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6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8 | 28. KW

高地聖母教堂塔段整修工程快完成,今天開始拆部份鷹架了

0709 Mo.

在網路上延長德文學習雜誌的借閱、到市圖還影片、拐進高地聖母教堂點了蠟燭、到超市買明天晚餐材料:僅剩的兩條因為即將過期而特價的火燄薄餅麵糰、一罐法式酸奶與三盒一裝的火腿粒。

每天早上的YOGA還只是兩天打漁三天晒網,果然是不行的。

週四到社大問一下秋季學期(我之前是不是寫成冬季學期?)有哪幾天是停課的,如果我九十兩個月在途期間也碰上停課日,也許總缺課數就不多,那麼就可以摩拳擦掌登記上教學品質較好的女老師開的德文C1程度課程。

耍寶的堂弟媳說,要給準備報到的小公主取小名叫魚丸。。。我決定跟先生給魚丸公主找個好聽的德文名字="=
年輕時買的書,也不是真為了作月子,而是食譜看起來都很簡單
晚上下了點雨,可是不夠。德國北部快乾死了,連採收農作物,過程中磨擦生熱也都要燒掉一大片,這點雨不夠。。。

0710 Di.

陰雨天,雨勢時大時小,氣溫也像往常一樣低涼,聞著帶著濕氣的冷空氣,真好。久旱逢甘霖,我們這兒是暫歇口氣了,但德北其他鬧乾旱的地方呢?希望也是呀。

台北四點就放假下班,剛好可以逮一直忙得不得了的朋友聊天。我這兒天也灰灰暗暗的,客廳的大張木桌已經整個被我的學習文件佔據了,點亮掛在木桌上的罩狀吊燈,氣氛還不錯。

看新聞,覺得德國人好天真,遲早會吃到苦頭(然後先生一直說他們德國人並不笨,我覺得:哈囉,是嗎?)。

我這樣吃:浸牛奶浴的藍莓
0711 Mi.

願正義得已伸張,願德國沒有恐龍大法官。

一直只知道unmöglich是不可能的意思,看到影片中老婆用這個字來唸老公,查了一下,是「不像話」的意思。又多了一個可以教訓老公的字了。然後又加碼學了jemanden abzocken,敲某人竹槓。

第一次將這盆小花養到第二次準備開花,好生期待。

克羅埃西亞踢進前二強了!!!真的很辛苦。法國隊年輕球員多,塊頭高大速度又快,還真沒把握克羅埃西亞球員體力足以應付。要是法國對英國,那誰贏都無所謂。

0712 Do.

從幾乎很真實的惡夢中醒來,心還有點慌。他媽的。夢中,因為一件事跟先生吵了起來,他離去,沒住在一起,也一直沒聯絡。他對這段關係承諾過的,怎麼會走到這程度呢?要怎麼能回到我們關係好好的狀態嗎?我要回到這狀態啊!他好幾天沒有聯絡了,是不是回不去呢?怎麼會這樣呢?要怎麼找到他呢?夢中,他的臉跟初戀男友的臉重疊在一起。。。總算醒來了,對枕邊人抱緊處理。一定又是分離焦慮作祟-可惡,害我今天遲遲沒能完成訂機票。

到社大詢問課程詳細上課日期,德文C1班開課15堂,我能出席9堂,還值得報名。西班牙文課就不行了,11堂中可能我只能出席3堂。還好,下個學期的西文課是著重在複習以及加強口語,進度不多。

Mammut是猛獁象的意思,但偶爾會看到它跟其它名詞結合成一個單字,但也沒費勁去查或問。這兩天看到不相關的新聞都出現Mammut與不同的名詞結合在一起,突然懂了。在字義上是指龐大、大規模的意思。

好啦,情緒週期跑了也有兩個月了,心思清明了,開始著手進行。

0713 Fr.

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西班牙文課,不上課,而是一同吃早餐,氣氛歡樂。

把人物照片拍糊放上網路,應該比較不會有個資問題吧?
11點多趕緊回家打包行李,南下斯圖加特。將近30度的氣溫,還好沒堅持穿牛仔褲,而是穿材質輕薄的休閒七分褲。冷氣不給力,吹不散透過車窗照射在皮膚上的熱度。車上的冷氣是基本款,原本應付德國氣候是夠的,但今年夏天幾乎是四月就開始發威,進入七月後更是威力十足。依照租約,明年可以換輛新車,到時候比較過往,配強度較強的冷氣吧。

高速公路休息區的視野,在符茲堡附近。(照片中的城鎮不是符茲堡)
六點半到德姐德姐夫家,與別恩同時到。別恩是老德兩個姪子的好友,今年我們五人要一同到蘇格蘭旅遊。初見面印象就好,圓圓的,也很幽默,無庸置疑是個好相處寬心胸的人。

