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9

〔德國生活。索斯特〕冬雪下的索斯特面貌。護城牆


算是很難得很難得的,索斯特這兩年多來第一次在午夜下了大雪,積出目測約莫五公分左右的厚度。天亮之後的幾天,氣溫多半在零下個位數,在某種程度上支撐了這場冬雪景致,只是少了後續的雪陣加持,老城市區內的街道在清晨就出動的鏟雪車、送貨車以及來往的腳踏車與行人步伐下,雪白的路面混進了髒髒的泥水,屋頂上的積雪也抓不住屋瓦,如同後退的髮際線從屋頂頂端往下移動。

但護城牆一帶的景致倒保留得很好,城牆邊與城牆上有著無盡枝枒托住了白雪。

冬天的時候,城牆上以及城牆之間的步道不會有掃街車清理,除了少部份步道路面不知為何還看得見地面之外,都叫大雪給覆蓋了。草地與步道之間看不太出分際線,形成了大片的白色地面,好像路面拓寬。若不細想,一時之間會忘記其實原本的步道不過一米多寬,更大的面積是草地啊。

索斯特的護城牆四季,我收集過春天繁花,看過初夏嫩綠與仲夏鮮綠,紀錄過秋日黃澄澄,而直到此時,我才第一次看見它的冬日盡白。

這天早上到機場送機,中午回到住處後,邊整理家務邊等相機電池充飽電,自己也休息一會兒,接著就穿得暖和,帶上相機,去護城牆了。

天色灰暗,看起來很冷,而實際上也真的很凍。但又若是晴空,也不見得會暖和些。充其量只不過是老天爺幫忙打燈。不過我還不需要那麼完美的條件,只想好好走進這場景感受一下。


走上護城牆的斜坡跟走下,都得小心些。白雪地面之間已經有些結冰面,這樣的斜坡走起來別太不留神就好。但有些斜坡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什麼積雪,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較多的是一塊塊的結冰面。位在同一段護城牆的兩段,有這樣的差異,實在也想不清楚。我總要在腳滑了一步之後提醒自己,小心一點。


但其實很難,因為太沉溺於每個角落每個方向的景色,三次忘記腳下的滑溜之後才真正的記住。

總之,護城牆上的步道都成了冬季戀歌的場景。牽手散步的老夫婦、溜著一身長毛大狗的人、溜著穿保暖背心小狗的人、像是下了課的學生、穿著鮮豔顏色,從後面跑步而來的人-這真的是叫我吃驚,他們是如何不在跑步時滑倒-以及拿著小相機的我,都是這場景中的人物。

步道上的積雪即便在這些散步跑步的人啊狗啊經過之後,地面還是像用了美白霜保養過似的不怎麼受影響。被踩過的積雪地面,雪被壓得結實。不知為什麼跟斜坡相比,步道表面沒有結冰塊,可以很放心的走著。護城牆步道的一邊有矮牆,另一邊基本上沒有,只有不知名的茂密樹叢之類的植物形成一道防護牆,接著陡峭的牆坡面。
 
白色的積雪地面讓地面看起來無差別,我老是不自覺挨著樹叢邊拍景,然後忽倏的發現自己其實再一步就可能踩破-看起來應該撐不住我-這些陡峭坡邊密麻交錯的枯枝。


誰叫這個時候可以看見其他季節看不見的景色。

沒有繁葉遮擋,至冬這時節的城市視野因為得已穿越枝枒透視而開闊許多,平時看不見的「風太大」教堂,在這個時候可以從城牆上看見整個建築。雪,協調了許多原本雜亂的畫面,也單純了畫面色彩。


反常的,我的腳趾頭沒凍到痛,反倒是下巴與兩頰給乾冷的空氣凍得麻麻的。原本曝露在空氣中的雙手也很快的凍到快發痛。把圍巾稍微拉高,遮去1/3的臉,再戴上滑雪時使用的手套,才能繼續前進。我的目標是護城牆來回走上一趟。若這一段城牆先走牆上的步道,那回程時就走城牆之間的步道,大概是這樣的原則,由抵達每段城牆入口時的當下心情決定。


我得已偷窺了城牆邊住家的院落,撥落枝叢上、玩玩矮牆上的積雪。

這其實也有注意事項。雪地上若有黃顏色,幾乎一定是狗狗尿尿的印記,不只樹幹邊、柱子邊,連草地上其實也都有可能。步道或街道兩排的堆雪,其實也可能掩蓋了更早起床散步的狗兒尿印,穿著鞋子踩過倒也還好,但就算戴著手套不小心挖到,恐怕心裡也要彆扭個老半天。最安全的把玩積雪場地,應該還是平坦無黃顏色的雪地。

 

雪地裏,最開心的莫不是長毛狗兒,以及懂滑雪樂趣的小孩子。

他們興沖沖帶著簡易滑雪板-一片的那種,先跨坐,大片的圓型面放在屁股後面,小片的抓板則在褲檔前,用手抓緊-或小雪橇,找了一塊殘雪程度還不錯的城牆入口斜坡面,一次又一次的滑下,帶著興高采烈的神情與笑語。當然還是要小心一點,畢竟這個城牆斜坡與另個城牆斜坡之間可是一般的市內道路,滑過頭就哭哭了。



這一去一返,原本慢跑大概25分鐘的護城牆步道,來回約莫5.2公里的距離,我也走了2個小時。電池電量從100%掉到40%,我的體力也大概是這樣的狀態。看不見太陽的天氣,但對照冬季日落時間,此刻太陽大概也離地平線不遠,甚至可能部份落在地平面下。

回到家,整理了照片。以下沒特別整理,原則上是就自己散步的順序拍下的,索斯特老城護城牆在冬雪中的樣貌。











@護城牆的工地,重砌這塊半圓牆垛









@「風太大」教堂

@城外環城道路邊的住家
@有結冰面的斜坡

@聚集吃果子的鳥兒


@帶小女孩來玩過的盪鞦韆與溜滑梯




@長長的城牆之間也有小拱門可以通往城內城外
@步道與草地面融成一體



@護城牆上的矮牆、護城牆之間的步道、護城牆外被白雪覆蓋的草地








@連城牆之間的斜坡也可以滑雪橇




@小女孩來玩過的搖搖馬跟溜滑梯


@沙坑被雪覆蓋,沙土都是硬梆梆的




@木蘭花樹
@櫻花樹


@騎腳踏車的人還是有的
@披上一層白雪的狐狸
@像是被砸了鮮奶油的MO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