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7

〔2016。巴黎。快走〕巴黎整天。À bientôt!


巴黎整天,能做什麼?能做的真的很多很多。今天,就是很痛快的走上一圈巴黎。呀,以前若是這麼跟我說,我應該會有些遲疑。會擔心安全,會覺得整天都沒進去哪個館參觀有點可惜,會因為在大片地圖上花時間選擇要走去哪兒,以及找路等等,讓方向感不好的自己對自己發脾氣。

現在,或者說這次不會。在德國生活了這幾年,因為德國有著貼心行人的環境,也沒有台灣的悶熱,我開始喜歡散步,也習慣大範圍的散步;只短短停留一個半天,我也偏好散步看巴黎,而不是在一個館又一個館之間參觀;我還有達人兼朋友帶路,不用自己找地圖找到光火。更好的是有著可以跟Jas以及多多相處與聊天的大把時光。

以早餐揭開序幕。在這間室內色彩大膽的咖啡館裏吃早餐(牛角可頌雖然我也愛,但我更愛巧克力可頌(pan au chocolat)!),
散步到住處附近的龐畢度,吃了一根Amorino小天使冰淇淋。這是只要進到法國就要吃的一味。店裏有著我喜歡的檸檬+薄荷=無酒精MOJITO口味的冰淇淋。我只到過位在Metz的龐畢度朝聖過,巴黎龐畢度就再等以後有機會再排了。

@啊哈,原來達利畫像在這兒。
@龐畢度中心旁的噴泉La Fontaine Stravinsky
再次走過市政廳前,廣場的一角有著以兩根棒子加上繩索拉出大泡泡的街頭藝人。吹泡泡最吸引小朋友了,我立刻想起我那超級愛吹泡泡的姨甥女小布丁。她要是在這兒,鐵定也跟多多一樣興奮。又或者我該把這技藝跟泡泡配方學起來,回台灣探親時使出來以拉近跟小布丁的距離?(哈哈,那這樣還可以順便在索斯特市集廣場賣藝了啊。)

大得不得了的泡泡成形後,呼嚕嚕的往前飄也同時往上飄。小一點的很快就升得高高的,大一點的會在低平面飄移的較久一點。但對二歲以下的幼兒來說,常常追不上泡泡。一旦追上碰一下,泡泡就破了,有些掉下來的泡泡還會不死心的在地面形成小泡泡,小朋友就可以開心的繼續踩破-然後來不及追新產生的大泡泡。保持忙碌獵泡泡的小朋友也保持著又興奮又開心的情緒。跟多多同時在這兒追泡泡的還有個更幼小,還不太會說話的外國小女生,而且還是前一天在可麗餅餐廳附近的公園中,跟多多一起玩溜滑梯的那個小女生。

最後又來了一群大孩子,可能是國小高年級生,也可能是國中生,更是整個人撲向泡泡,撞個大破。興奮之情不下於小朋友。

其實連我只在旁邊看也看得很投入啊。



再次經過聖母院前,我補踩上昨天沒時間踩一腳的巴黎起點。聖母院前有著荷槍實彈的士兵,這提醒著我,那幾場恐怖攻擊事件。

走到這兒,我們看見了一輛觀光小火車。因為相當好奇,Jas趨前詢問了一下行程時間以及費用,我們當下作了決定,預約了隔天早上11點那趟觀光路線。那位先生寫下了我們的名字以及電話,費用等搭乘時再付即可。

@ 9, rue Lagrange, Paris
到底是什麼樣的觀光行程呢?十分好奇的我在這天晚上睡覺前進官網查了一下。啊哈,原來如此。

觀光小火車一共有五條主題路線,分別是皇家路線、學術路線、藝術家路線、優雅路線、以及波西米亞路線。除了波西米亞路線車程長達兩個半鐘頭之外,其它都是75分鐘。

波西米亞路線只在週末跟週日有,出發時間為早上9:30,候車地點在羅浮宮附近(rue de ;'Amiral de Coligny, Paris);
皇家路線為週一到週五早上10:00;
學術路線-也就是我們這回搭乘的-是週一到週五早上11:30,以及週六跟週日的13:00與15:00;
藝術家路線則是週一到週五13:30;
優雅路線則是週一到週五的15:30,夏日不開。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位先生跟我們說下一趟是隔天的11:00,而不是10:00的皇家路線。也許是因為皇家路線很受歡迎已經無座可約?

