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0

〔德國景點。萊茵假期〕納埃河葡萄酒之路上的酒莊。精彩愉快的品酒經驗(Niederhaeuser Rosenheck, Weingut Jokob Schneider)


品酒是Popp安排的。她和她先生僅管已長住慕尼黑,但每年總會回來她出生的這個區域帶些好葡萄酒回去。對於她安排的酒莊品酒,我相當的有信心。

酒莊位在納埃河(Nahe)葡萄酒之路上。我們午餐後來到這兒,離約定的時間還早,於是跨過鐵路,繞到整個村莊後面的葡萄園走走。

@Nahe河葡萄酒之路

村莊裏,好多家酒莊。靜悄悄的,也許是午休時間。酒莊的門或柵欄多刻有葡萄藤圖案,有木雕,也有現代的鑄鐵材質,各種或大或小與葡萄酒相關的裝飾簡單點綴,門牆上也有風化作用後的褪色酒莊圖徽與名字。這兒不是什麼觀光小鎮,沒有亞爾薩斯葡萄酒鄉村落的美,只有樸實簡單的農家日常。

@葡萄圖案


@私人庭院的佈置

@酒莊名字


@葡萄園區入口



@像好萊塢一樣的詔告天下你在何處


中午過後的山間雲朵變多,沒遮到太陽時帶點暖意,景色鮮明,不過這樣的時間不長,半個鐘頭後一朵大雲完全擋住陽光,風的流動再輕巧,春寒依舊瞬間撲上身。

@在酒莊跟葡萄園都有看到照片中的設備,猜想是榨葡萄汁用的,現在當裝飾

這個時期,整座葡萄園都還光禿禿的,僅管如此,也足以勾起2012年跟先生(汽車)環法行時在香檳省看到山上鮮綠葡萄園的回憶。

也正因為此時它光禿禿的,我才注意到葡萄藤有著不同模樣。不知道是人工還是自然形態,有伸展成大寫Y字型的,
或是像這樣像是7的模樣
也有枝藤繁茂的,
或是像這樣雙手一攤的。
成排的葡萄間的坡道上有著無數蒲公英。

@想要在酒鄉山頭健行也是有指標的


我們預約的品酒時間是在下午兩點。從葡萄園下來在接近酒莊時,還看到有個超帥氣小哥開著小型堆高機從倉庫出來,往街道對面的倉庫去。沒拍照,好可惜啊。難得在德國看到帥得不像德國人的帥哥。

酒莊(Weingut)家族的名字是Jakob Schneider.
推開大門,碰見一位大約60歲上下的婦人,背駝得抬不起來,身材精瘦,一臉和氣的跟我們點頭招呼。大門後的玄關兩側與正前方各有一扇門,右邊是婦人適才走出來的地方,品酒室要從左邊的門進去。

進入品酒室,已經有一對男女在場,從小學操場形狀的長桌上已擺了幾瓶白葡萄酒以及他們面前還有酒液的酒杯,顯然他們已經品過一段時間了。地面鋪了兩款淺色地毯,桌子上方的天花板掛著燈,燈架掛滿了葡萄酒杯,在窗邊一張文書工作桌,另一邊的角落-也是我跟先生後來入坐的那個角落,有一座古早機械大鐘。在入口旁的角落,則是一座冷藏白葡萄酒的冰箱。

@牆上掛的各種證書

一位年紀很大,滿臉皺紋,梳著厚厚的包頭,穿著有著老式的講究,氣場既強又溫暖的老奶奶坐在桌首。老奶奶招呼我們六人入座。由於椅子張數不夠,老奶奶起身指指角落,我才注意到她的腰也都挺不直了。我們坐好後,老奶奶又從牆邊的大木櫃中拿出幾只酒杯。後來發現還少一只,先生也不想麻煩老奶奶再次起身,就站起來直接從燈架上直接拿一只。


老奶奶問了我們從哪兒來,答案又熱鬧了。有從巴伐利亞來的,有從美國來的,還有從福爾摩沙來的。

身後的大鐘在準兩點時響了。我第一次聽到這麼渾厚又細緻的鐘響聲,簡直為之著迷。(後來在品酒進行時趁著一對從多特蒙德來的男女客人加入品酒的招呼空檔,拿相機拍下它的身影當紀念。)

