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

〔2015。初訪荷蘭篇〕狀況有點多的第一天:開車找路與旅館住宿紀錄篇(阿姆斯特丹附近-Aalsmeer Chariot Hotel)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搬回巴伐利亞,僅管心屬巴伐利亞那片靠近阿爾卑斯山的土地,但基於某種原因,漸漸希望住在索斯特越久越好。

索斯特離荷蘭不算遠,開車不到兩個小時就能抵達德荷邊境,不到三個小時就能抵達阿姆斯特丹。算盤打得滴答響,覺得只是一片小餅乾的出發行,卻不是那麼的順利。

延長簽證的辦理日正好也是這天,心想,文件應該都沒問題,應當能速速完成。索斯特的延簽單位實在是比起慕尼黑的要友善得太多太多太多了。坦白說,我覺得索斯特是對外國人相當友善的德國城市,這一點從他們處理落戶(Anmeldung)或是延簽的態度就能知道。只不過一波三折,問題卡在我的Sparkasse銀行帳戶是在慕尼黑,存摺無法在索斯特的Sparkasse刷最新存款紀錄(得將存摺寄回慕尼黑開戶銀行,不可思議吧?),此外兩地對戶頭種類接受程度不同,銀行與外事單位來回跑,最後確定暫時無法完成延簽,只能等從荷蘭回來再處理。

總之,等處理完所有的事再出發,耐性就已經差不多磨完了。雪上加霜的是,出發之際,當我打開導航系統要找荷蘭地圖來設定旅館地址時,發現系統中只剩下德國、瑞士、奧地利以及列支敦斯登的地圖,其它全部都不見了!室友不相信,拿過去找,也找不到。我們想著,明明曾經用導航系統到過馬爾他(舊blog的旅遊紀錄連結)、環法一圈,怎麼只剩四個國家的地圖?

我建議先找加油站買地圖,室友卻打算直接上高速公路,認為沒那麼難找。但問題是,不知道到目的地之間的連接城市,是要怎麼在每個交流道做決定?我賭到時候找得不順,耐性一向奇佳但就找不到路/停車位就沒耐性的室友,到時候鐵定脾氣大壞。

這點意見不同,快吵起來之前兩邊一定先閉嘴冷靜(是的,我們是很正常的伴侶,也會有小抓狂的時候),反正一時三刻還不會到荷蘭邊境。

過了一會兒,室友說,他曾經到過很靠近荷蘭的德國城市,讓我先設定該城市為目的地,然後看到加油站就去買地圖。

買好地圖之後,研究路線。旅館位在一個叫Aalsmeer的地方,看地圖應該是個小鎮吧。Meer,應該是荷文中的湖、海的意思(註1)。不過大張地圖上,可沒有Aalsmeer這小地方的詳細地圖啊。憂心忡忡時,室友說,反正是個小地方,旅館應該不難找。

我嘆了口氣,小歸小,路還是很多條,是要找到幾點呢?抵達時到底還能不能碰見路人問路都還是問題呢。。。我們總算開進Aalsmeer,也一如我預期的,根本這頭進那頭出,沒看見所謂市/鎮中心的樣子。問了一位不太會英文,約莫我這年紀,帶著小孩的媽媽,只能告訴我們得往前走再右轉回來,不然就出了Aalsmeer。

轉回Aalsmeer之後,看見一間轉角超商,已經八點,還有人在採買。我提議問路,室友覺得先跑完這條看起來是主要街道再說。男人到底怎麼回事?問個路很丟臉嗎?初戀男友是這樣,親愛的室友也是這樣!拿出工作的魄力-沒得談,與其再過十分鐘有人找不到路對著荷蘭發脾氣,我決定要下車問路解決問題。

先找了一位正把採買物搬上後車廂的年輕光頭高挑帥哥。會講英文嗎?會,太好了。我們要找這間旅館,你知道這間在哪嗎?啊,不好意思,我從比利時來的,不知道。(烏鴉飛飛)

超市外還有兩個個頭不高也不是太帥的男人在聊天。我趕緊過去問,會講英文嗎?一點點。我們要找這間旅館,你知道它在哪嗎?嗯,不知道,我們是義大利來的。啊,come stai。在德文班曾跟義大利同學學了這句義大利文問好,就講了。很好,妳呢?啊。。。也很好,但沒學到這句該怎麼講,只好用西文también帶過。但問題還是沒解啊?年輕的那位義大利人指著不遠處一個荷蘭白髮太太,說她是這兒人,應該知道。我趕緊衝去攔下正要牽腳踏車走的她。

會英文嗎?嗯,一點點。於是荷文英文夾雜-真的,這樣也會通(註2)!-講了該怎麼到旅館。不過我只能接受最多三個轉彎,第四第五個我就記不得。最後老太太找了筆,撕了紙,邊畫邊講,我才能記得那第四與第五個彎怎麼轉。

感謝再感謝,回車上擔任指揮官角色,順利找到旅館。哼,小地方,我就不信不問人可以找到旅館。(盡量不顯得太得意,but得分)

