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5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9 | 02. KW


0107 Mo.

到市圖還了書,借了兩部影片,幾本旅遊書。社大春季學期課程Programm熱騰騰上架,取了一本回家,選了三個課程:德文C1, 西班牙文A2, 以及一堂融合拉丁舞蹈的Zumba。上課地點都離住處不遠。明天去社大要上課日期明細,再評估是否值得報名。

中午把第四包托卡義大利麵香料裝罐完成。今年要更有記律的消耗食品庫存。

找不到照片。邊找邊整理小角落。清一點是一點。也臨時跟移民美國的Wendy請教她排版大頭照的經驗-基本上我已經打算再給自己重拍了-也利用這機會聊聊天。

阿爾卑斯山區積雪,新聞播出山間小屋的屋頂積了兩米高的白雪,人得站到屋頂上將雪鏟下,至於停在路邊的車子則是完全被雪覆蓋。而這場雪還沒見要停。

我真的很想念跟朋友們說話,傳文字簡訊,這比臉書上按讚都真實,也比較不會產生誤會或無謂的想像。

妹在line群組說,阿布姨甥女睡前多愁善感,問大姨為什麼過年不回台灣,為什麼一年不能回台兩次。我心甜滋滋。每每看見三個小小姐弟們互相熟悉,半原始人本能的玩在一起,就覺得超同意先生的話:小孩子是家裡的星星。我太遲了,下輩子跟先生早早完整自己,早早相遇,痛快的生個三五個孩子吧(當然要生活在沒有戰爭威脅的文明地方囉)!

0108 Di.

手機鬧鈴都還沒響,先生就已穿戴好,走來床前摸我的臉。我睡意還濃,也納悶著。原來今天先生上班的行程特別早。前晚他可沒說,等他下班再問他好了。

之所以睡意濃,是因為這陣子往往睡到清晨,只要醒來後就難以再入睡。然後可能在凌晨又有機會睡著,但有多半時候還是半睡半醒,很討厭。

將換下的冬天被單床套丟入洗衣機洗,到超市買了雞胸肉(雨微風大,傘架斷),回家醃好放冰箱,立刻走到社大課程日期表,回家折衣服,晾被單,就到了看犯罪影集的時間了。看完SOKO Stuttgart後準備簡單午餐,然後接著看年輕醫生影集,一邊按照取得的德文、西文、Zumba課程日期一一輸入手機行事曆。關了電視開了廣播,一邊將聖誕樹上的掛飾一一摘下放入盒內。四點多,天色已不如之前那麼暗了,再開了電視看Die Rosenheimer Cops, 一邊切蔬菜-一堆球莖甘藍要整理、胡蘿蔔、沖洗數次的青花菜、熟甜菜根。

睡前跟先生提到在新聞中的阿爾卑斯山區屋頂剷雪畫面。先生說,是啊,雖然雪看起來很輕,但若是日間溫度升高/或下雨,積雪半融,夜間又降到零度以下,結了冰,房子不一定會被壓垮,但屋頂瓦片等鐵定受損,然後漏雨,那可不妙。來自亞熱帶的我,對白雪的危險雖然知道但還是抱著浪漫幻想的我又上了一課。

0109 Mi.

想說今天陽光雖不強,但加減也要試著自拍大頭照。整理的積灰塵的腳架,架了相機,畫了眼線、眉毛、沾了點唇彩,想說不會用軟體修照片至少讓原始照片拍起來好看一點。但本人實在不上相,不管相機怎麼架,拍出來的輪廓就是比以往的專業大頭照或是鏡內的自己的可怕,而且兩隻小耳朵根本很難出現在鏡頭裡!

只好繼續翻找,後來終於在臥室裏的那排書中翻了出來。Gott sei Danke(我跪)!我用大寫字體傳line給先生這個超級好消息,總算可以用不難看的照片申請旅簽了。今年回台探親時,我要剪髮前拍一次,剪髮後拍一次。呃,突然想到,今年六月也得換居留簽證,一樣的照片應該沒問題吧?

厄爾士山區終於也積了60公分的雪,居民相當開心啊,終於可以滑雪了。巴伐利亞/奧地利則是得繼續跟厚雪奮戰。今天再看到另一個將屋頂積雪(比人高啊)一大塊工整的推移下屋頂,實在難以想像。

昨天看Die Rosenheimer Cops, 一位在SOKO Wismar演警察的這會兒演使用藥品加強肌肉的小壞蛋,而今早的SOKO Stuttgart中,殺人兇手是在醫生系列In aller Freundschaft中的護士演出。好錯亂啊!

