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8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7。島嶼。傳說中的薰衣草島嶼-Hvar島

Hvar是位在史普利特附近的一座小島,因島上種有薰衣草、許多的迷迭香、釀酒葡萄以及橄欖而聞名。這個島名的正確發音,至今對我們而言還是個謎。米歇爾在旅遊書上讀到一段Hvar的介紹,特別想去看看。這是前一天才形成的計劃,我們查了網路上相關的德文中文關於從史普利特到Hvar島的交通方式,也考慮了是否連同車子一併運到Hvar島上,方便尋找薰衣草田。


不過這個主意很快的就被我們放棄了。因為這種方式,除了人車得更早到港口等待排隊上船,而Hvar島上的薰衣草田是否有這麼值得大費週章的去尋找,以及,我們來到的當時,是否還有薰衣草?畢竟也在普羅旺斯看過一大片又一大片的薰衣草田。。。我們算了算停留時間,來回船程以及我們探索一個城鎮的節奏,決定化繁為簡,不去找薰衣草田,輕鬆無負擔的逛Hvar.

@史普利特港灣晨景
利用一早出門採買早餐麵包時,七點半就先到史普利特的港灣散步大道入口處的Jadrolinija船票亭買船票。Hvar島不算小,在查交通方式時曾看過似乎有不同的停靠點。我們買票時確認下船處就是在Hvar老城區,選擇了來回船班時間,就拿到兩張船票。售票員告訴我們,我們搭乘的船叫JUDITA,在史普利特的六號碼頭登船。史普利特的碼頭可多了,售票員指了指方向,咦,似乎就在散步大道旁邊?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在港灣邊找地面上的白漆數字。幸運的是,我們看到一艘JUDITA,但停靠的碼頭沒有數字!

雖然我一向臉皮薄,但這類問路問車船資訊的時候我臉皮就厚。問了出現在船上的船員,確認這兒正是我們要上船的碼頭,就放心的去買早餐了。

@史普利特港灣晨景
德姐不去Hvar(德姐夫也因此被迫留下陪她),她覺得這些島嶼都一樣沒什麼好看的,僅管她也真的不算逛過哪一座克國島嶼。我真心的為她感到可惜,不過也好,畢竟也沒有人能保證行程可以讓她滿意。

早餐後我們就趕緊到碼頭排隊。在開船前30分鐘,排隊的人還不算多,不過氣溫已經曬得人好想逃。我撐起了傘,跟米歇爾棲身於一小片陰影中,避免還沒出發就中暑陣亡。排隊的人有跟我們一樣輕鬆無裝備的,也有大包小包或拉著旅行箱,想必是要到Hvar島上住宿。

JUDITA屬於中型渡輪,只有一層座位,座椅很多,不過有些年紀。船身窗戶都貼了遮陽紙,從船艙中看出去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所以我們挑了面對餐飲櫃台的第一排座位,至少雙腳還能向前伸展。船程大概將近一小時,但我們聊著聊著,也就到了。下船的時候,看到在Hvar島上已經有大排長龍的人拉著行李背著大小背包等著登船。我被這陣仗給嚇到,還問米歇爾,該不會回程時要提早很久排隊吧?米歇爾跟我說,應該都是早上從旅館或民宿check out,等著移動到下一個地點,下午回程,應該不會這麼誇張。


Hvar的下船處接的就是Obala Riva港灣散步大街,一邊是蔚藍海水,另一邊是成排的有著蔭遮的餐飲露台與紀念品攤位。也因為是在產薰衣草的Hvar島上,攤位上的薰衣草香包數量比起在史普利特或是杜布羅夫尼克來得更加多。這兒的薰衣草香氛包多是用同一系列的紫色布料跟紫色蕾絲為主要包裝,可能是全紫色,也可能是紫白格紋,做成了薰衣草娃娃、或是大小不同的魚(為什麼是魚呢?)、或是簡單的一包包,成堆成串成掛的佈滿整個攤位。非薰衣草類的紀念品則是簡單設計,但看起來都很有質感,很別致,跟其他國家觀光城市中看到的很不一樣。我真的覺得,克國的觀光局一定花了很多心思。

@電話亭
@紀念品攤位


我們沒地圖在手,走了一小段碼頭,隨意挑了條屋子之間的小巷階梯往上走。面對碼頭這排屋子的後面大概多是尋常住家,沒什麼觀光客,相當安靜。巷弄的迷人光影,石牆、小陽台與屋角妝點的植栽花卉,在在構成迷人的景色;一條條通往更高地勢的階梯,都是天然的婚紗外拍佈景,更別說那條有著熱情九重葛階梯。就算沒有特別的景致,光是乾淨的石牆面搭配著墨綠色百葉遮陽木窗,我也都覺得好美。可惜我的米歇爾有著卡麥拉Face,卻是個不愛被擺佈拍照的人,徒然浪費這些場景,哼哼,真是可惜了他老婆的身手(我也太敢講了吧)。
@我朋友中有個很厲害,手很巧,是大學活動部的友校伙伴,負責當時的美術。她借這張照片畫出很美的水彩畫。在新竹與竹東有開課,歡迎大家報名。亞亞巧繪


在這樣一條不屬於老城中遊客會走的坡間小徑,我們看到了種在矮牆上形成天然牆面的大片的仙人掌、一叢叢茂盛得不得了的迷迭香,以及赫然出現的橄欖樹。我們在一個可以看到海邊的階梯口遇到一個說著西班牙語的家庭。媽媽帶著兒子已經走下階梯,個頭不高的爸爸拿著相機站在階梯口拍照。看到我也跟著拍海景時,他用西班牙文跟我說「Bonito」,這兒真美。吼,這時候一定要練習一下我的西班牙文啊。簡單的用西班牙文交談,用完了能講的句子,這段邂逅也就告一段落。XDDD

@迷迭香-超大的
@真的可以考慮從這邊衝下階梯跳海。。。
@仙人掌

@橄欖
@階梯盡頭通向亞德里亞海,住這兒的人真有福氣
我們後來算是繞到人家的後院,而階梯盡頭也通往外環行車道路。在這兒我們還看到電線杆,就小時候在街頭常看到的那種。吼,怎麼克羅埃西亞這麼多事物都跟台灣相似啊?

