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

〔德國生活。聖誕節〕2018。聖誕夜,聖誕禮物以及聖誕晚餐(免醃肉烤肋排 / 紅酒燉牛肉)


大男孩在聖誕夜這天下午抵達,進門時手上拿了個大大的禮物盒,說是兄妹三人合送的,一時之間害我不知道是該接過這個大禮物盒讓大男孩好脫鞋還是讓他保有他的不方便先送上擁抱問候。



擺在聖誕樹下的除了我給先生的,先生送我的,我買給大男孩的精美巧克力,先生給大男孩的酒品(包括一瓶我們從艾雷島BOWMORE酒廠買回的BOWMORE 10年),德姐從斯圖加特寄來的聖誕餅乾以及來自他們家鄉的薑餅,這會兒又多了兄妹三人合送的大禮。為了增添聖誕樹下的熱鬧,先生還把裝有他自己烤的榛果餅乾盒也放到樹下充數。去年他還覺得我從台灣帶回來的辣油包裝小盒好看,也一起堆到聖誕樹下(扶額)。

德姐寄來的聖誕餅乾
德姐烤的聖誕餅乾很好吃,聖誕夜之前我們就已開箱,吃上好幾塊了。

來自先生家鄉工廠生產的薑餅好好的以包裝紙包著。德國的薑餅不只一個品牌,但先生最愛的還是家鄉味,其次是紐倫堡的薑餅。不過我對薑餅一直沒感覺,所以至今一塊都還沒吃過。


其實根本樂到動個不停,得拜託他停個兩秒才有辦法拍張照
路上的行人在中午過後就漸漸減少,這天店家以及超市最多營業到下午兩點。

大男孩先出門去跟心儀的女同學喝咖啡。我一直以為他們之間有譜了,不過弄清楚後才知道,原來分手的情侶同學是另一對,不是這位有氣質又美麗善良的女同學。她跟她男友都是索斯特人,最近開始找同居公寓。看來我們想抱孫還得再等個10年。

兩個人在家過聖誕夜,跟有親友共度的聖誕夜不一樣。前者輕鬆自在閒適,後者多了些音符-不同的親友,不同的旋律,而只要有孩子來,不論成年或未成年,總是熱鬧的。

七點半過後趕著父子兩人一同出門,參與每年聖誕夜晚上七點的Soester Gloria。(關於索斯特Gloria 請見這篇) 。我們跟許許多多的索斯特市民一同聚在市政廳與教堂之間的廣場上,廣場週邊的房屋內燈光早已盡滅,漆黑的夜空下,交談聲也都含蓄許多。調皮的先生很愛逗我,說等一下演奏時他要跟著唱。我沒好氣的回他,五歐?十歐?二十歐?拜託你別跟著唱。有自己吼唱搖滾樂團,也參加音樂劇伴奏的大男孩呵呵笑著。

===========聖誕夜晚餐以及聖誕節晚餐===========

有親友前來一同過節,準備起餐點就更有勁。想準備好吃的,卻又不想兩天都下廚,所以從食譜書中選了兩道可以交給烤箱處理的餐點。不過在進烤箱之前,還是需要煮婦的出點力,不然那就不叫烤箱料理,而叫魔術箱料理了。

免醃肉烤肋排(食譜來源:松露玫瑰 | 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 Seite 102)

豬肋排是新鮮的,但是在烤之前我還是讓它們跑過活水,除去許多血水。接著準備醬汁。原本擔心依食譜準備的醬汁份量會不足以淹沒四排肋排,幸好,將肋排分切成數塊後,就通通淹浸在醬汁中了。

基本上這是一道不需要醃浸的料理,只不過我還得準備紅酒燉牛肉,因此將肋排浸泡於醬汁中,直到我將紅酒燉牛肉前置作業完成。

 *紅酒燉牛肉(食譜來源:松露玫瑰 | 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 Seite 104)

