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30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7 史普利特傍晚巡禮


從Hvar回到史普利特,下船的碼頭比較遠。我們沒有立刻回公寓,而是沿著戴克里先宮城牆外散步了會兒。

我們繞到了戴克里先宮的後城門,這個城門也叫做金城門。不是因為城門鑲金,之前提過,戴克里先宮的四座城門分別命名為金銀銅鐵。

@金城門
@城門外的公園


@城門外的這座巨型雕像是克羅埃西亞主教Gregory of Nin,猛一看還以為是哈利波特中的教授。
主教左腳大姆指就跟維洛瓦與慕尼黑的茱麗葉雕像的胸部一樣,被摸得閃閃發亮。我有沒有去摸,已經不記得了,但很大的可能性是沒有。希望不會因為這樣而不能回訪史普利特。

城門外有兩個可愛帥哥扮成羅馬士兵,他們會應遊客要求合照。我問他們可不可以幫他們拍張照,他們反而說可以跟我合拍。我也不知道在害羞什麼,還推辭。事後米歇爾還大方的說,他又不介意我跟他們合照。但事實是當天我也曬得很狼狽,不上相~

日間的廊柱中庭廣場還是很熱鬧,所有的建物也看得比較清楚,與夜間的氣氛不同,但一樣迷人。
@這個鐘樓咱們下次爬!
@在這兒值班的羅馬士兵也很樂於跟遊客合照
基本上,我們走前一晚的路線回到公寓,因為也沒有太多時間去探索還沒去過的角落,包括整個戴克里先宮遺址以及房東提到位在高處,可以看到整個史普利特港口的觀景台。啊,壓力啊,真的是回到史普利特就湧上來,無法忽視。



回到公寓後不久我們就出門晚餐。德姐說她去看過房東推薦的第一名餐廳,嫌棄它只有室內空間。她覺得他們中午在公寓外的廣場上的餐廳不錯。我們不想讓她又不開心,也不是什麼決定生死的大事,就配合的去。

這間餐廳的戶外座位不錯,但餐點是真的普普,不過戶外的氣氛到底是比室內好,空間也大。我點了一盤跟海鮮有關的義大利麵,以及一碗不怎麼樣的湯品。看著德姐一直想證明自己的選擇與觀點都是對的,聽不進別人的不同意見,我也幫不上忙,只希望這趟旅行結束後,她恢復正常,還是那個大家會喜歡的德姐。

晚餐後,德姐難得開口說要走走。聽到這個我自然是相當欣喜(耶!終於可以逛了~),不過我們也只是從餐廳的那個廣場跨過散步大道,然後就在海灣邊找張椅子坐下來了。這一天我已經在船、餐廳坐了許久,實在不想坐下,就站著聽他們聊天。後來忍不住跟他們說我去附近看看紀念品店,逛了五分鐘回去,看到他們還在聊,而米歇爾的小腿被蚊子叮咬,他抓個不停。我趕緊拿出防蚊液幫他噴了雙腳雙手,心疼得不得了。

我又停留了會兒,確定德姐只想坐在這兒聊天之後,再度告辭去看逛紀念品攤位。逛了一會兒,很快的確定自己的心意:我想再去走走看看。這趟旅行,總是要有個人是開心的。我不勉強其他人,也不想被勉強。這樣的個性,在台灣鐵定很難當個聽話的好媳婦。

我送了簡訊給米歇爾,告訴他不用擔心我,我可以自己去逛。德姐需要他,請他就先陪她吧。米歇爾回了簡訊跟我謝謝。

這段單獨行走的時間,讓我溫習了單身時的自助旅行心情,很自由,沒有壓力,帶點微微的孤單,一些些勇氣,以及無以名狀的落寞。說實話,我喜歡我單身時的樣子,偶爾復習一下,會會曾經的自己,也是很好。
夜裏遊客如織,獨行的我一點都不擔心安全問題,唯一比較煩惱的是一時不知道該往哪去。我走到散步大道的盡頭,經過正在準備中的舞台,來到散步大街底端,地圖上標記為Trg Republike的地方。二長排一短排的建築物像是針腳很長的釘書針,圍出一個狹長型的中庭廣場。開放入口已經圍起來了,中庭架有舞台以及由高而低的臨時觀眾席,裡頭熱鬧的進行著節目,部份舞台燈光打在建築物上。我和其他偶然經過的遊客只能站在街上伸長脖子,直到確定看不見什麼才又離開。



我很快的決定回頭往戴克里先宮去。這次我從散步大道這邊的入口進去,這個空間有著許多攤位,在過去是戴克里先宮的前庭。空間的盡頭是座階梯,拾階而上,原來出口就是我們前晚來到的中庭廣場。
廣場上一如前一晚的熱鬧,樂手的演唱依舊是最好的背景音樂。我只是心裏有點酸酸的,在歌聲的催化下讓情緒隨著眼淚在夏風中釋放。直到收拾好情緒,我才離開,穿梭巷弄之間,看著其他遊客在這個城市中是如何享受夜晚與假期。

我們一定要再來,真的。希望如願。




2 則留言:

  1. 『我喜歡我單身時的樣子,偶爾複習一下,會會曾經的自己,也是很好』
    我很喜歡這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還蠻想念那時候的自己。。。^^ (但現在很幸福我沒有嫌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