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7

〔食譜試作〕人生首發南瓜湯與茄汁雞翅

 

在前陣子的年度農夫市集中買了人生中第一顆南瓜。修正,是第一對南瓜,一顆綠皮的,個頭較小;一顆普通南瓜,像萬聖節的那種,個頭略大,但也只是1.8kg重。

昨天首次試做了南瓜湯,參考了松露玫瑰兩本食譜書中的南瓜湯食譜,做出人生中第一鍋南瓜湯。

參考了網路上的去蒂切塊撇步,將南瓜放進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南瓜的個頭剛好可以塞進六人電鍋的內鍋,切掉了突起的蒂,正好可以蓋上鍋蓋。電鍋按鍵跳起之後,我把內鍋中的湯汁先倒到另一個碗,再把燙呼呼的南瓜倒到木頭鉆板上。

去蒂梗:將菜刀沿著蒂梗外圍戳進一刀又一刀,再用湯匙剷入,慢慢的挖掉蒂梗。因為南瓜很燙,所以我是一手以厚手套固定住南瓜來操作,不過南瓜皮已經蒸軟,用力固定住也要小心,不然會不小心脫皮。

切塊:用菜刀切下。不從正中心切下,我是沿著瓜身,持刀切入的厚度大概就瓜肉的厚度這樣慢慢切成大塊。然後挖掉瓜囊,再把每塊南瓜橫向對切。大致如此。

南瓜糊的材料部份,我用了紫洋蔥、胡蘿蔔、黃色甜椒、韭蔥、大蒜。除了大蒜之外的蔬菜我都先沖洗過並擦乾,連皮一起放在鋪了烤紙的烤盤上,再放入南瓜,然後淋上橄欖油,放進預熱200度C的烤箱烤足30分鐘。

之後把燙呼呼的紫洋蔥與胡蘿蔔去皮,也撕去韭蔥最外一層較粗的皮,甜椒去梗去籽,大蒜也去皮。每個都又燙又軟的,邊處理邊吹氣幫手指頭降溫。

基本上南瓜跟它的蔬菜朋友們烤軟之後是要放進食物料理機中打成糊的。我只有果汁機,操作起來比較需要多點心思,但好在這些蔬菜壓一壓也就軟爛了,往下壓一壓讓果汁機的刀片削得到,累一點而已。

把分批打的南瓜糊再放進大料理盆中攪勻,撈出煮兩人份南瓜湯的南瓜糊份量備用,其餘放涼,最後分成三份送入冷凍庫,之後要煮南瓜湯就真的省事很多呢!

南瓜糊是最辛苦的部份,接下來的南瓜湯容易多了,只要搭配合理份量的雞高湯、加入一些米酒,我另外還把蒸出來的南瓜湯汁給加進去,香料的部份月桂葉與百里香不能少,再適當的調味。不過後來忙著同時處理茄汁雞翅,我還是忘了給南瓜湯加進巴薩米克醋了。

還好,湯品不減美味,德哥很喜歡這款南瓜湯的味道,連喝兩碗。本來這次我還想磨進很多薑,做薑味南瓜湯,不過也拜自己忙到最後昏了頭沒加,先嘗原味。

也許後面三道南瓜湯做完後,再買南瓜來麻煩自己!(自討苦吃捏)

同時進行的是茄汁雞翅,因為使用的烤箱溫度跟南瓜一樣都是200度。

參考的也是松露玫瑰的食譜書。在乾燥香料的部份使用的是家裏本來就有的庫存:地中海香料組合,最開心的就是把甜椒粉用光光。加上蒜泥與鹽跟胡椒粉和著醃半天(食譜書上寫要一天,我因為沒注意到,所以亡羊補牢的只醃了半天)。茄汁烤肉醬的部份要用到無鹽奶油。家裏很久沒有放奶油了,只要去買一塊。德國無鹽奶油不貴,250g只要0.99歐,比較麻煩的是要用完,所以打算趁這段時間溫度降低時趕快做個蛋糕。

消耗蕃茄醬、黑糖(德國紅糖代替)與伍斯特辣醬真是快樂的事,而TABASCO辣醬就以piri piri辣醬代替。德哥不太吃辣,我只好下手輕一點。將烤肉醬煮勻之後,我將烤過的雞翅一支支放進醬鍋中做泥浴,再撈出來擺上墊了烘焙紙的烤盤進烤。

成果呢?噹噹,美味哩!若下次要再做,我應該會減少奶油份量,減肥嘛~
 
這天晚餐內容有:

柴燒爐烤地中海麵包

秋意濃南瓜湯

美味過癮的茄汁雞翅

平價好喝冰涼的德國Mosel Riesling

法國諾曼地蘋果酒

 至於完整上桌照?當然沒有,忙著配影片開吃了~

參考食譜:

松露玫瑰的《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Seite 51 茄汁雞腿
松露玫瑰的《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Seite 39 焗烤南瓜麵包湯
松露玫瑰的《新手料理的99個秘訣》Seite 40 松露姐姐私房南瓜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