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5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Soest〕2018/06/19。第25屆的索斯特Wippen(犯人跳水活動)


根據索斯特一本古書中的圖畫所示,在中世紀的時候(至少在1315年起),凡是在別人的花園裏偷了東西、在他人的田裏偷農作物、違法獵物,都會在被抓到後剃光頭,接著會被帶到大池塘這兒公開接受羞辱。其被羞辱或者說是被懲罰的方式叫作Wippen. 所謂的Wippen是指下面照片中這座黃色的階梯。


這樣的處罰方式在19世紀之後就不再進行了。但後來Wippen成了索斯特的一項傳統活動,與一年一度的射擊(手)節慶(Bürgerschützenfest)結合舉辦,作為射擊節慶的序曲。

射擊節慶(Schützenfest)也是在德國許多地方會有的民俗節慶,規模最大的當屬漢諾威(Hannover)。索斯特以及臨近的城鎮也都有,並且每年都會選出射擊冠軍。索斯特今年的射擊節慶舉行時間為6/22~6/24, 而Wippen舉行的日期則在射擊節慶之前的週二。我不是很確定為何將Wippen活動與射擊節慶綁在一起,跟先生討論後的推論是:

城裏的居民會練習射擊,除了打獵需要,射擊手們(Schütze)也組成類似我們現在說的「民兵」來保護城市,對抗外來的盜賊-因為以前的城鎮沒有警察,沒有軍隊,這些都是「國家才會有的編制」-也會有射擊手社群,聚在一起活動、練習(以上是歷史)。(以下是推論)既然有那麼一點保護城鎮居民的意味,那麼把用來處罰小偷的Wippen活動跟射擊節慶綁在一起還蠻恰當的,雖然我覺得跟每兩年一次的索斯特中世紀節慶(Soester Fehde)結合在一起也不錯。

實話說,我對射擊節慶到目前為止還是興趣缺缺,顯少前去活動現場觀看,只有小小遊行經過家門前,或是湊巧在週末經過活動現場才會駐足看一下(會有許多其他城鎮的射擊手社團一同參與)。不過倒是樂意觀看這個Wippen活動。

Wippen是德文的蹺蹺板,也是這活動的名稱。所以這個黃色階梯本身是個只有一個支撐點的活動梯子。基本上當人踩到過了那個支撐點的那階,就會失去平衡而往前傾。我不知道以前是不是這麼進行,不過現在「懲罰」不是這麼玩的。翹翹板階梯的另一端有個壯漢坐著,努力穩固住階梯,讓「犯人」可以一階階的,小心翼翼的踩到最高處,然後縱身一跳,注意不要把池水喝下肚。

如今每年都會提名三位索斯特(暨其縣城範圍)的知名市民作為「犯人」。對索斯特人而言,成為「犯人」是一種榮譽,是這場活動中的注目焦點。執行官每介紹一位「犯人」,就會中氣十足,抑揚頓挫,落落長的唸上一大篇該犯人的「罪行」,每句陳述都還押韻。「罪行」的內容不會無中生有,原則上會把「犯人」所做過或沒做過的貢獻、說過的話等等都列為罪行。比方說曾經有位活動負責人成為「犯人」,其罪行就是因為在池塘舉辦了玩具企鵝游泳競賽,然後造成什麼後果或做得不夠好之類,所以成為「犯人」。但說真的,現場朗讀我沒有辦法聽得很懂。

2016/09/16索斯特企鵝游泳競賽。
罪行被宣布完之後,穿著中世紀服裝的士兵會將「犯人」押解到翹翹板階梯,先淋一桶水在「犯人」身上,讓身體適應低水溫(此時的池水溫度並不高,僅管天氣溫溫熱熱的),接著走上階梯,跳入池塘。執行官還會慫恿觀眾大喊「鴨子大便(Entenkacke)、鴨子大便、鴨子大便」,小孩子喊得特別起勁。

是的,池水並沒有為了這活動特別整理乾淨,水底自然有許多沉澱物,包括鴨子的排泄物、腐爛的植物等等,水面上還時不時有著大量豔綠漂浮物(Grütze),在我看來很可怕,但先生說這些是鴨子的食物。大概是這個原因,所以才稱作為Grütze吧。總之,並不是像跳入游泳池那樣的愜意,被提名的「犯人」說不定也是苦中作樂?哈!

這種看犯人笑話,湊熱鬧,在中世紀時期應該很普遍(畢竟沒有什麼娛樂啊~)。不過這樣的活動現在可以在池塘聚集了上千位市民,我一直覺得有誇張。傳統活動的吸引力真是強大。總之,晚到的我們費了好大的勁才勉強站在可以看見池塘的位置,不過並無法完整的看見Wippen.

穿著禮服的射擊隊伍與鼓樂隊在抵達池塘之前,從東城門出發,在市政廳前也有儀式,隨著鼓樂聲來到池塘,進到舞台區,同行的還有索斯特代表人物-索斯特獵人以及索斯特沃土女王(都還沒寫...)。


活動的進行現場也有救生員,不只照片中的這兩位,在Wippen階梯旁也有。



披著黃色披風的是榮譽擔任「犯人」角色的三位地方名人。今年這三位分別是隔壁城鎮的市長、前任的射擊冠軍,以及一位擔任籌劃教育方面活動的事務官。照片中最右邊拿著麥克風說話的是已經擔任執行官角色20年的Burkhard Schnettler先生,這屆活動結束後他就正式退休了。很難想像,在一座城鎮裡生活,有著牢牢的人際關係網絡,成為一個老市民的感受。


第一位遭受這般「羞辱處罰」的是隔壁水療村Bad Sassendorf的市長。不會游泳,還特地戴上救生衣。以前的小偷可沒有這種待遇,不會游泳還是得自己想辦法游回岸邊,所以要喝下多少髒水還真不知道。

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他一隻手抓著冰雪女王艾莎玩偶,一隻手抓著安娜玩偶,一同跳進池塘裏。

然後只顧自己游上救生筏,留下艾莎與安娜在池水中。。。

就這樣,宣判一位,跳一位。最後再合照一張,活動就算結束了。以這樣不算長的活動時間可以聚集這麼大量的市民,不難想像我的驚訝。


漏掉什麼了嗎?僅管大人們都忘記了,已經準備靠岸,池塘邊的小朋友們可沒忘記,艾莎和安娜還在水裏!於是一直大喊,直到Bad Sassendorf的市長動手把她們撈起來。


好啦,大家可以回家啦~

註1: 也可以以Soest Wippen關鍵字找各年度的活動影片。2015年這屆的影片還算簡單扼要,也能聽到執行官大聲宣告罪行的喬段。
註2: 池塘公園今年重整,在六月底重新開放。不過中間一大塊草皮地還拉著警示線禁止進入,好讓草可以生長。待警示線撤掉,再來補照片,介紹索斯特池塘以及池邊公園。

4 則留言:

  1. 親愛的,我們可以加一下ig嗎? 因為沒有聯絡方式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思是妳的Messenger帳號不用了嗎?總之,我剛在ig找到妳了(只有一個吧?),申請加入了,快批准我吧! <3 <3 <3

      刪除
    2. 我沒看到你耶,因為我帳號刪掉了,messenger就不見了

      刪除
    3. 瞭解~我剛剛在ig找到妳了,已要求加入,妳看看有沒有我的申請~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