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3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5。島嶼。Dubrovnik的三小島(ELAFITE ISLANDS)


位在亞德里亞海上的Elafite islands (Elafite群島)共有13座小島嶼,如今還住有人的只有三座,由近而遠分別為:有著古老小教堂的Kolocep、據說有著全國最美沙灘的Lopud,以及據說種有許多橄欖樹與葡萄的Sipan. Elafite islands的三小島觀光套裝行程就是帶遊客一天遊三座島嶼。

Lopud島,住戶約350人,是我們這天踏上的第一座小島,在整個行程中有著最長的停留時間。下船處就在島上的豪華飯店前。

前兩天,行程解說的卡門小姐告訴我們,這個島上的沙灘是全國最美的沙灘。她指著一小張乾淨無人的沙灘空照圖繼續說著,從下船處搭高球車只要5分鐘,穿過整座島的腰線(也真的是島上直線距離最短處),就可以來到這個沙灘。「更棒的是」,像是給來到這兒被太陽曬到無處可躲的遊客福音似的,「這兒背陽,有陰影」。嘩~能在最美的沙灘玩水,不需要有陽傘來抵禦毒辣的陽光,真是棒極了,是不是?

下了船之後已經不怎麼見到同船遊客,我左看右看,也沒看到一輛高球車。


島的這一側海岸邊也有著一道窄長的沙灘灘面。窄是窄,躺在沙面時下半身還不至於浸到海水中。但顯然從沙灘走進海水的坡度是有些陡。沙灘面積不大,戲水游泳的人數不多,不介意湊個熱鬧的話,也能找出1~2個禢禢米空地。


但我們的目標是在那個「最美的沙灘」。不能像無頭蒼蠅似的帶著老人家走,我快步向前,希望很快的會看見「一堆高球車」。先問了一位店家女主人,怎麼到那個叫Sunj的沙灘去。她笑容滿面的跟我說,啊~那是我們這兒最美的沙灘了,妳再往前走就會看到,然後右轉。

@步道的右手邊除了餐飲、紀念品店,還有SOBE(旅宿房間),因此在岸邊常有這種供自家住客坐著曬太陽的桌椅。


哇,第二個人這麼跟我說,那是一個「最美的沙灘」,鐵定不會騙人。在走很遠都還看不到高球車的情況下,我又進了一間賣臘腸的商家問老闆。老闆說:妳走過頭了,從這兒往回走,從左邊第二條路進去。

我趕緊往回走,正好跟慢慢走過來的德哥與兩位老人家會合。
我們回到這個有著Sunj指標路口,同船而來的一個義大利家庭正坐在樹蔭下,而一輛年紀大概跟駕駛一樣老扣扣的高球車停在那兒,老駕駛正跟一組二人的遊客講好價格要出發。我趕緊湊向前問,他說20分鐘後他會回來,再來載我們。

搭乘高球車的價格不是像卡門說的一歐/p.p.那樣便宜,但都千辛萬苦找到這兒來了,只好搭吧。另一個疑惑是:不會吧?怎麼老先生說的就像只有一輛高球車似的,那他要多久時間才能載完同船的船客? 又,回程時難道要大排長龍等著他再出現?
我有點百思不解的想著,然後站在路口探看小徑深處。

我們的船票上畫著「步行20分鐘」就可以抵達Sunj海灘,卡門在上面打了個叉,說,據她知道,從來沒有人能用20分鐘走完這條路。我想:這行程也不是新的,怎麼版面就是不修改呢?

@照片中像兩座遊輪的就是飯店,我們下船處

20多分鐘後再度等到這輛高球車,義籍家庭沒有要去Sunj沙灘,我們坐上車給了錢,就出發了。為了四人同行,老司機有1/3的臀部是懸空的。我們二前二後,兩位老人家個頭不高但噸位頗足,年邁的高球車喘噓噓緩慢行走,轉彎,再爬坡,突然眼前出現了「好幾輛大容量高球車」,司機不乏年輕,有著健康黝黑肉體的小伙子。

我恍然大悟。我就說嘛,怎麼可能就一輛高球車而已呢?這位老先生大概也就是以這種方式為自己多攬些乘客吧?不過從小徑入口走到這個「搭車區」也大概有50米,而且還不是平地,同行的老人家走不了。看來老司機還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老司機會說還不錯的德文,終於有當地人可以跟她用德文交談,德姐心情大好,沿路暢談,如獲知音。也好,就麻煩你娛樂一下她唄。

