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

〔2016。聖誕市集〕奧格斯堡聖誕市集(Augsburger Christkindlmarkt)


奧格斯堡是米歇爾搬到慕尼黑之前曾居住多年的城市,位在巴伐利亞邦,離慕尼黑不遠,搭德鐵的區域火車(RE)不到一小時即可到達,搭ICE則只要半小時。我曾經因為陪先生辦事而到過奧格斯堡數次,除了一次自己隨意走走,一次先生帶我參觀黃金廳之外,其它回我都是坐在一間書局裏寫德文作業或準備德文考試。真要像逛雷根斯堡那樣的認識奧格斯堡則還沒。不過我一直很喜歡這座歷史老城的氣息,總是覺得它雖然樸實但也帶點氣質。這趟來逛奧格斯堡聖誕市集,意外的又看見一些在地的歷史人物與文化內容。雖然匆忙一瞥無暇細閱,但也多了一個期望:希望未來有進一步認識這座城市的機會。

這趟南下是應邀參加女同事與其先生合慶的120歲生日派對。原本先生就預定趁著北上時帶我看看奧格斯堡的聖誕市集,但臨時加入了堂妹與我的2歲姨甥女,走逛起來不免要遷就小孩心情與體力狀態(天氣太冷不肯走,要抱,要看路面電車。。。),實話說是真沒辦法像夫妻兩個人逛那樣的悠哉,只能將就著拍(所以帶小孩出遊又能拍好照片的父母,我真心佩服)。加上天氣凍得不得了,我的電池也常瞬間沒電,只能交換著使用先生公司的手機記錄眼前的畫面。我雖期待照片多少有拍出這個聖誕市集的一點點特色,但老實說並沒有,只好改年再來一次唄(下訂單)。

彎彎繞繞,從停車場到市政廳前的聖誕市集之前,除了幾條街道都橫掛有著好看的聖誕燈飾,我也喜歡這些路燈燈座底部那個合拱形狀的聖誕綠線條,給予奧格斯堡聖誕市容多了點與其他城市不同的識別。



 


來到奧格斯堡已經過了午餐時間,饑腸轆轆加上天寒地凍,熱呼呼的麵包烤香腸最是美味。這間烤香腸攤的烤香腸選擇也比一般的多出一兩種,滋味很好,尤其連麵包都好吃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幸運。因為有些夾烤香腸的麵包並不好吃,碰到這個時候,米歇爾都得多吃一個麵包-辛苦他了。


一樣是在廣場上的聖誕市集,索斯特的聖誕市集是環狀排列,而奧格斯堡市政廳廣場上的聖誕市集基本上是背對背兩兩成排,面對面的攤位之間形成臨時街道,一條條的聖誕燈泡串橫跨上空,燈泡串上掛有木板,寫著這些臨時街道的名稱,對於逛攤位或是跟朋友碰面都很方便,不用去記到底是右邊屬來還是左邊屬來的第幾排攤位。

初見這座規模不算大的聖誕市集,我就覺得它好美,造成這種感受的其中一個要素就是:幾乎每座攤位小木屋的屋簷裝飾都是結綁成厚厚一層的綠色冷杉或雲杉枝條,纏上又密又多的小燈泡。偶爾幾間的杉木枝條上還別上紅色蝴蝶,或是加入小型的紅色白色彩球,但不改基調,繽紛得很一致,將原本顯得樸素的聖誕市集帶出一股細膩的美感。見過的一些聖誕市集也有如此,但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奧格斯堡的妝點更有氣質。


市政廳廣場旁的建築物牆面上的綠色星狀燈飾讓這個聖誕市集更美了。




@三杯兒童無酒精香料熱飲(Kinderpunsch)與帶酒精的Bratapfel熱飲(好喝)。
吸引我那兩歲的外甥女的就是聖誕市集中的那座大型的聖誕金字塔,是個頂端有著風車,下方有數根蠟燭樣式的燈泡。市集中也有許多這樣的手工木製風車燭台,點燃蠟燭,空氣的對流會帶動上頭的風車旋轉。當然現在也有金屬薄片型的,或是插電式的風車燭台。

