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5

〔德國生活。索斯特〕2019/01/06 老城教堂馬槽導覽


參加導覽是在三王節這天的下午,天氣濕冷,集合地點是在市政廳廊道。參加的人數比導覽員,也比我預期的還多,將近20位。

進到Soester DOM(註1)後坐成三排,導覽員告訴我們,阿西西的聖方濟各製作了第一座聖誕馬槽,也因此,阿西西的聖方濟各也是馬槽之父。不過較貼近現代概念的馬槽,則是一直到14世紀中期才有。而至少在那160年(還是100年?)後,馬槽中的角色才出現約瑟夫(聖母瑪麗亞的丈夫)。

進行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原本不樂見到馬槽的設置,他擔心老百姓們會過於迷信,而對著馬槽中的聖母、耶穌小孩等等人偶進行膜拜。不過眼見禁止不了聖誕馬槽的設置,他採取另一種方式,就是嚴格省視馬槽的場景設計,務求處處比照聖經內容的描述。

曾經也要求禁止陳設聖誕馬槽的還有Kaiser Josef II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據說其理由是希望藉此使人民接受教育,學習讀寫。聖誕馬槽與教堂內的壁畫、彩繪玻璃窗戶、浮雕等等一樣,都是陳述聖經故事的媒介,畢竟早期的老百姓多是文盲。不過這樣的禁令最後還是沒有效果。

較更為近代,要求禁設聖誕馬槽的則是德國納粹。其理由倒是好笑,大意是說馬槽都是木頭製的,國家需要林木,所以不希望浪費木材在馬槽的製作上。只是不管歷朝歷代以哪種原因禁止,都不見成效。

也從導覽中得知,聖誕馬槽的這個傳統是透過耶穌會士以及Dominikaner傳教士們等人從德國往外散播的。至今在德國境內,97%的教堂在聖誕期間都有設置馬槽-耶穌出生場景。她也提到,索斯特有座現已改成它用的小禮拜堂內在12月有展出許多馬槽收集。欸,我當時還有將展出期間記在行事曆中,但一日拖過一日,等到想去的時候,翻找行事曆,才發現展出已經在前一週結。束。了。再等一年唄。

經過解說,往後看馬槽除了原本就愛看細節之外,也會特別留意其佈置是否符合一些規則:
比方說,瑪麗亞的位置得在左邊,中間是耶穌小孩,約瑟夫的位置則在右邊,因為左側是女性的位置(Ta-Ta- 不是男左女右!)。
草地上的聖母教堂中的祭檀畫
只不過在天使報福音時,瑪麗亞的位置都在右邊,而天使的位置在左邊;馬槽中會有一頭公牛以及一頭母驢,按照男女位置規則,驢左牛右。只不過略瀏覽了之前拍的在索斯特教堂內的大小馬槽照片,牛跟驢的位置都對調了。

天使報福音
位在索斯特主教堂(DOM)裡的westfälisch風格馬槽,每年吸引8萬人次訪客造訪。

關於這間教堂的聖誕馬槽,我之前寫過一篇(見:〔生活。散步在索斯特〕教堂馬槽篇。Soester Dom主教堂(St.Patrokli Dom))。但這一天我對它又多瞭解了一些。

比方說,除了房屋建築樣式是我們這一帶的,馬槽中的一個池塘,指的是老城裡的大池塘;在馬槽的某個角落,也疊了一排索斯特老城特色之一-綠砂岩護城牆;而田園萬物的展現則是表達一切都是主的創造,也代表著索斯特這一帶的沃土;



一個穿著Zimmermann(木匠)服裝的人物,則是提醒約瑟夫從事的職業;而約瑟夫的角色呈現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年長老人,無生育能力,意指他並非耶穌 的生父;至於瑪麗亞穿著紅白色的衣服,披著藍袍也都有意義:白色代表她的純潔,紅色代表對主的愛,藍色則代表忠誠;在耶穌誕生後,她抱著耶穌小孩的姿勢是 呈現耶穌的意味。不過我們也看到很多馬槽呈現東方三王的拜訪場景中,還是將耶穌小孩放躺在搖籃裡。
Zimmermann(木匠)
約瑟夫與瑪麗亞的位置對調了,不過因為人物身體方向已定,沒法遵照規則調整成男右女左。而且這座瑪麗亞雕像不是原本的,原本的那尊被偷了,因此教堂還曾用另一個少女雕像暫充聖母瑪麗亞。
索斯特綠砂岩護城牆
代表索斯特老城內的大池塘
至於東方三王,也有很有意思的地方。也許對許多基督徒是很清楚的吧?導覽員說這三位並不是指三個國王,而是三個有學問的人,學者,賢者,都有人說。但為何會稱他們為三王呢?那是因為以前的人們覺得他們三位光是憑著星星的指引就能找到耶穌誕生地點,一定是很聰明,而這麼聰明的人一定是國王。