土石路面不時揚起灰塵,隨著地形我們搖搖晃晃,磕嗑碰碰的穿過島上這條極為原始的路面,接著一路緩慢下坡,脖子抬高一點越過擋在右邊的植物,已經可以見到海了。最後右轉最後一個彎,左邊是海,前面-是幾輛那種應該可以坐上至少六人的高球車。(不用為回程擔心了)

怎麼可能會是純粹的沙攤呢?這兒當然蓋有餐飲店與戶外座位區,沙灘面上都是泳客,我站在高處往下看,要怎麼看出它的美呢?當地人提到這沙灘時那讚嘆萬分的神情,此刻真是讓我相當困惑。說真的,我可以接受它是「最棒最大的沙灘」,但「最美」真的只能看它開發前的歷史照片。

更傻眼的是:不是說好是「背陽有陰影」嗎?眼前整片沙灘上只有陽傘下才有陰影啊! 還好我不天真,我有帶傘。

德姐留在上面餐飲區納涼喝冷飲,我們三人踩上滾燙的沙灘,離開主要人潮區走到沙灘的最邊邊,攤開了兩面草席。德哥與德姐夫利用大浴巾換上泳褲,當肥美的美人魚去,我撐把傘抱著腳坐在席上,自在愜意的享受碧海藍天景觀。

平心而論,這沙灘不醜,沙灘本身也很乾淨。可能是那些神情語氣太過夢幻,照片太過理想,以致於讓我產生夢幻期待。

把才曬一會兒就熱烘烘的大浴巾抓來當枕頭躺下,喔,真是享受。
 

過了好一會兒,游完第一趟的德哥走回來,直呼沙子燙,穿上涼鞋。我遞上另一條大浴巾給他,免得風吹著涼。德哥說海水溫度不錯,而且浸在海水中的沙灘平坦很多,深一點點的也只到小腿,建議我可以下去走走。不見德姐夫,原來是擔心太久沒去找德姐會被抱怨沒人關心她,找人去了。過了許久之後德哥回來,說沒見到德姐,沙子燙,回來穿上鞋再去找。

第二趟去就找到德姐坐在哪個位子喝飲料了。

男人第二趟出游,我也觀察過沒有什麼人會是可疑的小偷,所以把背包藏在浴巾下,撐傘赤腳走進海水啦。

真的是非常棒的體驗,海水下的沙灘質地扎實,不會走一走還得拔腳。細小礫石的部份就比較會隨著腳印下陷,走起來要小心些。海水清澈,像是無雜質的液態玻璃,還能見到好多小魚游來游去。我找著海上德哥的位置,笑嘻嘻的揮手。站在這兒的感覺真好,擁抱整片海灣,海水一波波,真想像個孩子一樣不管褲子濕了沒得換而坐在海水裏。



站久也是會累的,我移動到右側尖銳硬質地的岩岸,設法找了個高度可以的石塊半站半坐著,跟身旁不遠的一對情侶一樣,直到德哥游完第二趟,走來這兒接我一起回岸上。補充了水份,稍做休息聊聊天之後,第三次下水。我踩過癮了海水,又坐到石岸邊,注意到海水裏的石縫有個像是螺之類的海生物。

走回滾燙的沙灘,腳很快就乾了,但黏在腳上的細沙是很難弄得掉。這是沙灘的缺點之一,不過我並不介意,還是穿上了鞋襪。待兩個男人換上了衣褲,我們回頭接德姐,再去搭高球車。


這些團體共營的高球車隊收費較便宜(但還是比一歐貴),不過也因為車子座位多,他們會盡量載很多客人才出發。他們的態度很好,請我們稍等幾分 鐘。只是好像真的沒法湊到人,約定的時間一到,倒也不囉唆的出發。這些相對新穎的高球車速度就快上許多,不過最多只載我們到他們的出發站點,走回街上的那 一段路得靠我們自己步行。還好是下坡。

@起站,也是回程時的迄站
我們趕緊往回走。基本上雖然是套裝行程,但是下船之前就被要求一定要準時回來,他們既不會點算人頭也不會等,時間一到就開船。沒搭上船的就只好搭很貴的海上計程車回去杜城。
我們走到船上,發現整個座位都被坐滿了,船客正在用餐,我們只能走到頂層。算是比其他遊客早進來,還能坐在頂層唯一一張桌子旁,位在船長室的後面,而且還是曬不到太陽的地方。

