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8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Soest〕2018/07/05-2018/07/08。索斯特葡萄酒農市集(Soester Winzermarkt)


回顧:2015/2016索斯特葡萄酒農市集

週四傍晚,葡萄酒農市集開幕之前幾分鐘,我已經端著一杯冰涼的葡萄汁,在舞台前的一張大陽傘下的座位坐好。酒農的葡萄汁滋味鮮甜,Hoffmann先生給的份量很大方,僅管他對於我點的是葡萄汁而不是葡萄酒時表情的確是愣了一下。沒辦法,我還空著腹呢。

市長、這屆的索斯特沃土女王Vivian、索斯特獵人在舞台前與同仁(在索斯特中世紀節慶中擔任一角演出),等著開幕。
參加開幕的民眾人數還挺合理的,目測大概頂多一百,不至於太冷清,也不會過於熱鬧。以往的酒農市集是在老城內的池邊公園舉行。池邊公園在今年年初大規模改建,在六月底才正式開放。只不過草皮還沒長齊,因此一直到活動兩週前才決定將舉辦場地移到靠東城門的這一段護城牆河道尾端舉行。市長特別跟市民們為此做了說明,也對現場的氣氛比預期的要好很多表示驚喜。

這樣的活動場合,索斯特的代表人物索斯特獵人與沃土女王也都會出席,另一位出席的人物則是Pfalz葡萄酒產區的酒后。
主持人、葡萄酒后、索斯特沃土女王、索斯特獵人、索斯特市長
Pfalz(葡萄酒產區之一)葡萄酒后,擁有豐富的葡萄酒知識
現場提供了好幾瓶葡萄酒作為有獎徵答的獎品,最快正確搶答的可以獲得一瓶葡萄酒。

現場有獎徵答
現場有獎徵答
節目尾聲,大瓶裝的白葡萄酒液倒入許多的小酒杯中,與在場民眾分享。我無福消受,繼續享用我那杯甜美的白葡萄汁,愜意的享受有著開始晚風漸涼的當下。這種時候,就像很多時候,我總會想像,可以跟老朋友們在這樣的場合佔桌邊喝邊聊,那該多好。。。



參加的16家酒莊跟之前一樣,產區涵蓋了Rheinhessen(萊茵黑森)、Mosel(摩澤河)、Pfalz(普法爾茨)、Nahe(納埃河)、很小的葡萄酒產區Ahr, 以及Franken(法蘭肯)區,提供超過500種葡萄酒款。

週五傍晚則是酒農市集最熱鬧的時候,萬頭鑽動,寸步難行。我們在烤香腸攤位張羅了今日晚餐-一份Krakauer(波蘭香腸,來自克拉科夫),一份咖哩香腸(到底是從柏林還是漢堡發源的還是沒有定論)。勤勞點也可以自己準備餐盒帶到現場,只要記得點杯酒,不然挺失禮的。

總之,我們墊了胃之後才開始選酒喝。今晚試的是法蘭肯的葡萄酒。法蘭肯區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但它的葡萄酒普遍印象就是dry, 澀。之前有喝過酸味適宜的,不過這次運氣較差,我試的酒款沒有先生選的好喝。


越晚,來到酒農市集的人越多。不只索斯特市民,也包括臨近的小城鎮的居民。飲畢一杯,我們決定回家,週六週日下午再過來。

週六的酒農市集也很熱鬧,不過沒有前一晚的人潮誇張。每個人都可以在酒農市集中輕鬆轉轉,瀏覽每座酒莊攤位的酒單,買上一杯喝看看。只有少數的酒莊攤位是木頭搭建,大部份是拖車車櫃,設置了酒杯架、高溫清洗機、簡易吧台,只要將車櫃四面八方的張開,就是臨時酒吧。

週六下午再次頂著烈陽前往酒農市集,在Hoffmann酒莊攤位先各點了杯白酒。Hoffmann先生給酒很大方,他們的酒還不錯,只是我試的酒款沒有好喝到想訂購。而一樣的,先生點的酒款又再度比我手中那杯好喝。

對了,現場是這樣的。如果是挨在活動酒吧旁喝的話,只要付葡萄酒的價錢,否則要加上酒杯押金(2.5歐~3歐不等)。喝完後再到該酒莊攤位歸還酒杯,取回押金。如果不小心在喝酒過程中打破酒杯,押金自然是無法取回。


喝過第一杯,帶著好興致前往我喜歡的酒莊攤位:J. Emrich。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喝上他們家新年度的粉紅酒-夏日調情(Sommerflirt, 或者也可以翻成夏日情挑?). 我一直覺得這款粉紅酒取的名字真好,與酒本身的滋味十分相襯,也有特別申請名稱註冊。這是我一喝鐘情的一款粉紅酒,喝起來有著極為俏皮亮麗的尾韻滋味。順帶一提,先生點的白葡萄酒也很不錯。這間酒莊給酒也大方,花了好一段時間我們才喝完今天的第二杯。



喝下今天的第二杯,我竟然還好端端的(果然該在飲酒前吃上足夠份量的食物),拿起酒單,再各挑一款白葡萄酒。只要喝到美妙的白葡萄酒或粉紅葡萄酒,有著輕巧、甜美、淡雅等等抽象感受,就覺得好滿足。而今天在這間酒莊試的酒都很美妙。