雖然我跟親愛的室友是因為工作認識的,不過我很清楚,要在同個部門空間工作鐵定會吵起來(對,以前沒吵是因為我人在台灣,千里迢迢,管不到彼此)。

我們入住的是Chariot Hotel。阿姆斯特丹的住宿實在貴到嚇人,能找的旅館再便宜都超過150歐元不少。Aalsmeer離機場不遠,Chariot Hotel也算是過境旅館。從旅館開車不到10來分鐘可以到(不知是不是能稱為)位在Amstelveen的Westwijk捷運站,搭M(Metro)51進阿姆斯特丹約莫30min多. 阿姆斯特丹停車不便,且停車費奇貴。車子在Westwijk站附近也好找停車位,且免費,實屬划算之舉。

根據買來的簡易旅遊手冊所提,Aalsmeer是每天有著約2千一百萬花朵拍賣的城鎮。沒親眼看到這樣的情況,倒也不想多著墨。不過旅館所在的這條長街Oosteinderweg,對面那一長排的屋子每間都實在可愛,伴著屋前那條流水,屋前院子也頗多打點,加上每間屋子樣貌設計都不一樣,若有時間體力走逛整條街,所有屋子的照片大概就能整理成型錄了吧?

Chariot Hotel實在是一間CP值好的旅館。住宿含旅遊稅每晚不到100歐元,且房間寬敞,有足夠空間打開行李。衛浴間亦不小,加上那面佔滿一半牆面的鏡子營造出非常寬敞的空間視覺,白色壁磚與明亮燈光,現代的衛浴設備,使用心情非常好。除了兩張單人床合併中間的空隙不夠小,以及牆面壁紙微顯年歲,以這價位來說,相當滿意。至於偶爾聽到飛機飛過的聲音-嗯,在高雄老家住了19年,反而有親切感。




此外旅館還送了一雙荷蘭(陶瓷製?)木鞋當迎賓禮,這種紀念品我收得超開心-因為小氣如我,根本就沒打算買紀念品。。。:P

完成check in,並將行李衣物盥洗用具擺好,也將近晚上九點。我們直接在旅館餐廳吃晚餐。

一樣是要先點飲料。我問有沒有不那麼苦的啤酒-有,Radler。啊,太好了,沒想到荷蘭也有Radler(單車啤酒,通常是加了檸檬汽水的啤酒,其次受歡迎的是加了葡萄柚,則以奧地利Stiegl的最好喝)。我喝了一口,是屬於偏甜的那種,我喜歡!(就太小瓶了。。。)

@ 餐廳吧台

@座位前方的紅酒櫃

@甜甜的單車啤酒

餐點的部份其實還好。我點了一碗洋蔥湯,一份沙拉。在德國吃過的非附餐沙拉都很新鮮好吃,旅館餐廳端出來的其實真的勉強過關。不過那碗洋蔥湯可真是美味,值得記嘉獎一支。


還沒進入夏天,旅館的空調連送風也不會運轉。關著窗戶太悶,打開又聽得到遠處車行而過的聲音,幸好這窗戶設計是能拉出一條通風又不吵的縫。

晚餐後梳洗,研究隔天進阿姆斯特丹的相關資訊-如何購買一日票、車票使用方式、咕狗市區地圖、如何從旅館開到捷運站、許久前曾下載到手機的Citymaps2Go軟體的使用(下載阿姆斯特丹地圖、將景點找出並標示,可離線參考使用)。等忙完,也已經快午夜兩點了。唉呀我的媽呀。。。

註一:英文的海是sea,德文的湖是See,海是Meer。所以看到荷文的meer自然就想到跟湖海有關。但我們不住海邊,加上荷蘭地圖處處有水的存在,也就認為這meer指的應該是湖的意思。有趣。

註二:我其實只能用英文發問,但老太太只能講幾個英文單字。當她開始指我們要走的第一條路,接著要左轉時,我說left ?她很斬釘截鐵的說No ! Links! 我想,啊德文的Links就是英文的left啊?所以我也跟著用手比往左邊,left ? No! Links! 好好好,那就是一樣。之後溝通左右轉沒問題,除了超過三個指令我就記不牢之外。後來查了一下,德文的向左nach links,在荷文中是naar links。恍然大悟-原來之前室友說,他不會說荷文,但看荷文報紙多能猜到大概內容是什麼樣的情形了。之後這樣的經驗在接下來幾天也都陸續發現,蠻樂在其中的。

@旅館對面的屋子,不算是最可愛的,但很雅緻。



2 則留言:

  1. 我也是不愛問路的人耶,但沒有導航就很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導航就真的只能問路了呀 : (
      對於旅行找路抵達目的地厚,我是那種希望先準備好,而不要花時間在問人找路這上頭的,因此遇到這種自身毫無功夫武器時,會非常焦慮 : (
      所以,學到啦~出門旅行前記得確定導航: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