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6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6 史普利特初巡禮-古城遺跡:在戴克里先宮(Dioklecijanova palača)的美好夜晚

在史普利特第一天的晚餐雖然還行,不過氣氛很糟。餐桌上突然跑出莫名的指責,無理的抱怨,戲劇化的擦淚。德姐挑起的種種,讓大家都無力也不想招架,在聽到德姐賭氣說要改機票隔天就回德國,我心裡還真的很沒良心的喊萬歲。晚餐後回公寓,夏日入夜後還亮著的天光時段,我們被充份綁架在為老人家尋找cable TV中的德國頻道(還把主人家櫃中所有遙控器都撈出來),徒勞無功的後果是老人家繼續賭氣說只好睡覺了。

我繼續掛著一臉狀況外的單純表情,跟吞了委屈與不爽的德哥把握時間出了門。公寓前的廣場上,每間餐廳的戶外座位都座無虛席,舉杯輕敲刀叉觸盤以及交談的笑語將整個廣場烘得熱熱鬧鬧的,我們的糟糕心情簡直是入錯了場景。我們拉著手穿過廣場,從八角柱型的塔身右轉來到港邊的散步大道上,還沒錯過入夜前最後那一抹金色的夕陽餘暉。



散步大道上,整排的餐飲露天座席,整排的紀念品店,入夜後依舊川流不息的觀光人潮多得讓我吃驚。散步大道到碼頭中間的區喻種有成排的棕櫚樹,以及花草造景,面海的座椅很有人氣。

我們沿著港灣走得老遠,邊試著找找到Hvar小島的度輪船班資訊,可能的上船位置,德哥邊吐苦水。我真是心疼他,為他抱不平。這畢竟也是德哥期待很久的年度大旅行,而對於我而言,旅行永遠難得,因此很多跟旅行有關的我都不想妥協。但現在也只能好好的站在德哥這邊,分擔其苦澀心事,給他精神上的支持,把自己的情緒收著。

我們走在很多攝影人喜愛的魔幻時刻裏,但錯過了船公司售票亭的營業時間,沒能詢問船班資訊。泊船的碼頭好幾個,也很大,站在碼頭邊面對海水,覺得自己好渺小。碼頭對面有著成排像是皮件衣帽的攤位。夜色中還穿插著車水馬龍看不仔細。海風中暑氣仍在,我們身上大概也有不浪漫的汗臭味,但此刻就像回到兩個人的旅行,逛起來自在,隨著散步的步伐數增加,不愉快的情緒慢慢的退去,我們開始有心情觀光。回到散步大道旁的港邊,海上的船與不遠處的房屋燈火在微微發亮的海面上拖迤出一條條細粗濃淺不同的顫抖筆畫,德哥耐心的站在我身邊,等我拍下眼前的景色。



德哥說:嘗試新路線,才有機會看看老城的其他地方。於是我們從散步大道入口側邊那條不算窄的巷道轉進老城,這條巷道儼然是個夜市集,擺攤數多,燈火明亮,這點又讓我想起台灣的夜市。

史普利特跟杜布羅夫尼克一樣,是一座隨便走都覺得有意思的城市。光沖著這一點,就讓我還沒離開會想再來了。

這趟旅行,除了那本已絕板的旅遊介紹,我對這些城市都沒上網再查過相關的觀光景點、歷史故事或是重要的場景。到現在,旅行了許多次,在很多的城市裏遊走,我始終沒有給個結論,到底該不該事前先把城市景點查個仔細,然後按圖索驥的找。又或者一無所知隨時迎接驚喜或驚嚇。每種作法都有好有壞,比方說預先做了功課,可能因為城市的屬性與特色,可以逛得盡興又透徹,但相對少了一點驚喜;又也可能預先做了功課,結果可能在做功課的過程中預走了場景一遭而感到意興闌珊,親臨現場時失去了新鮮度,也可能疲於奔命的只想找到某個景點。。。什麼都有可能。

總之,在史普利特,我沒有預習的結果,迎接到的是不預期的震憾與驚喜。

當我們看到聳立在市集攤位後方的城牆廢墟,真的相當驚訝,我巴不得立刻衝進去瞬間把這一區看個究竟,但也捨不得這樣的浪漫景色,想緩慢的細細感受。

我想起AIRBNB房東曾指著地圖上的這一區,說這兒是主要的觀光景點戴克里先宮(Dioklecijanova palača)。那麼她說的該是這兒了吧?也太壯觀了吧?

從城門走進去,迎接的是遺跡裏的現代夜生活,古老而歡樂蓬勃,一整個不可思議。這種感覺好奇妙也好震憾,胸口感覺脹脹的,激動得想要尖叫,置身其中的感覺實在難以言喻。這兒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呢? 兩排長排廊柱的盡頭,竟然有一座古代宮殿門面。我也不知道說宮殿到底正不正確,因為理論上我只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裏看到整座希臘宮殿形狀的建築,但那時對我而言,它就只是一座被搬到室內的擺設,而不是像此刻,我真實的走在一個宮殿遺址裡頭,露天的。而不可置信的,還有一個小型的深色人面獅身像守在教堂塔樓前。

