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

〔白蘆筍季節〕奶油煎白蘆筍佐熊韭醬汁、半熟蛋、馬鈴薯泥


三月底的週末到明斯特走走時,在農夫市集看到明斯特一帶的白蘆筍已經上市,在攤位上疊得滿滿滿。索斯特的超市一直到至少10天後才開始出現德國在地產的白蘆筍,而種植在索斯特一帶的白蘆筍則又是更晚出現在農夫市集以及近郊農莊。

各種食譜雜誌封面也都是白蘆筍餐,裡面也有著許多餐點點子,餐廳也都推出了以白蘆筍為主或是搭配白蘆筍的餐點。雖然白蘆筍價格不便宜,但其實綠蘆筍的價格也不遑多讓。只要是等級一的,不管是綠是白,價格都挺嚇人。綠蘆筍與白蘆筍的價格要有落差,大概也是要到等級較差的才看得出來。沒辦法,一年就這麼一次蘆筍季節,其他時候在市面上看到的蘆筍則多半是從秘魯或其他國家進口的。

與白蘆筍季有交集的還有熊韭(Bärlauch)。Lauch在德文的意思是指韭蔥蒜一類的蔬菜,Bär是熊。熊韭(Bärlauch)的模樣是葉子,但有著濃厚的蒜味,德文翻譯成野蒜,也有人稱它為熊韭,因為覺得其味道很像韭菜。關於熊韭總是有著這麼一種說法,說是熊在長時間的冬眠之後,會吃上大量的這種氣味濃厚的植物來補充營養恢復體力,因此將這種植物稱為熊韭(Bärlauch)。不過這只是一個說法,倒不是它被稱為熊韭的緣故。

我知道熊韭是當年在慕尼黑學德文時,德文班的同學丹給了我一大把她從野外摘取的熊韭。從那個時候我才認識了這熊韭的好滋味。野外可以摘上許多的熊韭,也許明年我會去體驗看看。

總之,我只是想試試不同的白蘆筍料理,想到也許可以結合這兩種當季食材,白蘆筍沾熊韭醬汁。上網一查,我當然不是第一個有這想法的人,網路上有許多這類組合的實作食譜分享,增加我對這種食材組合的信心。

前個週末,我們在近郊的農莊攤位買了一把等級一的白蘆筍(該攤位等級一與等級二的白蘆筍價差只有1歐元/kg)。那個週一我就做了白蘆筍佐熊韭醬汁。白蘆筍的作法是清燙,這倒不難。熊韭醬汁味道也很讓我驚豔。每一份白蘆筍佐熊韭醬汁都加了一顆半熟蛋,吃起來風味極好。唯一的問題是擺盤。我一直到食材都準備好之後才想到不知道該怎麼擺。但不管怎麼擺,也都不好看。而且那熊韭醬汁拍起來很。。。不美觀。

這週磨刀重新來過。

在農夫市場買了等級一的白蘆筍。因為進入量產期,價格變得可親了。比起第一次買的,每公斤白蘆筍價差多達3歐元之多。

這次重做「白蘆筍佐熊韭醬汁」,烹調或處理方法也跟前一次有不同,但總之整理如下:

白蘆筍:

切段,一改以往水煮方式,改以奶油煎熟(我使用的是香草奶油)。如同我參考的烤白蘆筍料理分享中提到的,要等到白蘆筍表面出現烤色感覺像是等到天荒地老一樣,但突然間就通通上色了。

至於白蘆筍的處理方式,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但非常好,非常新鮮的白蘆筍,水嫩飽滿,其尾端柴化程度很低,要切掉的份量不多。

熊韭醬汁:

我參考的熊韭醬汁食譜的食材份量如下-

熊韭 50g略切
紅蔥頭 3顆切碎
白酒75ml
蔬菜高湯150ml
液體鮮奶油200g 
鹽、胡椒粉調味

第一次試作時,我除了以洋蔥取代紅蔥頭以外(也有這樣的食譜),食材使用份量如參考的食譜。第二次試作時,忘了買洋蔥,然後白酒、高湯、鮮奶油的份量都只有原食譜的2/3.

熊韭醬汁作法是:先以1EL奶油炒透洋蔥,加入白酒高湯煮沸,小火滾10分鐘(不加蓋),加入鮮奶油與熊韭,煮2分鐘-基本上是加入熊韭後不要久煮而破壞其營養成份。我自個兒的作法是加入鮮奶油與熊韭後將爐火調到中火程度,煮到我覺得熊韭有燙熟的程度。

接著將整鍋醬汁以Mixer打勻。我使用的蔬菜高湯已有鹹度,因此整個熊韭醬汁就沒另外調味。

有沒有加洋蔥的差別之一在於醬汁的濃稠度。 我把第二次試作的熊韭醬汁以濾網篩過,只留淡綠色的醬汁。我將細碎熊韭葉另外放-當然還是吃掉,只是沒用在擺盤上。

呈盤時,我在盤中鋪上一層馬鈴薯泥(原本有想將細碎熊韭葉拌入,但已經沒耐性了:P),將熊韭醬汁淋在薯泥週邊,在薯泥上面放上煎熟透的白蘆筍,最後將有機半熟蛋切開,放到白蘆筍/薯泥上。

以前我偏好以水煮方式來保留白蘆筍的美味(水煮也有要注意的地方),最愛的還是mimi的蘆筍食譜,不過這次做的奶油煎白蘆筍嚐起來出我意料的美味,我原本擔心的白蘆筍苦味也絲毫不見,除非是熱量考量,不然我不會再堅持水煮白蘆筍了。白蘆筍與熊韭醬汁還挺搭的,沾上流動的蛋黃也很好吃,滋味真是令我驚豔,再切上一顆半熟蛋都不嫌多。

若先生沒指定要吃馬鈴薯泥,我會用義大利麵,簡單多了,哈。至於半熟蛋都是自動煮蛋器的功勞,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將整個蛋殼輕輕敲碎,小心剝除,拿起刀子將它對半切就行。

具煙燻風味或是帶鹹度的食材如鮭魚、火腿、起司,則是白蘆筍餐的不敗搭檔。也許接下來一週我會再享受1~2次白蘆筍餐,但應該就會買平民等級的白蘆筍了。

參考食譜來源:

1. 加半熟蛋是看到這篇受歡迎食譜-白蘆筍、綠色香草醬汁、半熟蛋、鮭魚的啟發。

2. 熊韭醬汁參考這篇鮭魚、蕃紅花白蘆筍佐熊韭醬汁食譜。 第一次試作的熊韭醬汁模樣就像連結中的照片所呈現的那樣。

以前的蘆筍料理試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