接著著手準備紅酒燉牛肉。鑄鐵鍋內培根煎香撈出,接著有耐性的將切塊牛肉(買的是Gulasch, 通常用來做匈牙利燉牛肉的肉品)分批煎上色,炒洋蔥等等。除了沒有買到牛尾或牛膝,其他食材都不缺。在廚房裏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進行,先生只要進來,我就忍不住想踢他出去,半調子煮婦很容易因此掉拍生氣的。

將紅酒燉牛肉以及肋排一同進烤箱,使用同一個溫度,烤上一樣的時數,不用顧火,有時間可以進到客廳跟父子倆一塊兒聊天。時間到,將肋排從烤箱取出,倒出醬汁,將肋排繼續送入烤箱烤乾。醬汁加入紅糖續煮。原意是要煮到濃縮成烤肉醬,只不過醬汁實在太多,煮了半個鐘頭也還有原本的2/3,我決定倒出一半,只留部份續煮到最後變得濃稠。同時也將解凍的南瓜糊加入高湯以及米酒、月桂葉煮滾,熄火(南瓜湯食譜:松露玫瑰 | 新手料理的99個秘訣 Seite 40. 一年做一回南瓜糊冷凍起來,可以煮上5次的南瓜湯。好像沒寫過試作紀錄,哈哈)。

Soester Gloria 結束後,我進廚房完成最後一步驟-烤箱重新加熱,將肋排刷上烤肉醬續烤,另外煮開了一鍋加了鹽的水,將花椰菜燙熟,另一只鍋做馬鈴薯泥,也以小火再次加熱南瓜湯。

濃郁的南瓜湯以及美味的烤肋排是聖誕夜這天的晚餐。快快的將湯品以及料理擺進三個湯盤以及三個圓盤,多的烤肋排則另外放一個圓盤中,上菜!
 
這是我第一次做免醃肉烤肋排,在入口之前,我其實很不確定吃起來會是如何。依食譜上說的,肋排的肉質應當是要能輕易從骨頭上掉下來。刀叉一下,果真如此,肉輕輕鬆鬆的就從骨頭上分開,吃起來也驚人的軟嫩,表層肉質則有點脆香,頗獲好評。還好準備的份量足夠,一掃而空是最棒的肯定了。


至於聖誕節當日的晚餐-紅酒燉牛肉,這天先做起來,放隔夜讓它更入味。聖誕節晚上只要加熱,奶油蒜粒炒蘑菇加入一起煮就好。離第一次做紅酒燉牛肉也已經很久了,對這鍋原本也沒什麼自信,但掀蓋聞到香氣時,我就知道應該不會有問題了。

大男孩臨時決定只待一晚,聖誕節當天傍晚就啟程南下,因為12/26晚上還得參與音樂劇演奏,不想太匆匆。結果看到這鍋紅酒燉牛肉,決定吃晚餐完再離開。

這天的主食搭配義大利筆管麵。我總覺得少了什麼,拍完照片後才注意到-我忘了放巴西利葉!明明為了這道還特別買了一盒新鮮的啊!


這一鍋紅酒燉牛肉相當好吃,使用的紅酒是超市一瓶3.99歐的經典奇揚第。父子二人稱讚連連,我不禁要搖尾巴得意起來了。既然都要在烤箱上花這麼久時間,下回煮雙倍份量好了,紅蘿蔔可以再多加一些。放冷後冷凍保存,一次努力,可以多次享受。

作菜其實蠻有成就感的。

===========聖誕禮物===========

給先生買的是幾張電影DVD, 一塊用來切麵包與起司的史努比木頭小砧板。先生送我的是我愛用的妮維雅保養品以及幾張面膜,一瓶我們在蘇格蘭免稅機場看到的,我愛用的香水之一:PAUL SMITH玫瑰香水,以及三雙在聖誕市集一起挑選,穿起來溫暖舒服,由羊毛與純棉製的冬襪。


接著我們很興奮的拆開三個孩子送我們的禮物-是樂高積木紅色雙層倫敦巴士!先生雙手將盒子放在雙膝上,毫無意思要遞給我,這可是有違他一向的態度啊!情況不妙,我側過身也伸出雙手抱住樂高積木包裝盒,丟給先生一個「你想幹嘛」的眼神。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先生才不得不放手讓我拿走禮物。他說,我們分工,妳負責規劃巴士的旅遊路線,我負責組裝。吼~果然是想獨佔!