@ 鐘樓與教堂(過去的陵墓):可登上鐘樓說~下次下次!
@銀城門
@指標

兩側的廊柱底端大概兩三來階的階梯,很長,幾乎坐滿了遊客。還有不少人是站在廣場邊。右邊的廊柱牆面顯然是最完整的,裏面有餐廳營業,餐廳窗外有兩位音樂人正在自彈自唱著許多耳熟能詳的英文曲目,穿戴整齊的服務生不時穿梭在中庭廣場上送飲料。


我們又驚又喜,在跟餐廳同一邊的階梯找了空位坐下,在我們面前,正上演求婚戲碼。求婚成功後的口哨聲與歡呼此起彼落,相愛的人擁吻,這真是美好的一件事。這個夜晚我們如同置身在一個仲夏夜音樂派對中,而且還是在一個古老的宮殿遺址上頭,不需請帖,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由與隨興。遺址的地面也是那種被踏磨得光亮平滑的克羅埃西亞獨特的淺色大理石鋪成的,這就像是一座露天的大客廳,古老豪華大氣,而且偶爾還有一組扮成羅馬士兵的人巡視,很有趣。吃著奶嘴的小女娃一直想去跟金髮小男孩一起亂舞;有個大概像是小哥哥雙手拉著妹妹的雙手跟著音樂不停的轉圈圈;一個老爺爺也邀請一個大概也沒幾歲的捲髮小女孩跳舞,小女孩害羞一直躲;有點年紀的一對翩翩起舞,幾個年輕媽媽穿著連身短裙也在場邊跟著熱情舞動。我跟德哥還沒學Disco-Fox,不然也會想加入。


 
@光線不夠人太多,人面獅身我沒拍(白天也沒有機會去補拍),但在影片中可以看得到喔

應該喝點什麼吧?我伸手喚了一位服務生,點了飲料。左邊階梯位置有人離開了,我才注意到原來在這個古老的階梯上(-有多老?超過1700年呢!),餐廳鋪上了紅色座墊與扁平迷你木桌。我拉著德哥很快的換位子,倒也不怕服務生找不到我們,跟原本的位子沒差很遠,而我還認得那位服務生,到時候把手伸長一點,他也就知道了。

我們非常享受這個夜晚,旅行好像回到了軌道上,偶爾聊天,偶爾靜靜的聽演唱,看看週邊歡樂的人們。史普利特的夜晚好神奇,氣氛迷人,不用喝酒也微醺。如果真有在史普利特「非做不可」的事,那麼除了吃上一球或兩球LUKA自製冰淇淋外,就是一定要在入夜後到戴克里先宮來參加這場仲夏夜派對。


夜遊史普利特也是很不錯的活動,如果有時間,我也想耗上大把時間在城裏胡繞。這晚我們沒有,但僅僅是從戴克里先宮往公寓的方向走,走過的古城巷弄與廣場角落,都在夜色與燈光烘托下顯得無比浪漫。即便是深夜了,餐館咖啡座酒吧依舊高朋滿座,就連大型的紀念品店也都還亮著燈營業。出發到克羅埃西亞前曾經擔心過當地治安的問題,但看到大批遊客入夜後都還流漣忘返,真的都多慮了。




我們後來經過一間中型超市,亦訝異著超市的營業時間大概是到半夜,這在西歐的觀光勝地可是難得一見的。我們進去買了兩瓶大容量的啤酒補給冰箱庫存,結帳後走出超市出口,赫然發現Antonia推薦的第一名餐廳就在這條巷子裏,而這條巷子也離公寓不遠。

回到公寓已經有些睏了,我們趕緊洗澡,繼續查隔天的船班資訊,在體力不支前做出決定,迅速進入夢鄉。

==============關於戴克里先宮==============

回到德國後,我找到一張戴克里先宮的結構剖面圖。整個王宮共有四個城門,分別命名為金銀銅鐵。我們這晚上是穿過銀城門進來的,而最古老的結構中,銅門那一面城牆是直接臨海。那棟塔樓與其後面的柱狀建物是Sv. Duje教堂與戴克里先陵墓(但後來遷走了的樣子)。而那座宮殿算是位在整個王宮的中央位置。我們這晚只不過是看了1/4的戴克里先宮,但也是最主要的一塊。真希望有機會再去一趟,來找找Jupiter Tempel以及泉水池跟其它的小宮殿遺址。

歷史推測,戴克里先是一個後來被解放的奴隸的兒子,在離史普利特五公里遠的城市Salona長大。這一帶(包括杜城)是屬於達爾馬其亞(Dalmatia)區,在過去屬於羅馬帝國的一省,而Salona是達爾馬其亞省的首都。戴克里先(Diokletian)出生於西元245年,從社會底層階級成為衛兵隊的統帥,進而在西元284年成為羅馬皇帝。在其任內的最後,他花了十年的時間在現在的史普利特建造了這麼一座宮殿。然而隨著年代更迭,這座宮殿也曾經成為軍事要塞,亦隨著每個佔領者的破壞與重建,面貌漸變,也能看出不同時代的建築技術痕跡。如今部份的宮殿院落早已不見,成了人來人往的街道。書上說,史普利特城市是從這座宮殿開始慢慢擴張形成的,而這座宮殿遺跡也成了史普利特的城市核心。在1979年,史普利特歷史市中心正式成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