老奶奶有著大鼻子,尖下巴,就像是童書中的老婆婆模樣。不過通常在童書中的老婆婆都是壞人,但這個老奶奶可是個超級可愛的老婆婆,個性開朗,可愛的讓我每次想起這品酒行程,就巴不得快快有機會再回去抱她一下。

杯子齊了,老奶奶又拿出兩個陶罐,用來裝品嚐後的剩酒與洗杯水,以及兩瓶氣泡水,清洗口中殘留的前一支白葡萄酒味道。在老奶奶座位旁的地上則已擺了幾手的葡萄酒。

@出門解手後回來偷拍。其實不是不能拍照,只是我不想影響老奶奶的品酒主持(因此拍糊了XD)。

@陶罐。雖然知道品嘗的每一口葡萄酒都不用喝完,試了試味道後往罐裏倒也很平常。不過我可捨不得浪費這些品質好的葡萄酒,因此我倒入酒杯的試飲份量都不多,也都盡量喝完。
同時候還有另一組人來品酒,在我們旁邊的那間房。主持的是酒莊中一個大概跟我歲數差不多,穿著輕鬆活潑的有趣男子,常常三不五時就過來調幾款酒過去。

那兩位比我們早來的客人差不多完成品酒,寫下要買的葡萄酒,老奶奶彎著腰站起來,拄著支杖走到工作桌去幫忙完成訂單作業,又坐回桌邊,跟我們說,她今年83歲了,今天是她的一個兄弟姐妹70多歲的生日,她主持完這場品酒就要回去一同慶祝。

老奶奶每說了兩句歡迎詞開場加上幾句酒詩,又被三番兩次的種種小情況給中斷,每次又從第一句歡迎詞開始說起,令人莞爾。

總算沒有干擾,老奶奶正式重新再來一次,從第一句歡迎詞開始說起。而接下來,是一句句押著韻腳,跟酒有關的一大篇酒詩,從老奶奶口中很有節奏力道,充滿韻味的唸了出來。因為酒詩是以方言寫成,我沒能聽得全懂,不過沒聽懂時聽韻腳詞也覺得趣味,聽懂時更是忍不住笑開了嘴。老奶奶在念了幾段之後,因為突然想不起來下一段要接什麼,所以停了一會兒,低頭看著地板,似乎在心中重新默了一次,嘴形無聲的動著。想起來了,又抬起頭看著我們,接下去的說著。好幾段實在精采,我們忍不住或拍掌或拳敲桌,為她的好記憶力感到歎為觀止。

若說其中我能勉強記得的,就是那喝了一杯酒、兩杯酒、三杯酒,一直喝到第11杯,每一杯入口後的心情/狀態/感受。比方第一杯喝下時覺得好酸,酸好久,喝第二杯就覺得比較可以忍受,好一點了,第三杯時就整個開心快活起來了。每一句聽下來加上想像的畫面,詩句中的幽默聽得我樂不可支。

忘過一次詞之後,老奶奶再也沒有掉過詞。

這期間老奶奶也會暫停那精彩無比的酒詩,有順序的拿出一支又一支的白葡萄酒給我們試喝。我們各拿到一張標了序號的葡萄酒訂單表格,老奶奶會跟我們說現在試飲的是哪個序號哪個年份的哪款葡萄酒-她沒瞄過酒單一眼,而說出來的序號從沒錯過。


口感從不甜到甜,雖然沒有試盡酒單上的每一支,但也試了14款。最便宜的的單瓶一公升4歐元的酸味Riesling,清爽明亮,也是我們試的第一款酒。當然也有20歐以上的酒款,但我們試飲的範圍基本上都在20歐以下。每瓶試飲過了之後,老奶奶會問我們的感想,才會再拿出下一支,告訴我們序號與酒名,讓我接著試飲,而老奶奶會接著念下一段酒詩。