預約好了觀光小火車,我們走向盧森堡公園,

@忘記經過哪了唉唷
穿過廬森堡公園,
走到這間餐廳。Jas說,他們的當日特餐都很棒。
天氣是不怎麼理想,後來還下起雨來。我們坐在餐廳前面向街道的第一排,有著伸縮型遮雨棚,不擔心。

當日特餐有兩個選擇,我選了菇菇螺旋麵。貌似簡單的一道餐點,但如Jas所說,它們的當日特餐很美味,而且價格實惠。此外他們附的麵包味道也很好。簡單而美味的午餐,身心靈滿足,夫復何求。我得記得,下次遊巴黎時,餐廳的「當日特餐」也是一個好選擇。
再回到盧森堡公園,旋轉木馬沒營業,我們進了一個要付費的遊樂區。因為下過雨,遊樂器材有著不同程度的積水,沙坑也濕答答的。不過對於小孩子,水本身就很好玩。
我們看見這個很酷的遊樂器材,有一對父女正在玩。父親把很重的垂掛裝置拉到就定位。垂掛裝置下方是個很厚實的圓塊,但很小。小女孩大概八、九歲,跨坐在圓塊上,雙腿夾住,兩隻手也抓緊垂掛裝置,父親一推,垂掛裝置匡隆隆循著軌道跑了一圈,小女孩就這麼懸空盪了一圈。

吼!看得我們也好想體驗!多多也是看得心動,但最後一刻應該是因為高度原因而退卻吧?對2歲的小孩,這的確是項挺刺激的挑戰。


@向媽媽奔跑而去的多多
對了。趁2016秋末回台灣一趟時,入手姜松著的「名畫的密碼」這本書。後來讀到一章,內容提到盧森堡公園以及法國皇太后瑪麗·梅迪奇,在後一章又解碼魯本斯為瑪麗·梅迪奇作畫的內容,覺得非常有意思,對相關的歷史又多了一些認識。(又,這本書真的不錯,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 隨手拍的一座皇后雕像。這位不是瑪麗·梅迪奇,而是也是蘇格蘭女王的瑪麗·史圖亞(Mary Stuart)

@公園裏的一角,梅迪奇泉水池。池中有鴨子,池邊有一排座椅,坐在這兒有看書的,也有一對男女,帶著不知道是從哪間知名蛋糕店買來的精美蛋糕,正要開始享用。每個人都有自己享受時光的方式。
繼續換場景。。。

來到花神咖啡館,點了一杯巧克力熱飲,香醇美味。啊,愛吃巧克力的先生會喜歡的!


在花神喝熱巧克力,再晃到拉朵蕾喝咖啡。我們坐上了二樓的區域-哇,好美的地方。Jas說,她還是第一回坐到這一區。Jas推薦的Ispahan實在受歡迎,這日的份額早已賣光。於是我又花了一點時間重新瀏覽甜點清單,選了一款覆盆子玫瑰-它也有著玫瑰口味的鮮奶油。過了一會兒,女侍再次上樓來,帶著歉意說那款也賣完了。噗哇,是不是太幸運了一點呢?後來到底是願望連續落空2次還是3次呢?總之,每次我能做的就是再把甜點清單讀過一回,直到最後直接問,到底還有哪些?

(衍申閱讀:Jas-拉朵蕾的午後時光(2011年) )
最後我點了檸檬塔之類的甜點。為了彌補我精神上的損失,店家還送了我一顆Macaron.


我那親愛的先生也喜歡Macaron, 真要認真說的話,他比我還愛Macaron. 我們看到Macaron的反應分別是:我,因為那繽紛的色彩眼睛睜大,興奮;他:陶醉,陶醉,很誇張很搶戲的陶醉,更不用說他咬下一Macaron的樣子(雙手一攤)。

因此在悠哉享用甜點與咖啡/茶同時,我也外帶了四顆Macaron要送給先生(可惜,以往四顆就有紙盒可以盛裝,現在只能用紙袋)。

後來,我們想趕上最近的一場巴黎鐵塔燈光秀,因此切換成快速緊湊的步調,在入夜後(基本上也是個陰雨天氣)的巴黎市區快走,要到地鐵站搭地鐵去巴黎鐵塔。

走到了法蘭西學院,走過了藝術橋,經過羅浮宮。

「啊,原來羅浮宮在這兒。原來地理位置是這樣子的。」經過羅浮宮,透過拱門看到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時,我這麼想著。

@法蘭西學院
@藝術橋
@羅浮宮

我們抱著小孩、舉著幼兒推車匆匆忙忙的進了地鐵。我把售票機畫面語言切換成德文(這種時候真的是讀德文比英文快),快手快腳的買了車票,搭上了會到巴黎鐵塔的地鐵。

雖然沒有帶貴重的東西,穿得也很不起眼,但還是時常留意一下車廂內有沒有奇怪的人。不過並沒有。車廂乘客很多,但沒有誰看起來很可疑。我們看了一下時間,應該是趕不上最近這場燈光秀,得再等一個小時。

其實這也挺好,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從車站走到鐵塔。

出了地鐵後來到鐵塔這一帶,我的確還是有些緊張的。不少黑人在路邊賣著大大小小,古銅色的黑色的還是螢光粉紅等奇怪顏色,或是會發亮的巴黎鐵塔,但都沒有趨前來糾纏帶著小孩推著推車的我們。

我們過了馬路,來到鐵塔前面的第一座旋轉木馬,再走到更遠的第二座古典造型的旋轉木馬。在市政廳的旋轉木馬不見,盧森堡公園的旋轉木馬沒營業之後,總算在巴黎鐵塔前可以讓多多坐上旋轉木馬了。我們也在這兒近距離的看接下來的這場巴黎鐵塔燈光秀。

走到夏佑宮時,雨滴落得更明顯。基本上就是個又濕又冷的雨夜。從夏佑宮望向金黃色的巴黎鐵塔,更遠的那座小小的,也被燈光打亮的,是蒙馬特的聖心堂。

從寒冷的風雨中離開,我們搭上地鐵回住處那一帶,再加上一點步行距離,就可以走到日本拉麵店-一風堂。這種天氣,這種溫度,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是王道!


