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4

〔2016。聖誕市集〕主教城市富爾達(Fulda)的聖誕市集


11月下旬到聖誕節前,去拜訪一些聖誕市集是最大的樂趣。去年看過的還沒寫完,又要寫今年的了。(然後2016年的也拖到2017年來寫。。。)

要參觀聖誕市集,大多數人原則上都會先安排知名的大城市聖誕市集。比方說著名的紐倫堡(也是我在德國第一個參觀的聖誕市集)、慕尼黑等一線大城市大規模的聖誕市集。大城市如慕尼黑的聖誕市集又分多處,從瑪麗安廣場到Karlsplatz Stachus的聖誕市集很是熱鬧,而離開鬧區的聖誕市集少了觀光多了在地生活味;幾個巴伐利亞小鄉鎮上的聖誕市集也很有氣氛。奧地利湖區的聖誕市集有著山湖景致為背景,在冬雪中顯得浪漫。我對巴伐利亞依舊魂牽夢縈,但如果不是因為目前住在索斯特,那我也不會有動力跳開巴伐利亞,也不太可能有機會逛逛德國中偏北這一帶的聖誕市集。

富爾達(Fulda)是個天主教的主教駐地城市之一,這個聖誕市集是先生今年提議要去的,距離我們住的地方有兩個小時的距離。開車前來,從Paulus門(Paulustor)進入城市的第一眼就能看到位於道路右側有座高大宏偉的教堂,那是Dom St. Salvator zu Fulda,左前方則是有點氣派的富爾達城市宮殿(Stadtschloss Fulda)。

***如果時間允許,我覺得不妨這兩個建築都進去參觀一下***

@富爾達城市宮(Stadtschloss Fulda)




@聖薩爾瓦多主教堂(Dom St. Salvator zu Fulda)







若車子再直駛,就會經過St. Blasius教區教堂前,這兒也是Fulda聖誕市集的入口,而夏天時在教堂前則是Cafe Thiele露天的咖啡座。這種時候想在老城中心裏找到停車位並不容易,我們選擇外側停車,最後在聖薩爾瓦多主教堂(Dom St. Salvator zu Fulda)附近幸運的找到停車位,再步行到老城中心。

@週日休業的聖誕樹販賣攤位

@百合形狀的金色裝飾掛在通往老城中心的道路街燈上。Fulda城徽中有三朵百合,代表著這個城市的三位守護神Simplicius、Faustinus以及Beatrix.
Fulda的聖誕市集範圍從St. Blasius教區教堂延伸到St. Blasius教堂後面的街道以及大學廣場(Universitätsplatz).

讓我眼睛一亮的是,聖誕市集的入口寫著Winterwald, 直譯是冬天森林,並且擺上許多個頭高大的聖誕樹,在教堂前的這塊空地營造出一個迷你森林間的聖誕市集氛圍,走「森林入口」跟「一般街口」進去聖誕市集的感覺就是有那麼些不同。

地面上鋪上滿滿的小木片,木屋造型的攤位的燈炮串帶給視覺上的溫暖,但這冷颼颼吹著風,且偶爾飄雨的天氣中,一杯燙口熱飲、一份熱呼呼的烤香腸-或者任何一款熱食,比方說可麗餅(總是排長隊伍)、燄烤鮭魚、烤肉串、熱量破表的薯條也都行-才能真正提供遊客繼續前進所需的熱量。


@很樸素的木刻馬槽

@聖誕市集裏常見的,大家一起喝杯熱飲,聊聊天。而且還是越夜越熱鬧。

@燄烤鮭魚


這座森林聖誕市集裏以食物攤位為主,而教區教堂到古典木筋屋造型的舊市政廳上則以手作、裝飾品攤位為主。但再過去就熱飲熱食攤位與飾品攤位交錯。但總之逛起來還是很過癮。




在舊市政廳與教堂後面有座很迷你的旋轉木馬(半徑很小,感覺不是那麼好玩,但受小朋友歡迎),以及大人可以陪同搭乘的小火車!也難怪這兒聚集了大量的父母。我那2歲大,聰明又有點膽小的姨甥女的心自然是瞬間被吸引,跟媽媽搭了一趟,下了車也不太想離開,一直看著其他小朋友上車,看著小火車再度啟動繼續跑在軌道上。。。


@Fulda著名的地標與古蹟-舊市政廳

@大型的聖誕降臨曆。好像付費後可以選擇一個日期號碼打開,看看得到什麼。這算是逛了這麼些聖誕市集中第一次看到。

往博物館方向走去,再沿著博物館外面的市集攤位走逛,實話說真的是冷得受不了,但可不能每走個數十公尺就喝上一杯熱飲什麼的,還好眼尖看見一座熱飲攤位設置的烤火區,趕緊先躲進去。





這種燒著木炭的設備也是第一次看見。方型直立的不鏽鋼座正中間是熊熊炭火,炭火的週邊以四片玻璃圍起,既有空間可以放熱紅酒,也不擔心火燄撲人,放心的取暖。但玻璃燙得很,不能輕忽就是了。

也因為這緣故讓我看見Fulda的聖誕熱紅酒杯,一款藍色一款紅色。我不太熱衷收集熱紅酒杯,但偶爾會有這樣一款打中我的心,讓往生活簡單化這條路上走的我好生為難。不過真要接下來帶著一個杯子逛市集,我也不願意。後來在回家之前找了一個使用這熱紅酒杯的攤位,點了杯Kinderpunsch(兒童無酒精香料熱飲),並指定要紅色圖案的杯子。(基本上押金都落在1~2歐元,想收集熱紅酒杯,付出的成本大概就這區間。)