一個大男孩走在我後面,跟我問,我是不是等用餐的。我說不是。他說船上的工作人員跟他說要他上來吃午餐。我簡單的跟他聊了幾句,對照來時的體驗,對於這套裝行程的安排手法更清楚了。幫不上他的忙,我也不想跟對這行程心生不滿的老人家解釋這張桌子是給用餐客人的-照慣例我會把事情糾正到對,但這一切與我無干,我只是個觀光客,不是維護世界秩序的大使。我查看了船長室左右兩側的長型木頭座位還有空位,知會了德哥他們我想坐到另一區去,然後回到狹長的長型木頭座位區,在一對情侶旁邊坐下。
船真的準時離岸了,這時船邊有騷動。我探頭一看,真是有幾位船客遲到了在求情。船身離岸還不遠,岸邊有人幫忙拉著手,讓他們一個個跨大步的跳進船內。船才正式駛離。
坐在這個位子,不用面對德姐的不爽情緒與叨叨不停的抱怨,耳根子真的是清靜許多,也才感覺到像是來度假的自由自在。更不用說,這個位子吹得到涼爽不黏膩的亞德里亞海海風,而海水顏色藍得又濃又晶瑩,像是藍寶石一樣的迷人。我瞇眼瞧著海面,隨著船前進,推走而起的海浪也不是太激烈,好像我們是在藍色果凍海上似的,怎麼這裏的海,藍得如此動人心弦,如此的讓人意亂情迷,讓人迷戀。

Sipan島,這座小島是三小島中面積最大的,約500名居民居住於此。這也是行程中停留時間最短的島。唯一能做的事大概就是去找島上的古老教堂。

我們沒有地圖,只能按著指標決定個方向走。能停留的時間也不過45分鐘,意味著能去到的範圍要在22分鐘腳程內。

從停船處走來會經過簡單冷飲店,在這塊空地旁也有一間小雜貨店。樹下有人賣著橄欖油,攤位大小大概就一小章桌子;一位婦女坐在一旁的矮牆平台上靜靜的編織著,她身邊擺有幾間編織完成品。這種編織,也是克羅埃西亞的風景之一,在老城城門前停車場旁也會見到一兩位做著編織活的婦女。
穿過空地再往前走,是一條小徑。德姐不願頂著大太陽輕易前進,她不知道前面有什麼可以看的。我只好留下來陪她,讓兩位男士去探個究竟。他們過了一會兒折返,說真的沒看到什麼。於是德姐夫陪德姐回船上坐,德哥跟我則繼續探索這個島。

小徑旁是間賣酒商,裡頭賣的在地紅酒價格貴到不可思議。也許稀少與獨特是它的賣點,但克羅埃西亞的紅酒好喝的也不用這麼貴。
小徑很快的通到鄉間小路,烈日罩頭,緩上坡,即使打著傘我們也走得不快,走不遠。如同置身鄉間,放眼望去沒有大塊腹地,週邊一片寂靜,沒有特別的景致,我們懷疑到底會看到什麼,倘若走滿15分鐘後來到nowhere, 也只能往回走,當作來燃燒卡路里唄。

來到岔路口,沒有指標,不知道該往哪走也許還能看到一座教堂。一塊木板指著左手邊民宅是橄欖油坊。我們想起在普羅旺斯造訪那間橄欖油坊的收穫,不妨進去看看。

民宅前庭棚架下的擺有幾瓶橄欖油,一位大概最多20出頭歲的女孩子走了出來,用英文跟我們詢問是否想試橄欖油?她轉身走回屋內,再次出來時手上多了一小碟麵包以及沾用的橄欖油。我試吃時,女孩用英文很流利的將我們眼前的橄欖油都介紹了一遍,包括價格。坦白說跟在老城中看到的那個品牌差不了遠,而且也只是250ml的價錢。不過我還是買了一瓶特級初榨橄欖油。女孩認真,而這麼做也直接回饋了油坊。

@民宅棚架下垂掛著應該是奇異果吧?
接過橄欖油,我順便問了女孩,離這最近的教堂。然後跟著德哥兩人繼續辛苦的往前走一小段,然後看到這間非常迷你的教堂。
進到教堂也覺得莞爾,但也算是到此一遊了。至於這個島上的橄欖園啦、葡萄園啦,也許要再多花上個把小時探索才能見到吧。
快步往回走時能清楚看到年代久遠的兩座用來防禦海盜的防禦塔,這是島上的一個主要景點。
就景觀來說,很是普通,但的確保留了在地人的常日生活景色,如果天氣不那麼熱,又停留時間再長一點,也許真能收集這座小島的明確印象。




Kolocep島是三小島中離杜城最近,面積最小,居民數(約150人)最少的一座島。


我跟著兩位男士下了船,沿著海岸線找看看有沒有能下水的地方,經過幾處都是可以走進海水,但總有船停靠在岸邊。視野所及的海灘,似乎是在對岸的旅館前。


還好,這旅館前的沙灘是開放式的,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我坐在沙灘上,看景,看人來人往,想著事情。