隔天,先生從地下室搬了木頭立架以及幾片木板,在工作室組裝了臨時長桌,我們兩個開始動手組裝這輛樂高巴士。這還是我第一次玩到這麼棒的樂高玩具,可我們兩個都有相當重的赤子之心,都很想獨自組裝。所以小孩子想霸佔玩具,實在太正常不過了。不過我們都成人了,只能合作。我一直覺得要像小孩子一樣,邊吵邊爭邊組裝才好玩,可是先生太禮讓我了,害我於心不忍,只好由我找零件,讓他動手多一點,我找完該步驟所需零件再趕快跟上組裝。爆點樂趣就是指出對方哪裡組裝錯了,哈哈哈。



今年聖誕假期沒出門去哪兒過,但打開電視機也能同步欣賞維也納的聖誕音樂會。明年聖誕節很有可能還是在家度過吧?我跟先生說,希望明年我會多點動力,花心思把大餐桌佈置一下才好。至於端出什麼聖誕大餐。。。嗯,我想他應該不會反對,跟今年吃的一模模一樣樣吧?哈哈哈。

喔,對了,解答朋友們詢問,過了聖誕節後,聖誕樹要怎麼處理。

基本上各城鎮都會在年度垃圾行事曆上標註哪一週(隔年一月)可以將聖誕樹放到門前,清潔車會前來載走。載走之後會將聖誕樹絞碎作堆肥。至於在田裡,未曾被裝飾過的大棵聖誕樹會被賣去當大象的食物-大象愛吃。以上是我先生在我發問之後自己也想弄清楚而去查的,而我發問之後根本就忘了還有這回事>"< XDDD




4 則留言:

  1. 那一鍋紅酒燉牛肉看起來也太美味!
    想想我也好久沒做這道菜了
    沒辦法
    暖冬效應

    沒想到你倆收到的禮物竟是樂高!
    覺得德哥跟我應該可以談得來哈哈哈
    每次玩都忍不住讚嘆設計得巧妙
    最喜歡他們的城堡系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妳太少了,嗅。只知道妳登山登山健行健行聽藝術史講座(妳瞧,這就是我愛直接跟朋友們碰面聊天,或是透過line私訊/通話,而不太讀取臉書po文了),都不知道妳煮過紅酒燉牛肉,也不知道妳玩樂高(還有城堡系列!我也要玩!)!我懂,只有冷呼呼時最想煮這類濃郁系列的療癒食物。妳這麼一提,我又在考慮週末要不要再來一鍋了,哈哈哈。(希望台灣快冷,好讓妳煮一鍋!)

      我真的覺得妳跟德哥鐵定超有話聊的,德哥只見過妳一面,你們兩個好像沒聊幾句,但他對妳印象超深刻。我也喜歡跟妳聊天,看來下次碰面,我們兩個要搶著跟妳說話了,哈哈哈。

      刪除
    2. 嘻嘻,那你知道我喜歡看推理小說還有玩解謎遊戲嗎?
      一次都知道就不好玩了,要慢慢發現才有趣啊!
      下次碰面你倆不用搶,我一定還是都跟你聊,因為...嗚嗚...我英文太差了XD

      刪除
    3. 我們兩個也都愛看推理小說跟影片,福爾摩斯,其它的偵探或警長辦案。。。可沒玩過解謎遊戲,下次碰面跟我說什麼是解謎遊戲!
      沒關係啦,德哥說過,語言是拿來溝通的,不是比賽用的,所以簡單英文就行,就像我的德文一下文法錯一下型態錯,他也都懂,免驚!^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