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4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6 北上。迷人小海灣、史普利特(SPLIT)的住宿與優質冰淇淋還有晚餐

用過早餐後,我們把廚房再整理過,用過的杯匙碗盤都放進洗碗槽裏清洗,垃圾袋綁好。床鋪也弄得整齊之後才跟杜布羅夫尼克Villa的女主人Mara擁抱道別,互相祝福。

離開杜城往北,因為地形的緣故,可以說我們走的是高山高速公路,這種感覺很特別,而我的耳朵也很敏感的感受到高度的不同,以致於整路三不五時就要打哈欠或是捏鼻閉嘴噴氣,將阻塞的耳道通一通。

很多人都知道,從克羅埃西亞的南部往北走都得經過波士尼亞-也就是說有一小段亞德里亞海海岸線是屬於波士尼亞的,為此我還蠻興奮的,不時盯著導航看到底還有多遠會到兩國邊境。遠遠的我們看到一小座很像長城的建築,還開玩笑的說該不會不小心開到中國了吧。不過那段長城跟邊境無關,從克羅埃西亞進入波西尼亞,德哥把他們的身份證或護照,還有我的護照拿在手上拿給檢查的官員看,官員沒有收進去檢查,揮了揮手就讓我們放行。

這趟通過邊境算是幸運的,因為從波士尼亞進入克國的車陣可是大排長龍。

一進到波士尼亞就發現房屋或是路牌上的文字有了些微的不同。再次進入克羅埃西亞,這回護照與身份證都被收走檢查再交回,也只有我的護照上多了第二個克羅埃西亞的入境印章,德哥還假裝他很羨慕全車只有我得到入境章。

不久,我得去一趟貝克街(在我們家的洗手間上掛著貝克街的門牌),跟德哥提了,但每見前方左邊靠海有小鎮,德哥卻總過門不入。一次兩次,我還真急了,問他。他說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不能左轉。是沒錯,但這裏的居民若到南部去,北上時要怎麼樣才回得了家?

高速公路前面左邊下方再度出現伴著海灣的小鎮,雖然高速公路左邊看起來是有條岔路可進,但我們的確不能減速左轉。我眼尖的看見,右邊有個岔路指標,雖然右邊看得到的部份真的也就是山壁以及樹木,但確確實實是有岔路可出去的。我立刻報給德哥看,請他務必離開高速公路,切進那條岔路。

德哥是完全覺得那兒沒路,拗不過我也只能悶著一張臉開進那條岔路。這條岔路很快的右轉彎往下切,坡度很陡,但右邊已見有棟樓房,前面則是高速公路下的涵洞。到此,我抱著了不起就跟住家借洗手間的打算,雖然原本是希望「在某個小鎮上的咖啡館喝咖啡兼去貝克街」。 一個中等年紀的太太站在門前看著我們,我瞥見二樓的門窗裏有個先生也看著我們。那位先生用手勢跟我表示繼續往前走就是了。我阻止氣嘟嘟正準備高難度倒車的德哥,說住戶要我們往前開就對了。我又問了站在門前的太太,她告訴我們往前開會有喝咖啡的地方。

經過涵洞之後右拐就是這個迷人的小海灣。有看起來新穎度假別墅或普通住家,有小型的礫石灘,清徹乾淨的海水。不是知名觀光景點,也就沒有太多的觀光客,就連小海灣的路面也不寬,真正是個寧靜的度假區。小海灣的道路不寬,我們將車停好後下車找咖啡店。第一間只有賣啤酒等冷飲,而再往前走是有找到一間有咖啡機,門前還擺著冰淇淋櫃的咖啡店。不過大概20多歲的年輕男孩抱歉的跟我們說,咖啡機修理中,暫時沒咖啡。想喝咖啡的是德哥,還好他冰箱中也有德哥愛喝的水密桃果味冰茶。

坐在門前座位露台可以飽覽海灣景色,沒有吵雜的車水馬龍或是波波不息的觀光客,就連海水也放相當平靜。迷人小海灣慵懶氛圍中,最有活力的大概是剛離開海水,裹著浴巾,拉著爸爸來買冰淇淋的小男孩吧?

@這個小海灣是不是很棒~~~


從這兒要再開回高速公路就要從小海灣的對面出去,那條路也不簡單,左右兩邊幾乎都停了車,雖是雙向卻只能單輛通行。從海灣路右轉上坡的這條路則是本身就窄,沒有會車的可能。總算只在海灣邊的路面讓了一次,之後就順利的開上高速公路了。