待德哥他們游過兩個回合過癮了之後,還有些時間,他們陪我繼續往前走,我記得指標有標著,再過去幾百公尺就是FKK,可以一絲不掛的游泳區域。在Lokrum島沒機會探個究竟,這會兒不想錯過。德哥倒是笑我,說脫光光每個人都一樣,沒什麼好看的啊。我也不是要看其他人脫光光,只是對於FKK的景象不算真的有看過,好奇而已。
我們一直往前走啊走,就是沒看見。盡頭竟然是庭院深深的旅館大門。哇咧~只好無奈的再往回走,趕搭船去了。



德姐坐在一樓船艙,可我太喜歡在頂層甲板上的乘船體驗,因此簡單跟大家說了一下就到樓上找位子了。不知道為什麼回程的人好多,坐得滿滿的。幾個看起來是在地的年輕女孩身上的泳裝沒換,只在腰際多繫了片布料或沙龍。有面對著我坐著的,也有面海,把腳伸到船外而坐的,嘻笑打鬧但不失態,只見她們的好心情與好情誼。船上放著流行英語音樂,有個女孩大聲跟著唱,歌聲很好,如同棉花般輕柔又微微沙啞的聲音輕鬆的駕馭歌曲所跨的音域,一頭淺褐色頭髮鬆鬆軟軟的。青春真是無敵。



======不推薦的船公司======

「Elafit三小島,不是罵人,但參加的感覺猶如進入一場誠心誠懇、無心之失理所當然的騙局。如果可以的話,若有普通船班的話,到其中一個島曬曬太陽泡泡水就好了。這幾天看到杜城人民為觀光的用心,但今天同時也覺得,幾乎全國人民為了觀光事業像串通好的一樣,會說出一樣的誇大廣告台詞。算是佩服他們 的同心同力。」

這是在三小島行程結束當晚在FB寫下的旅遊日記事。

走出戰爭,沒有其他歐洲國家面對的恐攻陰影,克羅埃西亞的飲食消費雖然低於西歐國家一些些,但在許多觀光消費上不輸西歐。大批的觀光客持續湧入這個亞德里亞海國度,這兒的未來看起來充滿希望。在Dubrovnik,幾乎是全城人民傾其心力致力維護老城環境與經濟命脈-觀光產業,開出許多觀光套裝方案就盼搏得旅客青睞。

搭船遊三小島(ELAFITE ISLANDS)是很主要的一條路線。我們的Villa女主人Mara曾跟我提過,一天遊三小島太匆忙了,建議一天去一座就好。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非觀光船班,那時也只讀了旅遊書上提到關於這三小島旅遊經驗-不要搭小船,會很暈-從窄窄頁面中的文字中我得出的結論為此。趁著跟德哥單獨到老城時問了一家,聽 了介紹,似乎他們有著非常理想完美的安排,當晚由德哥將「完美行程」分享給兩位老人家後,決定利用在杜城的最後一天進行這行程。文宣真的是寫得很好, 而實際上的每一件都很走鐘。
 
文宣:船客享有瓶裝酒、水、可樂等冷飲。鮮魚餐或雞肉餐,無限沙拉,有Wifi。
現實:是瓶裝酒沒錯,不過是大概五公升裝保特瓶的「瓶裝酒」。冷飲的部份全部都是便宜的雜牌,可樂喝起來不像可樂的那種。所以能喝的只有保特瓶水-倒到塑膠杯喝,整瓶再放回冷藏箱中。至於Wifi ? 騙你的。

鮮魚餐,魚應該算是鮮的,雖然我在超市看過長得一模一樣的冷凍魚。至於無限沙拉,只不過是從塑膠筒中撈出來的醃漬菜。雞肉餐,拜託,我自己都煎個雞腿排都能比他們所謂的大廚做的還色香味具全。

行程時間規劃是:
  • 10點出發(我們在Hotel Lapad等,預計9:30有人來接)
實際情況是,我們在Hotel Lapad等。有不同船公司的人來接客人,第一位看了我們的船票後說不是,就帶另外三位客人走了。過了九點半了,飯店裏湧出大批房客。路上又走來一位,只簡單了問了他們,說要請他們再等等就走了。我發了簡訊給卡門,說沒碰到來接我們的。她說請我們等等,她馬上聯繫。同樣一位先生又現身,我們遞了船票給他看,確認是由他帶我們前去搭船。