@葡萄樹
不過呢,因為來到高點,也就能看到「老城」中心的位置,以及位在對面高處的防禦堡壘。顯然我們一直都在城外打轉。我們隨便挑了一條應該不會再走到人家後院的階梯往下走,跨過一隻擋在階梯中間放空的狗狗,就莫名其妙的來到聖史蒂芬教堂的廣場上了。

教堂前的廣場極為寬敞,如果要將整個廣場的建築拍下,每個建築都只能又小又扁的擠在照片中。烈陽曬得眼睛都要花了,廣場上沒有什麼陰影處,餐廳外拉出的大派遮陽棚下的餐桌椅空間很是吸引人。夏季的日正當中時來到這兒實在不浪漫,不過我後來看到旅遊雜誌中,這個廣場的夜晚照片,氣氛又迥然不同,好似到島上住上一晚,也很不錯啊~

@廣場





@聖史蒂芬教堂。有想進教堂看看,但因為穿短褲,怕被趕出來而沒進去。






@廣場旁的這個巷口我很喜歡。如果還有機會再來Hvar, 我會想在這兒坐坐
米歇爾不知在哪買了瓶冷飲後,我們就前往尋找通往那座位在高處的西班牙防禦堡壘。
我錯估了堡壘位置,走過了頭又爬錯了梯,最後走進不知道誰家院子沒有出口趕緊往回走。方向感實在不是我的強項,我們修正錯誤,先去旅客服務中心拿免費地圖,問清楚了路線再出發。

@Hvar的海灣

@旅客服務中心外。照片左邊有著陽台與窗簾的建築叫Loža.


爬完Kroz Grodu這條階梯巷走到底,穿過馬路就可以繼續挑戰走到堡壘的坡道。在這麼熱的天氣下爬階梯實在是很辛苦的事,只是Hvar的巷弄好像都很有味道,花花草草、特別的鐵製招牌、上了漆的門窗,都是亮點,隨便轉個頭都能看到好看的角落或物件,太開心了。











@有沒有可愛啦~





來到堡壘坡道入口,接下來就比較辛苦了。雖然這兒種了許多藥草與樹,可是實在擋不住熱氣,總之我們跟前面的遊客一樣,走得喘噓噓的,三不五時就要休息一下。
@入口處的薰衣草商品攤位


穿過這個隧道就到了。
這間紀念品店啊,我有特別進去看一下。不是因為要買紀念品,而是一直很好奇,Hvar島上的薰衣草田到底是什麼樣的風景呢?不是都這樣的,當地的經典景色多會出現在明信片上嗎?可我找啊找,就是沒看到什麼薰衣草田景色,有一張只拍得很局部,大概是4x4排或5x5排這樣的大小,而唯一的一張大景,竟然是普羅旺斯瓦隆索勒的薰衣草坡田。嘿~怎麼會這樣啦?

後來在FB上貼上幾張當天的照片,君君提到這兒的薰衣草風情,我就拜託她給我照片解惑。君君分享了,也說她覺得「像是沙漠裡的薰衣草,有努力生存的氣質」。看了照片,我覺得她的形容真好!也跟她說的一樣,不用特別去找。總之對於Hvar的薰衣草我是釋懷了啦。


西班牙堡壘中,有個房間放有許多當地挖掘出可能是石器時代的大小容器,數量不少。堡壘本身我覺得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不過這兒是居高臨下看海景的好地方。堡壘外的崖邊有樹有座椅,我們來到這兒後,在這兒坐了許久,非常的愜意,都忘記剛才汗滴大顆小顆落的辛苦了。

@照片左側那排綠樹在的地方就是下船的Obala Riva港灣散步大道



@堡壘中的大炮
@堡壘這兒也有餐飲座位,也有洗手間可使用

@步道

我們走回老城,經過廣場,在某個巷弄裏一間麵包店買了麵包裹腹,依依不捨走過不同風情的巷弄,走回Obala Riva港灣散步大道。




旅行中,充份的行走,累得過癮後坐下來的那一刻又真正的感到滿足,也在這樣的時間裏可以沉澱這天的所有體驗,分享心得。

我們都覺得Hvar實在很美,而且比杜布羅夫尼克外的那幾座島都美,哪有廣場巷弄都這麼有風情的呢?我看著手上那張地圖,好像還有很多建議參觀景點沒有去找耶?好想好想再來一次。怎麼會這樣,第一次有到某個國家旅行時,邊旅行邊想念,非常想再來一次的啦?唉唷。

因為還是放心不下兩個老人家,所以我們在劃回程船班時沒有指定很晚的船班。回程搭的船大小跟早上的差不多,但乘客數則是多得不得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船程,我們睡得好熟,直到快接近史普利特之前船速很快,又遇到浪,整個船隨著浪勢躍過一個又一個的浪頭,短暫的失重感喚醒了我們。Hvar真的已經在一個小時的船程外了,我真心的期待,可以有機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