從未想過會在酒農市集中連續喝上三杯葡萄酒還行有餘力。不過這也是極限了,再多就真的太貪杯了。
今年酒農市集現場的照片多是以相機內建的繪畫特效呈現,比照片能呈現的現場要有氛圍些。



法蘭肯葡萄酒的酒瓶
烤香腸攤位




週六下午在舞台前也有葡萄酒品嚐活動,每個人只要繳5歐元,就可以品嚐現場的十款葡萄酒。


週日這天下午我們又來到酒農市集,這一天的人潮最少,如果想現場帶一、兩瓶酒回家,這天最適合。因為在這之前,酒農得盡可能將酒保留作為現場供應。除非有非常特別的原因,比方說你只是一日遊客,或者之後幾天都不在,想帶走的數量也只有一兩瓶,那麼酒農「可能」會在破例賣給你,不然都只能在這天碰運氣。說碰運氣也是實在話,因為受歡迎的酒款很可能今天連現場想喝也喝不到。













到J. Emrich 酒莊之前,我們進另一間酒莊攤位試酒,也是第一次碰到給酒不大方的酒莊。杯中的葡萄酒高度準準的貼著0.1l刻度的線。「葡萄酒莊的人不拘小節」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印象,碰上這情形不免有些小失望。還好,也沒有喝到令人怦然心動的酒,所以不用在要採買不採買之間掙扎。:P



待回到J. Emrich酒莊攤位,我愛喝的粉紅酒Sommerflirt已經沒庫存了,而另一款粉紅酒Portugieser Rose也沒了。果然是受歡迎的酒款,看來今天也沒機會現場帶酒回家。我改點了昨天先生喝的那款白葡萄酒,先生則嘗試一款他沒喝過的。實在不服氣,怎麼幾乎每回他選的都比我選的好喝?




現場沒機會帶,那就邊喝邊填訂購單。每間酒莊有各自的訂購條件規定,並且會在下一個週末將客戶訂酒載到客戶家。像我們到時無法在家收貨,酒莊會另外備註在訂購單上,透過郵件確認訂單與預計寄送日期,由合作的貨運公司送貨到家。


單瓶的訂購價格與單瓶現場飲用價格不同,後者會比較貴。訂購單上的酒款選擇也比酒莊攤位現場提供的還多。我們依據現場飲用的經驗,跟酒莊J. Emrich下了11瓶葡萄酒(粉紅酒與白葡萄酒),以及1瓶葡萄汁(先生對於我的堅持表示很無奈,哈哈)。

在德國的一個好處是,想喝上好喝的葡萄酒不需要花大把銀子(有大把銀子可以攻高檔葡萄酒我也會實話表達我的羨慕)。超市中通常7-8歐的葡萄酒品質就很不錯,2-3歐元的則是要碰運氣。4-5歐元也能選到還不錯的佐餐酒。想要喝好一點等級的葡萄酒,10-13歐一瓶。

好在,我們喜歡的酒款都只要6歐/瓶不到,實實在在的平民小確幸。不過當然,我們特意選了價錢高一點的白葡萄酒(當然也是現場喝過覺得應該是她偏好的口感)做為給Popp的回禮。 

我的葡萄酒思維(說哲學就有點嚴肅了)是:茫茫的葡萄酒海中,不一定要喝懂其他人喝懂的酒款,喜愛的酒價格昂貴或親民都無妨,只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就好了。畢竟這是你自己跟葡萄酒的事。


活動之後,我也讀了大家對這次臨時換了場地舉辦葡萄酒農市集的意見回饋。有葡萄酒農覺得氣氛出乎意料之外的不錯,也有酒農抱怨桌面總是很快的有一層灰層,一天得擦上好幾次,只因為舉辦的場地在碎石地面上。也有人覺得比較喜歡在原本的池邊公園舉辦的氣氛,但一些酒農也抱怨,若明年回到翻修後的池邊公園舉辦,因為原本的公園在翻修後有一大塊區域是兒童遊戲區,有些酒莊攤位得設在公園入口外側,如此一來整個氣氛又會不對勁,他們可不會願意參加。。。我想這大概也是活動組始料未及的,看來他們明年得好好想一想了。


我的想法呢?被綠砂岩護城牆圍著的氣氛的確是不錯,場地調整空間大,但我還是希望這場年度活動可以回到池邊公園舉行。一來是不是每回都有著今年這樣的豔陽日,若是下雨的話,公園那兒的氣氛會比較浪漫,此外也有私心:畢竟公園離我們住的地方比較近嘛!

市集現場也有安排不同的樂團表演
=============葡萄酒訂單=============

昨天(17.07)收到下訂的11瓶酒+1瓶葡萄汁,這些粉紅葡萄酒(扣掉一瓶,等Elaine來德國喝)、白葡萄酒(扣掉一瓶要送Popp的)應該夠我們撐過這個炎熱的夏天了。


1. 2017er Portugieser Rose (feinherb : 有氣泡感) 粉紅酒 X 1
2. 2017er Sommerflirt Rose (lieblich : 甘甜) 粉紅酒 X 4
3. 2017er Scheurebe  (feinherb) 白葡萄酒 X 2
4. 2017er Riesling Julius (feinherb) 白葡萄酒 X 2
5. 2016er Huxelrebe (lieblich) 白葡萄酒 X 2

J. Emrich酒莊網站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