字母拼出的日式餐點名稱,底下說明是法文。好樣的。而我也是好樣的,拼拼湊湊的也找得出辣味的拉麵(撐腰大笑)!非常非常心滿意足的一頓晚餐。喝完整碗脂豐味美的湯汁,手指頭腳趾頭也都暖了起來。真的,以美味的晚餐為一整天的行程劃下意猶未盡的句點,是最最棒的呀!



=========Paris, À bientôt!=========

隔天,我要搭下午的車回德國,這天也是Jas跟多多居遊巴黎的最後一天。我們把握了時間出門。

特意到住處附近的PAUL吃早餐。我隨意湊成的咖啡、巧克力可頌(PAN AU CHOCOLAT),誤打誤撞的竟然是PAUL麵包店巴黎人早餐的內容。(應該是這樣沒錯,我記得當時好像還看了一下收據。)

今天的重點行程其實就是搭觀光小火車。乘客不多,不像前一天我們看到的滿座。女駕駛把我們排在第一車廂,有著一扇觀景落地窗的排座,推車收起放在前面一排,其它乘客則安排在第二個車廂。接過耳機與學術路線地圖,選了德文景點導覽說明。把握機會練習德聽是重要的。

觀光小火車在大街小巷中靈活的穿梭,偶爾走回似曾相識的大街-大概是不可避免的重複經過吧-但也把我們帶得老遠,卻是非常富有學術氣息的巴黎一角。我跟著導覽說明一下看左一下看右的,也看見有大批的中學學生個個打扮得古靈精怪,笑笑鬧鬧的散佈在學校旁的街道空地,一旁還有數輛巴士。看起來是要出遊呢,但為什麼都這麼費心裝扮呢?並不是狂歡節的月份啊?

另外也常無意的發現房屋牆壁上的外星人馬賽克拼貼,挺有意思。不過因為身邊也只有iPhone4可以拍照,而它的能耐實在也普普,所以我這趟相當安份的聽導覽看景點(還有驚險的撈小孩,咳咳),啥都沒拍。

我覺得這觀光小火車是個不錯的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它官網看看這幾種路線,選一個你/妳最有興趣的預約。

行程結束後,來到也是住處附近的一間賣鵝肝料理的餐廳。Jas識鵝肝滋味,而我不識,也沒渴望,因此點了一份鴨胸。然後發現自己錯了!它們的鴨胸調味不怎麼合我胃口,所以要記得喔,到鵝肝餐廳別點啥鴨胸。。。 

不過餐廳服務生很好,非常喜歡多多。不過當他問我們是不是要Table Water時,因為發音的緣故,一時間我們沒聽懂,但我很快的會意過來,趕緊說是。咳,因為在德國久了嘛,有碰過德國同事講英文時,某個單字母音發音方式變成德文,因此聽歐洲人講英文時,覺得哪裏不對勁時想一下就大概知道了,哈哈哈哈哈(飄遠)。
@Jas點的。至於我點的鴨胸就算了。
午餐結束後離搭車時間也有點逼近火車時間了。

我們匆匆忙忙的回空中公寓,道別,我就一路從巴黎之胃衝向Les Halles地鐵站,其間看到蔬菜攤位擺出的綠蘆筍(這時節多是進口的。像德國蘆筍季在春季,冬天看到的綠白蘆筍多是秘魯進口),也沒機會買個兩把(因為家裏冰箱還有美味的法國巴約那納火腿片可以搭!),只能趕緊找到月台,上車,進了巴黎北站。從地鐵走到上面的火車站也不是那麼容易,在購物層問了服務人員後找到方向繼續跑。

來到車站大廳,人潮超多,看起來也不是每個人都是乘客。邊防賊防搶,邊找到乘車月台。

這時才發現,巴黎北站7、8月台合設有安檢站,驚人的大排長龍。我有點焦急的跟著排隊,火車再幾分鐘後就要開走了呀。隨著隊伍前進,我發現在進入月台安檢人龍之前還有一個警察吧?他指著誰,誰就可以跳過安檢從他後面的月台入口進去。於是我也是屬於看起來無害的的那一類,在進入月台安檢人龍之前被挑出來放行,直接走進月台。我跑到所屬車廂(這班大力士列車會在比利時分成兩條路線走),順利上車。

我原以為發車時間會因為所有乘客尚未全數通過安檢而延後,沒想到我才坐下不久,就準時發車。這下要改擔心有人沒上車了?

巴黎,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