原以為會一路沿著海岸邊的A8高速公路北上,不過導航很快的將我們帶離海岸,繞了一個圈後轉往內陸的A1高速公路。原本以為這在高山的高速公路景色大概就是這樣:裸露岩壁的蒼白山頭,耐乾旱的植物,栽種稀疏的樹,以致於在看到山腳下大片肥沃充滿綠意的土地,或直或蜿蜒的極寬河道時相當感到意外。行經高速公路時也會看到左右兩側都有農產品站,每一間的擺設幾乎如出一轍的美觀,成排成列整齊有序斜立擺放的木箱中,是一樣排得整齊有序的瓜果,另外還會有個帶有灑水器的獨立瓜果展示檯,看了都感到清涼了。

又,高速公路是要收費的,印象中會顯示歐元與克國Kuna的價錢,但印象中好像都只收Kuna。還在接過找回的零錢要小心一點,我們有碰到輕率的收費員,沒將零錢放在德哥手上,而是有點高度的讓零錢落下,以至於有些零錢都落在地面,而車門打開的空間也不夠讓人下車撿錢。

========WELCOME TO SPLIT。歡迎來到史普利特========

從杜布羅夫尼克到史普利特車程不停車休息大概三個小時出頭,不算遠。

我在Booking.com網站上沒找合適的住宿,後來只好透過AIRBNB尋找,找到這次我們入住的公寓。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AIRBNB。這間公寓的主人是個年輕的女孩子Antonia,本人比照片漂亮。我透過網站去了訊息詢問,提到對該民宿很有興趣,想確認是否需要爬坡以及停車一事。Antonia回覆後我告訴她,我跟先生確認是否要訂下這間公寓後再回覆她。結果她立刻將公寓設定成保留給我們,也因此費用增加幾個歐元。當下我感覺很差,因為我並沒有請她保留,也沒有被告知保留會有額外費用。後來我們還是訂了這間,反正也只住兩晚。

抵達之前我也曾寄過簡訊給她,因為知道她當天還要工作,所以我告訴她我們預計抵達的時間。但她沒仔細讀,還發訊息說因為不知道我們幾時到,她沒法迎接我們,把公寓鑰匙寄放在對面餐廳。我只好再回給她,提醒她看前一封訊息。

公寓在老城中心,車子無法進入。離這間公寓最便利的停車位子是在散步大街旁的港口停車場。這兒的停車費用拜其地利之便貴得嚇人,可比台北市。我之前設定了公寓位置在CityMaps2Go應用軟體中,此時依據定位,我們從港邊穿過又寬又直的散步大街(Promenade),右切進老城,來到一個廣場,穿過廣場後剛走進巷子就看見我們的公寓了。

@從港口往史普利特老城
 @港口邊
 @史普利特散步大道-一邊都是紀念品站小店,另一邊都是餐飲。

@從散步大道右切進來的小廣場

@我們住的公寓
@公寓對面的餐廳

公寓是在二樓與三樓,開門進來後還有階梯。公寓本身狹長,比網頁上的照片看起來空間小了些。二樓是客廳、廚房。客廳還算舒適,客廳的沙發是沙發床,開放式的廚房,給房客使用的都沒有Mara那間Villa的設想週到與齊全。餐桌空間也很狹窄。三樓前後各一間房間,中間是衛浴。有洗衣機可以使用,也有晾衣架,不過因為空間與晾衣架有限,不能同時四個人的衣服都洗晾。臥室也不大,但好處是客廳與兩個臥室都有冷氣機。

撇開停車問題不說,公寓本身地點是真的不錯。但有地利之便,同時也要面對深夜時外頭的喧鬧聲,即便窗戶緊閉,但畢竟不是德國密閉窗有著良好的隔音效果,睡在三樓的我還是被吵醒了幾次。

@客廳
@三樓後面臥室
@三樓前面臥室,我們住這間
@我們臥室的櫃子,旁邊是衣櫃。
 
兩個男人回港邊停車場取行李,我跟德姐待在公寓。後來Antonia小姐臨時能抽空過來跟我們碰面。見到面時的感覺還不錯,廚房桌上擺了一瓶她們家自己釀的藥草酒,是請我們喝的。我問了她,有沒有推薦的餐廳跟優質冰淇淋店。她拿起地圖跟一份餐廳推薦,在地圖上標出大概位置,一間冰淇淋店,兩間餐廳。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說要回去她的公司忙了。之後的一些問題多是透過簡訊或電話連絡,不過感覺她一直都很忙,大概是個低調的女事業家吧。

經行李拉進房間安頓好後,首要之急就是去把車移走。根據Antonia給的停車資訊,大概是Zagrebacka那條街上有比較便宜的停車位。道路的情況總比地圖上的複雜,總之好不容易也大概是在離Zagrebacka不遠的街道上看到畫有藍色停車格的停車空位。停車費的規則是,你可以投幣買停車時數,將票放在車上供檢查。若是沒有停車票在車上或是過了時效,檢查員會開一張停車一日券給你,在24小時內都可以重覆停在原停車區域。那麼怎麼繳一日券停車費呢?只要在兩週內於克羅埃西亞境內的任何一家郵局都可以繳交!

