱白酒,時不時天空還飄著雪花。印象中,這是搬到索斯特後第一次,在有聖誕市集的期間有下雪。雖然雪量不多,也撐不久,但體驗到也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