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8

〔2016。巴黎。短遊〕Bonjour。巴黎半日


抵達巴黎時是正中午,我的肚子咕嚕嚕,快步穿越「巴黎之胃」,找到了友人入住的AIRBNB. Jas遞過來一碗熱騰騰的日式水餃,在此刻對於一個久居德國的台灣人來說,比起任何一間位在「巴黎之胃」餐館中的菜色美味。

這真是一個極好的住宿地段,離龐畢度不遠,數間博物館就在附近,走個一小段也就到了塞納河,左岸右岸,拉丁瑪黑,Jas的說明讓我當下清楚認知自己所在區域。我承認,我是個就算讀遍了網路上所有介紹巴黎的文章,也不會真的清楚感受巴黎這一區那一區是哪一區的人,僅管這已經是我第三次遊巴黎。

此次停留時間雖短,移動範圍也多半以步行可達的區域為主,但算是在Jas的導引下有打下那麼一點方向基礎,將來若要規劃巴黎行時,腦袋可能比較清楚。

Jas帶著我走逛巴黎的樣子,會讓我想起我帶著朋友走逛慕尼黑的樣子。

不過德法風情自然是大不同。

巴黎的精緻寫在建築物上。一樣工整的牆面,就是多了線條,貼在一扇扇比人高的對開大窗外面或是小陽台邊的鑄鐵框,就像是蕾絲緞帶。

也許是地段的關係,走逛過的區域,只有偶爾才聞到破壞氣氛的尿騷味。

Jas問過我有沒有想逛巴黎哪兒,而說實在的,我完全沒有想特別逛哪個景點,就算只是隨意的穿梭巷弄,或是去曾去過或不曾去過的景點,都是好的。因為完全沒有期望,所有的點點滴滴也都成了獲得。

我們逛了狩獵暨自然博物館(musée de la chasse et de la nature)-規模不大但相當精采,博物館中的陳設以及可觀的動物標本(ㄜ,阿彌陀佛,善哉善哉),相當的大開眼界。推薦給大家,排在巴黎行程中,絕對值得。

@因為沒帶相機,三天兩夜巴黎都只有簡單的用iPhone4拍照,又因為記憶體不大,還蠻省著拍的。



@野豬標本



@多多對獅子標本感到有些畏懼,我很壞心眼的問他,獅子跟媽媽誰比較可怕。。。

@我很喜歡的狐狸標本
@天花板上的貓頭鷹標本

@貓科真的是很美麗的動物類別
@這室牆上掛滿林林總總羊頭標本,其間穿插著牛、鹿的頭部標本,以及狼、虎等完整標本。

之後散步經過瑪黑區的那座巴黎國家檔案館,明亮的陽光打在檔案館建築上吸引我們的目光。駐守在門口的服務人員告訴我們,館外的花園有兩個,可以免費進入,當然我們也就進去逛逛了。

@瑪黑區的巴黎國家檔案館(Paris archives nationales)
一座Jas想去參觀的博物館也在這附近。我們找到了入口後卻發現它沒開。但巴黎從不缺景點。我們接著往孚日廣場去。

修剪得規規矩矩的樹,圍成了方形,鑲在這座方形廣場上。廣場中有綠地、沙坑、噴泉,有著巴黎居民的生活日常。

@後來交換玩具車玩的多多跟法國小孩
十月份,日照時間還很長,將近傍晚六點的天還亮著。但肚子的確是不爭氣的。。。餓了。

我們來到這家據說是有著全巴黎最美味可麗餅的店,而且難得的-Jas說-沒碰上要大排長龍的時候。幸運啊。

店面很小,店內的座位也不大,但總之也是能擠身在一個小尺寸角落,抱著外套穩穩的坐在高腳木椅上。巴黎人(尤其是巴黎女人)之所以普遍不胖,大概因為巴黎大多數的餐館咖啡廳座位空間都很窄的緣故吧?我不禁這麼想。
要點甜口味,可以選焦糖醬/香蕉/巧克力/西洋梨/蘋果泥/奶油等等這些配料選擇的crêpe薄餅?還是要點鹹口味的Galette烘餅?鹹食是我的最佳止饑選擇,我點了配料有蛋有鹹火腿片的Galette.

在等待餐點送上來時,進來了一對男女,擠坐在我後面的桌位。仔細聽,他們用我熟悉的德語交談!就在他們對menu有著疑問時,我忍不住轉頭打了聲招呼,解釋了menu中哪些是甜口味的哪些是鹹口味的,簡短的聊了幾句。不懂法文的他們跟我好似都在這短短交談幾分鐘內暫時鬆了口氣,在這個法語呢喃的國家裏。