0110 Di.

這一天對我的意義是,我在2015年的這篇完成碩士論文口試,取得碩士學位。感謝當時只收一般研究生的嚴謹教授願意收我,給我指導。兩種程式,架構工廠模擬系統,跑數據,取得碩士學位,理直氣壯不心虛。

這一天對先生也有意義,他的小女兒26歲生日呢!生日快樂~

去延後下週的抽血檢查,改到三月中。希望這段期間好好減脂,而希望膽固醇也可以降到標準範圍-但是,原訂這週要進行的低醣飲食,延到下週。。。>/////<

上網登記了社大課程,也去補拍了教堂馬槽照片。昨天其實也去拍了,但沒注意到相機照片格式設定是4:3,難怪拍起來感覺怪怪的。還是喜歡3:2. (結果照片好像不小心又刪掉了)

昨晚睡前跟先生說,近期往往睡到清晨,醒來後就沒什麼睡意,打算若再如此,就會起床到客廳上網或看書,希望他若半夜醒來看到,不要嚇到。結果昨晚睡得還不錯。

0111 Fr.
右邊的馬克水果杯是先生以前買的,一個一德國馬克,折合大概0.5歐元,買了四個。我最近變得喜歡使用這幾款馬克杯沖朋友們給的各種台灣紅茶與自己在德國買的土耳其蘋果茶/助眠薰衣草茶。
陰天陰天陰天。陰得我心情都糟了。本來跟艾利斯約聊天的,我覺得自己不在可以聊天的狀態下傳了想延後的訊息。也不是不能聊,只是覺得低能量,不想影響朋友。我開始有點懂北歐國家的人在冬天為何易感憂鬱了。

把先生的大頭照排版完成送洗,順便丟了幾張索斯特秋景,以及在葡萄牙山間民宿跟Oma Lisa的合照,打算寄給她。希望明年可以帶先生一起去,讓他知道我多喜歡住在那兒的感覺。

Yuchen傳了小孩們的照片來,唉呀,想念她那軟呼呼也暖呼呼的小女娃。幸福,真好。

阿爾卑斯山區積雪甚深,甚得出動國軍幫忙鏟下屋頂上的積雪。天氣預報即將下雨。今天的新聞說,若屋頂粉狀白雪積有10cm深,那麼每平方米的載重約10公斤,若是濕狀的雪,則載重可達40公斤/平方米,一旦下雨後就在屋頂上結成10cm深的冰,則每平方米的重量可達90公斤。烏克蘭好友Anna也傳了照片來,她在慕尼黑近郊的住處也積了不少雪。

寫了信給德文老師Edith, 然後繼續寫著好難的德文練習。我呢,不參加今年的C1檢定,不過不管幾時我會參加,也要以能取得好成績的能力再去,而不只是求及格-這叫自討苦吃。

週五電影院:JASON BOURNE

0112 Sa.

這陣子麻煩了Flickr不少,但總算把登入帳號從沒在使用的雅虎email換成現在常用的德國email。他們說預計一月份要上新的Login Portal,挺期待的。

到車程一個多小時之外的城堡博物館參觀一個厄爾士山脈特展,也算是解了去年沒能再到厄爾士山脈一遊的渴望。其實2017年的厄爾士山脈聖誕市集是很幸運的安排,地球暖化,12月的山區冬雪難以保證。但若碰上如今年1月的連日大風雪,也沒什麼樂趣就是。不過我知道,厄爾士山脈聖誕市集的體驗,我們還會繼續的。

題外話。北部的城堡很多,先生說,早期北部比南部經濟條件要好,漢薩聯盟,貿易熱絡,所以才有這麼多城堡。

晚餐是久違的進餐廳吃。去年下半年聽先生的同事說,地窖餐廳換老闆了,餐點有改進了。今天一嚐,的確如此。不過到底是德國餐點,每一份都是承襲了餵飽農夫的使命,份量極大。牛肉清湯(不過不是Tafelspitz)好喝,蘑菇胡椒醬炸豬肉排配薯餅也好吃,配餐優格沙拉清爽解膩,只是我不是農夫,剩下手掌大的肉排吃不完(炸肉排份量大概是我的手掌乘以三,厚度有1公分吧?)。

積雪的南方山區努力鏟走兩米的雪,因為接下來還預計會下個兩米。(分一點過來行否?)

先生把聖誕樹從客廳移到玄關,說這樣我就沒法拿空間藉口不運動了。

週六電影院配超市平價甜白酒Gewürztraminer:Maria Magdalena
也才知道,原來教宗還了抹大拉的瑪麗亞的清白,她不曾是妓女。真實歷史究竟為何,不論哪個宗教,都無法確實。但我欣賞這部影片對這段故事的詮釋,對個中人物,尤其是猶大,有了另一種看法。

0113 So.

剩下的兩顆柳橙,每顆切八片,以刀去皮,整碗慢慢吃。手沖咖啡,牛奶加熱,弄了一杯咖啡牛奶喝。

跟艾利斯聊了許久,釐清了一些實踐/體驗時產生的困惑,解了一些爭扎,多了一些力量,得到一些方法建議,看到一些亮光,同時也補充了一些維他命F. 問題無關大小,突破一個是一個,解了一個是一個。愛,懼,都是我的課題。 

今天算是久違的熱鬧,有三個朋友以上透過line的互動(不計臉書的話/互動還是偏愛line跟blog)。希望這些補充夠我抵禦一整週的灰鬱冬日。

午餐,橄欖油熱香托斯卡尼乾糙香料,再加入蕃茄義麵醬,滋味更豐郁。晚餐本來是要吃麥當勞的,結果某人昨天把停車場卡片留在車上,週日停車場也沒開,所以今晚只好吃家裡的食物庫存。

續追最近上線的德國犯罪影集 die verschwundene Familie. 德國很多(對,不是全部,但真的很多)電視劇/影集真的是劇情/畫面都很優,主婦我真想把每日24小時擴充成48小時,不然想做的事只會越積越多-都是德劇惹的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