實話說,德國許多聖誕市集攤位販售的物品都差不到哪兒去,可是我還是可以逛得很起勁。既不用細細的每個攤位都非看不可,但偶爾看到較少見的,又會覺得很有意思。


在博物館入口看見historisches Weihnachtsdorf(直譯為歷史聖誕村)的紅布條是蠻感到意外的,好像冰棒的木片上寫著再來一支那樣。原來在博物館的中庭也有個中古世紀聖誕市集,我蠻高興的這回誤打誤撞的也讓堂妹能見到德國的中古世紀熱的一面。

中世紀的聖誕市集中賣的食物也差不多,烤堅果、烤薄餅、熱飲攤位,不過店主也都是一身中世紀穿著打扮。有些攤位展示中世紀時期的工匠日常,有些攤位則是擺出許多人們在那個世紀會用到的配件,比方說牛角啦、皮袋啦、刀劍武器啦。一次給予遊客兩種世紀的市集氛圍享受,也是很用心的。

@這位烤薄餅的小哥人高大又很和善,雖然薄餅並不是太美味,但態度加分。



@市集場地中央有幾座這種燒著柴火的鼎,供遊客取暖。這位人兄會來檢查炭火,適時添加柴火吹氣。

@鐵匠
@木匠


離開博物館中庭後拐個彎就來到大學廣場,回到現代的聖誕市集。這兒的攤位也不少,我們一個個穿過擁擠的人潮中,看見在廣場上也有一座聖誕金字塔(Weihnachtspyramide,製造地在德國東部Erzgebirge山區, 我心心念念的聖誕市集兼滑雪假期口袋名單之一,啊我說出來了!),跟見到老朋友一樣開心。


實在太冷,還偶爾下著雨的天氣實在糟糕。縱使廣場上的攤位一大圈裏還有一小圈,我實在沒有動力逛。看到一間賣著火鉗熱酒攤位,我們就點了兩杯,我跟先生緊挨著屋簷下避寒。

聖誕市集裡頭賣火鉗熱酒的攤位,若是那種:統一在一個大型凸肚容器上頭燒糖,火鉗熱酒集中在凸肚容器中,再一勺勺從凸肚容器裏舀酒入杯,那就放心喝吧。這種作法基本上沒有錯,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攤位做出來的火鉗熱酒都不夠道地,酒精濃度連我這個敏感的人都察覺不到,就只是一股甜味,是一杯容易應付熱酒精飲品,放心喝掉一整杯不會有事。

我也是這次喝才瞭解。一臉困惑的問先生,怎麼跟我第一次喝的差那麼多。因為第一次喝的時候被它的甜以及高酒精濃度給嚇到。聽到有不耐酒精的人愛喝這款,我也很納悶。原來,是因為大部份攤位的火鉗熱酒不道地的緣故。

但也因為不道地,這樣的味道更平易近人,帶小孩一起逛市集也能放心喝。只不過要是因此誤會成「火鉗熱酒也還好嘛」,哪天喝到有威力的道地版,恐怕會被嚇到吧。


糟糕的天氣大概就要這麼維持一整天。帶著小孩跟老人(我們不年輕了啊),非得找地方避個寒。大學廣場上找不到適合的咖啡館,我想起在教區教堂斜對面那間不錯的咖啡館Cafe Thiele, 將大家往那兒帶。

Cafe Thiele咖啡館裏溫暖舒適,是那種以早期有些身份的人士為主要客群的內部裝潢,有咖啡,還提供許多種好看又好吃的蛋糕,座位數多,這個時候也坐了許多組客人。如果夏天來,咖啡館還有提供手工製作的冰淇淋,我吃過一次,可以真心推薦。


想看Fulda的街頭聖誕燈飾亮起,是我們特意待到夜幕低垂的原因。拜冬季日照時間短所賜,只要等到四點多就可以看得到。入夜之後的聖誕市集氣氛更加濃厚(雖然特意使用的綠色燈光效果實在詭異),就算實在又濕又冷,攤位與街道上的人也還是越來越多。

 
 


@ St. Blasius教區教堂上也有放聖誕樹
我其實原本只期待走進老城的那條街上的大水滴狀的華麗燈飾點亮,但沒想到教區教堂旁的一條街上也有著漂亮的聖誕街燈飾(實話說,現場看到的比拍下來的好看)。雖然點綴裝飾的程度不比大城市氣派華麗炫耀奪目,但還是比索斯特的要強多了。我跟先生每次看完其他城市街頭的聖誕燈飾,就會開玩笑說要寫信給索斯特的市長,請他見賢思齊一下。









富爾達(Fulda)位在舉辦五年一度文件展(Documenta)城市卡塞爾(Kassel)以及知名的旅遊老城符茲堡(Würzburg) 之間,從這兩個城市搭德鐵ICE大約半小時,開車約一個小時多就能到。如果在12月份有到這兩個城市停留,有多的時間,可考慮加碼到Fulda來逛逛它的聖誕市集。

*** 順便提一下卡塞爾的文件展。今年展出第14屆的DOCUMENTA, 展期從2017/04/08~2017/07/16, 為期100天,是知名的當代藝術大展。我很興奮也很期待,會規劃時間去看。若這段時間有來德國旅遊,也對卡塞爾文件展有興趣,不妨列入行程。
英文官網在這 http://www.documenta14.de/en/
***
@進入老城中心主街道的聖誕燈飾,光禿禿的樹上也仔細垂掛了燈泡串,非常漂亮。





@城市宮門口的聖誕樹
@夜裏點亮的百合符號
@夜晚的聖薩爾瓦多主教堂(Dom St. Salvator zu Ful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