Jas點的是甜口味的crêpe,而我點的長相跟crêpe不一樣,這讓我當下的確是訝異了一下。Jas跟我略加解釋,Galette的餅皮用的是蕎麥粉,我才恍然大悟。切下一塊Galette送入口中,這餅皮的好滋味實在是好吃的沒話說。我邊吃邊細掘記憶:2012年到布列塔尼時,我的確也點過這樣的Galette,但為何完全沒有「好吃」的印象呢?事後翻照片,一張是餅皮上鋪著生菜沙拉,一張是捲起來的Galetta,當時拍下的收據上寫著是包著起司與生火腿片的Galetta.咦?怎麼會在巴黎吃到比發源地布列塔尼還美味的Galetta呢?
@Jas點的,亦相當相當的美味。
總之為了這份美味,當然不是專程再跑一次巴黎啦,而是利用2016年回台灣時,買了一本烘餅製作的食譜書帶回德國。至於製作烘餅專用的鐵板,不難買,只是還在觀望中,總是要確定了自己的毅力再投資,不然多了一個使用率不高的傢伙擺在家裏,也會讓我困擾的。

接著我們走到外型古典優雅的市政廳-那幅巴黎接吻經典照片的背景,Jas跟我說,我才恍然大悟-再穿過車水馬龍的道路,走過拱橋時忍不住又拍了有晚霞襯托的塞納河景,穿過令人眼花撩亂的紀念品店以及人潮,來到了聖母院前。



接著,就是到莎士比亞書店,這個離聖母院不遠,但我卻一次也沒來過的角落。哇,原來是在這兒啊。對這間莎士比亞書店的歷史略知一二,但在11月住在台北友人家期間透過她收藏的「時光如此輕柔」這本書,更真實的閱讀了這間書店的面貌。






@莎士比亞書店咖啡館以及牆面上的外太空磁磚拼圖。Jas提到這些散佈在巴黎街頭磁磚拼圖後,我也會在大街小巷穿梭時抬頭找找看。的確也發現了不少個,不過沒帶相機嘛,也就沒多拍了。
離開莎士比亞書店時已是夜幕低垂。八點多,大大小小的餐館裏已經開始供應晚餐。穿過消費平價的拉丁區街道,看見非常非常迷人的磁鐵:又大又深的卡其色購物紙袋裏裝滿超市裏買來的棍子麵包與種種食材、滿滿麵包的麵包籃旁放著紅酒瓶,種種會讓人跟法式生活聯想在一塊兒,令人非常非常動心的磁鐵。真是太過份了,怎麼可以連磁鐵都這麼迷人(而且以紀念品價格來看也是挺值得下手的)?

走出巷子卻覺似曾相識,左邊那座是聖米歇爾噴泉。是啦,我跟先生遊巴黎時也曾走過這兒。

@ 聖米歇爾橋望向聖母院

我們經過一間又一間的餐館,聊著,在這些四季特色鮮明的歐洲國家中生活之好。我想想,的確是呢。春天時我期待綠白蘆筍,夏天是鮮紅甜美的草莓季,秋天的大南瓜跟好喝的白色羽毛,冬天的聖誕市集,熱紅酒與白雪。(怎麼想到的都是吃的?!)


再次穿過車水馬龍的巴黎街頭,左右望去都是宏偉古典的建築。那是什麼?這棟又是什麼?明知道我可能也記不住,卻還是忍不住要問。

我們散步到Jas曾帶著多多來喝杯紅酒,頗有氣氛,位在西堤島上,新橋邊的小餐館。室內滿座。從側邊打量著餐館內的情況,再往前幾步,我碰上很梵谷的巴黎夜晚。這是我喜歡的那種巴黎,很純粹的巴黎。而且不知何故,我的確覺得眼前景色只能題名叫「午夜巴黎」。

但我當時的確沒看過伍迪艾倫拍的這部電影。我在圖書館的DVD架上見過它很多次,但對它遲遲沒有回應。拍下這景色的當晚,我將照片放上臉書。Elaine留言告訴我,這是午夜巴黎的場景沒錯,是Gil跟Andriana散步的場景。我終於去借了DVD來看。Gil與Andriana有兩次散步的場景,我不怎麼確定第一次的場景是否在這,但在一輛馬車前來載他們前往Belle Époque之前的散步那一幕,街邊的立柱與街燈,的確是很像很像。我上網查了一下,拍攝場景的確是這兒沒錯,Place Dauphine。


離開了「午夜巴黎」一角,我們在新橋上冷呼呼的多待了幾分鐘,得已遙遙看見整點時刻,如同鑲滿鑽石閃閃發亮的巴黎鐵塔。

走回左拉筆下的巴黎之胃蒙特格尤大街(Rue Montorgueil),在這間Jas掛了美味保證的Cafe du Centre吃晚餐。僅管已經是夜裏快10點,餐廳客人還是很多。我們在室內挨著大扇落地玻璃門邊座位坐下。在德國生活久了,帶著習慣,差點在侍者詢問要喝點什麼時點飲料。是啊,怎麼會忘了在法國用餐時可以點無料的Table Water呢?

@咖啡館外的空桌

在Jas的推薦下以及考慮了自己的用餐喜愛,我點了有烤大蝦,灑了帕馬森起司粉的奶油燉飯。滋味好的無話可說。
晚餐後回到僅數十步之遙的公寓。睡前我跟先生通話,哇啦哇啦的把這天說了一回,再輪到他把他的這天說了一回,才互道晚安。就寢之前,我看了一下窗外。一片寂靜,只有幾扇窗微微透著燈光。最遠最亮的,是佇立在蒙馬特高地的聖心堂。簡單的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天行程,翻了幾頁書,也是好累好睏的睡著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