試了兩三支,又進來一對男女客人入座,一同聽著精采的酒詩。多半時候都是老奶奶選酒,不過老奶奶偶爾也會問我們,想試某款嗎?結果都是我這個最不能喝的喊要(先生直在旁邊糗我),尤其是在老奶奶問到,要不要試試粉紅酒啊?這預期外的驚喜(因為沒先讀過酒單上每支酒,以為只有白酒)讓我歡呼的喊要,大家都笑了,老奶奶也笑了。
 

@我們試飲的唯一一支粉紅酒(使用的葡萄品種的德文是Spätburgunder, 查了一下才知道是指黑皮諾Pinot Noir.), 非常好喝。前年夏天到普羅旺斯旅行時,買了許多粉紅酒,很珍惜的喝。現在嘗到這間酒莊的品質很好的粉紅酒,可以放心開始清普羅旺斯粉紅酒庫存了(其實也只剩3支)。
此外,好幾款酒我們也都很喜歡。對先生來說,他還是喜歡甜味的葡萄酒,比方說Spätlese(晚收酒)。

我們一共試飲了14支葡萄酒,12支Riesling, 以及一支Gewürztraminer, 一支粉紅酒。我在酒單上標記了喜愛的。試飲了這麼多款,僅管也是慢慢喝,且每款也只喝一點,其間也喝了不少汽泡水,我依舊微醺,臉變得紅通通。只好抓了桌上的鹹餅乾棒,一根接一根的吃。

老奶奶跟我們說,以前都是她先生主持品酒。在她先生與世常辭之後,她就接手這工作,開始默背整篇酒詩。早期都不會忘詞,直到年紀大了,才像今天這樣偶爾忘詞。她也跟我們說,今年氣候異常,四月的溫度比三月要低,前幾天溫度降到零下,影響了70%葡萄的生長,看起來今年氣候對酒農來說是相當嚴苛。

品酒結束,老奶奶跟我們告辭,笑嘻嘻的又說了一次,她的一位兄弟姐妹生日,她要趕回去參加慶生(害我都想跟了)。

我們留在座位上開始寫訂單。我們決定共挑六支(剛好可裝一箱)。我喜歡的也差不多六支,但每款只挑一支又有點不過癮。所以後來決定挑三款,每款兩支。因為先生比我能負荷酒精,因此選酒款就以偏甜味為主,以及兩支我喜愛的粉紅酒。而實話說,在7-11歐元左右的酒款就好喝得很,跟去年在亞爾薩斯挑酒的經驗相比,真的實惠多了。
(不過之前在亞爾薩斯買到的一瓶灰皮諾卻又比我在這間酒莊喝到的好喝,唉呀。)

@訂單表格

決定了酒款後,先生填寫訂單,酒莊年輕一代的家庭成員代替老奶奶來處理訂單。我出去上洗手間,驚喜的在玄關碰到正準備進入對面工作間的老奶奶。我不記得了是誰先說話,是我先跟老奶奶謝謝,還是老奶奶先問我這次的品酒體驗如何。我跟老奶奶說,這是我最棒的品酒體驗,實在太感謝了。老奶奶拉過我的手按在她另一隻抓著支杖的手背,拍了拍說,這樣就好,這樣就好。她也很高興。最後還拉了我過去抱了抱,老奶奶身上的溫暖讓我快感動死了,真是期待下次再造訪。

再次回到品酒室。酒莊那位年輕女孩告訴我們,酒都已經準備好裝箱放在對面的倉庫入口了,我們出門後直接去拿就行。我們才一箱,Popp買了12支,2箱。

回程車上,我跟先生分享著在玄關跟老奶奶的互動以及心情。我們會再來的,先生這麼說。是呢,還有幾款我喜歡的酒款,就下次(我想至少是明年了)再帶吧~(誰叫我都買了酒捨不得喝,不太能喝,又喝得慢呢~)

p.s. 後來憑著記得的那一杯酒兩杯酒三杯酒拜託先生幫我查,才知道老奶奶當天讀的德文酒詩為Adolf Gottron所寫的「Aach Wein zu trinke is e Kunst」(飲酒是一門藝術)。

@ 這次帶的三款葡萄酒。兩款晚收酒(單價個別為9.5歐,10歐),一款粉紅酒(7.5歐)。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