從這兒到LUKA冰淇淋店基本上是沿著老城北側外圍道路從東往西走,看到公園內側擺有許多展畫或是賣紀念品攤位的,也看到往南而去的長街上好像有著半休市的攤位。沒法滿足好奇心前往一瞧,只能眼巴巴的經過,走進老城裏到地圖上的大概位置,然後詢問附近的店家,找到位在黃色大氣的劇院後面的這間冰淇淋店。



@在黃色戲院後面(基本上繞著戲院走就有機會找到)的LUKA冰淇淋店
在吃過德文班同學Rony開在慕尼黑的True & 12 優質手工冰淇淋,嘗得到食材原味而不是人工口味之後,我對冰淇淋就很挑,不會傻傻的覺得只要是義大利人開的「Gelato」店就會提供優質冰淇淋,也不是看到排隊人多就會跟著排。基本上吃人工香料冰淇淋的歐洲人還是大多數的。索斯特的Eis Manufaktur算是我們可以接受的手工冰淇淋店,比起城裡一般的冰淇淋店都多了些真材實料,不過還是差了同學的店一點:P. 但SPLIT的LUKA冰淇淋店就真的有機會跟同學的店PK了。
冷藏櫃中的冰淇淋跟提拉米蘇看起來就很好吃。我們排在人龍後面,努力的伸長脖子,想要知道到底有哪些口味,好在抵達櫃台之前將三心二意化成決定。嚷著要來吃的德姐在終於走到這兒後不知是受天氣熱的氣還是走太遠的氣(其實有請她們自己從公寓走到這一帶等我們,比較近也不累喔~是她又決定要跟著我們去停車找苦頭吃的~),一屁股坐在旁邊的圓環,叨叨唸著。我站得有些遠,沒聽到,德哥後來拉著我去排隊。我其實並沒有想在這時候吃的,是為了滿足德姐的需求才忍痛不去逛老城特地找到這兒來的。我有些訝異的問德哥,他說德姐嫌現在吃冰淇淋離晚餐時間太近,不吃了。我傻眼,德哥則說別理她。我改變主意決定要吃,因為依照這幾天的情況,當下能做的能看的能吃的就不要等以後,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後面又會有什麼情況。

排在我們前面的是個頭不高,來自邁阿密有著深膚色的爸爸帶著一對兒女在排隊。聽到我們德英混合交談,轉過頭來跟我們說,LUKA的 ice cream真的很好吃,是他在史普利特吃到最棒的,其他在城裏賣的冰淇淋吃起來都充滿人工香料。然後小男孩很開心的跟我說,他覺得櫻桃優格口味最棒了。

吼,阿姨太容易受小孩子蠱惑了,輪到我們時我就真的點了一球櫻桃優格冰淇淋。然後我只能告訴你們呀,櫻桃是櫻桃,優格是優格,你吃不到一點點人工香料。份量也足,價格我忘了,一歐還是一點多歐,但絕對合理。
@照片中右邊那桌就是邁阿密家庭
我們心滿意足的站在雙層圓環吃著。男孩跟女孩吃完之後也跑來這兒玩。男孩問我選了什麼口味,得知跟他選的一樣時笑容滿面。女孩則是開朗一直跟我聊天,主要的話題是在圓環上的好幾隻野貓,以及不知道是不是鳥兒的帶有血跡的屍體。女孩說,她認為是這些野貓的傑作。我突然察覺有物體擦過我的大腿,低頭一看嚇了一跳,是隻野貓。女孩大笑,我也笑,看起來有點年紀有著白腹毛的黑毛貓鑽進種在圓環中央的樹枝。女孩邊追著牠的蹤跡,還不停的跟我講話。

@圓環中有好心人提供給貓的飲用水
@擦過我大腿的野貓
吃完冰淇淋後跟邁阿密家庭道再見, 我們走去公寓主人推薦的一家餐廳,這間也在從LUKA回到公寓的路上。餐廳名字叫做CHOPS GRILL。


餐廳從街道上不是很明顯能看得到,別漏掉立在路邊招牌就好。餐廳的大片戶外座位區是在街道建築物的後面。我們沒有訂位,但因為座位數很多,所以還是有位置坐。我看了菜單,跟海鮮扯得上關係的還是只有燉飯,所以點了海鮮燉飯。德哥則點了鮪魚排。餐點品質不錯,海鮮燉飯再次跟我之前吃過的每一款都不同,雖然好吃,但杜布羅夫尼克城門前那間義式餐廳的燉飯還是最合我胃啊~

@我的Radler單車啤酒

@德哥的鮪魚排

@我的海鮮燉飯

以上,就算停車問題對於在克國搭公共交通工具旅行的朋友沒有什麼幫助,但至少提供了一間絕對要豎起大姆指的冰淇淋店以及一間公寓主人推薦第二名的餐廳資訊。餐廳也許不一定要去,但一定要吃到LUKA的冰淇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