東方三王的人像分別為老中青,其中最老的那位也是三人中能進入神聖區,碰觸或最靠近耶穌小孩,作為接受耶穌小孩祝福的代表。另外,一開始三王的面貌均為清一色白皙,直到發現新世界後,看到深色膚色人種,才將三王中最年輕Casper臉部塗黑。

三王的臉部均白皙
三王中只有最年長者得已進入神聖區域,代表接受耶穌賜福
@DOM教堂內的其他馬槽佈置細節。據導覽員說,這座馬槽費時兩週完成,從聖誕節之前、聖誕節之後、三王節,一直展到二月二號。這期間除了場景的大異動,每天也都會有細微的變化。而馬槽使用了真的泥土以及特定的苔蘚(Moos, 受保護的,不是隨便可以取得的)當草地,並且接了水源維持苔蘚的生長。








在彼得教堂中的馬槽中,三位賢者的造型分別是歐亞非,不過我看代表歐洲的那位老者臉部肌膚也好深。
牛跟驢的位子不正確。以很華人的面孔跟明確的埃及人擔任三王角色,挺有新意。

天使的詮釋也很特別
導覽員告訴我們,聖誕馬槽設置上方的星星正確的光芒數量為八,代表著上帝用了七天創造這世界,而這世界在第八天開始運作。這個數字8好像還有另一個含義,不過我忘記了。8個星芒數在執行面上似乎也不再確實,像這兒使用的是聖誕星狀燈飾,星芒數可是超過8的。(關於聖誕星狀燈,在這篇有提到一些)。


導覽員特別再帶我們看彼得教堂內的一幅壁畫,我注意到上面的星芒數是6,舉手發問。導覽員跟我解釋,6的意義跟8是相通的。

有著六個星芒的星星,以及最長者是三王中最接近耶穌的
彼得教堂的馬槽設置,有間客棧叫做Zum Stern. 我一直認為它只是特意跟馬槽上方的星星有聯結罷,不過事實是,早期在索斯特的確有這麼一間叫做Zum Stern的客棧。而站在客棧前的人偶面貌,則是一位已往生的牧師。(現場有年長的市民的確有認出來哩)



之後原訂是要前往草地上的聖母教堂,也是老城中唯一一座雙塔教堂,也是老城內最高的教堂。不過要參觀的並不是它的馬槽,而是祭檀上的一幅東方三王朝拜耶穌小孩的畫作。由於教堂正進行禮拜,導覽員讓我們在彼得教堂坐下,遞給我們兩兩一張該畫作的彩色影印。我以剛才所得知的馬槽原則重新看這幅祭檀畫,邊聽著她解說,關於場景、畫家本人入畫(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常見行為)等等。等哪時(希望是今年)寫到草地上聖母教堂,再一併寫。
瑪麗亞與約瑟夫的位置符合馬槽規則
最年輕的膚色最深
三王中最年長者接受耶穌小孩祝福
出乎意料之外,我們接著參觀的是醫院裡的聖誕馬槽。沒想過醫院裏設置了這麼美的馬槽,設計者每年都會增加人物角色。若以種種馬槽規則來看,這座馬槽也有不正確的地方。我在想,現代的馬槽也屬於藝術家發揮的空間,也許對他們而言,馬槽規則會太綁手綁腳吧?

三位沒有翅膀的天使

牛與驢的位子又沒合馬槽規則了
聖母瑪麗亞,不過身上衣服顏色缺少白色
約瑟夫







這趟導覽就在這兒結束了。雖然不是想像中,會介紹每座教堂的馬槽,不過我覺得收穫挺多了。

我想起了德國的馬槽之城-班貝格(Bamberg)-〔2017。聖誕市集〕法蘭肯區(Franken)。班貝格聖誕市集(Bamberger Weihnachtsmarkt),聖誕馬槽之城(Krippenstadt)。若有機緣再於12月時到班貝格,觀看聖誕馬槽佈置應該會更有概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