德姐還是偶爾會不著痕跡的在言行上表現出對她而言任何一個人都比我更有她的緣,或者我喜歡的都是她不喜歡的。。。諸如此類,我已見怪不怪。沒有什麼期待,也不會特意討好,還練就裝傻沒聽到或聽不懂,不沾染她好壞情緒的功力。從德姐夫那兒我總可以有著溫暖真情的擁抱與笑容,若像這次也跟菲藍克與安德烈碰上面,我還可以多得到兩個如兄長般的溫暖招呼。這次安德烈心情意外特好,見面時給我兩頰各送上前所未有的響吻,夜裏道別時還張大雙手給了擁抱。

晚餐在陽台用餐,吃的是法蘭肯式的香腸沙拉,也是夏天時最開胃的餐點。德姐準備了兩盆,調味是她自己來的,非常的棒。五個大男人,喝掉了德姐夫與德姐這次張羅的所有啤酒。別恩跟我開玩笑說,在蘇格蘭開車任務就交給我了。別鬧了!我連左駕都馬馬虎虎了,還右駕呢!

0714 Sa.

熱呼呼的早上,長板凳與長桌都已經移到最邊邊,最不曬到太陽的一邊。


早餐吃了這個叫做Hefezopf, 是一款辮子狀的甜麵包,還挺好吃的哩!德姐說,這是一款她覺得就算自己動手做也沒法比她熟識的麵包店所做的好吃的麵包。(維基百科中Hefezopf的中文翻譯為花環麵包)


此次南下,是一年一度的探親行程。驅車前往巴伐利亞鄉間的看護之家,這兒有著一位家族成員,先生的大哥。大哥認得我,給的擁抱也很真誠。這樣一頓蛋糕咖啡時間,聊往事,聊足球。在這兒可以看到幾位其他被看護照顧的限制能力成員,但沒什麼攻擊性要擔心。倒這是頭一回,被一位女性鎖定,對著我問我是不是日本人?她說她知道日文的早安怎麼講,再見怎麼講。每次經過,常定定的看著我。對於他們的人生,的確感到遺憾,不過能在這樣被看護的環境中工作與生活,也是不幸人生中的大幸了。

看護之家附近的環境
看護之家附近的環境
從巴伐利亞鄉間離開,在ULM暫時停留(也是個逛起來很舒服的城市,僅管不是屬於第一線觀光必推城市,但我在這兒曾好好逛過一天,回憶不錯)在Ratskeller吃晚餐。
來自在地啤酒釀造廠的啤酒,其直營餐廳就在百米外而已。
簡單的點了燄烤薄餅(亞爾薩斯料理,法文為Flambée, 德文為Flammkuchen)當晚餐。經典的餡料食材是火腿粒與洋蔥,我點的是非典的。
晚餐後繼續往斯圖加特前進。夕陽是顆飽滿的鴨蛋黃,逐漸隱身於前方山頭下。
週遭路面環境明亮如晝,只是在成像過程中得與夕陽的亮度妥協。

0715 So.

依舊是個炎熱早晨。


第一次在德姐家吃甜點當早餐。這是一款叫做Donauwelle(多瑙河之波)的甜點,除了是第一次吃到這款甜點,也是第一次吃到擺在超市冷藏櫃中販賣的糕點。德國超市中可以看見這類的冷藏蛋糕,我一直挺質疑的。吃起來不會太甜,也不算難吃,但口感上總是覺得「工廠」了一點。不過下次在咖啡館或糕點店看到這款蛋糕,也許我會點來吃看看。


早餐時救了一隻胖胖蜂。牠飛啊飛的,傻傻的飛向結在金屬矮牆角邊的ㄓㄓ網,啪答,腳被蛛網黏住,頭上腳下的吊掛著。以手邊對折兩次的餐巾紙將牠從蛛網中勾離,將餐巾紙壓擺在粗糙的混凝土上,胖胖蜂才能藉著地面磨擦力將黏住的那隻腳從殘留的蛛網中抽離,重獲自由(不用來報恩,好好活著就行)。

離開斯圖加特前,去看了不遠的社會住宅。整個社區都還在施工中,完工後,德姐與德姐夫就會搬進去。社會住宅是由非營利機構所蓋,不販售,而是以低於市價的單位面積租金出租。想要承租就得申請,經過審查通過後才可以入住。以這種方式照顧人民的住宿需求,而不是圖利有錢人。

中午在Erlangen(埃爾朗根)跟大男孩碰面,一同吃個午餐。午餐後,我們又頂著烈陽上路,聽著世足決賽的廣播。開心克羅埃西亞進球,但也遺憾他們最終不敵有著許多年輕球員的法國隊。





回到家是晚上八點多,公寓裡沒有想像中的燠熱,但香草植物乾渴,趕緊澆水,才開始將行李清空,放下整個週末長途奔波的疲累,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