好笑的是,他帶我們走到這附近公園旁的公車站,有個驗票的小姐將船票都收走,說請我們記得跟她走,但有些人還沒到,這些從不同地方來的客人通通得在這兒等著。幾輛由他們經營或是跟他們合作的計程車過段時間就送來幾位客人。跟我們一樣覺得很扯也不耐煩的夫妻問,他們知道搭船處,能不能先自己走過去。答案是不行。於是一大票人就在豔陽下曬著。

等到客人都集合完了,才列隊走去對面的港邊搭船。

到了10:45,船才真的開航。
  • 11:00-14:45 在Lopud島,自由活動時間3:45
行程時間自然是要往後推移。我上船後看到船上貼著前一天的回程時間寫著18:30,有著不妙的感覺。因為我們再三跟卡門確認回到杜城是18:00,因此訂了19:00的餐廳晚餐。

船上那位義大利瘦巴巴老頭不知道是廚師還是船長,分給每個人一個迷你塑膠杯,再從一個保特瓶倒出很少的蒸餾酒請大家喝。為了幫德姐問他能不能將音樂聲量關小聲一點,等他再次走過我們身邊時我起身跟他詢問,他沒等我開口就揮手說等一下。來來回回,只要我問他,他就忙得像沒時間停留一樣。

接著,他拿著一個本子,不同的頁面上寫著不同時間,都是在行程計劃上找不到的時間。也不是臨時寫的,他在我們前一桌給了指令,說靠岸時不要下船,吃午餐,然後哪個時間上船。我很是納悶,等他到我們這桌用著義大利腔說著英語,給了同樣的指令。為了確定我沒有聽錯,我跟著重覆我聽到的,還被他白眼。我心裡就飆髒話了,我想弄清楚他那奇怪的義腔英文講的時間到底是上船時間還是用午餐時間,再問一次,他整個就是我給他找麻煩或擔擱他作業的樣子,非常的沒禮貌。他不回答我的問題,只再次用難聽的腔調重覆了整句英文。我是真怕自己弄錯時間,所以拿出船票上的行程計劃時間問他,不是14:45之後才吃午餐嗎?他說計劃是計劃。不過當同桌的那位義大利太太用義大利文跟他說話時,熱絡客氣得像什麼似的。在回程時他跟每個船客收打賞時,我視而不見的看著海,他也沒敢把帽子遞過來。後來下船時問了德哥,一向慷慨的他說他也沒給小費。

此外,船還在中途某個島接了一群背包客上船,這到底是什麼狀況?

船到Lopud島靠了岸,整船的人都只能坐著等用餐,但有不少人從上一層甲板上下來,帶著游泳設備離開了。在船上用餐並不是什麼太好的經驗,船身晃啊晃的,得趁反胃之前。
  • 14:45前往Sipan時用餐
等我們從Lopud島上回到船上時,才發現有第二票人在用餐,包括同個船公司的另一艘船的船客。很快的明白這間船公司的操作方式,但這樣一貫的安排他們在推銷行程時不會提。

船在15:03時才駛往Sipan島。在這座島的自由活動時間,其實也都有縮水。
  • 15:00-15:45在Sipan島 ,自由活動時間45min
  • 16:30-17:45在Kolocep島
  • 18:00回到港口
以上的行程時間都往後推移,實際上也是18:30才回到港口。這家船公司的套裝行程也不是新的,操作也多年,本子上寫上跟計劃不同的開船時間都看得出來已經是常態。不過他們一樣宣傳著完美行程,推銷人員口中說的那些句子,都不能用正常的理解力去理解。一趟行程250kn, 35歐,提供給你糟糕的食物,糟糕的態度-喔,除非你是義大利人或會說義大利文。

這天行程回來,Mara問我們如何,我告訴她這間船公司真是爛透了。她說我怎麼不先跟她問過呢?我苦笑著,問她,真有提供優質套裝行程的船公司嗎?她說有,食物也好,也有tour guide。只不過價格是兩倍,也就是500kn,約70歐/p.p.

那天晚上是回到Orsan餐廳吃晚餐,無意間我看到它們有三小島的套裝行程廣告單,雖然沒有標示價格,這應該是我們談到的那間船公司? (FB中有影片與照片,看得出來是真的瓶裝酒與可口可樂,客人數量也不會太多,用餐佈置的也不錯,我想態度應該也不差。)

這種套裝行程都不便宜,想要遊三小島的人可以在網路上多找找,看評價。但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這間www.dubrovnikboatexcursions.com/ 提供的受氣騙人套裝行程千萬不要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