原本就低溫冰凍的天氣,風吹來更是讓人受不了。不過整個聖誕市集裏依舊擠得水洩不通,是個越冷越有氣氛的概念。

@奧地利的點心,Dampfnudel,蒸饅頭淋上甜滋滋的香草醬還可以再加上櫻桃醬
@各式各樣的與聖誕主題有關的木工或布作作品
@烤香腸攤位



我們跟著人潮走過每條聖誕市集裏的「街道」,還抱著小女孩看了幾分鐘從市政廳與聖誕市集之間穿梭而過的路面電車,又找了許久終於在角落找到馬鈴薯煎餅攤位(在巴伐利亞叫Reiberdatschi),剛從油鍋炸好拿起的油滋滋熱呼呼的馬鈴薯煎餅沾上冰涼的蘋果泥(聽起來很可怕的吃法,不過是真的還蠻搭的),痛快的補充身體熱量,以抵禦戶外凍得很的氣溫。

離開了市政廳廣場,經過幾個以木偶展出「胡桃鉗」劇目的櫥窗,小女孩一直被吸引。位在富格廣場(Fuggerplatz)上的聖誕市集攤位上的物品琳瑯滿目,攤位數不算多,空間因此較寬敞,逛起來更舒適。一旁的Maximilian博物館中庭有著許多人物雕塑。米歇爾簡單的提了關於Hans Jakob Fugger的家族史,讓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奧格斯堡也有著許多有意思的事物等我去認識。


@為眾神傳遞訊息的Merkur (在Maximilian博物館中庭)
@富格廣場上的Hans Jakob Fugger紀念碑
離開博物館中庭後我們往停車場方向走,經過了一條聖誕燈飾也很美的街道。這兒成排的聖誕市集逛起來更是舒適,只是寒風刺骨,手腳都凍得很,還要開上個把個小時回索斯特,沒辦法看看夜色裏的奧格斯堡聖誕市集,但行程滿檔之間如此匆匆一瞥也已是滿足。

我們買了一小包的香甜烤栗子,顆數比牌子上寫得還多,且紙袋設計也特別,一個小袋子黏在大一點點的紙袋上,是用來裝栗子殼的,不知情的我一開始還以為是不小心粘在一起,打算拉開還給老闆呢!老闆急得要我別拆了,哈哈哈。

@聖誕樹形狀的用餐喝飲料平台也蠻常見的
@我們光顧的烤栗子攤位
離開之前我們又先去找了麥當勞上洗手間。這間麥當勞的招牌上還放了聖誕樹裝飾。店裏人很多,不過這間麥當勞的洗手間是要另外收費的,記得想來借用洗手間的話零錢要準備好。



又,題外話,話說2016年聖誕節當天,在奧格斯堡發現一個戰爭時英國留下的未爆彈,為此老城裏一早就投入大批警力,並廣播 要可能受影響範圍內的市民先離開家,一共有約五萬四千人受到影響。這事在德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據說市民們也沒有大驚失措,不少也開玩笑。幸好一切平安落 幕,當天傍晚又可以回家了。

德國的聖誕市集很多,純粹只逛攤位的話,我怕可能次數多了也就無趣了。我喜歡結合在地背 景特色來看聖誕市集,或是有個人特殊情感或是故事或是當下某些情境,就會比起純逛聖誕市集更有意思。這算是這幾年逛過幾個聖誕市集之後的粗淺感想。而我也 沒想過因為逛奧格斯堡的聖誕市集,意外的讓我想多認識這座米歇爾曾住過多年的歷史城市。希望未來有契機來進一步認識她囉。

(以下為借用米歇爾公司手機拍攝)










2 則留言:

  1. 德國最讓我想念的就是耶誕市集了! 這些照片已經拍得夠有fu 了, 不過不管什麼理由, 那夠下次再來, 都好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記得我人生中第一張聖誕市集明信片是妳在德國出差從德國寄給我的呢!那時候哪知道會從美商轉德商,然後搬到德國住,每年都可以逛聖誕市集呢!

      希望妳也快快又有機會到德國來出差兼逛聖誕市集!(好啦,我知道越來越不容易,但還是如此祝福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